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8 22:49:15
學習次第 : 進階

優婆塞戒經

北涼中印度三藏法師 曇無讖 譯

優婆塞戒經卷第一

集會品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只陀林中阿那分坻精舍,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五百比丘尼,千優婆塞,五百乞兒。

爾時會中有長者子名曰善生,白佛言:"世尊,外道六師常演說法,教眾生言:若能晨朝敬禮六方,則得增長命之與財。何以故?東方之土屬於帝釋,有供養者,釋提桓因則為護助;南方之土屬閻羅王,有供養者,彼閻羅王則為護助;西方之土屬婆婁那天,有供養者,彼婆婁那則為護助;北方之土屬拘毗羅天,有供養者,彼拘毗羅則為護助;下方之土屬於火天,有供養者,火則為護;上方之土屬於風天,有供養者,風則為護。世尊,佛法之中頗有如是六方不耶。"

"善男子,我佛法之中亦有六方,所謂六波羅蜜,東方即是檀波羅蜜。何以故?始初出者,為出智慧光因緣故。彼東方者屬眾生心,若有眾生能供養彼檀波羅蜜,則為增長壽命與財;南方即是屍波羅蜜,何以故?屍波羅蜜名之為右,若人供養,亦得增長壽命與財。西方即是羼提波羅蜜,何以故?彼西方者名之為後,一切惡法棄於後故,若有供養,則得增長壽命與財。北方即是毗梨耶波羅蜜,何以故?北方名號勝諸惡法,若人供養,則得增長壽命與財;下方即是禪波羅蜜。何以故?能正觀察三惡道故,若人供養,亦得增長命之與財。上方即是般若波羅蜜,何以故?上方者即是無上,無生故,若有供養,則得增長命之與財。善男子,是六方者屬眾生心,非如外道六師所說。

如是六方誰能供養?善男子,唯有菩薩乃能供養。"

"世尊,以何義故名為菩薩?"

佛言:"得菩提故,名為菩薩;菩提性故,名為菩薩。"

"世尊,若言得菩提已,名為菩薩者,若未供養彼六方時,雲何得名為菩薩耶?若以性故,名菩薩者,誰有此性?有此性者,則能供養;若無性者,則不能供養。是故如來不應說言:彼六方者,屬眾生心。"

"善男子,非得菩提,故名菩薩。何以故?得菩提者,名之為佛;未得菩提,乃名菩薩,亦非性故,名菩薩也。

"善男子,一切眾生無菩提性,如諸眾生無人天性、師子虎狼狗犬等性。現在世中,和合眾善業因緣故,得人天身;和合不善業因緣故,得師子等畜生之身。菩薩亦爾,和合眾善業因緣故,發菩提心,故名菩薩。若有說言一切眾生有菩薩性者,是義不然。何以故?若有性者,則不應修善業因緣供養六方。善男子,若有性者,則無初心及退轉心。以無量善業因緣故,發菩提心,名菩薩性。

"善男子,有諸眾生,受行外道,不樂外典顛倒說故,發菩提心;或有眾生住寂靜處,內善因緣,發菩提心;或有眾生,觀生死過,發菩提心;或有眾生,見惡聞惡,發菩提心;或有眾生,深知自身貪欲、嗔恚、愚疑、慳嫉,為呵責故,發菩提心;或有眾生,見諸外道,五通神仙,發菩提心;或有眾生,欲知世間有邊、無邊故,發菩提心;或有眾生,見聞如來不思議故,發菩提心;或有眾生,生憐湣故,發菩提心;或有眾生,愛眾生故,發菩提心。

"善男子,菩提之心,凡有三種,謂下、中、上。若言眾生定有性者,雲何說言有三種耶?眾生下心,能作中心,中心作上,上心作中,中心作下。眾生勤修無量善法,故能增上,不勤修故,便退為下。若善修進,則名不退;若不修進,名之為退。一切時中,常為一切無邊眾生修集善故,名不退轉;若不如是,是名退轉。如是菩薩則有退心及恐怖心。若一切時中,為一切眾生修集善法,得不退轉,是故我記是人,決定不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善男子,三種菩提,無有定性。若有定性,已發聲聞、緣覺心者,則不能發菩提之心。善男子,譬如眾僧,無有定性,是三種性,亦複如是。若有說言,定有性者,是名外道。何以故?諸外道等,無因果故,如自在天,非因非果。

"善男子,或有人說菩薩之性,譬如石中定有金性,以巧方便因緣發故,得為金用,菩薩之性,亦如是者,是梵志說。何以故?梵志等常言,尼拘陀子有尼拘陀樹,眼有火石,是故梵志無因無果,因即是果,果即是因。尼拘陀子具足而有尼拘陀樹,當知即是梵志因果。是義不然,何以故?因細果粗故。若言眼中定有火者,眼則被燒,眼若被燒,雲何能見?眼中有石,石則遮眼,眼若有遮,複雲何見?善男子,如梵志說,有即是有,無即永無;無則不生,有不應滅。若言石中有金性者,金不說性,性不說金。善男子,因緣故,則有合和,緣和合故,本無後有。如梵志言,無即永無,是義雲何?金合水銀,金則滅壞。若言有不應滅,是義雲何?若說眾生有菩薩性,是名外道,不名佛道。善男子,譬如和合石因緣故,而有金用,菩薩之性,亦複如是。眾生有思,名為欲心,以如是欲,善業因緣,發菩提心,是則名為菩薩性也。善男子,譬如眾生,先無菩提,後乃方有,性亦如是,先無後有,是不可說言定有。

"善男子,求大智慧,故名菩薩。欲知一切法真實故,大莊嚴故,心堅固故,多度眾生故,不惜身命故,是名菩薩修行大乘。

"善男子,菩薩有二種:一者退轉,二者不退。以修三十二相業者,名不退轉;若未能修,是名為退。複有兩種:一者出家,二者在家。出家菩薩奉持八重,具足清靜,是名不退;在家菩薩奉持六重,具足清靜,亦名不退。

"善男子,外道斷欲,所得福得,勝於欲界一切眾生所有福德;須陀洹人勝於一切外道異見;斯陀含人,勝於一切須陀洹果。阿那含人,勝於一切斯陀含果;阿羅漢人,勝於一切阿那含果;辟支佛人,勝於一切阿羅漢果;在家之人,發菩提心,勝於一切辟支佛果。出家之人,發菩提心,此不為難,在家之人發菩提心是乃名為不可思議。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在家之人發菩提心時,從四天王乃至阿迦尼吒諸天,皆大驚喜,作如是言:我今已得人天之師。"

發菩提心品第二

善生言:"世尊,眾生雲何發菩提心?"

"善男子,為二事故,發菩提心。一者增長壽命,二者增長財物。複有二事:一者為不斷絕菩薩種姓,二者為斷眾生罪苦煩惱。"

"複有二事:一者自觀無量世中,受大苦惱,不得利益,二者雖有無量恒河沙諸佛,悉皆不能度脫我身,我當自度。"

"複有二事:一者作諸善業,二者作已不失。"

"複有二事:一者為勝一切人天果報,二者為勝一切二乘果報。"

"複有二事:一者為求菩提之道,受大苦惱,二者為得無量大利益事。"

"複有二事:一者過去、未來恒沙諸佛,皆如我身,二者深觀菩提是可得法、是故發心。"

"複有二事:一者觀六住人,雖有轉心,猶勝一切聲聞緣覺,二者勤心求索無上果故。"

"複有二事:一者欲令一切眾生悉得解脫,二者欲令眾生解脫,勝外道等所得果報。"

"複有二事:一者不舍一切眾生,二者舍離一切煩惱。"

"複有二事:一者為斷眾生現在苦惱,二者為遮眾生未來苦惱。"

"複有二事:一者為斷智慧障礙,二者為斷眾生身障。"

"善男子:發菩提心有五事:一者親近善友,二者斷嗔恚心,三者隨師教誨,四者生憐湣心,五者勤修精進。"

"複有五事:一者不見他過,二者雖見他過,而心不悔,三者得善法已,不生驕慢,四者見他善業,不生妒心,五者觀諸眾生,如一子想。"

"善男子,有智之人,發菩提心已,即能破壞惡業等果,如須彌山。有智之人,為三事故,發菩提心:一者見惡世中五濁眾生,二者見於如來有不可思議神通道力,三者聞佛如來八種妙聲。"

"複有二事:一者了了自知己身有苦,二者知眾生苦,如己受苦,為斷彼苦,如己無異。"

"善男子,若有人能發菩提心,當知是人能禮六方,增長命財,不如外道之所宣說。"

悲品第三

善生言:"世尊,彼六師等不說因果。如來所說因有二種:一者生因,二者了因。如佛初說發菩提心,為是生因?是了因耶?"

"善男子,我為眾生,或說一因、或說二因,或說三因,或說四因,或說五因,或說六、七至十二因。言一因者,即生因也。言二因者。生因、了因。言三因者,煩惱、業、器。言四因者,所謂四大。言五因者,未來五支。言六因者,如《契經》中所說六因。言七因者,如《法華》說。言八因者,現在八支。言九因者,如《大城經》說。言十因者,如為《摩男優婆塞》說。十一因者,如《智印》說。十二因者,如十二因緣。"

"善男子,一切有漏法,無量無邊因,一切無漏法,無量無邊因。有智之人,欲盡知故,發菩提心,是故如來名一切智。"

"善男子,一切眾生發菩提心,或有生因,或有了因,或有生因、了因。汝今當知,夫生因者,即是大悲,因是悲故,便能發心,是故悲心為生因也。"

"世尊,雲何而得修於悲心。"

"善男子,智者深見一切眾生沉沒生死苦惱大海,為欲拔濟,是故生悲。又見眾生未有十力、四無所畏、大悲三念,我當雲何令彼具足,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雖多怨毒,亦作親想,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迷于正路,無有示導,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臥五欲泥而不能出,猶故放逸,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常為財物、妻子纏縛,不能舍離,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以色命故,而生驕慢,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為惡知識所誑惑,故生親想,如六師等,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墮生有界,受諸苦惱,猶故樂著,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造身口意不善惡業,多受苦果,猶故樂著,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渴求五欲,如渴飲咸水,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雖欲求樂,不造樂因;雖不樂苦,喜造苦因;欲受天樂,不具足戒,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於無我、我所,生我、我所想,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無定有性,流轉五有,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畏生、老、死而更造作生、老、死業,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受身心苦而更造業,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愛別離苦而不斷愛,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處無明暗,不知熾然智慧燈明,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為煩惱火之所燒然,而不能求三昧定水,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為五欲樂,造無量惡,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知五欲苦,求之不息,譬如饑者,食於毒飯,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處在惡世,遭值虐王,多受苦惱,猶故放逸,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流轉八苦,不知斷除如是苦因,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饑渴寒熱,不得自在,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毀犯禁戒,當受地獄、惡鬼、畜生,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色力、壽命、安隱、辯才,不得自在,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諸根不具,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生於邊地,不修善法,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處饑饉世,身體羸瘦,互相劫奪,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處刀兵劫,更相殘害,噁心增盛,當受無量苦報之果,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值佛出世,聞說甘露淨法,不能受持,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信邪惡友,終不追從善知識教,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多有財寶,不能施捨,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耕田種作,商賈販賣,一切皆苦,是故生悲。"

"又見眾生父母、兄弟、妻子、奴婢、眷屬、宗室,不相愛念,是故生悲。"

"善男子,有智之人,應觀非想非非想處,所有定樂,如地獄苦,一切眾生等共有之,是故生悲。"

"善男子,未得道時,作如是觀,是名為悲;若得道已,即名大悲。何以故?未得道時,雖作是觀,觀皆有邊,眾生亦爾;既得道已,觀及眾生,皆悉無邊,是故得名為大悲也。未得道時,悲心轉動,是故名悲;既得道已,無有轉動,故名大悲。未得道時,未能救濟諸眾生故,故名為悲;既得道已,能大救濟,故名大悲。未得道時,不共慧行,是故名悲;既得道已,與慧共行,故名大悲。"

"善男子,智者修悲,雖未能斷眾生苦惱,已有無量大利益事。善男子,六波羅蜜皆以悲心而作生因。"

"善男子,菩薩有二種:一者出家,二者在家。出家修悲是不為難,在家修悲,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有惡因緣故。善男子,在家之人若不修悲。則不能得優婆塞戒,若修悲已,即便獲得。善男子,出家之人,唯能具足,五波羅蜜,不能具足檀波羅蜜,在家之人,則能具足。何以故?一切時中,一切施故。是故在家應先修悲,若修悲已,當知是人能具戒、忍、進、定、智慧。若修悲心,難施能施,難忍能忍,難作能作。以是義故,一切善法,悲為根本。"

"善男子,若人能修如是悲心,當知是人能壞惡業,如須彌山,不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所做少許善業,所獲果報,如須彌山。"

解脫品第四

"善男子,若善男子善女人有修悲者,當之是人得一切法體,諸解脫分。"

善生言:"世尊,所言體者,雲何為體。"

"善男子,謂身口意。是身口意,從方便得。方便有二:一者耳聞,二者思惟。複有三種:一者惠施,二者持戒,三者多聞。"

善生言:"世尊,如佛所說,從三方便,得解脫分,是三方便,有定數不?"

"不也!善男子,何以故?有人雖於無量世中,以無量財,施無量人,亦不能得解脫分法。有人于一時中,以一把麥,施一乞兒,能得如是解脫分法;有人乃於無量佛,所受持禁戒,亦不能得解脫分法;有人一日一夜受持八戒,而能獲得解脫分法。有人於無量世、無量佛,所受持讀誦十二部經,亦不能得解脫分法;有人唯讀一四句偈,而能獲得解脫分法。何以故?一切眾生心不同故。"

"善男子,若人不能一心觀察生死過咎、涅槃安樂,如是之人雖複惠施、持戒、多聞,終不能得解脫分法;若能厭患生死過咎,深見涅槃功德安樂,如是之人,雖複少施、少戒、少聞,即能獲得解脫分法。"

"善男子,得是法者,于三時中,佛出世時,緣覺出時,若無是二,阿迦尼吒天說解脫時,是人聞已,得解脫分。善男子,我于往昔初發心時,都不見佛及辟支佛,聞淨居天說解脫法,我時聞已,即便發心。"

"善男子,如是之法,非欲界天之所能得。何以故?以放逸故。亦非色天之所能得。何以故?無三方便故。亦非無色天之所能得。何以故?無身口故。是法體者,是身口意。郁單越人,亦所不得。何以故?無三方便故。是解脫分,三人能得:所謂聲聞、緣覺、菩薩。眾生若遇善知識者,轉聲聞解脫,得緣覺解脫;轉緣覺解脫,得菩薩解脫。菩薩所得解脫分法,不可退轉,不可失壞。"

善生言:"世尊,說法之人,複以何義,能善分別如是等人有解脫分?如是等人無解脫分?"

"善男子,如是法者,二人所得,謂在家、出家。如是二人,至心聽法,聽已受持,聞三惡苦,心生怖畏,身毛皆豎,涕泣橫流,堅持齋戒,乃至小罪,不敢毀犯,當知是人得解脫分法。"

"善男子,諸外道等,獲得非想非非想定,壽無量劫,若不能得解脫分法,當觀是人為地獄人。若複有人,阿鼻地獄,經無量劫,受大苦惱,能得如是解脫分法,當觀是人為涅槃人。善男子,是故我于郁頭藍弗生哀湣心,于提婆達多不生憐念心。"

"善男子,如舍利弗,等六萬劫中,求菩提道,所以退者,以其未得解脫分法。雖爾,猶勝緣覺根利。"

"善男子,是法有三,謂下、中、上。下者聲聞,中者緣覺,上者佛也。善男子,有人勤求優婆塞戒,於無量世,如聞而行,亦不得戒;有出家人求比丘戒、比丘尼戒,於無量世,如聞而行,亦不能得。何以故?不能獲得解脫分法。是故可名修戒,不名持戒。"

"善男子,若諸菩薩得解脫分法,終不造業求生欲界、色、無色界,常願生於益眾生處。若自定知,有生天業,即回此業,求生人中。業者,所謂施、戒、修、定。"

"善男子,若聲聞人得解脫分,不過三身,得具解脫;辟支佛人,亦複如是。菩薩摩訶薩得解脫分,雖複經由無量身中,常不退轉,不退轉心,出勝一切聲聞、緣覺。善男子,若得如是解脫分法,雖複少施,得無量果;少戒、少聞,亦複如是。是人假使處三惡道,終不同彼三惡受苦。若諸菩薩獲得如是解脫分法,名調柔地。何故名為調柔地耶?一切煩惱漸微弱故,是名逆流。"

"善男子,有四種人:一者順生死流,二者逆生死流,三者不順不逆,四者到於彼岸。善男子,如是法者,于聲聞人,名柔軟地;于諸菩薩,亦名柔軟,複名喜地。聞不退故,名為喜地。以何義故,名菩薩故?能常覺悟眾生心故。如是菩薩雖知外典,自不受持,亦不教人。如是菩薩,不名人天,非五道攝,是名修行無障礙道。"

"善男子,夫菩提者,有四種子:一者不貪財物,二者不惜身命,三者修行忍辱,四者憐湣眾生。善男子,增長如是菩提種子,複有五事:一者於己身中,不生輕想,言我不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二者自身受苦,心不厭悔;三者勤行精進,不休不息;四者救濟眾生,無量苦惱;五者常贊三寶,微妙功德。有智之人修菩提時,常當修集如是五事。"

"增長熾然菩提種子,複有六事:所謂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是六種事,因一事增,謂不放逸。菩薩放逸,不能增長如是六事。若不放逸,則能增長。"

"善男子,菩薩求于菩提之時,複有四事:一者親近善友,二者心堅難壞,三者能行難行,四者憐湣眾生。複有四事:一者見他得利,心生歡喜,二者常樂稱讚他人功德,三者常樂修集六念處法,四者勤說生死所有過咎。善男子,若有說言,離是八法,得菩提者,無有是處。"

"善男子,若有菩薩初發無上菩提心時,即得名為無上福田,如是菩薩出勝一切世間之事,及諸眾生。"

"善男子,雖有人言無量世界,有無量佛,然此佛道甚為難得。何以故?世界無邊,眾生亦爾;眾生無邊,佛亦如是。假使佛道當易得者,一佛世尊則應化度一切眾生。若爾者,世界眾生則為有邊。善男子,佛出世時,能度九萬九那由他人;聲聞弟子,度一那由他;而諸眾生,猶不可盡,故名無邊。是故我于聲聞經說無十方佛。所以者何,恐諸眾生輕佛道故。諸佛聖道,非世所攝,是故如來,說無虛妄。如來世尊無有妒心,以難得故,說無十方諸佛世尊。善男子,無量眾生發菩提心,不能究竟行菩薩道,若人難言,若有現在無量諸佛,何故經中但說過去、未來二世有無量佛,不說現在無量佛耶?善男子,我一國說,過去、未來有恆沙佛,現在世中,唯一佛耳!"

"善男子,真實義者,能得佛道,無量眾生,修行佛道,多有退轉,時有一人乃能得度,如庵羅華及魚子等。"

"善男子,菩薩有兩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得解脫分法是不為難,在家得者,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三種菩提品第五

善生言:"世尊,如佛所說,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菩提三種:一者聲聞菩提,二者緣覺菩提,三者諸佛菩提。若得菩提名為佛者,何故聲聞、辟支佛人不名為佛?若覺法性名為佛者,聲聞、緣覺亦覺法性,以何緣故不名為佛?若一切智名為佛者,聲聞緣覺亦一切智,複何以故不名為佛?言一切者,即是四諦。"

佛言:"善男子,菩提有三種:一者從聞而得,二者從思惟得,三者從修而得。聲聞之人,從聞得故,不名為佛;辟支佛人,從思惟已,少分覺故,名辟支佛;如來無師,不依聞思,從修而得,覺悟一切,是故名佛。"

"善男子,了知法性,故名為佛。法性二種:一者總相,二者別相。聲聞之人,總相知故,不名為佛;辟支佛,同知總相,不從聞故,名辟支佛,不名為佛;如來世尊,總相別相,一切覺了,不依聞思,無師獨悟,從修而得,故名為佛。善男子,如來世尊,緣智具足。聲聞、緣覺雖知四諦,緣智不具,以是義故,不得名佛。如來世尊,緣智具足,故得名佛。"

"善男子,如恒河水,三獸俱度,兔、馬、香象。兔不至底,浮水而過,馬或至底,或不至底,象則盡底。恒河水者,即是十二因緣也。聲聞渡時,猶如彼兔;緣覺渡時,猶如彼馬。如來渡時,如彼香象。是故如來,得名為佛。聲聞、緣覺雖斷煩惱,不斷習氣,如來能拔一切煩惱、習氣根原,故名為佛。"

"善男子,疑有二種:一煩惱疑;二無記疑。二乘之人斷煩惱疑,不斷無記;如來悉斷如是二疑,是故名佛。"

"善男子。聲聞之人,厭于多聞;緣覺之人,厭於思惟;佛於是二,心無疲厭,故名為佛。"

"善男子,譬如淨物,置之淨器,表裏俱淨。聲聞緣覺,智雖清靜,而器不淨;如來不爾,智器俱淨,是故名佛。"

"善男子,淨有二種:一者智淨;二者行淨。聲聞緣覺雖有淨智,行不清靜;如來世尊智行俱淨,是故名佛。"

"善男子,聲聞緣覺其行有邊;如來世尊其行無邊,是故名佛。"

"善男子,如來世尊能於一念破壞二障:一者智障;二者解脫障,是故名佛。如來具足智因智果,是故名佛。"

"善男子,如來出言,無二無謬,亦無虛妄,智慧無礙,樂說亦爾。具足因智、時智、相智,無有覆藏,不須守護,無能說過。悉知一切眾生煩惱,起結因緣、滅結因緣,世間八法所不能汙,有大憐湣,救拔苦惱,具足十力、四無所畏,大悲三念,身心二力,悉皆滿足。"

"雲何身力具足?善男子,三十三天有一大城,名曰善見。其城縱廣滿十萬里,宮室百萬,諸天一千六十六萬六千六百六十有六。夏三月時,釋提桓因,欲往波利質多林中歡娛受樂,由乾陀山有一香象名伊羅缽那,具足七頭。帝釋發念,象知即來。善見城中,所有諸天,處其頭上,旋行而往。其林距城五十由延。是象身力出,勝一切香象身力,正使和合如是香象一萬八千,其力唯敵佛一節力。是故身力,出勝一切眾生之力。世界無邊,眾生亦爾,如來心力,亦複無邊。是故如來,獨得名佛,非二乘人名為佛也。"

"以是義故,名無上師,名大丈夫,人中香象、師子、龍王調禦示導;名大船師;名大醫師;大牛之王、人中牛王;名淨蓮華,無師獨覺,為諸眾生之眼目也。是大施主、是大沙門、大婆羅門,寂靜持戒,勤行精進,到於彼岸,獲得解脫。

"善男子,聲聞、緣覺雖有菩提,都無是事,是故名佛。"

"善男子,菩薩有兩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分別如是三種菩提,是不為難,在家分別,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修三十二相業品第六

 

善生言:"世尊,如佛所說,菩薩身力,何時成就?"

