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誕日誦經祈福法會 美國大印山 - 雙鹿法輪開光典禮 佛誕淨心浴佛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創業如何開始?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01/04 21:28:19
新聞單位 :

喇嘛網 日期:2010/01/04 21:25:24   編輯部 報導

創業如何開始?
 
 創業是一個無中生有的社會活動,是社會進步的動力,「翕以聚質,辟以散力」,聚集社會的資源,產生力量,進而服務社會,創造財富。
【文/劉助】

 

創業是一個無中生有的社會活動,是社會進步的動力,「翕以聚質,辟以散力」,聚集社會的資源,產生力量,進而服務社會,創造財富。「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所有事物都是由小而大,無中生有,創業亦然。

本系列文章希望將創業的各個方面加以深入介紹。然而,「理,無形也,故因象以明理,理,見乎辭矣」。 是以邏輯可通的道理,簡化運作的具體事項來形容解釋創業,用簡單,具體的事件來加以描述,使讀者能簡易地吸收並實踐。

此一系列有六篇文章,將包括以下的話題。

1. 認識創業的基本法則——理通則勢順

2. 企業的形成——有理可循,依理行事,寡勞可成

3. 資金的來源與運用——不是那麼直覺,它是一個專業

4. 產品或服務的技術性與經濟性——沒有經濟利益的事不會存在

5. 經營管理——小企業不可疏忽,勿以善小而不為

6. 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變是常,領先,順應,應付「變」是企業持久的道理

我們將由基本法則說起。

法則一: 創業是總體經濟活動的一部分。總體經濟活動就是勢經濟活動不斷的變化,產生出許許多多新的需求,而新的需求必須得到滿足,社會才能進步,滿足新需求就是創業的機會,知識進步,提供了滿足需求的條件,而社會的需求提供了知識存在,延續的環境,一陰(知識的進步)一陽(社會的需求)謂之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創業就是利用知識創造出具有經濟性適合社會需求的產品與服務。英國紡織業的人工需求,使得瓦特創造蒸汽機。由於大量製造紡織品需要大量工人,人力的供應成為社會經濟活動的新需求,而技術與財力的成熟度可以產生蒸汽機的發明。以蒸汽的力量代替人力。總體經濟活動的勢,造就了產生蒸汽機的時機,蒸汽機的發明也解決了人力不足的社會問題,使社會更進步。創業者在創業初步能否確定此社會需求為何則是正確起步的關鍵。

法則二:創業的活動很複雜又很簡單,事必簡化之後才能執行。

易則易知,簡則易從,易知則有親,易從則有功。

人們主觀願望常常蒙蔽了人們的認知,社會需求是一個客觀事實,可是它又是無形的,以言辭形容卻總有不盡之處。出身技術者擁有技術都是從技術能力觀點出發,由技術而產品與服務,有些具有經濟價值有些卻沒有。必須以經濟加以檢驗才能分辨。技術出身者缺乏這方面的能力。

「翕以聚質」,創業者的工作就是將相關資源整合在一起,形成一個團隊,各司其職,為同一個目標努力。並為它的經濟效果負責,承擔經濟上的責任。創業者將事情簡化,簡化到可以執行的地步,符合經濟原則。

例如戴爾電腦的興起。原來賣電腦的公司都是系統商,只會賣系統,整個公司的工作習慣,方法,聯繫方式都是為賣電腦系統而設。要求他轉換成賣小型電腦的習慣,行政程式,都是不可能的;但經濟社會確有購買小電腦的需求,有了電腦,有了要使用電腦的客戶,中間卻缺少了配銷的能力,這是戴爾出面解決問題的機會。產生了新的電腦行銷模式,戴爾本人集合了兩方的知識與需求,一舉解決了這個問題,於是這一類的公司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每出現一個,就解決一個新問題。

創業者首先要明確知道自己解決了什麼問題,實際問題,非一廂情願的問題。

同時也要認識到,一次解決一個問題,專心解決一個問題,一個完整的問題。

事情有本末,有先後,先易後難

創業之時,所看到的機會很多。但資源有限,以有限的資源能做的事情不多。「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事情必須分本末,捨末取本,效益大。

以平常的白話說,能賺錢的先做,能賺大錢的先做,容易賺大錢的先做。話似簡單,人們卻不喜歡如此。「大道甚夷,而民好徑」,90%以上的人,喜好捨易求難,簡單的事情不做,卻選擇困難的做。

業務計畫是必須,其要點是道通,理順,數合,情達。

道通:邏輯要能說得通,邏輯說得通的反面辭就是「一廂情願」,90%以上的創業者都是拿著答案找問題,對於問題的邏輯性,通常是迴避。以「期待與希望」思考代替「現實與邏輯」思考。

理順:前後事理要順,事情的前後順序,市場的大小,產品的合宜性,資源與產出的合理性,價格,收賬,付款的合理性,以及員工待遇,激勵的合理性,都必須是順暢的。

數合:道理都通順了,凡事都有價格,轉換成錢之後,損益表與資產負債表兩者都能銜接,若合符節。並由此計算出經濟的合理性,估其現金流量都能在一定時期內轉成正數,而其資源回報率都能達成15%的經濟效益。

情達:營業計畫書都能滿足經濟上的要求,仍要將此一計畫以簡單的語言加以描述,通情達理,與社會接軌,用購買者的語言描述產品或服務,用投資者的語言描述投資回報率,用社會的語言描述社會效益。艱深難懂的計畫書沒價值。

創業的成功取決於創業者與社會的互動模式,互動模式都正確了,就會成功,然成功之路依然是曲折的,經常有挫折的。挫折是成功的一部分。無法正確理解這一道理,易於在挫折中放棄。

事業的成長是循序漸進的,它急不得,緩不得;樹木一年長一齒,小時長小齒,大時長大齒。經營事業要有耐心,而耐心的基礎是理解自然事物的變化法則。不理解的事情就無法堅持。

虛心學習是要點,學習有障礙:貪瞋癡疑慢,人以局部的知識去認識自然的全部,會有很大的偏頗,「夏蟲不可與語冰,井蛙不可與語海」,又「道隱於小成」,說明人們容易流於驕傲自滿,以有限的知識為滿足。

執著,傲慢是學習的障礙,分辨良窳的能力是學習的基礎。為學習而學習是很難會有所得。

知識如海,學習必須要有選擇,地毯式的學習只是浪費人生而已。

以上是創業的第一步,理解基本法則,作為創業的事前準備。

【完整內容請見《創新發現誌》ideas 2010年1月號】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10位名人10個黃金習慣)

全球慈智部落格
給侯剛本加油 大咪(蔡碧航) - 六月の行吟- udn部落格
不丹、印度法王寺院齋僧千僧善行 ~ 2008/8/11~2008/9/29
虛空法林- Yahoo!奇摩部落格
1000元救一眼 拯救失明兒童-國際奧比斯防盲救盲基金會
慈悲林雪域學佛會

贊助網站
寧瑪巴大乘佛學會
華文佛教網絡資源
維基百科-藏傳佛教
中央研究院身體與醫療研究
華梵大學佛教研修學院佛教學系
華梵大學佛教研修學院佛教學系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