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藏密白玉佛學會

尊貴 吉美法王慶生修法開示

 

 

 

2019/6/23藏密白玉佛學會/清水白玉觀音寺

 

尊貴的上師吉美法王慶生修法暨上供下施聯誼餐敘

 

活動後開示分享~

 

藏密白玉佛學會於今天(6/23)假清水觀音寺為上師吉美法王辦理慶生活動,上午共修普賢行願品,修法結束後,弟子們獻上象徵智慧、福德、長壽的三層蛋糕。法王也在像徵性的切完蛋糕後為所有弟子及來賓信眾開示,並祝福在場所有來賓及弟子。

 

法王提到,藏曆四月是薩迦月,薩迦月中包含了佛陀入胎、誕生、放棄王位並於清淨塔前剃度出家、苦修六年證悟成佛、降魔及涅槃等六種殊勝的日子,在這段期間所做善惡行能增廣一百億倍。

 

所以藏傳佛教及所有的寺廟依照慣例選在藏曆四月舉辦大法會,而今天是薩迦月中適逢地藏王菩薩殊勝日,功德增上為一億乘以百億倍。法王特別期許並祝福所有弟子,消除煩惱障與所知障,圓滿福德智慧二資糧。

 

 

 

 

法王來台傳法二十餘年來,攝受許多弟子並完成許多佛法事業,如白玉祖寺的大殿、閉關房、佛學院等,這些都是依靠所有弟子大家共同發心所完成的,而且二十年來我不斷的傳法上課,這是上師的認真與弟子福報二種因緣的相互結合,可見白玉佛學會的上師與弟子都很有福報。

 

法王特別期勉大家,希望弟子們能將佛法正法「入心」,佛法是要淨化我們的「心」,而不是淨化我們的「身」、「語」。釋迦牟尼佛傳法四十九年,所傳的八萬四千法,是要對治眾生的貪、嗔、癡。佛法的珍貴殊勝,在於它可以改變我們的觀念、我們的內心,而不是改變外在的「相」或「語」。

 

 

 

 

在二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的智慧觀察思維之後,對於「眾生為什麼要輪迴」得到了明確的答案,而之後釋迦牟尼佛八大弟子有文殊、觀音、地藏王等等,以及印度、藏傳、南傳或漢傳的聖者們,他們依智慧所觀察「眾生輪迴的原因」是什麼?最後得到相同的答案:實執、貪戀。這就是我們輪迴的原因。因此只要破除貪戀、貪著,就可以脫離輪迴!

 

因此,依照藏傳佛教的傳規,從巴楚仁波切尊者在《普賢上師言教》開始就告訴我們要觀修「暇滿難得」、「壽命無常」、「輪回過患」、「因果不虛」, 這四種法對治我們貪戀、實有的執著,只要依靠四種法就可生起出離心和厭煩心。

 

 

 

 

所以,我們要上很多課程,因為我們要依靠聞和思維才能建立正確的觀念,沒有聞思,就無法建立正確的觀念,如果沒有正確的觀念就容易出現很多的障礙,當障礙出現時自己就沒有方法能夠對治。如果平時沒有遇到障礙時是沒有感覺,一旦遇到障礙來了,就會發現自己的「正念」不穩固,也就完全沒有方法來對治它。

 

所以,不論從小乘、大乘、金剛乘來講,如果法不入心,我們也很難解脫或入大乘的道,更不可能即身成佛。如同寂天菩薩所講,大家要護心和觀心,自觀自心,如果發現自己的心念觀念錯了,就要改正,這也是護心。

 

如果自己已具足聞思見、慈悲心和菩提心,也具足了正確觀念,那就應該好好的護心,這叫「正知」,不讓它退轉,這也是很重要的,因此提醒大家佛法一定要「入心」。

 

 

 

 

法王也再三強調,如果沒有斷除貪執,就沒有辦法了悟自性,因為無法放下「實有的執著」,就無法了悟「一切萬法本體空性」。另外,我們要累積廣大的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如果以下兩點具足,解脫和入大乘道以及入究竟無上密法,乃至即身成佛,都是有機會的:

