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9/03 08:11:13
學習次第 : 進階

動靜如是用 

來果

  參禪人工夫用到深入,自然會身、心俱失,動、靜全忘。所以教你們動中如是用,靜中亦如是用。靜中的工夫是怎麼做法?動中的工夫是怎麼用法?分動、分靜,實在是對你們初用功的人不得已而講。本來只要一個“念佛是誰”提起來不明白,認真的把住,不教它有絲毫的間斷;你真能這樣真實不虛的用,你打開眼睛來望望,心安在甚麼地方?當然心不可得;既然心不可得,身亦當然不可得。何以呢?心因住身,身由心有;有心就有身,有身亦複有心,身與心是跟到來的。
  今天,工夫恰當,心不可得,身亦不可得,這個不是身、心俱失工夫。動要身去動,靜亦要心去靜,身、心上有動、有靜,必要分別才知。你的工夫身、心不可得,拿甚麼分別?有了分別,不是有了心嗎?心既有,一切皆有,說甚麼工夫?有工夫無這樣的心。既沒有心,決定沒有分別;既無分別,動、靜的相更不可得,故此動、靜全忘。因為你們五、六個七打下來,工夫還沒用到這裡;你的工夫若不用到這個田地,這個七期裡要想得點消息,想得一知、半解,沒有你的份!再說了生、脫死,更沒你的份。照這樣,不是白吃了一番辛苦?或千山、萬水,或一年到頭,全望七期裡了生、脫死,桶底脫落的。我見你們一個人也辦不到,故此要助你們一下子,把你擺在堂裡,要你們真用功,不准有一點放逸;若有一點懈怠,馬上就要催香;這個香催下來,你的命就靠不住了!教你去寮房,要你道,道不出來,就是一頓亂香板。怎麼叫亂香板?打香板的規矩:二、五、八,三、六、九,這是上規矩的;亂香板就是盡我的力量打,不問十個、八個,這就叫亂香板。要曉得:這個亂香板打下來,是丟面子的;打了亂香板,面子是不好看的!你們還有人不在乎甚麼亂香板,丟面子也不問,只要混過這一時就罷了。你心裡又說:“催香的香板太重了!不如到寮房去一下子,打一頓香板就沒事了。只要混過就算了,其他還有甚麼?”你們的用心都在這些地方。或者,“還有某班首師父寮房沒有到,不對,要去罷!應酬一下子;不去,恐怕他不高興。”你們都在這裡地方用功。還有沒有一個說:“不對!到寮房挨一頓亂香板,太無味道!天下人被打可以,我不肯為這麼一個人。我要去,不但不打,還要說說家常話,還要恭敬我。哪裡不是人做到的?”要你們道,不是騙你們好聽的,沒得口開,是你工夫沒有到這裡;你的工夫用到了,自然會道的。
  我在金山的時候,並沒有住好久,只住一年多。但是“念佛是誰”早已相信;在家的時候,就用這一法,但沒有深入;及至金山住了一年,粗妄歇了;二十天,細妄歇了;七、八天下來,那一種的境界仍是一樣,並不算奇特。何以呢?此是工夫上應有的境界;你們的工夫用到那裡,也會有的;十方諸佛、歷代祖師,也從這條路上走過去的,所以不算奇特。粗妄歇下來是甚麼樣,細妄歇下來是甚麼境界,我自己見到,說給你們聽也是惘然!徒增你們的妄想。你們只要真實懇切,抱定一個“念佛是誰”,死也不放鬆的用,你行到這裡,自己會見到。我那個時間,粗妄、細妄歇下來將近一個月,那天正是光緒三十四年九月,二十六日,夜晚六枝香,一下魚子打下來,好像半虛空裡翻筋斗,地下翻到空中,空中翻到地下,有這麼一回事。自此以後,舉止、動靜與平常不同;對於悟,有沒有悟,我不敢講。但是,在這一魚子打下來的時候,似覺到要歎兩口冷氣,為甚麼呢?這件事不隔毫釐,為甚麼還要我吃這一番苦呢?一點不隔,為甚麼把我埋到今天?真是冤枉!冤枉!還又好笑!笑個甚麼?其他也沒有甚麼好處,將來說生天,我高興生,我就去;不高興,就不去。假使下地獄,我願意去,我就去;不願意,就不去;這個我可以做得到。對於悟,是沒有悟。
  由那次向後,有一位首座和尚,這位老人家本份事是很好的,他看見我的行止不同,他把我叫到去,就問我:“念佛是誰?”教我道,他這麼一問,我心裡明白,你問到我家裡來了!譬如:你問我禪堂裡的事,我還不曉得嗎?兩張廣單,一個佛龕,後面有維摩龕,當然是現成事;家裡有甚麼?破布爛草鞋,壞伽籃褂子。他教道,破草鞋一手就丟出去;再問,伽藍褂子也拋出去,這都是現成事。假使沒有進過山門,有人問你禪堂內的事,你哪裡曉得?也許你聽到人家說門向南,再問裡面還有甚麼東西,一定不曉得。彼此一問一答,他說:“你悟了!”我說:“沒有悟。”他說:“沒有悟,是學來的?”我說:“學也沒有學。”那時,由這麼一來,轟動了大家,他們都讚歎不止。當時我覺得不對,搭衣、持具去請他不要如此,我說:“我還沒有深入堂奧,請你們諸位老人家原諒到還好!”
  後來,有一位西堂師父慈本老人,這位老人本份事也很好,他歡喜以活句子接後人。活,就是機鋒轉語;我一向不願意用活句,因為,今時的人根性不同古人;教他抱住這一句“念佛是誰”死參,尚且死不下來;再用活句子,更死不下來,所以不願意。偏偏這位西堂師父,他要與我談談。有一天,他正要洗臉,將手巾提起來問我:“這是甚麼?”我說:“放下來!”他說:“我要洗臉。”我說:“還要放下來!”他到弄得沒有口開。這許多話,你們聽了並不是教你們學的,莫要弄錯了!是說給你們聽聽,要你們知道這件事是有口開,並不是老不開口的,大家要聽清。那麼,我當時並非要與他爭勝負,總想教活句子丟掉;今世人不可用,是這個用意。他仍是不改,又一天,到他寮房裡契茶,他把一個桂圓擘開,肉子給我吃,殼子拿在手裡說:“盡十方虛空都在這一個殼子裡。道一句!”我講:“盡十方虛空都在這殼子裡,你在甚麼地方?請道一句!”他又弄得不能下臺。大家都是道人,還有甚麼人、我?你們想想:哪裡會沒有口開的呢?所以我逼你們一下子:在堂裡不去寮房,是不行;道不出來,又不行;逼到你們首先這身沒有處放;放到無可放的時候,心也沒處安;直至逼到你身、心放到無可放的時候,還要逼到你山窮、水盡。到了那個時候,你不能開口,我當然還要你的命!各人留心記好!
  參!

《來果禪師禪七開示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