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9/04/09 04:32:18
學習次第 : 進階

2019/04/09 04:31:02    編輯部 報導

佛識慧集 <八二>五乘人修行 

人乘:嚴持五戒:殺、盜、淫、妄、酒。

 

天乘:在持五戒的基礎上,再修十善。即身三、口四、意三;身三:殺盜淫;口四:妄言、綺語、惡口、兩舌;意三:貪瞋癡(為人十善,不為人即十惡)。

 

聲聞乘:修四諦:苦諦、集諦、滅諦、道諦。

 

緣覺乘:修十二因緣:無明、行、識、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

 

菩薩乘:十信位、十住位、十行位、十回向位、十地位、等覺位、妙覺位(即佛)。

 

菩薩所修的法門,以前面五戒、十善、四諦、十二因緣,為基礎,再進一步修習,六度四攝、四無量心。

 

修菩薩行六度四攝應三輪體空,不住於相,金剛經雲:“六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眾生皆具佛性,得滅度者,實系其本具的佛性顯露。又雲:“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菩薩的位次:十信位(亦叫十明心):信心、念心、精進心、慧心、定心、不退心、護法心、回向心、戒心、願心。

 

十信者乃發信心位中修此十種心。

 

十住位:初發心住、治地住、修行住、生貴住、具足方便住、正心住、不退住、童真住、法王子住、灌頂住。

 

十住者乃安住某處之義,謂以六度萬行為所住之處也。

 

十行位:歡喜行、饒益行、無違逆行、無屈撓行、無癡亂行、善現行、無著行、尊重行、善法行、真實行。十行者謂依六度而作利他之行。

 

十回向位: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回向;不壞回向等一切物回向;至一切處回向;無盡功德藏回向、隨順平等善根回向;隨順平觀一切眾生回向;真如實相回向;無縛解脫回向;法界無盡回向。

 

十回向者回轉自己所修功德而趣向於所期謂也。

 

十地位:歡喜地、離垢地、法源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

 

十地者,地為萬物之所依,又能生長萬物,義為有為,無為與一切功德與所修行,依此令得生長。

 

最等覺位,即一生補處位,亦名不退轉位。

 

妙覺位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即佛果之天上正等正覺。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