佛言:"善男子,初修三十二相業時。"

"善男子,菩薩修集如是業時,得名菩薩,兼得二定:一菩提定,二者有定。複得二定:一者知宿命定。二者生正法因定。"

"善男子,菩薩從修三十二相業,乃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其中間,多聞無厭。菩薩摩訶薩修一一相,以百福德而圍繞,修心五十,具心五十,是則名為百種福德。"

"善男子,一切世間所有福德,不及如來一毛功德;如來一切毛孔功德,不如一好功德;聚合八十種好功德,不及一相功德;一切相功德,不如白毫相功德;白毫相功德,複不得及無見頂相。"

"善男子,菩薩常于無量劫中,為諸眾生作大利益,至心勤作一切善業,是故如來成就具足無量功德。是三十二相,即是大悲之果報也。轉輪聖王雖有是相,相不明了具足成就。是相業體,即身口意業。修是業時,非於天中,北郁單越,唯在三方,男子之身,非女人身也。菩薩摩訶薩修是業已,名為滿三阿僧祗劫,次第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善男子,我於往昔寶頂佛所,滿足第一阿僧祗劫;然燈佛所滿足第二阿僧祗劫;迦葉佛所滿足第三阿僧祗劫。"

"善男子,我於往昔,釋迦牟尼佛所,始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是心已,供養無量恒沙諸佛,種諸善根,修道、持戒、精進、多聞。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修是三十二相業已,了了自知,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觀掌中庵摩勒果。其業雖定,修時次第,不必定也。"

"或有人言,如來先得牛王眼相。何以故?為菩薩時,于無量世,樂以善眼,和視眾生,是故先得牛王眼相,次得餘相。"

"或有說言,如來先得八梵音相,餘次第得。何以故?為菩薩時,于無量世,恒以軟語、先語、實語,教化眾生,是故先得八梵音相。"

"或有說言,如來先得無見頂相,餘次第得。何以故?為菩薩時,于無量世,供養師長、諸佛菩薩,頂頭禮拜,破驕慢故,是故先得無見頂相。"

"或有說言,如來先得白毫毛相,餘次第得。何以故?為菩薩時,于無量世,不誑一切諸眾生故,是故先得眉間毫相。善男子,除佛世尊,餘無能說如是相業。"

"善男子:或複有人次第說言,如來先得足下平相,餘次第得。何以故?為菩薩時,于無量世,佈施、持戒、修集道時,其心不動,是故先得足下平相。"

"得是相已,次第獲得足下輪相。何以故?為菩薩時,于無量世,供養父母、師長、善友,如法擁護一切眾生,是故次得手足輪相。"

"得是相已,次第獲得纖長指相。何以故?為菩薩時,至心受持第一、第四優婆塞戒,是故次得纖長指相、足跟長相。"

"得是相已,次第獲得身臃滿相。何以故?為菩薩時,善受師長、父母、善友所教敕故,是故次得身臃滿相。"

"得是相已,次得手足合網縵相。何以故?為菩薩時,以四攝法,攝眾生故,是故次得手足網縵相。"

"得是相已,次第或得手足柔軟、勝餘身相。何以故?為菩薩時,于無量世以手摩洗師長、父母身,除去垢穢,香油塗之,是故次得手足軟相。"

"得是相已,次得身毛上向靡相。何以故?為菩薩時,于無量世,常化眾生,令修施、戒、一切善法,是故次得毛上靡相。"

"得是相已,次第獲得鹿王[("")]相。何以故。為菩薩時,至心聽法、至心說法,為壞生死諸過咎故,是故次得鹿王[("")]相。"

"得是相已,次第獲得身方圓相,如尼拘陀樹王。何以故?為菩薩時,于無量世,常施一切眾生病藥,是故次得身方圓相。"

"得是相已,次第獲得手過膝相。何以故?為菩薩時,終不欺誑一切聖賢、父母、師長、善友、知識,是故次得手過膝相。"

"得是相已,次得象王、馬王藏相。何以故?為菩薩時,于無量世,見怖畏者,能為救護,心生慚愧,不說他過,善覆人罪,是故次得象馬相藏。"

"得是相已,次得軟身,一一孔中,一毛生相。何以故?為菩薩時,于無量世,親近智者,樂聞、樂論,聞已樂修,樂治道路,除去棘刺,是故次得皮膚柔軟,一一孔中,一毛生相。"

"得是相已,次第或得身金色相。何以故?為菩薩時,于無量世,常施眾生房舍、臥具、飲食、燈明,是故次得金色身相。"

"得是相已,次第獲得七處滿相。何以故?為菩薩時,于無量世,可嗔之處,不生嗔心;樂施眾生,隨意所須,是故次得七處滿相。"

"得是相已,次第獲得缺骨滿相。何以故?為菩薩時,于無量世,善能分別善不善相,言無錯謬,不說無義;可受之法,口常宣說;不可受者,不妄宣傳,是故次得缺骨滿相。"

"得是相已,次得二相:一者上身,二者頰車,皆如獅子。何以故?為菩薩時,于無量世,自無兩舌,教他不為。是故次得如是二相。"

"得是相已,次得三相:一四十齒,二白淨相,三齊密相。何以故?為菩薩時,于無量世,以十善法,教化眾生,眾生受已,心生歡喜,常樂稱揚他人功德,是故次得如是三相。"

"得是相已,次第獲得四牙白相。何以故?為菩薩時,于無量世,修欲界慈,樂思善法,是故次得四牙白相。"

"得是相已,次得味中最上味相。何以故?為菩薩時,于無量世,不待求己,然後方施,是故次得味上味相。"

"得是相已,次得二相:一者肉髻,二廣長舌。何以故?為菩薩時,于無量世,至心受持十善法教,兼化眾生,是故次得如是二相。"

"得是相已,次得梵音相。何以故?為菩薩時,于無量世,自不惡口,教他不為,是故次得梵音聲相。"

"得是相已,次得牛王紺色目相。何以故?為菩薩時,于無量世,等以慈善,視怨親故,是故次得牛王目相。"

"得是相已,次得白毫相。何以故?為菩薩時,于無量世,宣說正法,實法不虛,是故次得白毫光相。"

"得是相已,次得無見頂相。何以故?為菩薩時,于無量世,頭頂禮拜一切聖賢、師長、父母,尊重讚歎,恭敬供養,是故獲得無見頂相。"

"善男子,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修如是業是不為難,在家菩薩,修是業者,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優婆塞戒經卷第二

發願品第七

善生言:"世尊,是三十二相業,誰能作耶?"

佛言:"善男子,智者能作。"

"世尊,雲何名智者?""善男子,若能善發無上大願,是名智者。"

"菩薩摩訶薩發菩提心已,身、口、意等所作善業,願為眾生將來得果,一切共之。菩薩摩訶薩常親近佛、聲聞、緣覺、善知識等,供養恭敬,咨問深法,受持不失。作是願言:我今親近諸佛、聲聞、緣覺、善友,甯無量世,受大苦惱,不於菩提生退轉心。眾生若以噁心,打罵毀辱我身,願我因是而更增慈心,不生惡念。願我後生,在在處處不受女身、無根、二根、奴婢之身。複願我身有自在力,為他給使,不令他人有自在力,而驅使我。願令我身諸根具足,遠離惡友,不生惡國、邊裔之處,常生豪姓,色力殊特,財寶自在。得好念心,自在之心,心得勇健。凡有所說,聞者樂受,離諸障礙,無有放逸。離身、口意一切惡業,常為眾生作大利益。為利眾生,不貪身命不為身命而造惡業。利眾生時,莫求恩報。常樂受持十二部經,既受持已,轉教他人。能壞眾生惡見、惡業,一切世事所不能勝。既得勝已,複以轉教,善治眾生身心重病。見離壞者,能令和合。見怖畏者,為作救護。護已為說,種種之法,令彼聞已,心得調伏。見饑施身,令得飽滿,願彼不生貪惡之心,當啖我時,如食草木。常樂供養師長、父母、善友、宿德,於怨親中,其心等一。常修六念及無我想、十二因緣。無三寶處,樂在寂靜,修集慈悲。一切眾生若見我身,聞觸之者,遠離煩惱。菩薩雖知除菩提已,不求餘果,為眾生故,求以弘利。"

"善男子,菩薩若能如是立願,當知是人即是無上法財長者,是求法王,未得法王"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具足三事,則得名為法財長者:一者、心不甘樂外道典籍,二者、心不貪著生死之樂,三者、常樂供養佛法僧寶。複有三事:一者、為人受苦,心不生悔,二者、具足微妙無上智慧,三者、具善法時,不生驕慢。複有三事:一者、為諸眾生受地獄苦,如三禪樂,二者、見他得利,不生妒心,三者、所作善業,不為生死。"

"複有三事:一者、見他受苦,如己無異,二者、所修善事,悉為眾生,三者、善作方便,令彼離苦。"

"複有三事:一者、觀生死樂,如大毒蛇,二者、樂處生死,為利眾生,三者、觀無生法忍,多諸功德。"

"複有三事:一者、捨身,二者、捨命,三者、舍財,是三事,悉為眾生。"

"複有三事:一者、多聞無厭,二者、能忍諸惡,三者、教他修忍。"

"複有三事:一者、自省己過,二者、善覆他罪,三者、樂修慈心。"

"複有三事:一者、至心奉持禁戒,二者、四攝攝取眾生,三者、口言柔軟不粗。"

"複有三事:一者、能大法施,二者、能大財施,三者、以此二施,勸眾生行。"

"複有三事:一者、常以大乘教化眾生,二者、常修轉進增上之行,三者、于諸眾生,不生輕想。"

"複有三事:一者、雖具煩惱,而能堪忍,二者、知煩惱過,樂而不厭,三者、自具煩惱,能壞他結。"

"複有三事:一者、見他得利,歡喜如己,二者、自得安樂,不樂獨受,三者、於下乘中,不生足想。"

"複有三事:一者、聞諸菩薩苦行,不怖,二者、見有求者,終不言無,三者、終不生念,我勝一切。"

"善男子:菩薩若能觀因、觀果,能觀因果、能觀果因,如是菩薩能斷因果、能得因果。菩薩若能斷得因果,是名法果,諸法之王,法之自在。"

"善男子:菩薩有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立如是願,是不為難,在家菩薩立如是願,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菩薩,多惡所因緣纏繞故。"

名義菩薩品第八

善生言:"世尊,如佛所說,菩薩二種,一者、假名菩薩,二者、實義菩薩。雲何名為假名菩薩?"

"善男子,眾生若發菩提心已,樂受外術,及其典籍,持諷誦讀,即以此法,教化眾生。為自身命,殺害他命。不樂修悲,樂於生死,常造諸業,受生死樂,無有信心。於三寶所,生疑網心。護惜身命,不能忍辱。語言粗獷,悔恨放逸。於己身所,生自輕想,我不能得無上菩提。於煩惱中,生恐怖想,亦不勤修壞結方便。常生慳貪、嫉妒、嗔心,親近惡友,懈怠亂心。樂處無明,不信六度,不樂修福,不觀生死,常樂受持他人惡語。是名假名菩薩。"

"善男子,複有眾生發菩提心,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聞無量劫,苦行修道,然後乃得,聞已生悔。雖修行道,心不真實,無有慚愧,不生憐湣。樂奉外道,殺羊祀天。雖有微信,心不堅固。為五欲樂,造種種惡,倚色命財,生大驕慢,所作顛倒,不能利益。為生死樂,而行佈施。為生天樂,受持禁戒。雖修禪定,為命增長。是名假名菩薩。"

"實義菩薩者,能聽深義,樂近善友,樂供養師長、父母、善友。樂聽如來十二部經,受持讀誦、書寫、思義。為法因緣,不惜身命、妻子、財物。其心堅固,憐湣一切。口言柔軟、先語、實語、無有惡語及兩舌語。"

"於自身所,不生輕想。舒手惠施,無有禁固。常樂修磨利智慧刀。雖習外典為破邪見,出勝邪見,善知方便,調伏眾生。於大眾所,不生恐怖,常教眾生,菩提易得,能令聞者,不生怖心,勤修精進,輕賤煩惱,令彼煩惱不得自在。心不放逸,常修忍辱。為涅槃果,持戒精進。願為眾生驅走給使,令彼安隱,歡娛受樂。為他受苦,心不生悔。見退菩提,心生憐湣。能救一切種種苦惱。能觀生死所有過罪。能具無上六波羅蜜。所作世事,勝諸眾生。信心堅固,修集慈悲,亦不希求慈悲果報。於怨親中,其心無二,施時平等,捨身亦爾。知無常相,不惜身命。以四攝法,攝取眾生。知世諦故,隨眾生語。為諸眾生受苦之時,其心不動,如須彌山。雖見眾生多作諸惡,有少善者,心終不忘。於三寶所,不生疑心,樂為供養。若少財時,先給貧窮,後施福田,先為貧苦,後為富者。樂贊人善,為開涅槃。所有技藝,欲令人學,見學勝己,生歡喜心。不念自利,常念利他。身口意業,所作諸善,終不自為,恒為他人,是名實義菩薩。"

"善男子:菩薩有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為實義菩薩是不為難,在家菩薩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菩薩,多惡因緣纏繞故。"

義菩薩心堅固品第九

善生言:"世尊,義菩薩者,雲何自知是義菩薩?"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修苦行時,先自誡心。善男子,我念往昔行菩薩道時,先從外道受苦行法,至心奉行,心無退轉。無量世中,以灰塗身,唯食胡麻、小豆、粳米、粟米、糜等,日各一粒;荊棘、惡刺、椽木、地石以為臥具;牛屎、牛尿以為病藥。盛夏之月,五熱炙身,孟冬之節,凍冰襯體;或受草食、根食、莖食、葉食、果食、土食、風食,作如是等諸苦行時,自身、他身,俱無利益,雖爾猶故,心無退轉,出勝一切外道苦行。"

"善男子,我於往昔為四事故,捨棄身命。一者、為破眾生諸煩惱故,二者、為令眾生受安樂故,三者、為自除壞貪著身故,四者、為報父母生養恩故。菩薩若能不惜身命,即自定知是義菩薩。"

"善男子,我于往昔為正法故,剜身為燈三千六百,我于爾時,具足煩惱,身實覺痛,為諸眾生得度脫故,諭心令堅,不生退轉。爾時即得具足三事:一者、畢竟無有退轉,二者、得為實義菩薩,三者、名為不可思議,是名菩薩不可思議。"

"又我往昔為正法故,於一劫中,周身左右,受千瘡苦。爾時具足一切煩惱,身實覺苦,為諸眾生得度脫故,諭心令堅,不生退轉,是名菩薩不可思議。"

"又我往昔為一鴿故,棄舍是身。爾時具足一切煩惱,身實覺苦,為諸眾生得度脫故,諭心令堅,不生退轉,是名菩薩不可思議。"

"善男子,一切惡有、諸煩惱業,即是菩薩道莊嚴伴。何以故?一切凡夫,無有智慧、正念之心,故以煩惱而為怨敵,菩薩智慧、正念具足,故以煩惱而為道伴,惡有及業,亦複如是。"

"善男子,舍離煩惱,終不得受惡有之身。是故菩薩,雖現惡業,實非身口意惡業所作,是誓願力。以是願力,受惡獸身,為欲調伏彼畜生故。菩薩現受畜生身已,善知人語、法語、實語、不粗惡語、不無義語,心常憐湣,修習慈悲,無有放逸,是名菩薩不可思議。"

"善男子,我于往昔受熊身時,雖具煩惱,煩惱於我,無自在力。何以故?具正念故。我于爾時,憐湣眾生,擁護正法,修行法行。受瞿陀身、劫賓耆羅身、兔身、蛇身、龍身、象身、金翅鳥身、鴿身、鹿身、彌猴、羊、雞、雉、孔雀、鸚鵡、蝦、蟆,我受如是鳥獸身時,雖具煩惱,煩惱於我,無自在力。何以故?具正念故。憐湣眾生,擁護正法,修行法行。"

"善男子,於饑饉世,我立大願,以願力故受大魚身,為諸眾生,離於饑渴,食我身者,修道、念道、無惡罪過。疾疫世時,複立大願,以願力故,身為藥樹,諸有病者,見聞觸我,及食皮膚、血肉、骨髓,病悉除愈。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受如是苦,心不退轉,是名義菩薩。"

"菩薩修行六波羅蜜時,終不希求六波羅蜜果,但以利益眾生為事。菩薩深知生死過患,所以樂處,為利眾生,受安樂故。菩薩了知解脫安樂,生死過患而能處之,是名菩薩不可思議。"

"菩薩所行,不求恩報,受恩之處,常思反報。善男子,一切眾生,常求自利,菩薩所行,恒求利他,是名菩薩不可思議。菩薩摩訶薩具足煩惱,於怨親所,平等利益,是名菩薩不可思議。"

"善男子,若諸外道,化眾生時,或以惡語、鞭打、罵辱,擯之令出,然後調伏。菩薩不爾,化眾生時,無粗惡語、嗔語、綺語,唯有軟語,真實之語,眾生聞已,如青蓮遇月,赤蓮遇日。善男子,菩薩施時,財物雖少,見多乞求,不生厭心,是名菩薩不可思議。"

"菩薩教化盲、聾、喑、啞、愚癡、邊地、惡眾生時,心無疲厭,是名菩薩不可思議。"

"善男子,菩薩有四不可思義:一者、所愛重物,能以施人,二者、具諸煩惱,能忍惡事,三者、離壞之眾,能令和合,四者、臨終見惡,說法轉之,是名菩薩四不可思議。"

"複有三事,不可思議:一者訶責一切煩惱、二者、處煩惱中,而不舍之,三者、雖具煩惱,及煩惱業,而不放逸,是名菩薩三不可思議。"

"複有三事,不可思議:一者、始欲施時,心生歡樂,二者、施時為他,不求果報,三者、施已心樂,不生悔恨,是名菩薩三不可思議。"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作是行時,自觀其心,我是名菩薩耶?義菩薩乎?眾生若能作如是事,當知是人即義菩薩也。"

"善男子,菩薩有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作如是事,是不為難,在家菩薩為如是事,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自利利他品第十

善生言:"世尊,雲何菩提?雲何菩提道?"

佛言:"善男子,若離菩提,無菩提道;離菩提道,則無菩提。菩提之道,即是菩提;菩提即是菩提之道。出勝一切聲聞、緣覺所得道果,是名菩提、菩提之道。"

善生言:"世尊,聲聞、緣覺,所得道果,即是菩提,即是菩提道,雲何言勝?"

"善男子,聲聞、緣覺,道不廣大,非一切覺,是故菩提、菩提之道,得名為勝。猶如一切世間經書,十二部經為最第一。何以故?所說不謬,無顛倒故。二乘之道,比菩提道,亦複如是。"

"善男子,菩提道者,即是學,即是學果。雲何名學?行菩提道,未能具足不退轉心,是名為學;已得不退,是名學果。未得定有,是名為學;已得定有第三劫中,是名學果。初阿僧祗劫,猶故未能一切惠施,一切時施,一切眾生施,第二阿僧祗劫,雖一切施,未能一切時施,一切眾生施,如是二處,是名為學;第三阿僧祗劫,能一切施,一切時施,一切眾生施,是名學果。善男子,菩薩修行施、戒、忍辱、進、定、智時,是名為學;到於彼岸,是名學果。"

"善男子,有是惠施,非波羅蜜;有波羅蜜,不名為施;有亦惠施,亦波羅蜜;有非惠施,非波羅蜜。善男子,是施、非波羅蜜,聲聞、緣覺、一切凡夫、外道、異見,菩薩初、二阿僧祗劫所行施是。是波羅蜜,非惠施者,如屍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是。亦是惠施、亦波羅蜜者,菩薩第三阿僧祗劫所行施是。非施、非波羅蜜者,聲聞、緣覺持戒、修定、忍、慈悲是。善男子,非施、非波羅蜜是名為學;亦施、亦波羅蜜是名學果。"

"善男子,夫菩提者,即是盡智、無生智也。為此二智,勤心修集三十七品,是名為學;得菩提已,是名學果。"

"自調諸根,次調眾生,是名為學;自得解脫,令眾生得,是名學果。修集十力、四無所畏、大悲三念,是名為學;具足獲得十八不共法,是名學果。"

"為利自他,造作諸業,是名為學;能利他已,是名學果。"

"習學世法,是名為學;學出世法,是名學果。"

"為諸眾生,不惜身、財,是名為學;為諸眾生,亦不吝惜身、財、壽命,是名學果。"

"能化眾生,作人天業,是名為學;作無漏業,是名學果。"

"能施眾生一切財物,是名為學;能行法施,是名學果。"

"能自壞慳貪、嫉妒,是名為學;破他慳貪、嫉妒之心,是名學果。"

"受持五根,修行憶念,是名為學;教他修集,成就具足,是名學果。"

"善男子,菩薩信根,既自利已,複利益他。自利益者,不名為實,利益他者,乃名自利。何以故?菩薩摩訶薩為利他故,於身、命、財,不生慳吝,是名自利。菩薩定知,若用聲聞、緣覺菩薩教化眾生,眾生不受,則以天人世樂教之,是名利他。利益他者,即是自利。菩薩不能自他兼利,唯求自利,是名下品。何以故?如是菩薩于法財中,生貪著心,是故不能自利益也。行者若令他受苦惱,自處安樂,如是菩薩,不能利他。若自不修施、戒、多聞,雖複教他,是名利他,不能自利。若自具足信等五根,然後轉教,是名菩薩自利、利他。"

"善男子,利益有二:一者現世,二者後世。菩薩若作現在利益,是不名實,若作後世,則能兼利。"

"善男子,樂有二種:一者世樂,二者出世樂。福德亦爾。菩薩若能自具如是二樂、二福化眾生者,是則名為自利、利他。"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具足一法,則能兼利,謂不放逸。"

"複有二法,能自他利:一者多聞,二者思維。"

"複有三法,能自他利:一者、憐湣眾生,二者、勤行精進,三者、具足念心。"

"複有四法,能自他利:謂四威儀。"

"複有五法,能自他利:一者信根,二者持戒,三者多聞,四者佈施,五者智慧。"

"複有六法,能自他利:所謂六念。"

"複有七法,能自他利:謂壞七慢。"

"善男子,若沙門、婆羅門、長者、男女,或大眾中有諸過失,菩薩見已,先隨其意,然後說法,令得調伏;如其不能先隨其意,便為說法,是則名為下品菩薩。"

"善男子,菩薩二種:一者樂近善友,二者不樂。樂善友者,能自他利;不樂近者,則不能得自他兼利。"

"善男子,樂近善友,複有二種:一樂供養,二不樂供養。樂供養者,能自他利;不樂供養,不能兼利。"

"樂供養者,複有二種:一能聽法。二不能聽。至心聽者,能自他利;不至心聽,則無兼利。"

"至心聽法,複有二種:一者能問,二不能問。能問義者,能自他利;不能問者,則不能得自利、他利。"

"能問義者,複有二種:一至心持,二不能持。至心持者,能自他利;不至心者,則不能得自利、他利。"

"至心持者,複有二種:一者思維,二不思維。能思維者,能利自他;不思維者,則不得名自利、他利。"

"能思維者,複有二種:一者解義,二不解義。能解義者,能自他利;不解義者,則不得名能自他利。"

"解義之人,複有二種:一如法住,二不如法住。如法住者,能自他利;不如法住者,則不得名自利、他利。"

"如法住者,複有二種:一者具足八智,二者不能具足。何等八智?一者法智,二者義智,三者時智,四者知足智,五者自他智,六者眾智,七者根智,八者上下智。"

"是人具足如是八智,凡有所說,具十六事:一者時說,二至心說,三次第說,四和合說,五隨義說,六喜樂說,七隨意說,八不輕眾說,九不呵眾說,十如法說,十一自他利說,十二不散亂說,十三合義說,十四真正說,十五說已不生驕慢,十六說已不求世報。"

"如是之人,能從他聽,從他聽時,具十六事:一者時聽,二者樂聽,三者至心聽,四者恭敬聽,五者不求過聽,六者不為論議聽,七者不為勝聽,八者聽時不輕說者,九者聽時不輕於法,十者聽時終不自輕,十一聽時遠離五蓋,十二聽時為受持讀,十三聽時為除五欲,十四聽時為具信心,十五聽時為調眾說,十六聽時為斷聞根。善男子,具八智者,能說能聽,如是之人,能自他利,不具足者,則不得名自利、他利。"

"善男子,能說法者,複有二種:一者清淨,二不清淨。不清淨者,複有五事:一者為利故說,二者為報而說,三者為勝他說,四者為世報說,五者疑說。"

"清淨說者,複有五事:一先施食,然後為說,二為增長三寶故說,三斷自他煩惱故說,四為分別邪正故說,五為聽者得最勝故說。"

"善男子,不淨說者,名曰垢穢,名為賣法,亦名污辱,亦名錯謬,亦名失意。清淨說者,名曰淨潔,亦名正說,亦名實語,亦名法聚。善男子,若具足知十二部經,聲論,因論,知因、知喻,知自他取,是名正說。"

"聽者有四:一者略聞多解,二者隨分別解,三者隨本意解,四者於一一字,一一句解。如來說法,正為三人,不為第四。何以故?以非器故。如是四人,分為二種:一者熟,二者生。熟者,現在調伏;生者,未來調伏。"

"善男子,譬如樹林,凡有四種:一者易伐難出,二者難伐意易出,三者易伐易出,四者難伐難出。出家之人,亦有四種:一者易調難出,二者難調易出,三者易調易出,四者難調難出。如是四人,分為三種:一者呵責已調,二者軟語而調,三者訶責、軟語,使得調伏。複有二種:一者自能調伏,不假他人,二者自若不能,請他令調。複有二種:一者施調,二者咒調。是調伏法,複有二時:一者喜時,二者苦時。為是四人說正法時,有二方便:一者善知世事,二者其給使。善男子,菩薩若知是二方便,則能兼利,若不知者,則不能自利、他利。"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為利他故,先學外典,然後分別十二部經,眾生若聞十二部經,乃於外典生於厭賤。複為眾生說煩惱過,煩惱解脫;歎善友德,呵惡友過;贊施功德。毀慳過失。菩薩常寂,贊寂功德;常修法行,贊法行德。若能如是,是名兼利。"

"在家菩薩先自調伏,若不調伏,則不出家。在家菩薩能多度人,出家菩薩則不如是。何以故?若無在家,則無三乘出家之人。三乘出家修道、持戒、誦經、坐禪,皆由在家而為莊嚴。善男子,有道、有道莊嚴。道者,所謂法行;道莊嚴者,所謂在家。出家菩薩,為在家者修行於道;在家之人,為出家者而作法行。在家之人,多修二法:一者受,二者施。出家之人,亦修二法:一者誦,二者教。"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兼有四法:受、施、誦、教,如是名為自利、利他。菩薩若欲為眾生說法界深義,先當為說世間之法,然後乃說甚深法界。何以故?為易化故。菩薩摩訶薩應護一切眾生之心,若不護者,則不能調一切眾生。菩薩亦應擁護自身,若不護身,亦不能得調伏眾生。菩薩不為貪身命財、護身命財,皆為調伏諸眾生故。菩薩摩訶薩先自除惡,後教人除,若不自除,能教他除,無有是處。是故菩薩先應自施、持戒、知足、勤行精進,然後化人。菩薩若不自行法行,則不能得教化眾生。"

"善男子,眾生諸根,凡有三種;菩薩諸根,亦複三種:謂下、中、上。下根菩薩能化下根,不及中、上;中根菩薩能化中、下,不及上根;上根菩薩,能三種化。"

"善男子,菩薩有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自利、利他,是不為難,在家菩薩修是二利,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菩薩,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自他莊嚴品第十一

善生言:"世尊,菩薩摩訶薩具足幾法,能自他利?"

