當大家都在詛咒台灣的時候,台灣卻變得愈來愈適合人居住

文╱謝金河

六月間應歐洲商務協會之邀談論台灣經濟時,主辦單位突然要求我談談台灣經濟的光明面,說說看,台灣還有什麼好的?

這幾年,我們已經很習慣負面解讀台灣了,說起經濟成長率,台灣居四小龍之末;說外匯存底,台灣從第二,變第三,現在變第四;說國民所得,台灣當然是四小龍之末,且很不光彩地被南韓追過;再談政治,台灣的政黨惡鬥,政治人物無品無行,台灣真的面目可憎。

歐洲商會要求我說台灣的好,還真差一點把我給考倒了。首先我跟他們說,外國人在台灣愈多,台灣經濟會愈好。

在股票市場,應該最能感受老外威力。從六月十四日起,外資大舉加碼台股,十四日買超一百五十四點八億元,十五日買超兩百二十九點四九億元;過了一個端午,外資又在二十日大舉買超四百二十九點三三億元,二十一日再加碼三百六十六點九三億元。外資在四個交易日,買超台股的金額達一千一百八十億元,當然成為推升台股到八千八百七十一點的重要推手。外資力量有多麼可怕,以六月二十日為例,外資買進八百八十五點七三億元,賣出四百五十六點三九億元,當天股市總成交值達兩千億元,外資又買又賣,成交值達一千三百四十二億元,占了總成交值的百分之六十五;到了二十一日,外資買進七百七十八點五六億元,賣出四百一十一點六三億元,當天總成交量是一千八百五十二億元,外資買賣金額達一千一百九十億元,外資成交比重占台股百分之六十四,外資幾乎是獨撐台股大局的最重要推手。

諷刺的是,外資熱情擁抱台灣,台灣本地投資人卻拚老命將資金匯到國外。二○○六年一年,國人購買海外基金總金額達四百四十一億美元,從二○○○年以來,國人購買海外基金總數達五點七兆新台幣。

從這個地方,我告訴歐洲那些「老外」,因為台灣人愛買海外基金,連非洲基金也敢買,台灣的投資人能征善戰,即使在路邊隨便找個路人,問他美國道瓊指數漲幾點、NASDAQ指數是多少,很多人都會脫口回答出來。台灣人有全球一流的國際金融理財知識。

台灣與日本都是一九九○年後被泡沫共同滅頂的國度,今天很多台灣投資人,既買海外基金,又買港股、美股、日股,甚至是深滬AB股,只要有賺錢機會,台灣人都敢闖;反觀日本人在泡沫經濟後,不敢投資,大家都把存款放在銀行或郵局,即使沒有利息,也樂此不疲,結果日本人不投資,全世界的對沖基金、私募基金都到日本借錢,再把錢拿到全世界去投機,這就是利差交易的由來。台灣人敢在投機市場裡「衝浪」,熟悉資產管理,這正是台灣的優點。

第三個優點,我說,台灣是個藏富於外的國度。表面看,台灣內需蕭條,很多人找不到出路,不過從九○年以來,台灣人西進浪潮一波接一波,台商投資中國恐怕不下三千億美元;越南崛起,台商也是前仆後繼。台灣人就如猶太人一般,到處都有台商的蹤跡,可是我們有百分之四十的投資上限,再加上幾乎是世界最高稅率的遺贈稅,所以大家都學會把錢放在外面。

過去幾年,每一年春拍與秋拍,台灣的買家都占蘇富比與佳士得總成交金額的六成左右,在兩岸三地,台灣的買家仍然具有實力。日前,台灣一位禚姓電視製作人,將他在一九九三年以港幣三十四萬元(約新台幣一百四十三萬元)拍得的康熙皇帝座椅拿到拍賣場,結果賭王何鴻燊以港幣一千三百七十六萬元(約新台幣五千七百七十萬元)標走,可以想見台灣人的眼光。

第四點,我跟他們強調的是二○○○年以來,全球股市飆漲,像俄羅斯股市已大漲十九倍,中東大多數國家股市都漲了十倍,埃及股市漲了二十倍,印度、巴西漲了五倍,亞洲的印尼漲了七倍,唯獨台灣股市仍然距離二○○○年的高點很遙遠。我說大多數國家的投資標的都跑到山頂上,唯獨台股仍然還在山腳下,我們有平均逾百分之五股息利率的公司,有國際一流競爭力的好企業,投資台灣正是最好的時機。

最後我告訴他們,二○○○年以來,台灣的人、錢都跑了,現在連污染性的工廠也跟著出走了,產業外移,讓污染也跟著外移了。這些年來,台灣生態逐漸復育,天空愈來愈蔚藍,空氣變得更清新,水資源變純淨了,連過去幾乎遭到滅絕的保育動物也回來了。

當大家都在詛咒台灣的時候,台灣卻變得愈來愈適合人居住。在未來的日子裡,細細品味台灣,才能深刻體會台灣之美,機會總會落在樂觀的人手中。

作者為投資分析家、財訊文化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