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誕淨心浴佛法會 僧伽長照-113年上半年祈福法會 綠度母 八關齋戒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自我經營/把外派當做創業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09/09 08:26:26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經濟日報╱吳嵩浩】

「除了培養『找出客戶的能力』,外派到新市場擴展業務的服務業從業人員,最好能把『外派』視為『自我創業』,因為外派過程中,個人所能獲得的,不應只看工作薪資,從中磨練得來的經驗、機會與成長,才是最重要的報酬。」中國信義房屋經理黃溫良這麼認為。

聚英計畫 養成外派尖兵

企業擴展新市場,挑選適當的外派人才,往往是跨出成功的第一步關鍵;成為一位稱職的外派尖兵,也是一位成功業務人才要在職場上發光發熱的要素。黃溫良是信義房屋第一屆「大中華區不動產儲備經理人」計畫的一員,也是這項被稱為「聚英計畫」中,首位進軍大陸房仲市場的業務人員。

他表示,國內服務業到大陸發展腳步愈來愈快,讓更多第一線業務與服務性質的人才,有更多機會外派到大陸發展,不過想要成為外派大陸的尖兵,必須在國內經過一番磨練,厚植敏銳業務力、找出客戶的能力是必備條件,還要輔以「自我創業」的態度,才能在外地贏得好成績。

如何培養找客戶的能力?黃溫良指出,一位成功的業務員必須不斷強化開發新市場、透過各種工具讓自己在陌生的環境中,也能開發全新的客戶,外派到國外的工作者,如果本身沒有這個條件,很快就會在外地陣亡。特別是在房屋經紀仲介等強調地域性的工作性質,開拓新市場時很難透過舊客戶或舊關係建構業務成績,唯有在最短時間內找出新客戶,才能達成企業使命。

他建議,外派工作者在跨出舊有業務領域前,一定要從主動學習與善用企業後勤資源著手,才能強化面對新環境的應變力。

「我每天都看兩分以上的報紙,商業性與綜合性雜誌也定期閱讀,因為從報導中,可以快速了解市場特性與變化,同時對目標商圈進行分析。」黃溫良認為,透過媒體掌握第一手訊息,才能順利找出新市場潛在的客戶,因此他把大量閱讀視為「找客戶能力」的重要工具。

善用資源 找尋潛在客戶

第二個找客戶的關鍵,在於企業內部提供的各種報告資料。以信義房屋為例,在國內總部有專屬研究室,為第一線的業務人員分析各地區房市變化,黃溫良指出,目前國內房仲業都有類似的研究單位,做為第一線業務人員的後勤資源,想在短期內了解目標市場的變動,除了大量閱讀媒體訊息外,企業研究室的報告有時提供了更貼近業務員的需求。

在透過大量閱讀來強化尋找客戶的能力後,下一步就是建立正確的外派工作心態。「隨著兩岸薪資水準不斷拉近,從台灣外派至大陸的業務人員,如果沒有改變自己的心態,很容易因為收入差異化不如預想的大,而失去外派工作的熱情。」黃溫良建議,外派人員除非有「我是在經營自己事業」的心態,也就是以自我創業的心情來面對外派工作,否則很難成為優秀的外派業務人員。

黃溫良以自己為例,大陸外派的總收入有時比早期在台灣擔任店長時還低,如果把「外派工作薪資高」做為外派意願的前提,很容易打退堂鼓,因為一旦發現收入不如預期,就無法體會外派工作所帶來的價值。「你一定要清楚外派工作除了薪資外,還有很多可獲得的東西,這些東西都是別人到拿不走的,也是真正屬於自己的經驗。」黃溫良說。

主動學習 強化應變能力

外派人員應將此機會視為對人生的一種投資,無論在外地工作經驗、從面對到適應新環境的過程,都是在投資自己。黃溫良建議,如果能將企業開拓新市場視為自己到外地創業,就能保持這種「投資自己」的心情,無論企業是否會給外派人員意外的薪資或實質收入,就能對工作保持熱情,並維持不斷學習的態度,這些都是一位成功的外派人員所需具備的條件。

智冠集團董事長王俊博也表示,外派海外工作往往是個人學習成長最快速的機會,能被企業指定外派者,多是在台工作已被肯定的人才,工作態度與能力已不在話下,無論是管理能力、尋找新客戶的能力、快速融入環境的能力,都必須在台先養成,而個人學習能力與價值觀建立,也是條件之一。

他強調,外派人才必須具備能吃苦、反應快等人才特質,同時要有終生學習的精神與意願。智冠集團海外分公司遍布大陸、東北亞與東南亞,自然需要大量前往海外開拓市場的人才,這些人才多數都是台灣資深員工,且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百分百忠誠度」。

王俊博表示,企業並不是擔心員工外派後會跳槽或對企業不忠,而是挑選這群對公司高度認同的員工,往往就有「我是在經營自己事業」的精神,這種態度會讓他們在職場上不斷學習、強化競爭力,同時也對企業有加分效果,當然也成為企業挑選外派人才的條件。

【2010/09/09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最有利經商國家 台灣第25名)

全球慈智部落格
『綠度母之普陀拉淨土』Tara Potalaka 綠ターラー菩薩- Yahoo!奇摩部落格
敦珠新巖傳之殊勝傳承
曼達拉製作
請贊助釋迦牟尼佛中心千秋大業基金
台灣藏傳佛教聞思修佛學會 -蔣貝嘉措格西- Yahoo!奇摩部落格

贊助網站
雪域明珠-西藏:宗教觀光客旅遊動機與其滿意度之研究
大同大學教育網
台灣師大國文系佛學研究
台南市竹巴噶舉(如來講堂)
Changturtle
LamaNet 喇嘛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