"善男子,具足八法,能自他利。何等為八?一者壽命長遠,二者具上妙色,三者身具大力,四者具好種姓,五者多饒財寶,六者具男子身,七者言語辯了,八者無大眾畏。"

善生言:"世尊,何因緣故,菩薩得壽命長,乃至大眾不生怖畏?"

佛言:"善男子,菩薩摩訶薩無量世中,慈心不殺,以是因緣,獲得長壽。無量世中,常施衣、燈,以是因緣,獲得上色。無量世中,常壞驕慢,以是因緣,生上種姓。無量世中,常施飲食,以是因緣,身力具足。無量世中,常樂說法,以是因緣,多饒財寶。無量世中,呵責女身,以是因緣,得男子身。無量世中,至心持戒,以是因緣,言語辯了。無量世中,供養三寶,以是因緣,無大眾畏。"

"如是八事,有三因緣:一者物淨,二者心淨,三者福田淨。"

"雲何物淨?非偷盜物,非聖遮物,非眾共物,非三寶物,非施一人,回與多人,非施多人,回與一人。不惱他得,不誑他得,不欺他得,是名物淨。"

"雲何心淨?施時不為生死善果,名稱勝他,得色理財,不斷家法,眷屬多饒,唯為莊嚴菩提故施,為欲調伏眾生故施,是名心淨。"

"雲何福田淨?受施之人遠離八邪,名為福田淨。善男子,以如是等三因緣故,八法具足。"

"善男子,菩薩所以求于長命,欲為眾生贊不殺故;菩薩所以求上色者,為令眾生見歡喜故;菩薩所以求上種姓,為令眾生生恭敬故;菩薩所以求具足力,為欲成持戒、誦經、坐禪故;菩薩所以求多財寶,為欲調伏諸眾生故;菩薩所以求男子身,為欲成器盛善法故;菩薩所以求語辯了,為諸眾生受法語故;菩薩所以求不畏大眾,為欲分別真實法故。"

"善男子,是故菩薩具足八法,能自他利。能如是行,是名實行。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有八法者,具足受持十善之法,樂以化人;具足受持優婆塞戒,樂以化人。雖得妙色,終不以是而生驕慢。雖持淨戒、多聞、精進、大力、好姓、多饒財寶,終不以此而生驕慢。不以幻惑欺誑眾生,不生放逸修六和敬。菩薩具足如是等法,雖複在家,不異出家。如是菩薩終不為他作惡因緣。何以故?慚愧堅故。"

"善男子,在家之人,設於一世受持如是優婆塞戒,雖複後生無三寶處,終不造作諸惡因緣。所以者何?二因緣故:一者智慧,二不放逸。"

"善男子,於後惡處,不作惡事,有四因緣:一者了知煩惱過故,二者不隨諸煩惱故,三者能忍諸惡苦故,四者不生恐怖心故。菩薩具足如是四法,不為諸苦、一切煩惱所傾動。"

"善男子,不動菩薩有五因緣:一者樂修善法,二者分別善惡,三者親近正法,四者憐湣眾生,五者常識宿命。"

"善男子,菩薩具足如是八法,若聞譏毀,心能堪忍;若聞讚歎,反生慚愧。修行道時,歡喜自慶,不生驕慢。能調惡人,見離壞眾,能令和合。揚人善事,隱他過咎。人所慚處,終不宣說;聞他秘事,不向餘說。不為世事而作咒誓。少恩加己,思欲大報;於己怨者,恒生善心。怨親等苦,先救怨者。見有罵者,反生憐湣。見他偷時,默然不動。見來打者,生於悲心。視諸眾生,猶如父母。寧喪身命,終不虛言。何以故?知果報故。于諸煩惱,應生怨想。於善法中,生親舊想。若於外法,生於貪心,尋能觀察貪之過咎。一切煩惱,亦複如是。雖複久與惡人同處,終不于中生親善想;雖與善人不同居止,終不與彼而生遠想。雖複供養父母、師長,終不為是而作惡事。乏財之時,見有求者,不生惡想。雖不親近兇惡之人,而其內心常生憐湣;惡來加己,以善報之。自受樂時,不輕他人;見他受苦,不生歡喜。身業清淨,持四威儀,即以是法,用化眾生。口業清淨,誦讀如來十二部經,即以是法,用化眾生。意業清淨,修四無量,亦以是法,開化眾生。假身受苦,令他受樂,甘樂為之。世間之事,雖無利益,為眾生故,而亦學之。所學之事,世中最勝,雖得通達,心無驕慢。以己所知,勤用化人,欲令此事,經世不絕。於親友中,不令作惡,樂以上八法,教化眾生。說因、說果,無有錯謬。愛別離時,心不生惱,觀無常故。受樂受時,心不耽荒,觀苦無常。善男子,菩薩具足如上八法,則能施作如是等事。"

"善男子,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修是八法,是不為難,在家修集,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菩薩,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二莊嚴品第十二

善生言:"世尊,雲何菩薩自他莊嚴?"

佛言:"善男子,菩薩具足二法,能自他莊嚴:一者福德,二者智慧。"

"世尊,何因緣故,得二莊嚴?"

"善男子,菩薩修集六波羅蜜,便得如是二種莊嚴。施、戒、精進,名福莊嚴;忍、定、智慧,名智莊嚴。複有六法,二莊嚴因,所謂六念:念佛、法、僧,名智莊嚴;念戒、施、天,名福莊嚴。"

"善男子,菩薩具足是二莊嚴,能自他利,為諸眾生,受三惡苦,而其內心,不生憂悔。若能具足是二莊嚴,則得微妙善巧方便,了知世法,及出世法。"

"善男子,福德莊嚴,即智莊嚴;智慧莊嚴,即福莊嚴。何以故?夫智慧者,能修善法,具足十善,獲得財富,及大自在。得是二故,故能自利,及利益他。有智之人,所學世法,於學中勝,以是因緣,便得財富,及大自在。菩薩具足如是二法,則能二世自他利益。智者若能分別世法,及出世法,世間法者,一切世論、一切世定;出世法者,知陰、入、界。菩薩知是二法因緣,故能二世自他利益。"

"善男子,菩薩雖知世間之樂,虛妄非真,而亦能造世樂因緣,何以故?為欲利益諸眾生故。"

"善男子,是二莊嚴,有二正因:一者慈心,二者悲心。修是二因,雖複流轉生死苦海,心不生悔。複次,菩薩具足二法,而能莊嚴無上菩提:一者不樂生死,二者深觀解脫。是故亦能二世利益,了知法相,得大智慧,能令自他財命增長。"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具足二法:一切施時,不生憂悔;見眾惡事,而能堪忍。菩薩施時,觀二種田:一者福田,二貧窮田。菩薩為欲增福德故,施於貧苦;為增無上妙智慧故,施于福田。為報恩故,施于福田;生憐湣故,給施貧窮。舍煩惱故,施于福田;成功德故,施於貧窮。增長一切樂因緣故,施于福田;欲舍一切苦因緣故,施於貧窮。菩薩若施所親愛處,為報恩故;若施怨仇,為除惡故。菩薩摩訶薩見來求者,生一子想,是故任力,多少施之,是則名為施波羅蜜。菩薩施時,離於慳心,名屍波羅蜜。能忍一切求者之言,名忍波羅蜜。所施之物,手自授與,名精進波羅蜜。至心繫念,觀於解脫,名禪波羅蜜。不擇一切怨親之相,名般若波羅蜜。"

"善男子,如諸眾生貪心殺時,一念具足十二因緣;菩薩施時,亦複如是,一念具足如是六事,是名功德智慧莊嚴。"

"複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造作不共法之因緣,名福莊嚴;教化眾生,悉令獲得三種菩提,名智莊嚴。"

"複次,善男子,菩薩若能調伏眾生,名智莊嚴;同于眾生受諸苦惱,名福莊嚴。菩薩能令一切眾生離於惡見,名智莊嚴;能教一切眾生住信、施、戒、多聞、智慧,名福莊嚴。"

"複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具足五法,則能莊嚴無上菩提。何等為五?一者信心,二者悲心,三者勇健,四者讀誦世論,不生疲厭,五者學諸世業,亦不厭之。"

"善男子,菩薩具足二種莊嚴,則有七相。何等為七?一者自知罪過,二者不說他過,三者樂瞻病人,四者樂施貧人,五者獲菩提心,六者心不放逸,七者一切時中,常至心修六波羅蜜。"

"善男子,複有七相。何等為七?一者樂化怨仇,二者化時不厭,三者要令成熟解脫,四者盡己所知世語、世事,以化眾生,心不貪著,五者能忍一切惡事,六者終不宣說他人所不喜事,七者見破戒者,及弊惡人,心不嗔恚,常生憐湣。善男子,菩薩摩訶薩知是七相,則能自利,及利益他。"

"善男子,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為二莊嚴,是不為難,在家修集,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多有諸惡因緣所纏繞故。"

優婆塞戒經卷第三

攝取品第十三

善生言:"世尊,菩薩具足二莊嚴已,雲何得畜徒眾弟子?"

"善男子,應以四攝,而攝取之,令離諸惡,增諸善法。至心教詔,猶如一子。不求恩報,不為名稱,不為利養,不求自樂。"

"善男子,菩薩若無如是等事,畜弟子者,名弊惡人,假名菩薩,非義菩薩,名旃陀羅,臭穢不淨,破壞佛法,是人不為十方諸佛之所憐念。"

"善男子,菩薩若能隨時教戒。所言時者,貪、恚、癡時。起貪結時,當為種種說對治法,令得除貪,餘二亦爾。"

"次當教學十二部經,禪定三昧,分別深義,調其身心,令修六念,不放逸法。瞻養病苦,不生厭心。能忍惡口、誹謗、罵辱。苦加身心,亦當堪忍。設其有苦,能為救解,除其弊惡、疑網之心。善知利根、中根、鈍根。教鈍根之人,令生信心;中根之人,能令純淑;利根之人,令得解脫。若能如是勤教詔者,名義菩薩,是名善人,分陀利華,人中香象,調禦丈夫,名大船師。"

"善男子,寧受惡戒,一日中斷無量命根;終不養畜弊惡弟子,不能調伏。何以故?善男子,是惡律儀,殃齊自身!畜惡弟子不能教誨,乃令無量眾生作惡,能謗無量善妙之法,破和合僧,令多眾生作五無間,是故劇於惡律儀罪。"

"善男子,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有二弟子:一者出家,二者在家。在家菩薩有一弟子:所謂在家。"

"出家菩薩教出家者十二部經,隨所犯罪,諭令懺悔,教習八智。何等為八?一者法智,二者義智,三者時智,四者知足智,五者自智,六者眾智,七者根智,八者分別智。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若能如是教詔、調伏出家弟子,是師、弟子二人,俱得無量利益,如是師徒能增三寶。何以故?如是弟子知八智已,能勤供養師長、和上、耆舊、有德,能受善語,能勤讀誦,兼為法施,心不放逸,調伏眾生,能瞻病苦,給施貧乏。"

"善男子,出家菩薩若有在家弟子,亦當先教不放逸法。不放逸者,即是法行。供養父母、諸師、和上、耆舊、有德,施于安樂。至心受戒,不妄毀犯。受寄不抵。見恚能忍。惡口、惡語及無義語,終不為之。憐湣眾生,于諸國王、長者、大臣,恒生恭敬、怖畏之心。能自調伏妻子、眷屬。分別怨親,不輕眾生。除去驕慢,不親惡友。節食除貪,少欲知足。鬥諍之處,身不往中。乃至戲笑,不說惡語。是則名為不放逸法。"

"出家菩薩若畜在家弟子,先當教告不放逸法。受苦樂時,常當共俱。設在窮乏,有所須者,六物之外,有不應惜。病時當為求覓所須,瞻病之時,不應生厭。若自無物,應四出求,求不能得,貸三寶物,瘥已,依俗十倍償之,如波斯匿國之正法。若不能償,複當教言:汝今多負三寶之物,不能得償,應當勤修,得須陀洹果,至阿羅漢果;若能至心發菩提心,若教千人,於佛法中生清淨信,若壞一人殷重邪見。出家菩薩能教在家如是等事,是師、弟子二人,俱得無量利益。"

"善男子,在家菩薩若畜在家弟子,亦當先教不放逸法。不放逸者,供養父母、師長、和上、耆舊、有德,複當供給兄弟、妻子、親友、眷屬,欲行之人及遠至者。所有僮僕、作使之人,先給飲食,然後自用。有複教令信向三寶,苦樂共俱,終不偏獨。隨時賞賜,不令饑寒,終不打罵、鞭撻、苦楚;應當軟言,敦諭教詔。設有病者,應當瞻療。隨所乏少,當為求索。世間之事,悉以教之。婚姻求對,無求卑下。教以如來五部經典。見離壞者,能為和合;既和合已,令增善心。一切出家、內外諸道,隨意供養,終不選擇。何以故?先以施攝,後當調故,以六和敬而教詔之。若求財物、商賈、農作,奉事王者,常當至心,如法而作。既得財已,如法守護,樂為福德。見他作時,心生歡喜。是則名為不放逸法。在家菩薩若能教誨在家菩薩如是事者,是師、弟子二人,俱得無量利益。"

"善男子,在家菩薩若得自在,為大國主,擁護民庶,猶如一子,教離諸惡,修行善法。見作惡者,撾打罵辱,終不斷命。財物六分,稅取其一。見嗔惡者,教修忍辱及不放逸,所言柔軟。又能分別善惡之人,見有罪者,忍而不問。隨有財物,常行惠施。任力讀誦五部經典。善能守護身命財物。能化眾生,不令作惡。見貧窮者,生大憐湣。自于國王,常修知足。惡人讒謗,終不信受。不以非法,求覓財物。"

"如法護國,遠七種惡:一者不樂樗蒲、圍棋、六博,二者不樂射獵,三者不樂飲酒,四者不樂欲心,五者不樂惡口,六者不樂兩舌,七者不樂非法取財。常樂供養出家之人。能令國人,常于王所,生父母想,信因、信果。見有勝己,不生嫉妒。見己勝他,不生驕慢。知恩報恩,小恩大報。能伏諸根,淨於三業。讚歎善人,呵責惡人。先意發言,言則柔軟。自無力勢,如法屬他。取他國時,不舉四兵。眾生恐怖,能為救解。常以四攝,而攝取之。善能分別種種法相,不受法者,軟言調之。"

"善男子,菩薩有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畜二弟子,是不為難,在家菩薩畜一弟子,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受戒品十四

善生言:"世尊,在家菩薩,雲何得受優婆塞戒?"

"善男子,在家菩薩若欲受持優婆塞戒,先當次第供養六方:東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

"言東方者,即是父母。若有人能供養父母衣服、飲食、臥具、湯藥、房舍、財寶,恭敬禮拜,讚歎尊重,是人則能供養東方。父母還以五事報之:一者至心愛念,二者終不欺誑、三者財與之,四者為聘上族,五者教以世事。"

"言南方者,即是師長。若有人能供養師長衣服、飲食、臥具、湯藥、尊重讚歎,恭敬禮拜,早起晚臥,受行善教,是人則能供養南方,是師複以五事報之:一者速教不令失時,二者盡教不令不盡,三者勝己不生嫉妒,四者持付嚴師善友,五者臨終舍財與之。"

"言西方者,即是妻子。若有人能供給妻子衣服、飲食、臥具、湯藥、瓔珞、服飾,嚴身之具,是人則是供養西方。妻子複以十四事報之:一者所作盡心營之,二者常作終不懈慢,三者所作必令終竟,四者疾作不令失時,五者常為瞻視賓客,六者淨其房舍臥具,七者愛敬言則柔軟,八者僮使軟言教詔,九者善能守護財物,十者晨起夜寐,十一者能設淨食,十二者能忍教誨,十三者能覆惡事,十四者能瞻病苦。"

"言北方者,即善知識。若有人能供施善友,任力與之,恭敬軟言,禮拜讚歎,是人則能供養北方。是善知識複以四事報之:一者教修善法,二者令離惡法,三者有恐怖時,能為救解,四者放逸之時,能令除舍。"

"言下方者,即是奴婢。若有人能供給奴婢衣服、飲食、病瘦醫藥,不罵不打,是人則能供給下方。奴婢複以十事報之:一者不作罪過,二者不待教作,三者作必令竟,四者疾作不令失時,五者雖主貧窮,終不舍離,六者早起,七者守物,八者少恩多報,九者至心敬念,十者善覆惡事。"

"言上方者,即是沙門、婆羅門等。若有供養沙門、婆羅門衣服、飲食、房舍、臥具、病痛醫藥,怖時能救,饉世施食,聞惡能遮,禮拜恭敬,尊重讚歎,是人則能供養上方。是出家人以五種事報:一者教令生信,二者教生智慧,三者教令行施,四者教令持戒,五者教令多聞。若有供養六方者,是人則得增長財命,能得受持優婆塞戒。"

"善男子,若人欲受優婆塞戒,增長財命,先當咨啟所生父母。父母若聽,次報妻子、奴婢、僮僕。此輩若聽,次白國主。國主聽已,誰有出家、發菩提心者,便往其所,頭面作禮,軟言問訊,作如是言:大德,我是丈夫,具男子身,欲受菩薩優婆塞戒,惟願大德湣憐故聽受。"

"是時,比丘應作是言:汝之父母、妻子、奴婢、國主聽不?若言聽者,複應問言:汝將不曾負佛、法、僧物,及他物耶?若言無者,複應問言:汝不於比丘、比丘尼所非法耶?若言不作,複應問言:汝將不作五逆罪耶?若言不作,複應問言:汝將不作盜法人不?若言不作,複應問言:汝非二根、無根人?壞八戒齋?父、母、師病,不棄去耶?兩舌、惡口?于母、姊、妹作非法耶?不與大眾作妄語乎?"

"若言無者,福應語言:善男子,優婆塞戒,極為甚難。何以故?是戒能為沙彌十戒、大比丘戒及菩薩戒,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作根本。至心受持優婆塞戒,則能獲得如是等戒無量利益,若有毀破如是戒者,則於無量無邊世中,處三惡道,受大苦惱。汝今欲得無量利益,能至心受不?"

"若言能者,複應語言:優婆塞戒,極為甚難,若歸佛已,寧捨身命,終不依于自在天等。若歸法已,寧捨身命,終不依於外道典籍。若歸僧已,寧捨身命,終不依於外道邪眾。汝能如是至心歸依於三寶不?"

"若言能者,複應語言:善男子,優婆塞戒,極為甚難。若人歸依於三寶者,是人則為施諸眾生無怖畏已。若人能施無怖畏者,是人則得優婆塞戒,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汝能如是施諸眾生無怖畏否?或言能者,複應語言:人有五事,現在不能增長財命,何等為五:一者樂殺,二者樂盜,三者邪淫,四者妄語,五者飲酒。一切眾生因殺生故,現在獲得惡色、惡力、惡名、短命,財物耗減,眷屬分離,賢聖呵責,人不信用,他人作罪,橫罹其殃,是名現在惡業之果;舍此身已,當墮地獄,多受苦惱,饑渴長命,惡色、惡力、惡名等事,是名後世惡業之果。若得人生,複受惡色、短命貧窮。是一惡人因緣力故,令外一切五穀果瓜,悉皆減少,是人殃流及一天下。"

"善男子,若人樂偷,是人亦得惡色、惡力、惡名、短命,財物耗減,眷屬分離,他人失物,於己生疑,雖親附人,人不見信,常為賢聖之所呵責,是名現在惡業之果。舍此身已,墮於地獄,受得惡色、惡力、惡名、饑渴、苦惱,壽命長遠,是名後世惡業之果。若得人身,貧於財物,雖得隨失。不為父母、兄弟、妻子所愛念,身常受苦,心懷愁惱。是一惡人因緣力故,一切人民凡所食啖,不得色力,是人惡果,殃流萬姓。"

"善男子,若複有人樂於妄語,是人現得惡口、惡色,所言雖實,人不信受,眾皆憎惡,不喜見之,是名現世惡業之報。舍此身已,入於地獄,受大苦楚,饑渴、熱惱,是名後世惡業之報。若得人身,口不具足,所說雖實,人不信受,見者不樂,雖說正法,人不樂聞。是一惡人因緣力故,外物一切資產減少。"

"善男子,若複有人樂飲酒者,是人現世喜失財物,身心多病,常樂鬥諍,惡名遠聞,喪失智慧,心無慚愧,得惡色力,常為一切所呵責,人不樂見,不能修善,是名飲酒現在惡報。舍此身已,處在地獄,受饑渴等無量苦惱,是名後世惡業之果。若得人身,心常狂亂,不能繫念思惟善法。是一惡人因緣力故,一切外物資產臭爛。"

"善男子,若複有人樂為邪淫,是人不能護自他身,一切眾生,見皆生疑,所作之事,妄語在先,于一切時,常受苦惱,心常散亂,不能修善,喜失財物,所有妻子,心不戀慕,壽命短促,是名邪淫現在惡果。舍此身已,處在地獄,受惡色力、饑渴、長命,無量苦惱,是名後世惡業果報。若得人身,惡色、惡口,人不喜見,不能守護妻妾男女。是一惡人因緣力故,一切外物不得自在。善男子,是五惡法,汝今真實遠離不?"

"若言能者,複應語言:善男子,受優婆塞戒有四事法,所不應作。何等為四?為貪因緣,不應虛妄。為嗔恚、癡、恐怖因緣,不應虛妄。是四惡法,汝能離不?"

"若言能者,複應語言:善男子,受優婆塞戒有五處所,所不應遊:屠兒、淫女、酒肆、國王、旃陀羅舍。如是五處,汝能離不?"

"若言能者,複應語言:善男子,受優婆塞戒複有五事,所不應作:一者不賣生命,二者不賣刀劍,三者不賣毒藥,四者不得酤酒,五者不得壓油。如是五事,汝能離不?"

"若言能者,複應語言:善男子,受優婆塞戒,複有三事,所不應為:一者不作羅網,二者不作藍染,三者不作釀皮。如是三事,汝能離不?"

"若言能者,複應語言:善男子,受優婆塞戒,複有二事,所不應為:一者樗蒲、圍棋、六博,二者種種歌舞、技樂。如是二事,如能離不?"

"若言能者,複應語言:善男子,受優婆塞戒有四種人不應親近:一者、棋博,二者、飲酒,三者欺誑,四者酤酒。如是四人,汝能離不?"

"若言能者,複應語言:善男子,受優婆塞戒,有法放逸,所不應作。何等放逸?寒時、熱時、饑時、渴時、多食飽時、清旦、暮時、()時、作時、初欲作時、失時、得時、怖時、喜時、賊難、谷貴時、病苦、壯少、年衰老時、富時、貧時、為命求財時,如是時中,不修善法,汝能離不?"