 

第一、是否能斷除貪著,是否能了悟空性。

 

第二、是否有累積廣大資糧。

 

依小乘來講,要生起出離心,能脫離苦海。從大乘來講,斷除一切貪著而了悟一切萬法本體空性,在此基礎上發慈悲心和菩提心,廣度一切眾生~有菩提心可成為大乘,否則也不算成為大乘。

 

 

 

 

不論外密或是內密而言,也是同樣的道理:「斷除貪執、了悟空性」都是最基本的。而在這樣小徹小悟的空性基礎上,還要建立「清淨見」,建立清淨見之後,自然而然所見一切都是大清淨的顯現,這樣自然而然地領受「灌頂」、「密法」、「殊勝能即身成佛的竅訣法」,今生就可以了悟自性。

 

如果我們佛法沒有入心,就無法有清淨的發心,所行所修一切上供下施的善法,所累積的都只是福德資糧,就像牛蹄跡的水,太陽出來一下子就蒸發了。

 

我們真正要累積的是「智慧資糧」,智慧資糧如大海一般永不枯竭。如果我們只有累積福德資糧,最後得到的只是輪迴之因,不是解脫之因,也不是成佛之因,所以我們要好好的思維分辨。

 

 

 

 

所謂福德資糧是「有相」的資糧,如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現相上所修行的一切都是累積福德資糧。

 

而智慧資糧是「無相」的,般若波羅智慧就是累積智慧資糧,依靠無相無緣的對境,比如:認真修空性、打坐、觀自心等等,不靠任何對境而修持即是智慧資糧。

 

在《大圓滿龍欽寧體內外前行-普賢上師言教》講了具體的方法就是三殊勝~發心殊勝是為了利益廣大眾生而發心;正行無緣殊勝則是累積智慧資糧,迴向菩提是般若波羅智慧。

 

 

 

 

這就是法王的勉勵與期許~希望大家能夠將法王說的話入心。聽了那麼久的課程是否有進步?身語意有改變嗎?主要是你們的心態有沒有改變,這是非常地重要。學佛的人不是上師給弟子的一個評價,弟子也不是給上師的一個評價,沒有什麼可以互相贊嘆的。

 

曾經圖桑仁波切講過:不管從閉關出來的聖者,或者從佛學院出來的堪布,他們的成就和修行德行,不是我給分數的,是老百姓、眾生給他們分數。

 

在此提醒大家,你們的分數不是我給的,我的分數你們也不用給我。自己的身口意大家是可以看得到,只要心改變,語言和行為也會改變,這點是蠻重要的。如同中國有句話:「以德服人」。

 

 

 

 

 

學佛的人具足難得的人身寶最大的意義就是能不能度自己和一切眾生,此難得是因為我們必須要累積福德資糧才能得人身,這是非常可貴、非常難得的十八暇滿人身寶。但是有些學佛的人並沒想過要度自己和眾生,因此就會開始懈怠懶惰。

 

人世間我們必須面對生老病死,這是一個果,它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的。不管從身體、時間和福德資糧的角度講,每分每秒都在減少,並不是增加,所以,我們要懂得珍惜難得的人身寶。

 

 

 

 

其實學佛就是為了準備面對死亡,這樣說可能會很難聽,但實際就是如此。

 

我們準備死亡,是準備死亡後要去更好的地方而不再輪迴,學佛的目的就是解脫,如果學佛也解脫不了,那就不用學佛,學人天乘就可以了,所以,希望今天大家都能有所收穫。

 

~智慧金剛分享

 

 

尊貴 吉美法王慶生修法開示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EbYEafhHWA&feature=

youtu.be&fbclid=IwAR3rQj1s2igjubjjKqx0PPth-

AD9pNsIpQ2w2OaCw9Kn7GqmryxcVAjgRac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