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9/04/09 04:36:19
學習次第 : 進階

佛識慧集 <八一>禮佛大懺悔文字解

懺。懺悔。懺除以往的過錯,不造未來的罪業。

 

憫。憫眾生。就是憐憫眾生之苦。

 

濟。濟者濟度也。

 

緣。緣覺。又名獨覺,亦稱辟支佛,聽佛說十二因緣之理而得道。緣覺已出三界生死煩惱,但猶滯涅槃空寂,故未能從空出假,廣度眾生。

 

識。含識:就是天人等六道含有業識的眾生。

 

權。權乘菩薩,該菩薩已發大心普化眾生,由於無明未破,功行尚淺,所以還沒有達到真實菩薩的地位。

 

虛。盡虛空界,就是遍虛空世界的意思。

 

聖。賢聖僧,就是證到果位的僧人。

 

應。應供,佛十通號之一,梵語稱阿羅訶,應該供養之意思,因如來圓斷三惑,萬得圓成,福慧具足,普應九界供養,故名應供。

 

解。世間解。解是明白曉得的意思,就是說,世間諸法,佛智無不瞭解明達。也是佛十通號之一。

 

逝。善逝。善是好、妙的意思,逝是去、往的意思,謂佛正智破三惑盡,妙出世間而成佛果,即成佛果,雖來化現,不復染於生死了。佛十通號之一。

 

禦。調禦丈夫。以柔性眾生調和之,以剛強眾生禦伏之,即調禦眾生的大丈夫,因佛身有微妙相,故稱丈夫。

 

旃。多摩羅跋旃檀香佛:多摩羅跋,華譯為離垢,即離開一切污垢的意思。旃檀,華譯為與藥,能除從病,喻佛眾德,妙香普熏,眾生離垢清淨。

 

幢。摩尼幢佛:摩尼是如意珠寶,幢乃為高懸之義,喻佛德高懸如意摧邪輔正。

 

積。歡喜藏摩尼寶積佛。無盡法藏,令眾歡喜,如意智聚,普度群迷。

 

矩。慧炬照佛:三慧火炬,令人照破煩惱。

 

牢。金剛牢強普散金光佛:金剛牢強而發光,智德堅固以普照。

 

窟。旃檀窟莊嚴勝佛:佛身八萬四千毛孔,皆出旃檀妙音,普熏法界,莊嚴佛身。

 

蓋。寶蓋照空自在力王佛:慈悲寶蓋,普複虛空,以自在力,為十界王。

 

慧。智慧勝佛:智慧勝力、令諸眾生大破三惑煩惱。

 

勝。妙音勝佛:如來八音,無有遠近,悉皆洞聞。

 

威。慧威燈王佛:無礙慧辯,威震十方,法燈圓照,自在融聞。

 

愚。現無愚佛:現智慧德相,永無三惑之愚。

 

優。優曇缽羅華殊勝王佛:翻靈瑞華,三千年一現,表輪王出世故,佛出世間遇于此華,故雲殊勝。

 

垢。離垢佛:離諸垢汙,真體獨露,本來清淨。

 

勇。勇施佛:勇施財法,廣化眾生。

 

施。即勇施佛。

 

堅。堅德佛:智德堅同,化度無邊。

 

掬。無量掬光佛:掬,攝也,兩掌合捧也,如來妙相,攝取光明重重無盡。

 

戲。蓮華光遊戲神通佛:蓮華開放,光彩遍輝,遊戲神通,應化三界。

 

鬥。鬥戰勝佛:佛具智慧箭,鬥戰必勝,四魔外道聞之則伏。

 

幣。幣同匝。周匝莊嚴功德佛:功德莊嚴、周遍十方,化化不絕,利益無量。

 

蔑。篾戾車:此處釋為惡見,是指不信因果,譭謗三寶的人。此種人不但無出世希望,還要墮入惡道裡去,受千萬世的罪報。

 

始。無始:前生又有前生,生生無盡。

 