"若言能者,複應語言:善男子,受優婆塞戒,先學世事,既學通達,如法求財。若得財物,應作四分:一分應供養父母、己身、妻子、眷屬,二分應作如法販轉,留餘一分,藏積俟用。如是四事,汝能作不?"

"若言能者,複應語言:善男子,財物不應寄付四處:一者老人,二者遠處,三者惡人,四者大力。如是四處,不應寄付,汝能離不?"

"若言能者,複應語言:善男子,受優婆塞戒,有四惡人常應離之:一者樂說他過,二者樂說邪見,三者口軟心惡,四者少作多說。是四惡人,汝能離不?"

"若言能者,應令是人滿六月日,親近、承事出家智者,智者複應至心觀其身四威儀。"

"若知是人能如教作,過六月已,和合眾僧,滿二十人,作白羯磨:大德僧聽,是某甲,今於僧中乞受優婆塞戒,滿六月中,淨四威儀,至心受持淨莊嚴地,是人丈夫,具男子身。若僧聽者,僧皆默然,不聽者說,僧若聽者,智者複應作如是言:善男子,諦聽!僧已和合,聽汝受持優婆塞戒。是戒即是一切善法之根本也,若有成就如是戒者,當得須陀洹果,乃至阿那含果;若破是戒,命終當墮三惡道中。善男子,優婆塞戒不可思議。何以故?受是戒已,雖受五欲,而不能障須陀洹果至阿那含果,是故名為不可思議。汝能憐湣諸眾生故,受是戒不?若言能受,爾時智者次應為說三歸依法,第二、第三亦如是說。受三歸已,名優婆塞。"

"爾時,智者複應語言:善男子,諦聽!諦聽!如來正覺,說優婆塞戒,或有一分,或有半分,或有無分,或有多分,或有滿分。若優婆塞受三歸已,不受五戒,名優婆塞。若受三歸,受持一戒,是名一分;受三歸已,受持二戒,是名少分;若受三歸,持二戒已,若破一戒,是名無分;若受三歸,受持三、四戒,是名多分;若受三歸,受持五戒,是名滿分。汝今欲作一分優婆塞?作滿分耶?若隨意說,爾時智者當隨意授。"

"既授戒已,複作是言:優婆塞者,有六重法。善男子,優婆塞戒,雖為身命,乃至蟻子,悉不應殺。若受戒已,若口教殺,若身自殺,是人即失優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況須陀洹至阿那含。是名破戒優婆塞,臭優婆塞,旃陀羅優婆塞,垢優婆塞,結優婆塞。是名初重。"

"優婆塞戒,雖為身命,不得偷盜,乃至一錢。若破是戒,是人即失優婆塞。是人尚不能得暖法,況須陀洹至阿那含。是名破戒優婆塞,臭、旃陀羅、垢、結優婆塞。是名二重。"

"優婆塞戒,雖為身命,不得虛說:我得不淨觀至阿那含。若破是戒,是人即失優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況須陀洹至阿那含。是名破戒優婆塞,臭、旃陀羅、垢、結優婆塞。是名三重。"

"優婆塞戒,雖為身命,不得邪淫。若破是戒,是人即失優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況須陀洹至阿那含。是名破戒優婆塞,臭、旃陀羅、垢、結優婆塞。是名四重。"

"優婆塞戒,雖為身命,不得宣說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所有過罪。若破是戒,是人即失優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況須陀洹至阿那含。是名破戒優婆塞,臭、旃陀羅、垢、結優婆塞。是名五重。"

"優婆塞戒,雖為身命,不得酤酒。若破是戒,是人即失優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況須陀洹至阿那含。是名破戒優婆塞,臭、旃陀羅、垢、結優婆塞。是名六重。"

"善男子,若受如是優婆塞戒,能至心持,不令毀犯,則能獲得如是戒果。善男子,優婆塞戒名為瓔珞,名為莊嚴,其香微妙,熏無邊界,遮不善法,為善法律,即是無上妙寶之藏,上族種姓大寂靜處,是甘露味,生善法地。直發是心,尚得如是無量利益,況複一心受持不毀。"

"善男子,如佛說言:若優婆塞受持戒已,不能供養父母、師長,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耽樂飲酒,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汙惡不能瞻視病苦,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見有乞者,不能多少隨宜分與,空譴還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見比丘、比丘尼、長老、先宿、諸優婆塞,優婆夷等,不起承迎、禮拜、問訊,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見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毀所受戒,心生驕慢,言我勝彼,彼不如我,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一月之中,不能六日受持八戒,供養三寶,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四十裏中,有講法處所,不能往聽,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受招提僧臥具、床座,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疑心有蟲,故便飲之,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險難之處,無伴獨行,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獨宿尼寺,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為於財命,打罵奴婢、僮僕、外人,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以殘食施於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畜狸貓,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畜養象、馬、牛、羊、駝、驢一切畜獸,不作淨,施未受戒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不儲蓄僧伽梨衣、缽盂、錫杖,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為身命,須田作者,不求淨水及陸稼處,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為於身命,若作市易,鬥秤賣物,一說價已,不得前卻,舍賤取貴;鬥秤量物,任前平用,如其不平,應語令平,若不如是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於非處、非時行欲,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商估販賣,不輸官稅盜棄去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犯國制,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得新穀、果瓜菜茹、不先奉獻供養三寶,先自受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僧若不聽說法讚歎,輒自作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道路若在諸比丘前、沙彌前行,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僧中付食,若偏為師選擇美好,過分與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養蠶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行路之時,遇見病者,不住瞻視,為作方便,付囑所在,而舍去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耽樂飲酒,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善男子,若優婆塞至心受持如是戒,是人名為優婆塞中分陀利華,優婆塞中微妙上香,優婆塞中清淨蓮華,優婆塞中真實珍寶,優婆塞中丈夫之人。"

"善男子,如佛所說,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名為比丘,在家菩薩名為優婆塞。出家菩薩持出家戒,是不為難,在家菩薩持在家戒,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淨戒品第十五

善生言:"世尊,有人受持如是戒已,雲何當令是戒淨耶?"

佛言:"善男子,有三法能淨是戒:一者信佛、法、僧,二者深信因果,三者解心。"

"複有四法:一者慈心,二者悲心,三者無貪心,四者未有恩處,先以恩加。"

"複有五法:一者先於怨所,以善益之;二者見怖懼者,能為救護;三者得求者未索,先開心與;四者凡所施處,平等無二;五者普慈一切,不依因緣。"

"複有四法:一者終不自輕,言我不能得菩提果;二者趣菩提時,其心堅固;三者精進勤修一切善法;四者造作大事,心不疲悔。"

"複有四法:一者自學善法,學已教人;二者自離惡法,教人令離;三者善能分別善惡之法;四者於一切法,不取、不著。"

"複有四法:一者知有為法,無我、無所;二者知一切業,悉有果報;三者知有為法,皆是無常;四者知從苦生樂,從樂生苦。"

"複有三法:一者于諸眾生,心無取著;二者施眾生樂,其心平等;三者如說而行。"

"複有三法:一者能施眾生樂因;二者所作不求恩報;三者自知定當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複有三法:一者為諸眾生受大苦惱;二者次第受之;三者中間不息,雖受是苦,心終不悔。"

"複有三法:一者未除愛心,能舍所愛,施與他人;二者未除嗔恚,有惡來加,而能忍之,三者未除癡心,而能分別善惡之法。"

"複有三法:一者善知方便,能教眾生,遠離惡法;二者善知方便,能教眾生,令修善法;三者化眾生時,心無疲悔。"

"複有三法:一者為令眾生離身苦時,自於身命,心不吝惜;二者為令眾生離心苦時,自於身命,心不吝惜;三者教化眾生修善法時,自於身命,心不吝惜。"

"複有三法:一者自舍己事,先營他事;二者營他事時,不擇時節;三者終不顧慮辛苦、憂惱。"

"複有三法:一者心無妒嫉;二者見他受樂,心生歡喜;三者善心相續,間無斷絕。"

"複有三法:一者見他少善,心初不忘;二者毫末之惠,輒思多報;三者於無量世,受無量苦,其心堅固,無退轉想。"

"複有三法:一者深知生死,多諸過咎,猶故不舍一切作業;二者見諸眾生無歸依者,為作歸依;三者見惡眾生,心生憐湣,不責其過。"

"複有三法:一者親近善友;二者聞法無厭;三者至心咨受善知識教。"

"複有九法:遠離三法,三時不悔,平等惠施三種眾生。"

"複有四法:所謂慈、悲、喜、舍。"

"善男子,菩薩若以淨法淨心,要在二時:一佛出世時,二緣覺出時。善男子,眾生善法,有三種生:一從聞生,二從思生,三從修生。聞、思二種在二時中,從修生者,不必爾也。"

"善男子,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如是淨戒,是不為難,在家淨戒,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息惡品第十六

善生言:"世尊,菩薩已受優婆塞戒,若有內外諸惡,不淨因緣,雲何得離?"

"善男子,菩薩若有內外諸惡,不淨因緣,是人應當修念佛心。若有至心修念佛者,是人則得離內外惡、不淨因緣,增長悲慧。"

"世尊,當雲何修?"

"善男子,當觀如來有七勝事:一者身勝,二者如法住勝,三者智勝,四者具足勝,五者行處勝,六者不可思議勝,七者解脫勝。"

"雲何身勝?如來身為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之所嚴飾,一一節力,敵萬八千伊羅缽那香象之力,眾生樂見,無有厭足,是名身勝。"

"雲何如法住勝?如來既自得利益已,複能憐湣、救濟、利益無量眾生,是名如法住勝。"

"雲何智勝?如來所有四無礙智,非諸聲聞、緣覺所及,是名智勝。"

"雲何具足勝?如來具足行命、戒、見,是名具足勝。"

"雲何行處勝?如來世尊修三三昧、九次第等,非諸聲聞、緣覺所及,是名行處勝。"

"雲何不可思議勝?如來所有六種神通,亦非聲聞、緣覺所及,如十力、四無所畏、大悲三念處,是名不可思議勝。"

"雲何解脫勝?如來具足二種解脫勝,除智慧障及煩惱障,永斷一切煩惱習氣,智緣二事,俱得自在,是名解脫勝。"

"是故舍利弗於契經中,讚歎如來具七勝法。如來從觀不淨,乃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從莊嚴地至解脫地,勝於聲聞、辟支佛等,是故如來名無上尊。如來世尊修空三昧、滅定三昧、四禪、慈悲觀、十二因緣,皆悉為利諸眾生故。如來正覺,發言無二,故名如來。如往先佛,從莊嚴地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名如來。具足獲得微妙正法,名阿羅呵。能受一切人天供養,名阿羅呵。覺了二諦,世諦真諦,名三藐三佛陀。修持淨戒,具足三明,名明行足。更不復生諸有之中,故名善逝。知二世界,眾生世界,國土世界,名世間解。善知方便,調伏眾生,名調禦丈夫。能令眾生,不生怖畏,方便教化,離苦受樂,是名天人師。知一切法,及一切行,故名為佛。能破四魔,名婆伽婆。"

"複觀如來行戒、定、慧,為益眾生。又於無量無數世中,怨親等利無有差別。悉斷一切無量煩惱,一一皆知,一一眾生為一煩惱,無量世中受大苦惱。如來世尊為眾生故,難施能施,難忍能忍。"

"佛有二淨:一莊嚴淨,二果報淨。如是二淨因緣力故,從初十十至後十十,無有人天能說其過。如來具足八萬音聲,眾生聞之,不生厭離。以是因緣,如來出勝一切聲聞、辟支佛等。"

"善男子,若人受持優婆塞戒,欲淨戒者,當作如是修念佛心。若修念佛,是人則離內外諸惡,不淨因緣,增長悲慧;貪、嗔、癡斷,具足成就一切善法。"

"善男子,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修念佛心,是不為難,在家修集,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供養三寶品第十七

善生言:"世尊,菩薩已受優婆塞戒,複當雲何供養三寶?"

"善男子,世間福田,凡有三種:一報恩田,二功德田,三貧窮田。報恩田者,所謂父母、師長、和上。功德田者,從得暖法,乃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貧窮田者,一切窮苦困厄之人。"

"如來世尊是二種福田:一報恩田,二功德田。法亦如是,是二種田。眾僧三種:一報恩田,二功德田,三貧窮田。以是因緣,菩薩已受優婆塞戒,應當至心勤心供養三寶。"

"善男子,如來即是一切法藏,是故智者應當至心、勤心供養生身、滅身、形像、塔廟。若於空野無塔像處,常當繫念,尊重讚歎;若自力作,若勸人作,見人作時,心生歡喜;如其自有功德力者,要當廣教眾多之人,而共作之。既供養已,於己身中莫生輕想,於三寶所,亦應如是。凡所供養,不使人作,不為勝他,作時不悔,心不愁惱,合掌讚歎,恭敬尊重。若以一錢至無量寶,若以一彩至無量彩若以一華至無量華,若以一香至無量香,若以一偈贊至無量偈贊若以一禮至無量禮,若繞一匝至無量匝,若一時中乃至無量時,若自獨作、若共人作。善男子,若能如是至心供養佛、法、僧者,若我現在,及涅槃後,等無差別。"

"見塔廟時,應以金、銀、銅、鐵、繩鎖、幡蓋、技樂、香油、燈明而供養之。若見鳥獸踐蹋毀壞,要當塗治,掃除令淨。暴風水火之所壞處,亦當自治,自若無力,當勸人治,或以金、銀、銅、鐵、土、木。若有塵土,灑掃除拂。若有垢汙,以香水洗。若作寶塔及作寶像,作訖,當以種種幡蓋、香華奉上。若無真寶,力不能辦,次以土木而造成之。成訖,亦當幡蓋、香華,種種技樂而供養之。若是塔中草木不淨,鳥獸死屍,及其糞穢,萎華臭爛,悉當除去;蛇鼠孔穴,當塞治之。銅像、木像、石像、泥像、金、銀、琉璃、頗梨等像,常當洗治,任力香塗。隨力造作,種種瓔珞,乃至猶如轉輪聖王塔,精舍內當以香塗。若白土泥作塔像已,當以琉璃、頗梨、真珠、綾、絹、彩棉、鈴、磬、繩、鎖而供養之。畫佛像時,彩中不雜膠、乳、雞子,應以種種華貫、散華、妙紼、明鏡、末香、塗香、散香、燒香,種種技樂、歌舞供養。如晝,夜亦如是;如夜,晝亦如是。不如外道燒酥、大麥而供養之。終不以酥塗塔像身,亦不乳洗。不應造作半身佛像。若有形像,身不具足,當密覆藏,勸人令治;治已具足,然後顯示。見像毀壞,應當至心供養恭敬,如完無別。如是供養,要身自作;若自無力,當為他使,亦勸他人,令佐助之。"

"若人能以四天下寶,供養如來,有人直以種種功德,尊重讚歎,至心恭敬,是二福德,等無差別。所謂如來身心具足,身有微妙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具足大力,心有十力、四無所畏、大悲三念、五智三昧、三種法門、十一種空觀、十二緣智、無量禪定、具足七智,已能度到六波羅蜜岸。若人能以如是等法,讚歎佛者,是人則名真供養佛。"

"雲何名為供養於法?善男子,若能供養十二部經,名供養法。雲何供養十二部經?若能至心信樂,受持、讀誦、解說,如說而行,既自為已,複勸人行,是名供養十二部經。若能書寫十二部經,既書寫已,種種供養,如供養佛,唯除洗浴。若有供養、受持、讀誦如是經者,是則名為供養法也。供養法時,如供養佛。又複有法,謂菩薩一根,辟支佛人三根、三諦,若信是者,名供養法。"

"若有供養發菩提心、受持戒者、出家之人,向須陀洹至阿羅漢果,名供養僧。"

"若有人能如是供養佛、法、僧寶,當知是人終不遠離十方如來,常與諸佛行、住、坐、臥。善男子,若有人能如說多少供養如是三福田者,當知是人於無量世多受利益。"

"善男子,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供養三寶是不為難,在家菩薩供養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優婆塞戒經卷第四

六波羅蜜品第十八

善生言:"世尊,如佛先說供養六方,六方即是六波羅蜜,是人則能增長財命,如是之人有何等相?"

佛言:"若能不惜一切財物,常於他人作利益事。念于佈施,樂行佈施,隨有隨施,不問多少;當行施時,於身財物,不生輕想,淨施不擇持戒、毀戒;讚歎佈施,見行佈施,歡喜不妒;見有求者,心則悅樂,起迎禮拜,施床命坐;前人咨問,若不咨問,輒為讚歎佈施之果。見恐怖者,能為救護;處饑饉世,樂施飲食;雖作是施,不為果報,不求恩報施。不誑眾生;能贊三寶所有功德。不以鬥秤雜餘異賤,欺誑於人;不樂酒、博、貪欲之心,常修慚愧羞恥之德;雖複巨富,心不放逸,多行惠施,不生驕慢。善男子,有是相者,當知是人,則能供養施波羅蜜。"

"善男子,若有人能淨身、口、意,常修軟心,不作罪過;設誤作者,常生愧悔,信是罪業,得惡果報;所修善事,心生歡喜;於小罪中,生極重想;設其作已,恐怖憂悔。終不打罵嗔惱眾生。先意語言,言輒柔軟。見眾生已,生愛念心;知恩報恩;心不慳吝,不誑眾生。如法求財,樂作福德;所作功德,常以化人。見窮苦者,身代受之;常修慈心,憐湣一切。見作惡者,能為遮護;見作善者,贊德說果,複以身力,往營佐之。身不自由,令他自在;常修遠離嗔恚之心,或時暫起,覺生愧悔。實語、軟語,遠離兩舌及無義語。善男子,有是相者,當知是人,則能供養戒波羅蜜。"

"善男子,若人能淨身、口、意業,眾生設以大惡事加,乃至不生一念嗔心,終不惡報;若來悔謝,即時受之。見眾生時,心常歡喜;見作惡者,生憐湣心。讚歎忍果,呵責嗔恚;說嗔果報,多有苦毒。修施忍時,先及怨家。正觀五陰眾緣和合,若和合成,何故生嗔?深觀嗔恚乃是未來無量惡道受苦因緣,若暫生嗔,則生慚愧,恐怖、悔心。見他忍勝,不生妒嫉。善男子有是相者,當知是人則能供養忍波羅蜜。"

"善男子,若有人能不作懈怠,不受、不貪坐臥等樂;如作大事功德力時,及營小事,心亦如是。凡所作業,要令畢竟。作時不觀饑渴、寒熱、時與非時。不輕自身。大事未訖,不生悔心,作既終訖,自慶能辦。讚歎精進所得果報。如法得財,用皆以理。見邪進者,為說惡果;善教眾生,令修精進。所作未竟,不中休息;修善法時,不隨他語。善男子,有是相者,當知是人則能供養進波羅蜜。"

"善男子,若有人能淨身、口、意,樂處空閒,若窟、若山、樹林、空舍,不樂憒鬧、貪著臥具,不樂說世間之事。不樂貪欲、嗔恚、愚癡。先語、軟語,常樂出家,教化眾生;所有煩惱,輕微軟薄,離惡覺觀;見怨修慈,樂說定報;心若逸亂,生怖、愧、悔;見邪定者為說罪過;善化眾生,置正定中。善男子,有是相者,當知是人則能供養禪波羅蜜。"

"善男子,若有人能淨身、口、意,悉學一切世間之事,於貪、嗔、癡,心不貪樂,不狂不亂。憐湣眾生,善能供養父母、師長、和上、長老、耆舊、有德,修不放逸。先語、軟語,不誑眾生;能分別說邪道、正道及善惡報;常樂寂靜,出家修道;能以世事,用教眾生;見學勝已,不生妒心,自勝他人,不生驕慢;受苦不憂,受樂不喜。善男子,有是相者,當知是人則能供養般若波羅蜜。"

"善男子,一一方中各有四事。施方四者:一者調伏眾生,二者離對,三者自利,四者利他。若人於財,不生慳惜,亦不分別怨親之相、時與非時,是人則能調伏眾生。於財不惜,故能行施,是故離慳吝之惡,是名離對。欲施、施時,施已歡喜,不生悔心,是故未來,受人天樂,至無上樂,是名自利。能令他人離於饑渴、苦切之惱,故名利他。"

"戒方四者:一者莊嚴菩提,二者離對,三者自利,四者利他。莊嚴菩提者,優婆塞戒至菩薩戒,能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初地種基,是名莊嚴。既受戒已,複得遠離惡戒、無戒,是名離對。受持戒已,得人天樂至無上樂,是名自利。既受戒已,施諸眾生無恐、無畏,鹹令一切離苦獲安,是名利他。"

"忍方四者:一者莊嚴菩提,二者離對,三者自利,四者利他。莊嚴菩提者,因忍故得修善;修善故得初地,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莊嚴。既修忍已,能離嗔惡,是名離對。忍因緣故,得人天樂至無上樂,是名自利。忍因緣故,人生喜心、善心、調心,是名利他。"

"進方四者:一者莊嚴菩提,二者離對,三者自利,四者利他。莊嚴菩提者,因精進故,得修善;修善法故,得初地,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莊嚴。修善法時,離惡懈怠,是名離對。因是善法,得人天樂至無上樂,是名自利。教眾生修善,令離惡法,是名利他。"

"禪方四者:一者莊嚴菩提,二者離對,三者自利,四者利他。莊嚴菩提者,因修如是禪定力故,獲得初地,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莊嚴。因是禪定,修無量善,離惡覺觀,是名離對。修舍摩他因緣力故,常樂寂靜,得人天樂至無上樂,是名自利。斷諸眾生貪欲、嗔恚、狂癡之心,是名利他。"

"智四方者:一者莊嚴菩提,二者離對,三者自利,四者利他。莊嚴菩提者,因修智慧,獲得初地,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莊嚴。修智慧故,遠離無明,令諸煩惱不得自在,是名離對。除煩惱障及智慧障,是名自利。教化眾生,令得調伏,是名利他。",

"善男子,或有說言:離戒無忍,離智無定,是故說有四波羅蜜。若能忍惡不還報者,即名為戒;若修禪定,心不放逸,即是智慧。是故戒即是忍,慧即是定。離慧無定,離定無慧,是故慧即是定,定即是慧。離戒無進,離進無戒,是故戒即是精進,精進即戒。離施無進,離進無施,是故施即精進,精進即施。故知無有六波羅蜜者,是義不然。何以故?智慧是因,佈施是果;精進是因,持戒是果;三昧是因,忍辱是果;然因與果不得為一,是故應有六波羅蜜。"

"若有說言:戒即是忍,忍即是戒,是義不然,何以故?戒從他得,忍不如是。有不受戒而能忍惡,為眾修善,忍無數苦,無量世中,代諸眾生受大苦惱,心不悔退,是故離戒應有忍辱。"

"善男子,三昧即是舍摩他也,智慧即是毗婆舍那。舍摩他,名緣一不亂,毗婆舍那,名能分別,是故我於十二部經說定慧異,當知定有六波羅蜜。如來所以最初先說檀波羅蜜;為調眾生施時離貪,是故次說屍羅蜜;施時能忍舍離之心,是故次說忍波羅蜜;施時心樂,不觀時節,是故次說進波羅蜜;施時心一,無有亂想,是故次說定波羅蜜;施時不為受生死樂,是故次說智波羅蜜。"

"善男子,雲何名為波羅蜜耶?施時不求內外果報,不觀福田,及非福田,施一切財,心不吝惜,不擇時節,是故名為施波羅蜜;乃至小罪,雖為身命,尚不毀犯,是故名為戒波羅蜜;乃至惡人來割其身,忍而不嗔,是故名為忍波羅蜜,三月之中,一偈贊佛,不休不息,是故名為進波羅蜜;具足獲得金剛三昧,是故名為禪波羅蜜;善男子,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具足成就六波羅蜜,是故名為智波羅蜜。。"

"善男子,菩薩有二: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能淨六波羅蜜,是不為難,在家能淨,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雜品第十九

善生言:"世尊,菩薩已修六波羅蜜,能為眾生作何等事?"

