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8 20:26:19
尊貴智敏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滅除煩惱和業的方法——八正道、三十七道品等

那麼這個滅,怎麼樣得到?我們說那麼好的東西,如何去爭取到?那要修道。要解脫苦,要證涅槃,那麼你要有方法,這個方法什麼?就是道。

“佛轉法輪時,說為八正道”——佛轉法輪,初轉法輪的時候,說的道就是八正道,以八正道為主。當然不是說其他沒有,就是八正道是主要的,後來因為人的根機鈍了,又加了一些:三十七道品、菩提分。這個,我們又想起一個公案來了,現實的。

我們在一個地方講《俱舍》。有的人,他不歡喜《俱舍》,他認為這是小乘:“你們講三十七道品,三十七道品是小乘,我們大乘講六度四攝、菩薩行。”

大乘不要三十七道品?八正道也不要?正知、正見都不要?當然不對,那怎麼說呢?

有人就反駁了:“你說三十七道品是小乘,那麼淨土宗是大乘小乘?”

答:“大乘,根本的大乘”。

問:“那麼,淨土宗《阿彌陀經》怎麼說啊?‘其音演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這個不是三十七道品嗎?那麼大乘的西方極樂世界還在講這些三十七道品。”

答:“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這就是大乘,那麼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是小乘。”——三十七道品分了兩半,一半是大乘,一半小乘。

這個問的人還是厲害,他說:“‘如是等法’,還有個“等”,這個等,在注解裡說就是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

三十七道品通大小乘,哪裡是小乘呢?我們早就說過,修行的根本乘,你根本的三十七道品沒有,你六度四攝怎麼修?我們也強調地說過,大小乘的分判在你發不發菩提心,不在法上看。

我們這個八正道,就是佛在世的原來的道諦,主要指的八正道,後來又擴展到三十七道品。當然,後來的六度四攝等等菩薩的行,都是屬於道諦,我們講的根本教——所以說有八正道,三十七道品,菩提分法——以這個為主。將來講大乘的瑜伽跟中觀,當然還要把後面的添上去,根本東西不能去掉。前面的東西沒有,後面的搞不成的。要是小學生沒有,大學生、中學生也不會出來的。決定小學畢業才有中學生,中學畢業才有大學生,這個是世間上必然如此,佛法也是如此——次第,這是菩提道的次第,不能跳越。

“四諦的重心放在人生現象”,我們說,佛教的修行就是解脫苦,苦就是關於人的問題,所以重點都在人上講,不是講哲學。講哲學一定要講宇宙觀,把這個學說搞得博大圓滿,那一定要講宇宙觀,那我們佛教裡把修行、以解脫生死為主的,當然以人生為重點。那麼人生的全部,不外乎兩個方面,一個是染,染汙的,就是苦集二諦;一個是清淨的,滅道二諦。

“四諦的組織以苦諦為根本,集是苦因,滅是滅苦,道是滅苦的方法。”整個的四諦,核心——苦,也是最現實的,最容易看到的——苦諦。以苦諦這個推動力。苦,大家都害怕,你只要徹底地認識到苦諦的話,你對世間一切都是苦,那就是趕快要出世間,那麼如何出?你要追求,你要把苦滅掉,那苦的因要找出來,集就是苦的因。那麼苦滅了之後怎麼樣?就是滅諦,把苦息滅了,得到一個圓滿的清涼的境界。那麼怎樣子得到滅苦?這個方法如何?修道——道諦。

所以說整個四諦的組織,苦諦是個根本,也是個推動力,因為苦,受不了,要出離,就追苦的因;要追苦的因。怎麼樣子滅——苦滅掉的境界先要達到,你說苦能不能滅?苦滅掉是可以滅的,有這個境界,那麼向這個地方努力,如果苦滅不掉的——“啊,算了,這個是沒有希望了”。我們苦是可以滅的,有那個滅的境界的,那麼我們就儘量地想辦法修道,把苦集滅掉,達到這個滅諦的清涼境界,那麼就是修道諦。

(節選《印度佛教史分期略說-第四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