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8 20:24:09
尊貴智敏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滅除煩惱和業的最高的圓滿的境界——涅槃

下邊就是滅諦。“煩惱業斷,則得解脫一切苦,這就叫滅,亦名涅槃”。那麼煩惱——我們從最現實的,世間是苦,先把苦徹底認識之後,然後就追求了——這個苦大家不想受,那麼要滅苦,要把苦的根子找一找,苦的根子是什麼?是煩惱,也是業。我們說這苦要滅,那你得把煩惱跟業滅掉了,苦也就滅掉了。所以說,煩惱,你假使斷掉的話,那就解脫一切苦,苦果就不受了,這就叫作滅,如果煩惱跟業滅掉了,也叫涅槃。

這裡我們不要強調一個,滅就是涅槃。什麼都沒有了,就是涅槃,那就錯了。現在很多人就是把涅槃——涅槃是佛證到的最高的圓滿的境界,但是佛入涅槃,就是證到那境界之後,也就是我們眾生感到佛的機緣也盡了,佛就看不到了。那麼一般就把涅槃作了死的代名詞:什麼人,什麼什麼涅槃了,就死掉了,好象對涅槃很害怕,一個滅——什麼都沒有了。我記得外道說過一句話,他說:你們佛教辛辛苦苦追求的,追求個涅槃,什麼都滅掉了,我們看到現實的人,他眼睛沒有了——瞎子,已經苦夠了;耳朵沒有了,更苦;假如手斷了,腳斷了——你什麼都滅完了,六根都滅完了,還不苦啊?你們辛辛苦苦去求那麼個苦幹什麼啊?他就不知道,這個“滅”並不是斷滅空的那個“滅”——什麼都完掉了、完蛋了的那個“滅”。

我們的滅是把煩惱苦滅掉,好的一方面就現出來了。你把這些苦、這些煩惱業不滅掉的話,你這個圓滿的境界怎麼現出來呢?天上一片烏雲,你這樣子,晴空的太陽你怎麼看得到呢?你把烏雲掃掉了,你不是看到了嗎?所以不要想到“滅”,就是什麼都沒有,苦得不得了。這個涅槃是最高的境界。這個,在南傳佛教倒是大概對涅槃這個名字很尊重,也認為是一個很高超的,而北傳的我們中國的有的人,聽到涅槃兩個字都很害怕,聽見涅槃好象就是死。

實際上涅槃不是死,涅槃是最高的圓滿的境界。這個境界一定要把煩惱、業一起滅掉,那麼當然,苦果也就滅掉了,那是最高超的,沒有一切苦的,苦的因也沒有的這個境界,就叫涅槃。

那麼這個消極方面說、從滅苦方面說,涅槃;從積極的、發揮一切智慧、一切作用方面說,就是菩提,這兩個東西是兩面來看的。從積極方面,是菩提,菩提就是一切功德一切智慧一切福報一切斷德都完全圓滿的東西,那麼也就是涅槃。

那麼我們說滅諦呢,是只要把煩惱、業斷了,苦也斷掉了,得到徹底清涼的境界,那就是把一切戲論都滅掉了,恢復了一切法本來的面目(實相)。我們所謂《金剛經》:“是諸法實相”,就是這個涅槃,我們追求的就是這個實相,那是很高超的境界,最高的。

(節選《印度佛教史分期略說-第四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