"善男子,如是菩薩能撥沉沒苦海眾生。"

"善男子,若有於財、法、食生慳,當知是人於無量世得癡貧報。是故菩薩修行佈施波羅蜜時,要作自利及利益他。善男子,若人樂施,一切怨仇,悉生親想,不自在者,皆得自在,信施因果,信戒因果,是人則得成就施果。"

"善男子,有人說言:施即是意。所以者何?意是施根故。是義不然。何以故?施即五陰。所以者何?由身、口、意具足施故。佈施若為自利、他利及自他利,則具五陰,如是佈施,即能莊嚴菩提之道。遠離煩惱,多財巨富,名施正果;壽命、色力、安樂、辯才,名施餘果。施果三種:有財勝故,獲得勝果;有田勝故,獲得勝果;施主勝故,獲得勝果。向須陀洹,至後身菩薩,乃至成佛,是名勝田,施如是田,故得勝果;若有施物,具足妙好色、香、味、觸,是名財勝,以是物施,故得勝果。若有施主,信心淳濃,施戒、聞、慧,則得勝果。"

"善男子,有智之人施有五種:一者至心施,二者自手施,三者信心施,四者時節施,五者如法求物施。"

"善男子,至心施者,得何等果?若至心施者,是人則得多饒財寶、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珍珠、珊瑚、象、馬、牛、羊、田宅、奴婢、多饒眷屬,至心施者,得如是果。"

"自手施者,得何等果?自手施者,所得果報,如上所說;得已能用。自手施者,得如是報。"

"信心施者,得何等果?信心施者,所得果報,如上所說;常為父母、兄弟、宗親、一切眾生之所愛念。信心施者,加如是報。"

"時節施者,得何等果?時節施者,所得果報,如上所說;所須之物,隨時而得。時節施者、兼如是果。

"如法財施,得何等果?如法財施,所得果報,如上所說,得是財已,王、賊、水、火所不能侵。"

"若好色施,以是因緣,是人獲得微妙上色;若以香施,是人因是名稱遠聞;若以味施,是人因是眾樂見聞,既見聞已,生愛重心;若好觸施,是人因是得上妙觸,受者受已,則能獲得壽命、色力、安樂、辯才。善男子,有人說言:施於塔像,不得壽命、色力安辯,無受者故,是義不然。何以故?有信心故。施主信心而行佈施,是故應得如是五報。善男子,譬如比丘修習慈心,如是慈心,實無受者,而亦獲得無量果報。施塔像等,亦應如是得五果報。善男子,如人種穀,終不生茹,施於塔像,亦複如是。以福田故,得種種果。是故我說:田得果報,物得果報,主得果報。"

"善男子,施有二種:一者法施,二者財施。法施則得財、法二報;財施,唯還得財寶報。菩薩修行如是二施,為二事故:一令眾生遠離苦惱,二令眾生心得調伏。"

"善男子,複有三施:一以法施,二無畏施,三財物施。以法施者,教他受戒,出家修道,白四羯磨:為壞邪見,說于正法;能分別說實、非實等,宣說四倒,及不放逸,是名法施。"

"若有眾生怖畏王者、師子、虎、狼、水、火、盜、賊,菩薩見已,能為救濟,名無畏施。"

"自于財寶,破慳不吝,若好、若醜、若多、若少,牛、羊、象、馬、房舍、臥具、樹林、泉井、奴婢、僕使、水牛、駝、驢、車乘、輦輿、瓶、甕、釜、鑊、繩床、坐具、銅鐵瓦器、衣服、瓔珞、燈明、香花、扇、蓋、帽、履、幾、杖、繩、索、犁、耨、斧、鑿、草、木、水、石,如是等物,稱求者意,隨所須與,是名財施。若起僧坊,及起別房,如上施與出家之人,唯除象、馬。"

"善男子,施有四累:一慳貪心,二不修施,三輕小物,四求世報。如是四累,二法能壞:一修無我,二修無常。"

"善男子,若欲樂施,當破五事:一者嗔心,二者慳心,三者妒心,四者惜身命,五者不信因緣。破是五事,常樂佈施。樂施之人,獲得五事:一者終不遠離一切聖人,二者一切眾生樂見樂聞,三者入大眾時,不生怖畏,四者得好名稱,五者莊嚴菩提。"

"善男子,菩薩之人,名一切施。雲何名為一切施耶?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如法求物,持以佈施,名一切施;恒以淨心,施於受者,名一切施;少物能施,名一切施;所愛之物,破慳能舍,名一切施;施不求報,名一切施;施時不觀田以非田,名一切施;怨親等施;名一切施;菩薩施財,凡有二種:一者眾生,二者非眾生。於是二中,乃至自身,都不吝惜,名一切施;菩薩佈施,由憐湣心,名一切施;欲施、施時、施已不悔,名一切施。"

"或時設以不淨物施,為令前人生喜心故,酒、毒、刀、杖、枷、鎖等物,若得自在,若不自在終不以施。不施病人不淨食藥。不劫他物,乃至一錢,持以佈施。菩薩施時,雖得自在,終不罵打,令諸僕使生嗔、苦、惱。如法財施,不求現在、後世果報。施已常觀煩惱罪過,深觀涅槃功德微妙。除菩提已,更無所求。施貧窮時,起悲湣心;施福田時,生喜敬心;施親友時,不生放舍心。若見乞者,則知所須,隨相給與,不令發言。何以故?不待求施,得無量果。"

"善男子,施主有三,謂下、中、上。不信業果,深著慳吝,恐財有盡,見來求者嗔癡想,是名為下。雖信業果,於財生慳,恐有空竭,見來求者,生於舍心,是名為中。深信業果,於財物所,不生慳吝,觀諸財物,是無常想,見來求者,有與則喜,無與則惱,以身質物,而用與之,是名為上。"

"複有下者,見來求者,[目卑]面不看,惡罵毀辱;複有中者,雖複施與,輕賤不敬;複有上者,未求便施,敬心而與。"

"複有下者,為現報施;複有中者,為後報施;複有上者,憐湣故施。"

"複有下者,為報恩施;複有中者,為業故施;複有上者,為法藏施。"

"複有下者,畏勝故施;複有中者,等己故施;複有上者,不擇怨親。"

"又複下者,有財言無;又複中者,多財言少;又複上者,少索多與。"

"施者無財,亦複三種。最下之人,見來求者,噁心嗔責;中品之人,見來求者,直言無物;上品之人,見來求者,自鄙無物,心生愁惱。"

"又複下者,常為賢聖之所呵責;又複中者,常為賢聖之所憐湣;又複上者,賢聖見已,心生歡喜。"

"善男子,智人行施,為自他利,知財寶物,是無常故,為令眾生,生喜心故,為憐湣故,為壞慳故,為不求索後果報故,為欲莊嚴菩提道故。是故菩薩一切施已,不生悔心,不慮財盡,不輕財物,不輕自身,不觀時節,不觀求者。常念乞者,如饑思食。親近善友,咨受正教。見來求者,心生歡喜,如失火家得出財物。歡喜讚歎,說財多過,施已生喜,如寄善人。複語乞者:'汝今真是我功德因,我今遠離慳貪之心,皆由於汝來乞因緣。'即於求者生親愛心。既施與已,複教乞者,如法守護,勤修供養佛、法、僧寶,菩薩如是樂行施已,則得遠離一切放逸;雖以身分施於乞者,終不生於一念噁心。因是更增慈、悲、喜、舍,不輕受者,亦不自高。自慶有財,稱求者意,增長信心,不疑業果。"

"善男子,若能觀財是無常相,觀諸眾生,作一子想,是人乃能施於乞者。善男子,是人不為慳結所動,如須彌山,風不能動。如是之人,能為眾生而作歸依,是人能具檀波羅蜜。"

"善男子,有智之人為四事故,樂行惠施:一者因施能破煩惱,二者因施發種種願,三者因施得受安樂,四者因施多饒財寶。"

"善男子,無貪之心,名之為施。雲何無貪?施即是業,物即是作;為業、為作,具足佈施,名為無貪。因於佈施破煩惱者,既行惠施,破慳、貪、吝、嗔恚、愚癡。雲何因施發種種願?因是施已,能發種種善惡等願,因善惡願,得善惡果。何以故?誓願力故。雲何因施得受安樂?因是施故,受人天樂,至無上樂。雲何因施多饒財寶?因是施故,所求金銀,乃至畜生,如意即得。"

"善男子,若人樂施,是人即壞五弊惡法:一者邪見,二者無信,三者放逸,四者慳吝,五者嗔癡。離是惡已,心生歡喜;因歡喜故,乃至獲得真正解脫。是人現在得四果報:一者一切樂見,乃至怨家,二者善名流布,遍于四方,三者入大眾時,心無怖畏,四者一切善人,樂來親附。"

"善男子,修行施已,其心無悔。是人若以客塵煩惱故,墮於地獄,雖處惡處,不饑不渴。以是因緣,離二種苦:一鐵丸苦,二鐵漿苦。若畜生身,所須易得,無所匱乏。若餓鬼身,不受饑渴,常得飽滿。若得人身,壽命、色力、安樂、辯才及信、戒、施、多聞、智慧,勝於一切。雖處惡世,不為惡事;惡法生時,終不隨受;於怖畏處,不生恐怖。若受天身,十事殊勝。"

"善男子,有智之人,為二事故,能行佈施:一者調伏自心,二者壞怨嗔心。如來因是,名無上尊。善男子,智者施已,不受求者愛念之心,不求名稱,免於怖畏,不求善人來見親附,亦不求望人天果報。觀於二事:一者以不堅財,易於堅財;二者終不隨順慳吝之心。何以故?如是財物,我若終沒,不隨我去,是故應當自手施與。我今不應隨失生惱,應當隨施生於歡喜。"

"善男子,施者先當自試其心,以外物施;其心調已,次施內物。因是二施,獲得二法:一者永離諸有,二者得正解脫。"

"善男子,如人遠行,身荷重擔,疲苦勞極,舍之則樂。行施之人,見來求者,舍財與之,心生喜樂,亦複如是。"

"善男子,智者常作如是思惟:欲令此物,隨逐我身至後世者,莫先于施。複當深觀貧窮之苦,豪貴快樂,是故系心,常樂行施。"

"善男子,若人有財,見有求者,言無、言匱,當知是人來世貧窮薄德,如是之人,名為放逸。"

"善男子,無財之人,自說無財,是義不然。何以故?一切水草,人無不有,雖是國主,不必能施,雖是貧窮,非不能施。何以故?貧窮之人,亦有食分,食已洗器,棄蕩滌汁,施應食者,亦得福德。若以塵麥施與蟻子,亦得無量福德果報。天下極貧,誰當無此塵許麥耶?誰有一日食三揣麥,命不全者?是故諸人,應以食半,施於乞者。"

"善男子,極貧之人,誰有赤裸無衣服者?若有衣服,豈無一彩,施人系瘡?一指許財,作燈柱耶?"

"善男子,天下之人,誰有貧窮,當無身者?如有其身,見他作福,身應往助,歡喜無厭,亦名施主,亦得福德,或時有分,或有與等,或有勝者。以是因緣,我受波斯匿王食時,亦咒願王及貧窮人所得福德等無差別。"

"善男子,如人買香,塗香、末香、散香、燒香,如是四香,有人觸者、買者、量者,等聞無異,而是諸香,不失毫釐。修施之德,亦複如是。若多、若少、若粗、若細,若隨喜心,身往佐助,若遙見聞,心生歡喜,其心等故,所得果報,無有差別。"

"善男子,若無財物,見他施已,心不喜信,疑于福田,是名貧窮。若多財寶,自在無礙,有良福田,內無信心,不能奉施,亦名貧窮。是故智者隨有多少,任力施與。除佈施已,無有能得人天之樂,至無上樂。是故我於契經中說:智者自觀余一揣食,自食則生,施他則死,猶應施與,況複多耶?"

"善男子,智者當觀,財是無常。是無常故,於無量世,失壞、耗減,不得利益;雖是無常,而能施作無量利益,雲何慳惜不佈施耶?智者複觀世間,若有持戒、多聞,持戒、多聞因緣力故,乃至獲得阿羅漢果;雖得是果,不能遮斷饑渴等苦。若阿羅漢難得房舍、衣服、飲食、臥具、病藥,皆由先世不施因緣。破戒之人,若樂行施,是人雖墮餓鬼、畜生,常得飽滿,無所乏少。"

"善男子,除佈施已,不得二果:一者自在,二者解脫。若持戒人雖得生天,不修施故,不得上食、微妙瓔珞。若人欲求世間之樂,及無上樂,應當樂施。智者當觀生死無邊,受樂亦爾。是故應為斷生死施,不求受樂。複作是觀,雖複富有四天下地,受無量樂,猶不知足。是故我應為無上樂而行佈施,不為人天。何以故?無常故,有邊故。"

"善男子,若有說言:施主、受者、及受樂者皆是五陰。如是五陰即是無常,舍施五陰,誰於彼受,雖無受者,善果不滅,是故無有施者、受者。應反問言:有施、受不?若言施即是施,受即我者,複應語言:我亦如是。施即是施,我即五陰。"

"若言施陰,此處無常,誰於彼受?諦聽!諦聽!當為汝說。種子常耶?是無常乎?若言常者,雲何子滅,而生於芽?若見是過,複言無常。複當語言:若無常者,子、時與糞、水、土等功,雲何而令芽得增長?若言子雖無常,以功業故,而得芽果,應言五陰亦複如是。若言子中先已有芽,人功、水、糞為作了因。是義不然。何以故?了因所了,物無增減,多則多住,少則少住,而今水、糞,芽則增長,是故本無今有。若言了因二種,一多、二少,多則見大,少則見小;猶如然燈,明多見大,明少見小。是義不然。何以故?猶如一種,多與水、糞,不能一時、一日,增長人等、過人。若言了因,雖有二種,要待時節,物少了少,物多了多。是故我言了因不增,是義不然。何以故?汝法時常,是故不應作如是說。"

"善男子,子異、芽異,雖作得異,相似不斷,五陰亦爾。善男子,如子業增芽,芽業增莖,莖業增葉,葉業增華,華業增果。一道五陰,增五道陰,亦複如是。若言如是,異作異受,是義汝有,非我所說。何以故?如汝法中,作者是我,受者其身,而複不說異作異受。受不殺戒,即是我也,以是因緣,身得妙色。是故汝法,受者無因,作者無果,有如是過。若言我作身受,我亦如是,此作彼受。複應問言:汝身我異,身受飲食、被服、瓔珞、妙食因緣,得好色力,惡食因緣,得弊色力,是好、惡色,若屬因緣,我何所得?若言我得憂愁、歡喜,雲何不是異作異受?譬如有人為力服酥,是人久服,身得大力、上妙好色,有人贏瘦,見之心喜,是人即得大色力不?若言不得,我亦如是,身所作事,我雲何得?何以故?不相似故。我法不爾,陰作陰受,相似不斷。"

"善男子,若言五陰無常,此不至彼,而得受報。是義不然。何以故?我法,或有即作即受,或有異作異受、無作無受。即作即受者,陰作陰受。異作異受者,人作天受。無作無受者,作業因緣,和合而有,本無自性,何有作受?"

"汝意若謂異作異受,雲何複言相續不斷?是義不然。何以故?譬如置毒乳中,至醍醐時,故能殺人。乳時異故,醍醐亦異;雖複有異,次第而生,相似不斷,故能害人。五陰亦爾,雖複有異,次第而生,相似不斷,是故可言,異作異受。即作即受、無作無受者,若離五陰者,無我、我所。一切眾生顛倒覆心,或說色即是我,乃至識即是我。或有說言:色即是我,其餘四陰,即是我所,乃至識亦如是。若有說言:離五陰已,別有我者,無有是處。何以故?我佛法中,色非我也。所以者何?無常無作,不自在故。是故四陰,不名我所,乃至識亦如是。眾緣和合,異法出生,故名為作,實無異作。眾緣和合,異法出生,名為受者,實無異受,是故名為無作無受。"

"若汝意謂,異作異受,何故此人作業,不彼人受,俱有五陰?是義不然。何以故?異有二種:一者身異,二者名異。一者佛得,二者天得。佛得、天得,身、名各異,是因緣故,身、口應異;身、口異故,造業亦異;造業異故,壽命、色力、安、辯亦異,是故不得佛得作業,天得受果。雖俱五陰,色名是一,受、想、行異。何以故?佛得受樂,天得受苦,佛得生貪,天得生嗔,是故不得名為相似。色名雖一,其實有異,或有佛得白色,天得黑色。若以名同為一義者,一人生時,應一切生;一人死時,應一切死。汝若不欲然此義者,是故不得異作異受。"

"汝意若謂,汝亦異作異受,我亦如是,異作異受;若異作異受,應同我過,何故不見自過,而責我者。是義不然。何以故?我、異二種:一次第生、亦次第滅;二次第生,不次第滅。是生異故,滅亦複異,是故我言,異作異受,此作此受,不同汝過。譬如有人,欲燒聚落,於乾草中放一粒火,是火次第生因緣故,能燒百里至二百里。村主求得,即便問之:汝弊惡人何因緣故,燒是大村?彼人答言:實非我燒。何以故?我所放火尋已滅盡,所燒之處,一把草耳!我今當償汝二把,其餘之物,我不應償。是時村主複作是言:癡人!由汝小火,次第生來,遂燒百里至二百里,事由於汝,雲何不償?雖知是火異作異燒,相續不斷,故彼得罪。善惡五陰,亦複如是。受報時陰,雖言不作,以其次第相續而生,是故受報。譬如有人與他共賭:執炬遠行至百裏外,若不至者,我當輸汝,如其到者,汝當輸我。執炬之人至百里已,即從索物。他言:汝炬發跡已滅,雲何於此從我索物?執炬者言:彼火雖滅,次第相續,生來至此。如是二人,說俱得理。何以故?如是義者,亦即亦異,是故二人俱無過失。若有說言:五陰亦爾,即作即受,異作異受,俱無過失。譬如此彼二岸、中流,總名恒河;夏時,二岸相去甚遠,秋時,二岸相去則近,無常定相,或大、或小,雖複增減,人皆謂河。或有說言:此不是河,智人亦說,有異不異。五陰亦爾,智人亦說:即作即受,異作異受。"

"汝意若謂,二岸是土,中流是水,河神是河。是義不然。何以故?若神是河,何故複言:河清,河濁?有此岸、彼岸,中流、深、淺,到于大海,可度、不度?譬如有樹,則有神居,若無樹者,神何所居?河之與神,亦應如是。是故此彼二岸、中流,次第不斷,總名為河。是故可言:即之與異,五陰亦爾。譬如有人罵辱貴勝,因惡口故,腳被鎖械,是腳實無惡口之罪,而被鎖械,是故不得決定說言:異作異受,即作即受。唯有智者可得說言:即作即受,異作異受。譬如器油、炷火、人功,眾緣和合,乃名燈明。"

"汝意若謂,燈明增減。是義不然。何以故?減故不增,來故無減,以次第生故,言燈增減。"

"汝意若謂,燈是無常,油即是常,油多明多,油少明少者。是義不然。何以故?油無常故,有盡、有燒,如其常者,應二念住,若二念住,誰能燒盡?是故智人亦複說言:燈明即異,五陰亦爾。明即六入,油即是業,油業因緣故,令五陰有增有減,有彼有此。如有人說阿坻耶語,是阿坻耶,久已過去,不在今日,世人相傳,次第不滅,故得稱為阿坻耶語。智者亦說,是阿坻耶語,非阿坻耶語。雖複是、非,俱不失理。五陰亦爾,亦可說言:即作即受,異作異受。有人巨富,繼嗣中斷,身複喪沒,財當入官。有人言曰:如是財物,應當屬我。官人語言:是財雲何異作異屬?是人複言:我是亡者第七世孫,次第不斷,雲何是財不屬我耶?官人即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智者說言:五陰亦爾,即作即受,異作異受。"

"汝意若謂,五陰作業,成已便過,是身猶在,業無所依。業若無依,便是無業,舍是身已,雲何得報?是義不然。何以故?一切過業,待體、待時。譬如桔子,因桔而生,從酢而甜,人為桔故,種殖是子,是子根、莖、葉、華、生果,皆悉不酢,時到果熟,酢味則發。如是酢味,非本無今有,亦非無緣,乃是過去本果因緣;身口意業,亦複如是。若言,是業住何處者,是業住於過去世中,待時、待器,得受果報。如人服藥,經於時節,藥雖消滅,時到即發好力、好色;身口意業,亦複如是,雖複過滅,時到則受。譬如小兒,初所學事,雖念念滅,無有住處,然至百年,亦不亡失;是過去業,亦複如是,雖無住處,時到自受。是故言,非陰作陰受,亦複不得非陰受也。若能了了通達是事,是人則能獲無上果。"

優婆塞戒經卷第五

雜品之餘

"善男子,若複有人,於身、命、財,慳吝不施,是名為慳。護惜慳人不施之心,不生憐湣,留待福田,求覓福田,既得求過,觀財難得,為之受苦,或說無果、無施、無受。護惜妻子眷屬等心,積財求名,見多生喜,觀財是常,是名慳垢。是垢,能汙諸眾生心。以是因緣,於他物中,尚不能施,況出自物。智人行施,不為報恩,不為求事,不為護惜慳貪之人,不為生天、人中受樂,不為善名流布于外,不為畏怖三惡道苦,不為他求,不為勝他,不為失財,不以多有,不為不用,不為家法,不為親近。智人行施為憐湣故,為欲令他得安樂故,為令他人生施心故,為諸聖人本行道故,為欲破壞諸煩惱故,為入涅槃斷於有故。"

"善男子,菩薩佈施,遠離四惡:一者破戒,二者疑網,三者邪見,四者慳吝。"

"複離五法:一者施時不選有德、無德,二者施時不說善惡,三者施時不擇種姓,四者施時不輕求者,五者施時不惡口罵。"

"複有三事,施已不得勝妙果報:一者先多發心,後則少與,二者擇選惡物,持以施人,三者既行施已,心生悔恨。"

"善男子,複有八事,施已不得成就上果:一者施已,見受者過,二者施時,心不平施,三者施已,求受者作,四者施已,喜自讚歎,五者說無,後乃與之,六者施已,惡口罵詈,七者施已,求還二倍,八者施已,生於疑心。如是施主則不能得親近諸佛、賢聖之人。"

"若以具足色、香、味、觸施於彼者,是名淨施。若能如法得財施者,是名淨施。觀財無常,不可久保而行佈施,是名淨施。為破煩惱故,行佈施,是名淨施。為淨自心因緣故施,是名淨施。若觀誰施?誰是受者?施何等物?何緣故施?是施因緣得何等果?如是佈施即十二入,受者、施主、因緣、果報皆十二入,能如是觀行于施者,是名淨施。"

"若行施時,于福田所,生歡喜心,如諸福田,所求功德,我亦如是求之不息。施于妻子、眷屬、僕使生憐湣心;施於貧窮,為壞苦惱。施時不求世間果報。破驕慢施、柔軟心施、離諸有施、為求無上解脫故施、深觀生死多過罪施、不觀福田、非福田施。若能如是行佈施者,報逐是人,如犢隨母。"

"若求果施,市易無異。如為身命,耕田種作,隨其種子,獲其果實;施主施已,亦複如是。隨其所施,獲其福報。如受施者受已,得命、色、力、安、辯,施主亦得如是五報。若施畜生,得百倍報,施破戒者,得千倍報,施持戒者,得十萬倍報,施外道離欲,得百萬倍報,施向道者,得千億報,施須陀洹,得無量報,向斯陀含,亦無量報,乃至成佛,亦無量報。"

"善男子,我今為汝分別諸福田故,作如是說,得百倍報,至無量報。若能至心,生大憐湣,施於畜生;專心恭敬,施于諸佛,其福正等,無有差別。言百倍者,如以壽命、色、力、安、辯施於彼者,施主後得壽命、色、力、安樂、辯才,各各百倍,乃至無量,亦複如是。是故我於契經中說:我施捨利弗,舍利弗亦施於我,然我得多,非舍利弗得福多也。"

"或有人說:受者作惡,罪及施主。是義不然。何以故?施主施時,為破彼苦,非為作罪。是故施主應得善果,受者作惡,罪自鐘之,不及施主。施主若以淨妙物施,後得好色,人所樂見,善名流布,所求如意,生上種姓,是不名惡。雲何說言施主得罪?"

"施主施已,歡喜不悔,親近善人,財富自在,生上族家,得人天樂,至無上樂,能離一切煩惱結縛,施主乃得如是妙果,雲何說言惡果報?"

"施主若能自手施已,生上姓家,遇善知識,多饒財寶,眷屬成就,能用、能施,一切眾生,喜樂見之,見已恭敬、尊重、讚歎,施主受報,得如是事,雲何說言得惡果報?"

"施主若以淨物施已,以是因緣,多饒財寶,生上種姓,眷屬無量,身無病苦,心無憂怖,所有財物,王、賊、水、火所不能侵,設失財物,不生愁惱,無量世中,身心安樂,雲何說言受惡果報?"