集。一切合集:大小善根全部聚集起來,悉皆回向。

 

畜。畜生:屬三惡道之一。畜生亦稱旁生,形旁不正,互相食啖,常受驚怖。

 

賤。下賤:奴僕役使,為人輕賤。

 

餘。餘生:指此生以外的生死,也即無始以來的生死。

 

鬘。妙華鬘:用最美好的花織成花環,供養諸佛。

 

伎。伎會:喻用最悅耳的音樂來供養諸佛。

 

傘。傘蓋:用寶蓋供養諸佛。

 

燭。用最好的燈燭來供養諸佛。

 

辭。妙言辭:即一切極妙的聲音。

 

籌。校計籌量:校計是比較功德的意思,籌量是通盤籌算的意思,就是說要把自己所有種種福德善根,一齊回向於無上佛道。

 

刹。刹塵身。一個佛刹化成像微細的灰塵那樣小,自己的化身也要化到這樣多,來遍禮諸佛。

 

昔。過去,以往也。經中是說從無始一念妄動以來所造的一切惡業,今在佛前懺悔。

 

癡。癡:癡心也,三毒之一,貪、瞋、癡三毒,是構成眾生的身、口、意三業的因。由惑造業,由因得果,三業造罪,落三惡道。

 

迥。同回,回向:回事向理,回因向果的意思。

 

諦。諦是真實不虛的道理。 二諦:真諦和欲諦。真諦:又名第一義諦,或稱勝義諦,是真理上的實義,也即聖人所見到的真實理性。俗諦:是俗事上的實義,也即凡無所見到的世間事相,聖人以空為實,凡夫以有為實,故皆稱“諦”。

 

昧。三昧:又名三摩地,華譯為正定,即離諸邪念,把心住於一處而不散亂之意。

 

彈。彈謗:就是譭謗三寶,若有此種罪業,必墮無間地獄,千萬劫難以脫苦。

 

搏。一搏之食:就是以很少量的食施之,功德亦甚大。

 

惑。見惑:從見上起的迷惑。

 

邊。廣無邊:也就是說四種法廣大得很,無量無邊。

 

賢。大行普賢菩薩:修無盡供,供無盡佛曰大;諸行勤作,窮劫不倦為行;行彌法界為普;位鄰極聖為賢。無邊勝福莫越行門,諸佛菩薩從行門出。華嚴會上推普賢為長子,以其行願周遍廣大,故曰願王,若眾生依十願修行,當體與佛同契,一定往生到極樂世界去,而者品位可以很高。

 

窮。威德無窮極:念佛法門,普被三根,阿彌陀佛的威力和功德是無窮無盡的。

 

業。三業罪:即由身、口、意三者所造的十惡罪。

 

境。西方境:就是現出西方極樂世界的聖境。

 

稱。稱如來名:就是稱念阿彌陀佛聖號。

 

精。精進。此處講是念佛人應該專一努力,倍發念佛求生淨土的心願。

 

總。總願成佛道:就是學佛的最終願望。乃是成佛道。

 

誓。慈誓攝我:阿彌陀佛的慈悲大誓願來攝受,使我不走到邪路上去,仰仗佛的大願力而滅煩惱業障,得生淨土。

 

戀。貪戀:對身外之物貪得無厭,對一切東西都依依不捨,貪欲心非常之重,必墮落六道。

 

顛。意不顛倒;臨終之人,心不貪戀,意不顛倒,能夠明明白白,像修禪入定一樣。

 

台。金台:阿彌陀佛手中執的金色蓮台。念佛的人往生極樂,佛及諸大菩薩手執金台來接引,於一念頃,生極樂園。

 

梵。梵:清淨;刹;寺院。伽藍的護法神,護持清淨的寺院,永遠安寧,不被魔鬼邪神所擾亂。

 

翰。翰屏:翰是輔翼的意思,屏是屏遮的意思。如屏風和門前圍牆,擋風遮雨,比喻護法神保護佛法,不受侵犯。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