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周中國大陸之旅

蓋艾芮

德國有句諺語:「結束旅遊的人,都有故事要說。」二○○六年六月,我與妻子、台灣的親友、住在南京的堂弟同其家屬、一名德國女友,在中國大陸旅行。回憶起那三周,的確有很多話想說。德國小組最早出發,到達北京時天氣很熱。因為飛行時間長、人累、行李重,我們決定從機場搭計程車到北京巿區。誰知,這決定相當於入地獄的第一步。老外顯然不知情,心裡有鬼的計程車駕駛馬上開始折磨人,要求的車資比合法價碼貴一倍。到了賓館後,客人很快就體會到第二層地獄的折磨。中國首都的自來水不能喝,其氯味太強,即使經過煮沸,也不能去除水的怪味。買瓶裝飲水當然是條出路,但價格昂貴。在北京逛街的人,幾天內就會了解第三層地獄的意思。當地空氣污染嚴重,容易引起咳嗽、眼睛發炎等。

此外,北京還有件惹人討厭的事,就是衛生紙問題。這趟旅遊前,我作夢也想不到,衛生紙在北京會變成一種寶貴的東西。有時實際情況比夢境更離奇,賓館的服務生每次只發給一小捲衛生紙,客人得小心使用,否則半夜就必須空手或用報紙辦事。第二種解決方雖然簡單,但有人會心裡不舒服,怕成為罪犯。他們可能記得一篇阿成寫過的故事:文革時,曾有人以一份刊載毛主席照片的報紙擦屁股,結果被判污辱偉大舵手的重罪。「迷你衛生紙」的怪事不僅發生在北京,如上海、九寨溝等國際旅遊地點,也都曾出現。對一個即將舉行奧運的國家而言,這種折磨人的現象肯定不是好宣傳。然而,不可否認:中國的廁所文化,顯然已有一定程度的改善。本來在中國,不必問廁所在哪,聞一聞就知。發臭的廁所現在依然存在,但非常乾淨的盥洗室也愈來愈多。

北京跟羅馬、紐約等國際大城巿一樣,是個值得旅遊的地方。可是,北京有個超越其他城巿的特點:北京的乞丐特厲害。某天,我陪內人和德國女友參觀紫禁城,突然有位無腿的老人,從幾公尺外爬行過來。那個人挺有意思,他東不看,西不看,只非常堅定地向我這個老外乞錢。那個乞丐一定懂心理學,知道洋鬼子比較心軟。果然,不久我就給了點錢。無腿的人剛爬走,另一名乞丐馬上跑來要錢。他是名四十來歲,身體很壯的男性,雖然沒有右手,但無疑還能工作,當門房、信差或地陪應該沒問題。看樣子,捐錢不適當。故此,德國佬拒絕了他的要求。富有的外國人怎麼敢這樣做?懂心理學的乞丐不想讓步,立刻上起課來,責怪老外說,先生的作風不公平,為什麼那人可拿到錢,自己卻不能?那幾分鐘的口角,真使遠方客進入第四層和第五層地獄。還好,北京也有另一張美麗、友善的面目。

北京有時像天堂。天天看名勝古蹟,如紫禁城、天壇、北海公園……等,至今還令人回味、讓人滿心歡喜。雖然法國建築師設計的劇院目前只是個大工地,但已讓人心悅誠服。在金山嶺爬到萬里長城上,無疑是件極樂之事,山頂除了兩名地陪外,沒有別人,讓我有一種難以形容的,天、人和大自然融合的感覺。

此外,北京還有個特點──小鋪子。白天高高興興地到處跑,晚上回賓館洗澡,然後到附近的小鋪子吃拉麵、沙嗲等,花幾塊錢就能吃飽,便宜又有趣,隨本地人的習慣,坐在路邊慢慢地吃飯、喝點啤酒、吸根菸、看看路人、欣賞日落的和平氣氛,的確讓人快樂似神仙。
不僅如此,北京還有不少可愛的居民。一家洗衣店的老闆娘,認為來自德國的顧客漢語說得好,因此主動減價;賣水果的農夫發現老外身上的錢不夠,馬上說:「沒關係,咱們都是朋友,算你便宜一點,讓你高興。」真有人情味。

德國小組在北京停留四天後,飛到桂林會合台灣小組。我們又碰上耍鬼把戲的人,由於台灣親友還沒到達,地陪認為她不必去機場接人。聽口氣,她覺得三個顧客不夠,接他們太貴也太麻煩。經過幾次無效的商量,德國佬受不了卡在第六層地獄,乾脆自己找計程車去接人。找計程車不難,但車才開動幾分鐘,計程車司機就開始討價還價,真煩人。最後老外又同意另外付點錢。誰想到,半夜裡到達的台灣同胞,比德國佬還呆,「呆胞」乖乖地依大陸地陪安排,付了三倍車資。了解情況後,台灣同胞不甘心地跟地陪理論,雙方都很尷尬。幸好,當地藝術中心「愚自樂園」,是個美麗、好玩的地方,值得愛藝術的人一遊。

到桂林的人,往往也不會錯過遊陽朔灕江。陽朔有個少見的特點:扒手又多又厲害,國際旅遊指南和地陪,皆異口同聲地提醒遊客提高警覺。在陽朔,我聽到厲害的絕招:客人一定要住某家特定飯店,因為飯店老闆不但是黨員,也是當地黑社會老大,據說保證安全,扒手不敢騷擾他的客人。我六十多歲的德國老友特別喜歡陽朔,明知不宜單獨行動,卻仍不害怕,出乎意料地經歷了中國人的友誼和敬老。逛街時,突然下起雨來,她便在一家商店的門前躲雨。不久,該店老闆出來,請她抽根菸、喝點茶。看商品時,鋪子的老闆又拿出一把凳子,讓她坐下休息。

後來,德國小組、台灣小組一起到了成都,等大陸小組趕上。成都的旅館挺有意思,某家賓館的客人,居然拿不到自己房間的鑰匙,必須等二十四小時照顧客人的服務小姐開門,但行李要自己拖。大陸小組到達成都後,大家馬上坐遊覽車去九寨溝。行車不到四分之一路程,大陸的親戚接二連三暈車,根本無法繼續。自成都到九寨溝,車程約十多個小時,山路愈高,車內外的溫度愈低。最後,每個人都只想吃頓好飯、洗個熱水澡,然後睡覺。然而,九寨溝的賓館很糟,飯不好吃,房間又黑又亂,有的房間根本沒水,更別奢望熱水,公用廁所又髒又臭……即使是六月,天氣卻又冷又濕。還好風景優美,沒白跑一趟。

平時,我的德國朋友是一位客氣、悠閒自在的人。然而,自九寨溝回成都的路上,她差點變成魔鬼。她很想打遊覽車司機,甚至想掐死這個討厭鬼。原來,是這個司機一路上不斷地按喇叭、超速、超車、忽視所有的交通標誌,不顧前方是否有車往來,山洞裡也照超車不誤,後來果真出事,倒車時不小心撞壞了其他遊覽車。不幸中之大幸,沒有人受傷,顯然閻王還不願意接受洋鬼子。

本文作者為德國人,業餘在德國大學教授中文,這篇以中文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