"若未施時,生於信心,施時歡喜,施已安樂,求時、守時、用時不苦。若以衣施,得上妙色;若以食施,得無上力;若以燈施,得淨妙眼;若以乘施,身受安樂;若以舍施,所須無乏。施主乃得如是善報,雲何說言得惡果耶?"

"複次,施主若施佛已,用與不用,果報已定;施人及僧有二種福:一從用生,二從受生。何以故?施主施時,自破慳吝,受者用時,破他慳吝,是故說言,從用生福。"

"有複從用,人能轉用,僧能增長,施已不求世之果報,不以能起煩惱因施,是故能得無上淨果,名曰涅槃。"

"若有人能日日立要,先施他食,然後自食,若違此要,誓輸佛物,犯則生愧;如其不違,即是微妙智慧因緣。如是施者,諸施中最。是人亦得名上施主。"

"若能隨順求者意施,是人於後無量世中,所求如意。若有淨心,財物、福田悉清淨者,是人則得無量果報。若給妻子、奴婢衣食,恒以憐湣歡喜心與,未來則得無量福德。"

"複觀田倉多有鼠雀,犯暴谷米,恒生憐湣。複作是念:如是鼠雀因我得活,念已歡喜,無觸惱想,當知是人得福無量。"

"若為自身造作衣服、瓔珞、環釧,嚴身之具,種種器物,作已歡喜,自未服用,持以施人,是人未來得如意樹。"

"若有說言:離於佈施,得善果者,無有是處。離財得施,離受有施,不離慳惜成佈施者,亦無是處。若不求施,若乏時施,少求多施,求惡施好,教他索施,自往行施,當知是人未來之世多獲寶藏,非寶之物,悉變成寶。"

"為戲笑施,非福田施,不信因果施,如是佈施,不名為施。若人偏為良福田施,不樂常施,是人未來得果報時,不樂惠施。"

"若人施已,生於悔心,若劫他物,持以佈施,是人未來雖得財物,常耗不集。若惱眷屬,得物以施,是人未來雖得大報,身常病苦。若先不能供養父母,惱其妻子、奴婢困苦,而佈施者,是名惡人,是假名施,不名義施。如是施者,名無憐湣,不知恩報,是人未來雖得財寶,常失不集,不能出用,身多病苦。"

"若人如法以財佈施,是人未來得無量福,有財能用。若有不以如法財施,是人未來雖得果報,恒賴他得,他若喪沒,尋便貧窮。有智之人,深觀人天轉輪王樂,雖複微妙,皆是無常,是故施時,不為人天。"

"善男子,施有二種:一者財施,二者法施。財施名下,法施名上。雲何法施?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能教他人具信、戒、施、多聞、智慧,若以紙墨,令人書寫,若自書寫如來正典,然後施人令得讀誦,是名法施。如是施者,未來無量得好上色。何以故?眾生聞法,斷除嗔心,以是因緣,施主未來無量世中得成上色;眾生聞法,慈心不殺,以是因緣,施主未來無量世中,得壽命長;眾生聞法,不盜他財,以是因緣,施主未來無量世中,多饒財寶;眾生聞已,開心樂施,以是因緣,施主未來無量世中,身得大力;眾生聞法,斷諸放逸,以是因緣,施主未來無量世中,身得安樂;眾生聞法,斷除癡心,以是因緣,施主未來無量世中,得無礙辯;眾生聞法,生信無疑,以是因緣,施主未來無量世中,信心明瞭;戒、施、聞、慧,亦複如是。是故法施勝於財施。"

"或有說言:子修善法,父作不善,因數修善,令父不墮三惡道者。是義不然。何以故?身、口、意業,各別異故。若父喪已,墮餓鬼中,子為追福,當知即得;若生天中,都不思念人中之物。何以故?天上成就勝妙寶故;若入地獄,身受苦(原書作若,疑有誤,改之)惱,不暇思念,是故不得;畜生、人中,亦複如是。若謂餓鬼,何緣獨得?以其本有愛、貪、慳吝,故墮餓鬼;既為餓鬼,常悔本過,思念欲得,是故得之;若所為者,生餘道中,其餘眷屬,墮餓鬼者,皆悉得之。是故智者應為餓鬼勤作福德。若以衣、食、房舍、臥具、資生所須,施於沙門、婆羅門等貧窮乞士,為其咒願,令其得福,以是施願因緣力故,墮餓鬼者,得大勢力,隨施隨得。何以故?生處爾故。諸餓鬼等,所食不同:或有食膿,或有食糞,或食血污、嘔吐、涕唾,得是施已,一切變成上妙色味。雖以不淨蕩滌汁等,施應食者,然有遮護,竟不得食。如是施主,亦得福德。何以故?以施主心慈憐湣故。"

"若有祠祀,誰是受者?隨其祀處,而為受者。若近樹林,則樹神受,舍、河、泉井、山林、堆阜,亦複如是。是人祀已,亦得福德。何以故?令彼受者生喜心故。是祀福德,能護身財。若說:殺生祀祠得福。是義不然。何以故?不見世人種伊蘭子,生旃檀樹;斷眾生命,而得福德。若欲祀者,應用香華、乳酪、酥藥。為亡追福,則有三時:春時二月,夏時五月,秋時九月。"

"若人以房舍、臥具、湯藥、園林、池井、牛、羊、象、馬,種種資生,佈施于他,施已命終,是人福德,隨所施物,任用久近,福德常生,是福追人,如影隨形。或有說言:終已便失。是義不然。何以故?物壞不用,二時中失,非命盡失。若出家人,效在家人,歲節之日,喜飲食者,隨世法故,非真實也,亦信世法、出世法故。若能隨家所有好惡,常樂施者,名一切施。若以身分,及以妻子所重之物,施於人者,是則名為不思議施。若有惡人、毀戒、怨家、不知恩義、不信因果、強乞索者、大勢力人、健罵詈者、得已嗔恚、詐現好相、大富貴者,施如是等十一種人,名不思議施。"

"善男子,一切佈施有三根本。施於貧窮,以憐湣故;施於怨家,不求報故;施福德人,心喜敬故。"

"善男子,若人多財,無量歲中,供養三寶,雖得無量福德果報,不如勸人共和合作。若人輕於少物、惡物,羞不肯施,是人增長來世貧苦。若人共施財物,福田、施心俱等,是二得果,無有差別。有財、心俱等,福田勝者,得果報勝;有田、心俱下,財物勝者,得果則勝;有田、財俱下,施心勝者,得果亦勝;有田、財俱勝,施心下者,得果不如。"

"善男子,智者施時,不為果報。何以故?定知此因必得果故。若人無慈、不知恩義,不貪聖人所有功德,惜財、身命,貪著心重,如是之人不能佈施。智者深觀一切眾生,求財物時,不惜身命;既得財物,能舍施人,當知是人能捨身命。若人慳吝,不能舍財,當知是人亦惜身命。若捨身命,求得財物,以佈施者,當知是人是大施主。若人得財,貪惜不施,當知即是未來世中貧窮種子。是故我於契經中說:四天下中,閻浮提人,有三事勝:一者勇健,二者念心,三者行淨。不見果報,能予作因,不惜身命,求得財已,能壞慳吝,舍已思施,既舍施已,心不生悔,複能分別福田、非福田,是名勇健。"

"善男子,施已生悔,因於三事:一者於財貪愛,二者咨承邪見,三者見受者過。複有三事:一者畏他訶責,二者畏財盡受苦,三者見他施已,受諸衰惱。"

"善男子,智人三時不生悔心。複有三事:一者明信因果,二者親近善友,三者不貪著財。信因果者,複有二事:一者從他聞法,二者內自思惟。親近善友,複有二事:一者深信,二者智慧。不貪著財,複有二事:一觀無常,二不自在。"

"善男子,施主若能如是觀察,如是行施,當知是人,能具足行檀波羅蜜。是故我先說,有佈施、非波羅蜜,有波羅蜜、非是佈施,有亦佈施、亦波羅蜜,有非佈施、非波羅蜜。"

"善男子,智有三種、一者能舍外物,二者舍內外物,三者施內外物已,兼化眾生。雲何教化?見貧窮者先當語言:汝能歸依三寶不?受齋戒不?若言能者,先授三歸及以齋戒,後則施物,若言不能,複應語言:若不能者,汝能隨我說一切法無常、無我、涅槃寂滅不?若言能者,複當教之,教已便施。若言:我今能說二事,唯不能說諸法無我。複應語言:汝若不能說諸法無我,能說諸法是無性不?若言能者,教已便施。若能如是先教後施,名大施主。"

"善男子,若能如是教化眾生,及諸怨、親,無所選擇,名大施主。善男子,智者若有財寶物時,應當如是修行佈施。如其無財,複當轉教餘有財者,令作是施。若余施主先知此法,不須教者,應以身力往佐助之。"

"若窮無物,應誦醫方、種種咒術,求賤湯藥,須者施之。至心瞻病,將養療治;勸有財者和合諸藥,若丸、若散,若種種湯。既了醫方,遍行看病,案方診視,知病所在,隨其病處,而為療治。療治病時,善知方便,雖處不淨,不生厭心。病增知增,損時知損。複能善知如是食藥能增病苦,如是食藥能除病苦。病者若求增病食藥,應當方便,隨宜喻語,不得言無;若言無者,或增苦劇。若知定死,亦不言死,但當教令歸依三寶,念佛、法、僧,勤修供養,為說病苦皆是往世不善因緣,獲是苦報,今當懺悔。病者聞已,或生嗔恚,惡口罵詈,默不報之,亦不捨棄。雖複瞻養,慎無責恩,瘥已猶看,恐後勞複。若見平復,如本健時,心應生喜,不求恩報。如其死已,當為殯葬,說法慰喻知識眷屬,無以增病食、藥施人。若病瘥已,喜心施物,便可受之,受已轉施餘窮乏者。若能如是瞻養治病,當知是人是大施主,真求無上菩提之道。善男子,有智之人,求菩提時,設多財寶,亦當讀誦如是醫方,作瞻病舍,具病所須飲食、湯藥,以供給之。道路凹窄,平治令寬,除去刺石,糞穢不淨。險處所須,若板、若梯、若椽、若索,悉皆施之。曠路作井,種果樹林,修治泉潢。無樹林處,為畜豎柱。負擔息處,為作基[土垂]造立客舍,具諸所須,瓶、盆、燭、燈、床臥、敷具。臭穢流處,為作橋蹬,津濟渡頭,施橋、船、筏。不能渡者,自往渡之。老小贏瘦、無筋力者,自手攜將,而令得過。路次作塔,種華果樹。見怖畏者,輒為救藏,以物、善語,誘喻捕者。若見行者,次至險處,輒前扶接,令得過險。若見失土、破喪之人,隨宜給與,善言慰喻。遠行疲極,當為洗浴,按摩手足,施以床座;若無床座,以草為敷。熱時,以扇、衣裳作蔭;寒時,施火、衣服溫暖。若自為之,若教人為。販賣市易,教令依平,無貪小利,共相中欺。見行路者,示道、非道。道者,所謂多饒水草,無有賊盜。宣說非道,多諸患難。見人靴履、衣裳、缽盂,朽故壞者,即為縫補、浣染、熏治。有患鼠、蛇、壁虱、毒蟲,能為除遣。施人如意、摘抓、耳鉤。縫製、浣濯招提僧物,謂坐臥具,廁上安置淨水、澡豆、淨灰土等。若自造作衣服、缽器,先奉上佛,並令父母、師長、和上,先一受用,然後自服。若上佛者,以華香贖。凡所食啖,要先施於沙門、梵志,然後自食。見遠至者,軟言問訊,施以淨水,洗浴身體,與油塗足,香華、楊枝、澡豆、灰土、香油、香水、蜜、毗缽羅舍勒、小衣。作塗油者洗已,複以種種香、華、丸藥、散藥、飲食、漿水,隨所須施。複施剃刀、漉水囊等,針、縷、衣衲、紙、筆、墨等。若不能常,隨齋日施。若見盲者,自前捉手,施杖示道。若見有苦,亡失財物,父母喪歿,當以財給,善語說法,慰喻勸諫,善說煩惱、福德二果。善男子,若能修集如是施者,名淨施主。"

"善男子,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為淨施主,是不為難,在家菩薩為淨施主,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淨三歸品第二十

善生言:"世尊,如佛先說,有來乞者,當先教令受三歸依,然後施者,何因緣故,受三歸依?雲何名為三歸依耶?"

"善男子,為破諸苦,斷除煩惱,受於無上寂滅之樂,以是因緣受三歸依。如汝所問:雲何三歸依者,善男子:謂佛、法、僧。佛者,能說壞煩惱因,得正解脫。法者,即是壞煩惱因,真實解脫。僧者,稟受破煩惱因,得正解脫。"

"或有說言:若如是者,即是一歸。是義不然。何以故?如來出世,及不出世,正法常有,無分別者;如來出已,則有分別,是故應當別歸依佛。如來出世,及不出世,正法常有,無有受者;佛弟子眾,能稟受故,是故應當別歸依僧。正道解脫,是名為法;無師獨覺,是名為佛;能如法受,是名為僧。若無三歸,雲何說有四不壞信?得三歸者,或有具足,或不具足。雲何具足?所謂歸佛、法、僧;不具足者,所謂如來,歸依於法。"

"善男子,得三歸者,無不具足,如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戒。善男子:如佛、緣覺、聲聞各異,是故三寶不得不異。雲何為異?發心時異、莊嚴時異、得道時異、性分各異,是故為異。何因緣故,說佛即法?能解是法,故名為佛。受分別說,故名為僧。若有說言:佛入僧數。是義不然。何以故?佛若入僧,則無三寶、及三歸依、四不壞信。"

"善男子,菩薩法異,佛法亦異。菩薩二種:一者後身,二者修道。歸依後身,名歸依法,歸依修道,名歸依僧。觀有為法,多諸罪過,獨處修行,得甘露味,故名為佛。一切無漏,無為法界,故名為法。受持禁戒,讀誦、解說十二部經,故名為僧。"

"若有問言:如來滅已,歸依佛者,是何歸依?善男子:如是歸依,名為歸依過去諸佛無學之法。如我先教提謂長者,汝當歸依未來世僧,歸依過去佛,亦複如是。福田果報,有多少故,差別為三。若佛在世及涅槃後,供養果報,無有差別,受歸依者,亦複如是。如佛在世,為諸弟子,立諸要制,佛雖過去,有犯之者,亦獲罪報,歸過去佛,亦複如是。猶如如來臨涅槃時,一切人天,為涅槃故,多設供養,爾時如來未入涅槃,猶故在世,懸受未來世供養事,歸過去佛,亦複如是。譬如有人,父母在遠,是人或時嗔罵,得罪,或時恭敬讚歎,得福,歸過去佛,亦複如是。是故我說,我若在世,及涅槃後,所設供養,施者受福,等無差別。"

"善男子,若男、若女,若能三說三歸依者,名優婆塞、名優婆夷。一切諸佛雖歸依法,法由佛說,故得顯現,是故先應歸依於佛。淨身口意,至心念佛,念已,即離怖畏、苦惱,是故應當先歸依佛。智者深觀如來智慧、解脫最勝,能說解脫,及解脫因,能說無上寂靜之處,能竭生死苦惱大海,威儀詳序,三業寂靜,是故應當先歸依佛。"

"智者深觀生死大法,是大苦聚,無上正道,能永斷之。生死之法,可愛饑饉,無上甘露,味能充足。生死之法,怖畏險難,無上正法,能除斷之。生死錯謬,邪僻不正,無常見常,無我見我,無樂見樂,不淨見淨,無上正法,悉能斷除。以是因緣,應歸依法。"

"智者應觀外道徒眾,無慚無愧,非如法住,雖為道行,不知正路。雖求解脫,不得正要。雖得世俗微善之法,慳吝、護惜,不能轉說。非善行性,作善行想。佛僧寂靜,心多憐湣,少欲知足,如法而住,修于正道,得正解脫,得已,複能轉為人說。是故應當次歸依僧。"

"若能禮拜如是三寶,來迎去送,尊重讚歎,如法而住,信之不疑,是則名為供養三寶。若有人能歸三寶已,雖不受戒,斷一切惡,修一切善,雖複在家,如法而住,是亦得名為優婆塞。"

"若有說言:先不歸依佛法僧寶,當知是人不得戒者。是義不然。何以故?如我先說,善來比丘,是竟未得歸依三寶,而其戒律,悉得具足。"

"或有說言:若不具受,則不得戒,八戒齋法,亦複如是。是義不然。何以故?若不具受不得戒者,求有優婆塞,雲何得戒?實是得戒,但不具足八戒齋法。若不具受,雖不名齋,可得名善。"

"善男子,若能淨潔身口意業,受優婆塞戒,是名五陰。雲何五陰?不受邪見,不說邪見,信受正見,說於正見,修行正法,是名五陰。"

"受三歸已,造作癡業,受外道法,自在天語,以是因緣,失於三歸。若人質直,心無慳貪,常修慚愧,少欲知足,是人不久得寂靜身。若有造作種種雜業,為受樂故,修於善事,如市易法,其心不能憐湣眾生,如是之人,不得三歸。若人為護舍宅、身命,祠祀諸神,是人不名失歸依法。若人至心,信其能救一切怖畏,禮拜外道,是人則失三歸依法。若聞諸天有曾見佛功德勝已,禮拜供養,是人不失歸依之法。若時禮拜自在天王,應如禮拜世間諸王、長者、貴人、耆舊、有德,如是之人,亦複不失歸依之法。"

"雖複禮拜所說邪法,慎無受之。供養天時,當起慈心,為護身命、財物、國土、人民、恐怖。所說邪見,何故不受?智者應觀外道所說:雲一切物,悉是自在天之所作。若是自在之所作者,我今何故修是善業?或說投淵、赴火、自餓、捨命,即得離苦;此即苦因,雲何說言:得遠離苦?一切眾生作善惡業,以是業緣,自受果報。複有說言:一切萬物、時節、星宿,自在天作。如是邪說,我雲何受現在造業,亦受過去所作業果。智者了了,知是業果。雲何說言,時節、星宿,自在作耶?若以時節、星宿因緣,受苦樂者,天下多有同時、同宿。雲何複有一人受苦,一人受樂?一人是男,一人是女?天、阿修羅,有同時生,同宿生者,或有天勝,阿修羅負;阿修羅勝,諸天不如。複有諸王同時、同宿,俱供治政,一人失國,一則保土。諸外道等,亦複說言,若有惡年、惡宿現時,當教眾生令修善法,以禳卻之。若是年、宿,何得修善而得除滅?以是因緣,智者雲何受於外道邪錯之說?"

"善男子,一切眾生隨於業行。若修正見,受于安樂;修邪見者,受大苦惱。因修善業,得大自在;得自在已,眾生親近。複為宣說善業因緣;善業因緣,故得自在。一切眾生,皆由修善業因緣故,得受安樂,非年、宿也。"

"善男子,阿[門者]世王、提婆達多,皆由造惡業因緣故,墮於地獄,非因年、宿,得是報也。郁頭藍弗,邪見因緣,未來當墮大地獄中。"

"善男子,一切善法,欲為根本。是欲因緣,得三菩提,及解脫果,入出家法,破大惡業,及諸有業,能受持戒,親近諸佛,能一切舍,施於乞者,能作定性,壞惡果報,滅大惡罪,得決定聚,離於三障,善能修集,壞煩惱道。是欲因緣,能受三歸;因三歸已,即能受戒;既受戒已,行見修道過於聲聞。若有畏於獅子、虎、狼、惡獸等類,歸依于佛,尚得解脫,況發善心,求出世者,不得解脫。阿那(bin)坻,教告家內,在胎之子,悉受歸依,是胎中子,實不成就。何以故?是法要當口自宣說;雖不成就,亦能護之。"

"善男子,諸外道說:一切世間,皆是自在天之所作。亦複說言:未來之世,過百劫已,當有幻出。所言幻者,即是佛也。若自在天能作佛者,是佛雲何能破歸依自在天義?若自在天不能作佛,雲何說言:一切皆是自在天作?外道複說:大梵天王、大自在天、毗紐天主,悉皆是一。複說:生處、各各別異,自在天者,名自在天、名常、名主、名有、名曰律陀、名曰屍婆。是一一名,各有異事,亦求解脫,亦即解脫。是義不然。何以故?若自在天能生眾生,造作諸有,作善惡業,及業果報,作貪、嗔、癡,系縛眾生。複言:眾生得解脫時,悉入身中,是故解脫是無常法。是義不然。何以故?若無常者,雲何得名為解脫也?如婆羅門子,還得壽命,是故不得名自在天。是三種天,亦不得一。何以故?阿周那人,毗紐大天為作解脫,以是義故,亦不得一。若言解脫,是無常者,當知是幻,非佛名幻。若能了了正見真我,是名解脫。複有說言:見微塵者,是名解脫。複有說言:見性異、我異,是名解脫。是義不然。何以故?若能修道,見四真諦,是人乃得見性、見我。若人能受三歸依者,是人乃能真見四諦。是三歸依,乃是一切無量善法,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根本也。"

"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淨三歸依,是不為難,在家修淨,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八齋戒品第二十一

善生言:"世尊,若有人能受三歸齋戒,是人當得何等果報?"

"善男子,若人能受三歸依者,當知是人所得福報不可窮盡。"

"善男子,迦陵伽國,有七寶藏,名賓伽羅,其國人民,大小、男女,于七日中,七月、七年,常以車乘、象、馬、駝、驢,擔負持去,猶不能盡。若有至心受三歸齋,是人所得功德果報,出勝彼藏所有寶物。"

"善男子,毗提呵國,有七寶藏,名曰半陸迦,其國人民,男女、大小,于七日中,七月、七年,常以車乘、象、馬、駝、驢,擔負持去,亦不能盡。若有至心受三歸齋,是人所得功德果報,出勝彼藏所有寶物。"

"善男子,波羅奈國國,有七寶藏,名(1)(2),其國人民,男女、大小,于七日中,七月、七年,常以車乘、象、馬、駝、驢,擔負持去,猶不能盡。若有至心受三歸齋,是人所得功德果報,出勝彼藏所有寶物。"

"善男子,乾陀羅國,有七寶藏,名伊羅缽多,其國人民,男女、大小,于七日中,七月、七年,常以車乘、象、馬、駝、驢,擔負持去,亦不能盡。若有至心受三歸齋,是人所得功德果報,出勝彼藏所有寶物。"

"善男子,若有從他三受三歸,三受八戒,是名得具一日一夜優婆塞齋。明相出時,是時則失。是故不得佛像邊受,要當從人。根本清淨,受已清淨,莊嚴清淨,覺觀清淨,念心清淨,求報清淨,是名三歸清淨齋法。"

"善男子,若能如是清淨歸依,受八戒者,除五逆罪,餘一切罪,悉皆消滅。如是戒者,不得一時,二人並受,何以故?若一時中,二人共受,何因緣故一人毀犯?一人堅持?是戒力故,後世生時,不能造惡,受已作罪,複不永失。若先遣信,欲刑戮人,信遲未至,其人尋後發心受齋,當受齋時,信至即殺。複一時,以戒力故,不得殺罪。若諸貴人,常敕作惡,若欲受齋,先當敕語,遮先諸惡,乃得成就。若先不遮,輒便受齋,不名得齋。欲受齋者,先當宣令所屬國境:我欲受齋,凡是齋日,悉斷諸惡、罰戮之事。若能如是清淨受持八戒齋者,是人則得無量果報,至無上樂。"

"彌勒出時,百年受齋,不如我世一日一夜,何以故?我時眾生,具五濁故。是故我為鹿子母說:善女,若娑羅樹,能受八齋,是亦得受人天之樂,至無上樂。"

"善男子,是八戒齋,即是莊嚴無上菩提之瓔珞也。如是齋者,既是易作,而能獲得無量功德。若有易作而不作者,是名放逸。"

"善男子,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能教眾生淨八戒齋,是不為難,在家菩薩教他清淨,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1:人字旁襄字 注2:人字旁去字

五戒品第二十二

善生言:"世尊,何等之人得三歸依?何等智人不得三歸?"

