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4 13:02:23
學習次第 : 進階

破戒後再持戒也能解脫

大智度論的故事   龍樹菩薩原著

在佛法裡,即使出家人破戒而犯了罪,受罪完了也能夠解脫的。

  《郁缽羅華比丘尼本生經》裡有一段內容如下:佛在世時,一位比丘尼證得了六種神通(一切神通)的阿羅漢果。有一次,她來到富貴人家裡,不斷讚歎出家法以後,告訴諸貴婦人說:“諸位可以出家。”她們答說:“我們的年紀尚輕,現在的姿色最迷人,很難持戒的,甚至一定會破戒。”比丘尼說:“只要出家就行,破戒就破好啦!她們問:“如果一破戒,一定會下地獄。怎麼可以破戒呢?”比丘尼回答:“如果下地獄,就下去吧!”貴婦們笑著說:“在地獄裡會受罪,怎麼能下地獄呢?”

  不料,比丘尼卻說:“當我思索宿命的問題時,有時會當伶人,打扮得花枝招展,說出各種往事。有時會身穿比丘尼的衣服,借此在嬉笑。因為有這些因緣,故在迦葉佛時,才去做比丘尼,享受自己原來身世的高貴端正,以至心生傲慢,破了禁戒。由於破戒的罪過,才會下地獄,受盡各種罪行。待罪過受完時,欣逢釋迦牟尼佛住世,我才出家證得六種神通的阿羅漢果位。基於這種理由,我才瞭解如果出家受戒,甚至有過破戒行為,因為有戒的因緣,才能證得阿羅漢果。倘若只有作惡,而沒有戒的因緣時,就不能證道了。以我來說,前世下地獄,從地獄出來,又做了壞人,壞人死後又下地獄,結果一無所得。但是,我現在完全明白了。如果出家受戒,甚至有過破戒行為,也能以受戒的因緣得到證果。” 

   (卷十三,《大正藏》一六一頁上、中段)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