"善男子,若人信因、信果、信諦、信有得道,如是之人,則得三歸。若人至心,信不可敗,親近三寶,受善友教,如是之人,則得三歸。優婆塞戒亦複如是。若能觀是優婆塞戒,多有無量功德果報,能壞無量弊惡之法。眾生無邊,受苦亦爾,難得人身;雖得人身,難具諸根;雖具諸根,難得信心;雖得信心,難遇善友;雖遇善友,難得自在;雖得自在,諸法無常。我今若造惡業,因是惡業,獲得二世身心惡報,以是因緣,身口意惡,即是我怨。設三業惡,不得惡報,現在之惡,亦不應作。是三惡業,現在能生弊惡色等,死時生悔。以是因緣,我受三歸,及八齋法,遠離一切惡不善業。"

"智者當觀戒有二種:一者世戒,二者第一義戒。若不依於三寶受戒,是名世戒。是戒不堅,如彩色無膠。是故我先歸依三寶,然後受戒。若終身受,若一日一夜,所謂優婆塞戒、八戒齋法。夫世戒者,不能破壞先諸惡業;受三歸戒,則能壞之;雖作大罪,亦不失戒。何以故?戒力勢故。俱有二人同共作罪,一者受戒,二不受戒,已受戒者,犯則罪重,不受戒者,犯則罪輕。何以故?毀佛語故。"

"罪有二種:一者性重,二者遮重。是二種罪,複有輕重。或有人能重罪作輕,輕罪作重。如鴛掘魔,受於世戒,伊羅缽龍,受於義戒;鴛掘魔羅,破於性重,不得重罪,伊羅缽龍,壞於遮制,而得重罪。是故有人,重罪作輕,輕罪作重。是故不應以戒同故,得果亦同。"

"世戒亦有不殺、不盜,義戒亦有不殺、不盜,至不飲酒,亦複如是。如是世戒,根本不淨,受已不淨,莊嚴不淨,覺觀不淨,念心不淨,果報不淨,故不得名為第一義戒,唯名世戒。是故我當受於義戒。"

"善男子,後世眾生,身長八丈,壽命滿足八萬四千歲,是時受戒,複有於今惡世受戒,是二所得果報正等。何以故?三善根,平等故。或有說言:可斷命處,乃得戒者。是義不然。何以故?夫禁戒者,悉於一切可殺、不可殺中,得一切可殺、不可殺者,無量無邊,戒之果報,亦複如是無量無邊。"

"善男子,一切施中,施無怖畏,最為第一,是故我說,五大施者即是五戒。如是五戒,能令眾生離五怖畏。是五種施,易可修行,自在無礙,不失財物,然得無量無邊福德。離是五施,不能獲得須陀洹果,乃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善男子,若受戒已,當知是人為諸天人恭敬守護,得大名稱;雖遭惡對,心無愁惱,眾生親附,樂來依止。阿那(1)坻長者之子,雖為八千金錢受戒,亦得無量功德果報。善男子,為財受戒,尚得利益,況有至心,為於解脫而當不得。"

"善男子,有五善法圍繞是戒,常得增長,如恒河水。何等為五?一者慈,二者悲,三者喜,四者忍,五者信。若人能破殷重邪見,心無疑網,則具正念,莊嚴清淨,根本清淨,離惡覺觀。"

"善男子,若人能遠五惡事者,是名受戒,遠離一切身口意惡。若有說言:離五戒已,度生死者,無有是處。善男子,若人欲度生死大海,應當至心受持五戒。是五戒中,四于後世成無作戒,唯愛難斷,故不得成。以是因緣,淫欲纏綿,應當至心,慎無放逸。若有說言:更有無量極重之法,過去諸佛,何緣不制,而制於酒?善男子,因於飲酒,慚愧心壞,於三惡道,不生怖畏,以是因緣,則不能受其餘四戒,是故過去諸佛如來,制不聽飲。若有說言:如來已說,酒多過失,何故不在五戒初說?是義不然。何以故?如是酒戒,名為遮重,不為性重。如來先制性重之戒,後制遮重。"

"善男子,如來先說白黑月中,各有三齋,隨外道故。諸外道輩,常以此日,供養諸天,是故如來說有三齋。善男子,如因帳窗,帳勒故不墮,三齋之法,亦複如是。眾生若有發心受持終不墮於三惡道中。"

"善男子,有人若欲施時,供養三寶時,若坐禪時,若修善時,若讀經時,供養父母時,當先立制,我若不作,要自克罰,是人福德,日夜增長,如恒河流。"

"如是五戒有五種果:一者無作果,二者報果,三者餘果,四者作果,五者解脫果。若有具足受持五戒,當知是人得是五果。"

"若優婆塞常能出至寺廟、僧坊,到已,親近諸比丘等;既親近已,咨問法味;既問法已,當至心聽;聽已受持,憶念不忘,能分別義;分別義已,轉化眾生,是名優婆塞自利、利他。"

"若優婆塞不能習學如是所說,輕慢比丘,為求過失,而往聽法,無信敬心。奉事外道,見其功德,深信日、月、五星、諸宿,是優婆塞不名堅固如法住也。"

"若優婆塞雖不自作五惡之業,教人作者,是優婆塞非如法住。"

"若優婆塞先取他物,許為了事,是優婆塞非如法住。"

"若優婆塞典知官津,稅賣估物。是優婆塞非如法住。"

"若優婆塞計價治病,治已賣物,是優婆塞非如法住。"

"若優婆塞違官私制,非如法住。"

"若優婆塞自不作惡,不教他作,心不念惡,名如法住。"

"若優婆塞因客煩惱所起之罪,作已,不生慚愧悔心,非如法住。"

"若優婆塞為身命故,作諸惡事,非如法住。"

"若優婆塞雖得人身,行於非法,不名為人。"

"若得信心,能作福德,善修正念,觀一切法,皆是無常,無我、無所,於一切法,心無取著,見一切法,不得自在,生、滅、苦、空,無有寂靜。人身難得,雖得人身,難具諸根;雖具諸根,難得正見;雖具正見,難得信心;雖得信心,難遇善友;雖遇善友,難聞正法;雖聞正法,難得受持,能如是觀,是名人身。"

"若人能觀欲界無常,乃至非想非非想處,皆悉無常,以是因緣,不求三惡,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如是觀已,見三不堅,以不堅身,易於堅身。禮拜、供養,來迎、去送,自手施與,親執福事,是名以不堅身,易於堅身。"

"以不堅財,易於堅財。能自食用,亦以佈施,供給病瘦行路之人,供養沙門、婆羅門等貧窮下賤,是名以不堅財,易於堅財。"

"以不堅命,易於堅命。修於六念,慈、悲、喜、舍,證四真諦,善能觀察生老病死,明信善惡業之果報,定知恩愛當有別離,一切眾生不得自在,未得聖道,生死力大,一切世樂,常與苦俱,雖複受之,心不染著,猶如寒月求火自暖,雖複為之,終不作惡,修忍二施,以潤眾生。深觀苦樂,其性平等。凡所發言,言則柔軟,善化眾生,令如法住。遠離惡友,心無放逸,飲酒、博弈、射獵之事,悉不為之。是名以不堅命,易於堅命。"

"善男子,若得人身,多饒財物,兼得自在,先應供養父母、師長、和上、耆舊,持法之人。供給遠至、初行之人,疾病所須。言則柔軟,多有慚愧。不偏信敬有德一人。見有賢聖持戒、多聞,能以舍宅、飲食、臥具、衣服、病藥而供養之。深信僧中多有功德,修習向道,得須陀洹果,乃至修向阿羅漢,得阿羅漢果,修金剛三昧、電光三昧。觀如是已,平等奉施。如是施已,得無量福。是故我于《鹿子經》中,告鹿子母曰:雖複請佛,及五百阿羅漢,猶故不得名請僧福,若能僧中,施一像似極惡比丘,優得無量福德果報。何以故?如是比丘雖是惡人,無戒多聞,不修善法,亦能演說三種菩提,有因有果,亦不誹謗佛法僧寶,執持如來無上勝幡,正見無謬。若供養僧,即是供養佛、僧二寶。若觀佛法功德微妙,即是具足供養三寶。"

"若人施時不求果報,即是供養無上菩提,具足成就檀波羅蜜,修菩提道,能得未來無量功德,亦能自利,及利益他。能修慈悲,為破他苦,自舍己樂。未得菩提,心無憂悔,雖聞菩提,久遠難得,而其內心,初無退轉。為諸眾生,無量世中,受大苦惱,亦不疲厭。樂如法行,不求世樂,樂處寂靜,出家修道。未得出家,雖在家居,如解脫人,不作眾惡,得三種戒:戒戒、定戒、無漏戒。"

"善男子,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如法修行,是不為難,在家菩薩如法修行,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1:右耳旁分字

屍波羅蜜品第二十三

善生言:"世尊,雲何菩薩趣向菩提,其心堅固?"

"善男子,菩薩堅固,具足四法:一者受大苦時,終不舍離如法之行,二者得大自在,常修忍辱,三者身處貧窮,常樂施與,四者盛壯之年,常樂出家。若有菩薩具足四法,趣向菩提,其心堅固。"

"菩薩具足如是四法,複作是念,是菩提道,初根本地,名之為戒。如是戒者,亦名初地,亦名導地,亦名平地,亦名等地,亦名慈地,亦名悲地,亦名佛跡,亦名一切功德根本,亦名福田。以是因緣,智者應當受持不毀。"

"複次,智者又作是念,戒有二果:一者諸天樂,二菩提樂。智者應當求菩提樂,不求天樂。若受戒已,所不應作,而故作之,所不應思,而故思惟,懈怠、懶惰,樂於睡眠,念惡覺觀,邪命、惡願,是名汙戒。"

"若受戒已,心生悔恨,求人天樂,多諸放逸,不生憐湣,是名汙戒。"

"若畏貧窮,若為恐怖,若為失財,若畏作役,若為身命,若為利養,若為愛心,而受禁戒,既受戒已,心生疑惑,是名汙戒。"

"善男子,若人不樂久處生死,深見過罪,觀人天樂,阿鼻獄苦,平等無差,憐湣眾生,具足正念,為欲利益無量眾生,使得成道,為具無上菩提道故,為如法行故,受持是戒,心不放逸。能觀過去、未來、現在身口意業,知輕知重,凡所作事,先當系心,修不放逸,作已、作時,亦複如是修不放逸。若先不知,作已得罪;若失念心,亦得犯罪。若客煩惱,時暫起者,亦得犯罪;若小放逸,亦得犯罪。是人常觀,犯輕如重,觀已生悔及慚愧心,怖畏、愁惱,心不樂之,至心懺悔;既懺悔已,心生歡喜,慎護受持,更不敢犯,是名淨戒。"

"善男子,有智之人既受戒已,當觀三事不作惡行:一者自為,二者為世,三者為法。"

"雲何自為?我自證知,此是惡事。知作惡業,得如是果,知作善業,得如是果;所作惡業無有虛妄,決定還得諸惡之果,所作善業亦無虛妄,決定還得諸善之果。若是二業無虛妄者,我今雲何而自欺誑?以是因緣,我受戒已,不應毀犯,當至心持,是名自為。"

"雲何為世?有智者觀世間之人,有得清淨天耳、天眼及他心智,我若作惡,是人必當見聞知我;若見聞知我,當雲何不生慚愧,而作惡耶?複觀諸天,具足無量福德,神足、天耳、天眼,具他心智,遙能見聞,雖近於人,人不能見;若我作惡,如是等天,當見聞知。若是天等,了了見我,我當雲何不生慚愧,故作罪耶?是名為世。"

"雲何為法?有智之人觀如來法,清淨無染,得現在利,能令寂靜,度於彼岸,能作解脫,不選時節,我為是法,故受持戒。我若不能先受小制,雲何能得受大制耶?破小制已,增五有苦;若至心持,增無上樂。我受身來,所以未得證解脫者,實由不從過去無量諸佛如來,受禁戒故。我今受戒,未來定當值遇恒河沙等諸佛。深觀是已,生大憐湣,至心受戒;受已,堅持,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利益無量諸眾生故。"

"善男子,若在家,若出家,若三歸,若八齋,若五戒,若具足,若不具足,若一日一夜,若一時一念,若盡形壽至心受持,當知是人得大福德。"

"善男子,若受戒已,修三善業,多聞、佈施、修定、修善,供養三寶,是則名為莊嚴菩提。若受戒已,能讀如來十二部經,是名無上大法之藏。勤加精進,欲得具足屍波羅蜜。如是戒者,今世受已,後雖不受,成無作戒。"

"善男子,有戒、非波羅蜜,有波羅蜜、非戒,有戒、有波羅蜜,有非戒、非波羅蜜。是戒、非波羅蜜者,所謂聲聞、辟支佛戒。是波羅蜜、非是戒者,所謂檀波羅蜜。是戒、是波羅蜜者,如昔菩薩受瞿陀身時,為諸蟲獸,及諸蟻子之所唼食,身不傾動,不生噁心;亦如仙人為眾生故,十二年中,青雀處頂,不起不動。非戒、非波羅蜜者,如世俗施。"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住屍波羅蜜時,所受眾苦,誰能說之。有人若受小小戒已,少欲知足,不能憐湣諸苦眾生,當知是人不能具足屍波羅蜜。若能修忍三昧智慧,勤行精進,樂於多聞,當知是人則增長屍波羅蜜,莊嚴菩提,證菩提果。如是戒者,無量眾善故,無量果報故,無量戒禁故,以是因緣,莊嚴菩提。"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既受戒已,口不說惡,耳不樂聞;不樂說世,亦不樂聞;終不放心在惡覺觀;不親惡友;是故得名寂靜淨戒。菩薩若見破戒惡人,不生噁心,為設種種善巧方便,而調伏之;若不調伏,當生憐湣。不為身命,破戒、舍戒。食已,先修慚愧之心、不放逸心,為治身命,如療惡瘡。若入村落,如刀刺林,攝護諸根,修集正念,觀察可作,及不可作,不生放逸。若人作福,亦因於我,若人作罪,亦因於我,是故我得大供養時,不應生喜,得衰苦時,不應生嗔。得少供養,應作是念,我今信、戒、施、聞、智、慧、如法住少,故得如是微少供養,是故今我不應生於愁苦之念。我為二事,受他信施:一者為增他福,二者為增自善。是故若得少物、惡物,不應生惱,久住遲得,輕罵已得。爾時複當自責其身,是我宿罪,非眾生過,是故我今不應生惱。若受戒已,為他作罪,亦應說言,如是所作,實非是道。何以故?十二部經不說諸惡為菩提道,是故我今獲得雜報。若能如是深觀察者,當知是人則能具足屍波羅蜜。"

"善男子,若有人能攝護諸根、身四威儀,不作諸惡,能堪眾苦,不作邪命,當知是人則能具足屍波羅蜜。"

"若於輕重戒中,等生怖畏,雖遭惡時,不犯小戒,不令煩惱,穢汙其心,修集忍辱,當知是人,則能具足屍波羅蜜。"

"若離惡友,令諸眾生遠惡邪見,知恩報恩,當知是人,則能具足屍波羅蜜。"

"若為善事,不惜身命,罷散自事,營成他事,見罵詈者,不生噁心,當知是人,則能具足屍波羅蜜。"

"若見如來所開之處,如本持之,護眾生命,不惜財命,乃至命終,不犯小戒,雖得微妙七珍之物,心不生貪,不為報恩,以善加人,為憐湣故,受持禁戒,既受持已,善發大願,願諸眾生,悉得淨戒,當知是人則能具足屍波羅蜜。"

"善男子,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具足屍波羅蜜是不為難,在傢俱足,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業品第二十四

善生言:"世尊,諸佛如來未出世時,菩薩摩訶薩以何為戒?"

"善男子,佛未出世,是時無有三歸依戒,唯有智人,求菩提道,修十善法。是十善法,除佛無能分別說者,過去佛說,流轉至今,無有漏失,智者受行。善男子,眾生不能受持、修集十善法者,皆由過去不能親近、咨承佛故。"

"善男子,一切眾生皆有雜心。雜心因緣,有雜煩惱;雜煩惱故,造作雜業;雜業因緣,受於雜有;雜有因緣,受於雜身。善男子,一切眾生得雜身已,見於雜色;見雜色已,生惡思惟;是惡思惟,名為無明。無明因緣,生於求心,名之為愛;因愛所作,名之為業;是業因緣,獲得果報。有智之人,能破析之,由內煩惱,外有因緣,則能系縛;修十善已,則能解之。是故如來初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分別演說十善之法。因十善故,世間則有善行、惡行,善有、惡有,乃至解脫。是故眾生應當至心,分別體解十善之道。若有風雲,為持大水,阿修羅宮,大地、大山、餓鬼、畜生、地獄、四天王處,乃至他化自在天處,悉因眾生十業道故。轉輪聖王所有四輪:金、銀、銅、鐵;七眾受戒,求三菩提,亦因十善業因緣故。是十善業因緣故,一切眾生,內外之物,色之與命,皆有增減,是故智者應當具足修十善道。"

"若諸眾生,少壯老時,春秋冬夏,所起煩惱,各各別異;小中大劫,所起煩惱,亦複如是,各各別異。眾生初修十善業時,得無量命,色、香、味具,因貪嗔癡,一切皆失。是十惡業道因緣故,時節、年歲、星辰、日月四大變異。若人能觀如是事者,當知是人能得解脫。"

"眾生皆由苦因緣故,則生信心;既得信心,能觀善惡;如是觀已,修十善法。意行十處、故名十道。身三道者,謂殺、盜、淫;口四道者,惡口、妄語、兩舌、無義語;心三道者,妒、嗔、邪見。是十惡業,悉是一切眾罪根本。若諸眾生,異界、異有、異生、異色、異命、異名,以是因緣應名無量,不但有十。如是十事,三名為業,不名為道;身、口七事,亦業亦道,是故名十。是十業道,自作、他作、自他共作,從是而得善惡二果,亦是眾生善惡因緣。是故智者尚不應念,況身故作。"

"若人令業煩惱諸結,得自在者,當知即是行十惡道;若有能壞煩惱諸結,不令自在,是人即是行十善道。若人始設方便,若先不思惟,當時猝作,是人不得業所攝罪。是故智者,應當勤修十善業道,證四真諦,亦複如是。"

"作期為惡,若失期者,亦不得罪。是故智者,應修十善。因是十善,眾生修已,增長壽命,及內外物。煩惱因緣故,十惡業增;無煩惱因緣故,十善業增。"

"善男子,是十業道,一一事中各有三事:一者根本,二者方便,三者成已。根本者,若有他想,有眾生想,若以疑心,斷其命根,若動身作相,或口說殺,是名根本。求刀、磨利,置毒、作索,是名方便。殺已手觸、稱量、提持,若自食啖,若與人食,得物用度,任意施與,歡喜受樂,無有慚愧,心不悔恨,自贊其身,生大驕慢,是名成已。"

"是他財有,亦作他想,若自往取,若遣人取,若以疑心,移置異處,是名根本。若壞垣牆,咨問計數,置梯緣牆,入舍求覓,乃至手觸,是名方便。若得物已,負擔藏隱,任意施與,賣、用賜遺,歡喜受樂,無有慚愧,心不悔恨,自贊其身,生大驕慢,是名成已。"

"若是婦女,系屬他人,起於他想,若以疑心,作非梵行,是名根本。若遣使往,若自眼見,若與信物,若以手觸,若軟細語,是名方便。若事已竟,遺以瓔珞,共坐飲食,歡喜受樂,無有慚愧,心不悔恨,自贊其身,生大驕慢,是名成已。"

"若於大眾,舍離本相,若于三時,若二時中,虛妄說之,是名根本。若于先時,次第莊嚴,構言語端,或受他語,起往彼說,是名方便。若事成已,受取財物,任意施與,歡喜受樂,無有慚愧,不生悔恨,自贊其身,生大驕慢,是名成已。"

"是妄語中,雜有兩舌,能壞和合,是名根本。若說他過,及餘惡事,言和合者,必有不可,若離壞者,則有好事,是名方便。和合既離,受他財物,任意施與,歡喜受樂,無有慚愧,不生悔恨,自贊其身,生大驕慢,是名成已。"

"若變容色,惡口罵詈,是名根本。若聞他罪,莊嚴辭章,起去到彼,欲說是惡,是名方便。若罵詈已,還受他物,任意施與,歡喜受樂,無有慚愧,不生悔恨,自贊其身,生大驕慢,是名成已。"

"若說欲事,非時之言,是名根本。若歌、若頌無義章句,隨人所喜,造作百端,是名方便。若教他已,還受財物,任意施與,歡喜受樂,無有慚愧,不生悔恨,自贊其身,生大驕慢,是名成已。"

"於他財物,生貪欲得,是名根本。發煩惱心,是名方便。作已得財,任意施與,歡喜受樂,複向餘說,無有慚愧,不生悔恨,自贊其身,生大驕慢,是名成已。"

"若打罵人,是名根本。若捉杖石,問其過罪,是名方便。打已生喜,受取財物,任意施與,歡喜受樂,無有慚愧,不生悔恨,自贊其身,生大驕慢,是名成已。"

"若誹謗業因果、真諦賢聖之人,是名根本。若讀誦、書寫、信受邪書,讚歎稱譽,是名方便。受已向他分別演說,增其邪見,受取財物,任意施與,歡喜受樂,無有慚愧,不生悔恨,自贊其身,生大驕慢,是名成已。"

"若複有人於十業道,一時作二:妄語、兩舍。或一時三:所謂妄語、兩舌、惡口。又複有三:所謂邪見、惡口、妄語。如是說者,即是無義,是名為四。嗔之與貪不得一時,其餘八事,可得一時。雲何一時?六處遣使,自作二事:一者淫他妻婦,二者謂無業果。先作期要,一時得業。是十惡業,或得作色,無無作色,或有作色,及無作色。若無方便,及成已者,則得作色,無無作色。若有莊嚴,及成已者,則得作色,及無作色。是十業道,有輕有重。若殺父母,及辟支佛,偷三寶物,于所生母,及及羅漢尼,作非梵行,妄語壞僧,是名為重。"

"善男子,是十業道各有三種:一從貪生,二從嗔生,三從癡生。若為貪利故害命者,是名從貪。若殺怨家,是名從嗔。殺父母者,是名從癡。"

"劫盜他財,亦複三種:自為己身、妻子、眷屬,貪他財物,而往劫奪,是名從貪。盜怨家物,是名從嗔。劫奪下姓是名從癡。"

"邪淫亦三:若為自樂,行非梵行,是名從貪。淫怨眷屬,是名從嗔。于所生母,作非梵行,是名從癡。"

"妄語三種:若為財利,自受快樂,是名從貪。為壞怨故,是名從嗔。若畏他死,是名從癡。"

"兩舍三種:若為財利,是名從貪。為壞怨故,是名從嗔。破壞和合、邪見之眾,是名從癡。"

"惡口三種:為財利故,罵詈婦兒,是名從貪。故向怨家說所惡事,是名從嗔。說他往昔先人過罪,是名從癡。"

"無義語亦三種:若為歡樂,歌叫喧嘩,是名從貪。為勝他故,歌叫喧嘩,是名從嗔。為增邪見,歌叫喧嘩,是名從癡。"

"從貪生者,是名為妒;從嗔生者,是名為恚;從癡生者,是名邪見。"

"修十善已,一一事中,得三解脫。是十惡業,決定當得地獄果報,或有餓鬼,或有畜生。余果則得人中短命,貧窮乏財,婦不貞廉,有所言說,人不信受,無有親厚,常被誹謗,耳初不聞善好之言,能令外物、四大衰微,無有真實,惡風暴雨,爛臭敗壞,土地不平,無有七寶,多有石沙、荊棘惡刺,時節轉變,無有常定,果瓜少實,味不具足。若欲破壞如是等事,應當至心修行十善。"

"是十善法,三天下具,或有戒攝,或非戒攝。北郁單越,唯有四事。地獄有五。餓鬼、畜生、天中具十,非戒所攝。欲界六天,無有方便,唯有根本、成已二事。"

"夫業道者,一念中得。如其殺者,可殺俱死,是則不得根本業果。若作莊嚴,事竟不成,唯得方便,不得根本。作莊嚴已,便得殺者,得根本罪。如其殺已,不追成已,無無作罪。若殺者,一念中死,可殺之者,次後念死,殺者,不得根本業罪。若遣使殺,使得作罪,口敕之者,得無作罪。若惡口敕,亦得作罪,及無作罪。若其殺已,心善無記,亦得作罪,及無作罪。"

"若有說言:過去已滅,未來未生,現在無住,雲何名殺?一念不殺,微塵不壞,若一不殺,多亦不能,雲何言殺?是義不然。何以故?雖複現在一念不殺,能遮未來,使不起故,故得名殺。以是義故,不可以見一處無殺,舉一切處,悉便無殺。有人刺手,則便命終,或有截足而命全者,頭則不爾,刺截則死。若有作已,得大罪道,是名業道。三業自得,七業自他。若無作者,亦無無作。"

"或有說言:身業三事,有作無作,口不如是。是義不然。何以故?若口有作,無無作者,口敕殺已,不應得罪。是故口業,亦應有作,及以無作。心則不爾。何以故?賢聖之人。不得罪故。何因緣故?名作無作?是業墮三惡道故,生於人中,壽命短故,所有六入,常受苦故,餘果相似,根本正果,或有相似,或不相似。受果報時,在活地獄、黑繩地獄,餓鬼、畜生、人中三處受于餘果。若於一人,作殺莊嚴,作莊嚴已,有二人死,當知唯於本所為人,得作無作。"

"若有說言:色是無記,命亦無記。如是無記,雲何殺已而得殺罪?是義不然。何以故?如是身命,是善噁心器,若壞是器,遮于未來善噁心故,是故得罪。若王敕殺,侍臣稱善,是王與臣,罪無差別。獵亦如是。若以垂終,其命餘殘,有一念在,若下刀殺,是得殺罪。若命已盡,而下刀者,不得殺罪。若先作意,規欲撾打,然下手時,彼便命終,不得殺罪。若作毒藥與懷妊者,若破歌羅羅,是人則得作無作罪。若自刑者,不得殺罪。何以故,不起他想故,無嗔恚心故,非他自因緣故。"

"或有說言:若心在善、不善、無記,悉得殺罪,猶如火、毒,雖複善心、不善、無記,觸食之者,悉皆死者。是義不然。何以故?世間有人,捉火不燒,食毒不死,非噁心殺,亦複如是,不得殺罪,如諸醫等。"

"或有說言:婆藪仙人說咒、殺人、殺羊祀天,不得殺罪。是義不然。何以故?斷他命故,癡因緣故。若見人死,心生歡喜,當知是人得成已罪。見他殺已,心生歡喜,出財賞之,亦複如是。若使他殺,受使之人到已,更以種種苦毒而殺戮之,口敕之者,唯得作罪,受使之人,兼得二罪,作以無作。"

"若發噁心奪取他物,是人亦得作無作罪。若數時取,若寄時取,因市易取,亦得偷罪。若自不取,不貪,不用,教他令取,是人亦得作無作罪。若欲偷金,取時得銀,出外識已,還置本處,是人不得偷盜之罪。若欲偷金,得已、即念無常之想,心生悔恨,欲還本主,而複畏之,設餘方便,還所偷物,雖離本處,不得偷罪。奴僕財產,先悉生意,與主同共,後生貪想,輒取主物,取已,生疑,而便藏避,複思是物,同共無異,雖離本處,不得偷罪。若人行路,為賊所劫,既至村落,村主問言:汝失何物?我當償之,若說過所失,取他物者,是得偷罪。若有發心,施他二衣,受者取一,雲不須二,輒還留者,是得偷罪。若人發心,欲以房舍、臥具、醫藥、資生所須,施一比丘,未與之間,更聞他方有大德來,輒回施之,是得偷罪。若取命過比丘財物,誰邊得罪。若羯磨已,從羯磨僧得,若未羯磨,從十方僧得; 若臨終時,隨所與處,因之得罪。若偷佛物,從守塔人主邊得罪。若暴水漂財物、谷米、果瓜、衣服、資生之物,取不得罪。"

 

"若於非時、非處、非女、處女、他婦、若屬自身,是名邪淫。唯三天下有邪淫罪,郁單越無。若畜牲,若破壞,若屬僧,若系獄,若亡逃,若師婦,若出家人,近如是人,名為邪淫。出家之人無所系屬,從誰得罪?從其親屬,王所得罪。惡時、亂時、虐王出時,怖畏之時,若令婦妾出家、剃發,還近之者,是得淫罪。若到三道,是得淫罪。若自若他,在於道邊、塔邊、祠邊、大會之處,作非梵行,得邪淫罪。若為父母、兄弟、國王之所守護,或先與他期,或先許他,或先受財,或先受請,木泥畫像,及以死屍,如是人邊,作非梵行,得邪淫罪。若屬自身,而作他想,屬他之人,而作自想,亦名邪淫。如是邪淫,亦有輕重,從重煩惱,則得重罪;從輕煩惱,則得輕罪。"

"若有疑心,若無疑心,若見、若聞、若覺、若知、若問、不問,異本說者,是名妄語。若言不本見、聞、覺、知,亦是妄語,不名具足。若破相說,無覆藏相,是非妄語。若異音說,前人不解,亦是妄語,不名具足。若顛倒語,若發大聲,不了了語,若有所說,前人不解,亦是妄語,不名具足。"

"兩舌、惡口,若壞前人,不壞前人,作已得罪。無義語,亦複如是。如是七事,亦道、亦業, 其餘三事,是業、非道。 何以故? 自不行故,妨於自他,得大罪故。"

 

"或有說言:一切微塵,次第而住,亦念念滅,滅已無住;若無住者,尚無有作,況有無作。是義不然。何以故?世間之法,有因有果,無因無果。如面水鏡,則有像現,離面無像,作亦如是。從身有作,從是作法,則出無作,如面水鏡,則有像現。譬如有人,發噁心故,則惡色現,發善心故,則善色現。作以無作,亦複如是。若因善業,得善妙色,若因惡業,得粗惡色。作以無作,亦複如是。若以念念常滅,無有作、無作者,如先說燈、河等喻,雖念念滅,以二諦故,說作、無作。"

"微塵雖複次第不住,亦複不破世諦法也。正以微塵,次第得名。父母、羅漢,其有殺者,得無量罪。父母、羅漢,及以他人,陰、界、入等,等無差別,所以得重,以是福田、報恩田故。"

"如說二字,不得一時。然此二字,終不和合,義不可說。雖念念滅,亦名妄語,不破世諦。猶如射箭,雖念念滅,因於身業微塵力故,到不到處。作以無作,亦複如是。如舞獨樂,雖念念滅,因於身業微塵力故,而能動轉。作以無作,亦複如是。如旋火輪,雖念念滅,因於身業微塵力故,火得圓匝。初發心異,方便心異,作時心異,說時心異,眾緣和合,故得名作。以作因緣,生於無作。如威儀異,其心亦異,不可得壞,故名無作。從此作法,得無作已,心雖在善、不善、無記,所作諸業,無有漏失,故名無作。若身作善,口作不善,當知是人獲得雜果。若身善業,有作、無作;口不善業,唯有有作,無有無作;當知是人,唯得善果,不得惡果。是故經中說,七種業有作、無作。如人重病,要須眾藥,和合治之,若少一種則不能治。何以故?其病重故。一切眾生,亦複如是,具諸惡故,要須眾戒,然後治之,若少一戒,則不能治。"

優婆塞戒經卷第七

業品第二十四之餘

"善男子,眾生作罪,凡有二種:一者惡戒,二者無戒。惡戒之人,雖殺一羊,及不殺時,常得殺罪。何以故?先發誓故。無戒之人,雖殺千口,殺時得罪,不殺不得。何以故?不發誓故。是故一切善不善法,心為根本。因根本故,說諸比丘犯有二種:一者身犯,二者口犯,無心犯也。如是戒者,時不具足,支不具足,則不得戒。譬如鑽火,有燧、有力、有幹糞草,然後得火,若少一事,則不得火。戒法亦爾。如是戒者,若得、若舍、若持、若毀,皆隨於心。如來了了知諸法性,是故制之。"

"若複有人,因於善業思惟力故,不造諸惡,名如法戒。若從他得,名為受戒。若離戒受,有功德者,一切惡獸、獅子、虎、狼,應得功德,然實不得。以是因緣,受善戒者,得無量福,受惡戒者,得無量罪。"

"是故經中,說惡律儀:一者畜羊,二者畜雞,三者畜豬,四者釣魚,五者網魚,六者殺牛,七者獄卒,八者獵狗,九作張(弓京),十作獵師,十一咒龍,十二殺人,十三作賊,十四兩舍,十五以苦鞭靼、枷鎖、押額、鐵釘、燒炙加人。國王、大臣受寄抵謾,不知恩者;惡性、噁心、大惡村主,典稅物者;毀戒比丘、心無慚愧;如是之人,皆無戒也。雖複不名不善業道,而得大罪。何以故?盡壽作故。如是等事,若不立誓,不從人受,則不成就。如是惡戒,四時中舍:一者得二根時,二者舍壽命時,三者受善戒時,四者斷欲結時。"

"或有說言:如善戒具足,惡戒亦爾。是義不然。何以故?惡戒易得故,一因緣得故,所謂立誓。善戒不爾,有五方便,所謂五根,是故難得。以難得故,要須具足。"

"若有說言:優婆塞戒,無無義語、兩舌、惡口,是故優婆塞戒,八戒齋法,沙彌、比丘,不具足得。是義不然。何以故?我今受持,淨口業故。"

"若有說言:我受五戒,淨身口意。心若不淨,當知是人不得具戒。譬如有人,受惡戒已,雖不殺生,是人常有惡戒,成就毀禁,比丘亦複如是。何以故?受持戒已,一一戒邊,多業、多果故。眾生無量,戒亦無量;物無量故,戒亦無量。是善惡戒,俱有三種:謂上、中、下。若不受惡戒,雖多作罪,不名惡戒。若有難言:何緣五戒盡形壽受?八戒齋法,一日一夜?當言如來善知法相,通達無礙,作如是說。"

"善男子,世間福田:凡有二種:一功德田,二報恩田。壞此二田,名五逆罪。是五逆罪,有三因緣:一者有極噁心,二者不識福德,三者不見正果。若人異想,殺阿羅漢,不得逆罪,父母亦爾。若無慚愧,不觀報恩,心無恭敬,但作方便,不作根本,雖非逆罪,亦得大報。善教授故,生憐愛故,能堪忍故,難作作故,受大苦故。是故父母名報恩田。若複有人殺父母已,雖複修善,是善無報。是故我說,人所蔭處,乃至少時,慎勿毀折枝條華果。。"

"善男子,我涅槃後,有諸弟子,當作是說:若以異想、異名,殺父母,不得逆罪,即曇無德。或複說言,雖於異想殺于父母,故得逆罪,即彌沙塞。或複有說,異想、異名、殺于父母,俱得逆罪,即薩婆多。何以故?世間真實,是可信故。父母真實,想亦不轉,噁心殺之,即得逆罪。實是父母,無父母想,不發噁心,父母雖死,不得逆罪。何以故?具足四事,乃得逆罪:一者實是父母,作父母想,二者噁心,三者舍心,四者作眾生想。具是四事,逆罪成就,若不具者,則不成就。若為憐湣故,若為恭敬故,若為受法故,若為怖畏故,若為名稱故,授與死具,雖不手殺,亦得逆罪。若為他使,令殺父母,啼哭、憂愁而為之者,如是罪相,初中後輕。欲殺父母,誤殺他人,不得逆罪。欲殺他人,誤殺父母,亦複如是。欲殺母時,誤殺相似,殺已藏刀,複中母身,不得逆罪。母有異見,兒有異殺,但得殺罪,不得逆罪。"

"是五逆罪,殺父則輕,殺母則重,殺羅漢重于殺母,出佛身血,重殺羅漢,破僧複重出佛身血。有物重意輕,有物輕意重,有物重意重,有物輕意輕。物重意輕者,如無噁心,殺于父母。物輕意重者,如以噁心,殺於畜生。物重意重者,以極噁心,殺所生母。物輕意輕者,如以輕心,殺於畜生。如是惡業有方便重,根本、成已輕。有方便、根本輕,成已重。有方便、根本重,成已輕。有根本輕,方便、成已重。"

"物是一種,以心力故,得輕重果。善男子,有人以食,欲施於我,未於我間,轉施餓狗,我亦稱讚,如是人者,是大施主。若是福田,若非福田,心不選擇,而施與者,是人獲得無量福德。何以故?心善淨故。"

"是業四種:一者現報,二者生報,三者後報,四者無報。業有四種:一者時定,果報不定,二者報定,時不必定,三者時定,果報亦定,四者時、果二俱不定。"

"時定者,所謂現在、次生、後世。若時不定,果報不定,是業可轉。若果報定,應後受者,是業可轉現在受之。何以故?善心、智慧、因緣力故。惡果定者,亦可轉輕。"

"何因緣故,名果報定?常作無悔故,專心作故,樂喜作故,立誓願故,作已歡喜故,是故是業得果報定。除是之外,悉名不定。"

"眾生行業,有輕、有重、有遠、有近,隨其因緣,先後受之。如有修身、修戒、修慧,定知善惡,當有果報,是人能轉重業為輕,輕者不受。若遭福田,遇善知識,修道、修善,是人能轉後世重罪,現世輕受。若人具有欲界諸業,得阿那含果,能轉後業,現在受之。阿羅漢果,亦複如是。"

"善男子,智者若能修身、修戒、修心、修慧,是人能壞極重之業,如阿伽陀咒,及除毒寶,破壞惡毒。若作小罪,初方便輕,後成已重,是人不修身、戒、心、慧,令輕作重。"

"眾生若作一種、二種,乃至種種,有作不具足,有作具足。先念後作,名作具足;先不生念,直造作者,名作不具足。"

"複有作已,不具足者,謂作業已,果報不定;複有作已,亦具足者,謂作業已,定當得報;複有作已,不具足者,果報雖定,時節不定;複有作已,亦具足者,時、報俱定。複有作已,不具足者,持戒、正見;複有作已,亦具足者,毀戒、邪見;複有作已,不具足者,信因、信果;複有作已,亦具足者,不信因果。複有作已,不具足者,作惡之時,有善圍繞;複有作已,亦具足者,作惡之時,惡來圍繞;複有作已,不具足者,雖作眾惡,人中受報;複有作已,亦具足者,人中作惡,地獄受報。複有作已,不具足者,有正念心;複有作已,亦具足者,無有念心;複有作已,不具足者,三時生悔;複有作已,亦具足者,三時不悔;如惡,善亦如是。因是作已,亦具足故,作小得大,作大得小。"

"一意模身,身既成就,有無量意,模身初意,即是善也。身既成就,得二種果,雜善不善。如人,天亦如是。地獄眾生,惡意模身,身既成已,一向不善。餓鬼、畜生,亦惡意模身,身既成已,雜善不善。善惡中陰,以善惡模身,身既成已,俱得雜報,善以不善。歌羅羅時,乃至老時,亦得雜報,善以不善。是故經說,有四種業;黑業黑報,白業白報,雜業雜報,不黑不白,是業無報。黑業黑報,所謂地獄;白業白報,所謂色天;雜業雜報,所謂欲天、人中、畜生、餓鬼;不白不黑,無報,所謂無漏。"

"善男子,若人不解如是業緣,無量世中,流轉生死。何以故?不解如是業因緣者,雖生非想非非想處,壽八萬劫,福盡,還墮三惡道故。"

"善男子,一切模畫,無勝於意,意畫煩惱,煩惱畫業,業則畫身。貪因緣故,色聲妙好,威儀詳序;嗔因緣故,色聲粗惡,威儀猝暴;如嗔、癡亦如是。"

"無量世界,一百三十六地獄處,無量畜生,無量餓鬼,皆因業作。人天亦爾。無量眾生獲得解脫,亦因於業。"

"善男子,是十善道,有三事:一者能遮煩惱,二者能作善心,三者能增長戒。如除毒藥,凡有三種:一者阿伽陀藥,二者神咒,三者真實。若人善修不放逸行,具足正念,分別善惡,當知是人,決定能修十善業道。若多放逸,無有慚愧,及以信心,當知是人,決定能作十不善業道。"

"是十業道,複有三事:一者方便,二者根本,三者成已。若複有人能勤禮拜、供養父母、師長、和上,有德之人,先意問訊,言則柔軟,是名方便。若作已竟,能修念心,歡喜不悔,是名成已。作時專著,是名根本。"

"善男子,是十業道,複有三種:謂上、中、下。或方便上,根本中,成已下;或方便中,根本下,成已上;或方便下,根本上,成已中。"

"是十業道,三法圍繞,所謂無貪、恚、癡,有貪、恚、癡。"

"是十業道有共戒行、不共戒行。舍戒有六:一者斷善根時,二者得二根時,三者舍壽命時,四者受惡戒時,五者舍戒時,六者舍欲界身時。或複說言:佛法滅時,便失戒者。是義不然。何以故?受已不失,未受不得。斷身、口、意惡,故名戒戒。根本四禪、四未到禪,是名定戒。根本四禪,初禪未到,名無漏戒。捨身後世,更不作惡,名無作戒。守攝諸根,修正念已,見、聞、覺、知,色、聲、香、味、觸、法,不生放逸,名攝根戒。"

"何因緣故,得名為戒?戒者名制。能制一切不善之法,故得名制。又複戒者,名曰窄隘。雖有惡法,性不能容,故名窄隘。有複戒者,名曰清涼。遮煩惱熱,不令得入,是故名涼。又複戒者名上。能上天上,至無上道,是故名上。又複戒者名學。學調伏心、智慧、諸根,是故名學。"

"善男子,或時有人,具足一戒,所謂波羅提木叉戒;或具二戒,加定共戒;或具三戒,加無漏戒;或具四戒,加攝根戒;或具五戒,加無作戒。善男子,波羅提木叉戒,現在作得,定共戒者,三世中得。"

"善男子,若複有人,欲受戒時,至心能夠生死罪過,解脫功德,信心歡喜。是人兼得,作無作戒。如是戒者,隨命長短,命長長得,命短短得,是無作戒。三因緣舍:一者小莊嚴故,二者心放逸故,三者作不堅故。不舍因緣,複有三事。一者有本願故,二者作業堅故,三者至心不放逸故。"

"善男子,除十善業,及十惡業,善戒、惡戒已,更有業戒所不攝者,謂善惡法。如是善惡,有作、無作。有人具足作及無作。若現在作善,未舍之頃,具作、無作,第二念中,成就過去作、無作,作已過去,唯有無作、無有作也。"

"若人得戒,雖作不善,是人現世成就二法:惡法有作,善法無作。是作、無作,二因緣舍,一者所施物盡,二者心舍善作。二世成就,過去、現在。無作,三世。定戒,二因緣舍:一者退時,二者斷善根時。複有三時:一者捨身時,二者退時,三者生上時。無漏戒有三時舍:一者退時,二者轉鈍作利時,三者得上果時。心善業一時失,謂上生時;身口意善,斷善根時,一時俱失。"

"善男子,若得具足戒、定戒、無漏戒、攝根戒,是人了瞭解十業道。"

"善男子,因十業道,眾生壽命有增有減,減者壽命十年,增者至無量年。北郁單越定壽千年,此壽百年。東西二方,二百五十,此壽無量,彼亦無量。四天王壽,人數九百萬歲,命也不定,如三天下。三十三天,壽千八百萬歲,命亦不定。焰摩天上壽三千六百萬歲,命亦不定。兜率天,壽七千二百萬歲,除後身菩薩,余一切命,皆亦不定。化樂天,壽萬四千四百萬歲,命亦不定。他化自在天,壽二萬八千八百萬歲,命亦不定。"

"他化自在天上一年,即熱地獄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地獄,壽命二萬八千八百萬歲,命亦不定。化樂天上一年,即大聲地獄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獄,壽命萬四千四百萬歲,命亦不定。兜率天一年,即小聲地獄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地獄,壽命七千二百萬歲,命亦不定。焰摩天一年,即眾合地獄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地獄,壽命三千六百萬歲,命亦不定。三十三天一年,即是黑繩地獄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地獄,壽命一千八百萬歲,命亦不定。四天王上一年,即是活地獄中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地獄,壽命九百萬歲,命亦不定。阿鼻地獄壽命一劫,大熱地獄壽命半劫,唯此二處,壽命決定。人中五百年,是餓鬼中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鬼,壽命萬五千歲,命亦不定。畜生道中,除難陀婆難陀,其餘一切,命亦不定。阿鼻地獄一年,即是非想非非想處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天,壽命八萬大劫。無所有處六萬劫,識處,四萬劫,空處,二萬劫。"

"若有發起輕微煩惱,愛著空定,當知是人生四無色。從十年增至八萬歲,從八萬歲減還至十年,如是增減,滿十八反,名為中劫。穀貴三災,疾病三災,刀兵一災,名一小劫。水火二災,各五段過,有一風災,五風災過,名一大劫。"

"閻浮提中,刀兵起時,東西二方,人暫生嗔。此病起時,彼小頭痛,力少微弱。此谷貴時,彼則念食。如是惡事,郁單越無,因不殺故,壽命增長;偷因緣故, 壽命減少。"

"有二種劫:一者水劫,二者火劫。水劫起時,地獄眾生,若報盡者,悉得出離,若未盡者,移至他方大地獄中。若此世間,八大地獄,空無眾生,是名眾生脫於地獄。四大海中,所有眾生,業若盡者,悉皆得脫,若未盡者,悉轉生於他方海中。若是海中,無一眾生,是名得脫。閻浮提地,直下過於五百由延,有閻羅王城,周遍縱廣七萬五千由延,如是城中,餓鬼眾生,業已盡者,悉得出離,業未盡者,轉生他方閻羅王所。若是城中,乃至無有一眾生者,是名得脫。"

"爾時有人,內因緣故,獲得初禪。得已即起,大聲唱言:初禪寂靜!初禪寂靜!諸人聞已,即各思惟,一切皆共獲得初禪,即舍人身,生初禪地。時初禪中複有一人,內因緣故,修得二禪。得已即起,大聲唱言:二禪寂靜!二禪寂靜!眾生聞已,各自思惟,複獲二禪,舍初禪身,生二禪處。當爾之時,從阿鼻獄,上自初禪,乃至無有一眾生在。"

"善男子!四天下外,有由乾陀山,中有七日,眾生福德因緣力故,唯一日現,賴之成熟百穀、草木,火劫起時,七日都現,燒燃一切百穀、草木,山河大地,須彌山王、乃至初禪。二禪眾生見是火災,心生怖畏。彼中複有先生諸天,語後來天:汝等莫怖!我往曾見如是火災,齊彼而止,不至來此。如諸眾生,增十年壽,至八萬歲,減八萬壽,還至十年,經爾所時,如是火災,熱猶未息。是時,便從中間禪處,降注大雨,複經壽命一增一減,眾生業行因緣力故,為持此水,其下複出七重風雲。是時雨止,水上生膜,猶如乳肥。四天下中,須彌山王,漸漸生現,水中自然具有一切種種種子。"

"是時二禪,複有一人,短命福盡,業力故墮,生於世間,壽無量歲,光明自照,獨處經久,心生愁惱,而自念言:我既獨處,若我有福,願更有人,來生此間,與我為伴!發是念已,是時二禪,有諸眾生,薄福命盡,業因緣故,便來生此。是人見已,心生歡喜,即自念言:如是人者,我所化生,即是我作;我於彼人,有自在力。彼人亦念:我從彼生,彼化作我,彼於我身,有自在力。以是因緣,一切眾生,生我見想。善男子,陰、界、入等,眾生世界、國土世界,皆是十業因緣而有。"

"善男子,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能觀如是十業道者,是不為難,在家觀者,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羼提波羅蜜品第二十五

善生言:"世尊,佛先已說檀波羅蜜屍波羅蜜,菩薩雲何修集忍波羅蜜?"

佛言:"善男子,忍有二種:一者世忍,二者出世忍。能忍饑、渴、寒、熱、苦、樂,是名世忍。能忍信、戒、施、聞、智慧,正見無謬;忍佛、法、僧,罵詈、撾打、惡口、惡事、貪、嗔、癡等悉能忍之,能忍難忍、難施、難作,名出世忍。"

"善男子,菩薩若值他罵、輕賤、毀譽惡口、罵詈,是時內心,無加報想。菩薩雖作如是忍事,不為現在,但為後利。有善報之,惡則不反。"

"善男子,有是忍辱、非波羅蜜;有波羅蜜、非是忍辱;有是忍辱、是波羅(1)蜜;有非忍辱、非波羅蜜。是忍辱、非波羅蜜者,所謂世忍,聲聞、緣覺所行忍辱。是波羅蜜、非忍辱者,所謂禪波羅蜜。亦是忍辱、亦波羅蜜者,所謂若被割截頭、目、手、足,乃至不生一念嗔心,檀波羅蜜、屍波羅蜜、般若波羅蜜。非忍辱、非波羅蜜者,所謂聲聞、緣覺持戒佈施。"

"善男子,若欲修忍,是人應當破驕慢、嗔心、癡心,不觀及我所相、種姓常相。若人能作如是等觀,當知是人,能修忍辱。如是修已,心得歡喜。有智之人,若遇惡罵,當作是念:是罵詈字,不一時生,初字出時,後字未生,後字生已,初字複滅,若不一時,雲何是罵?直是風聲,我雲何嗔?我今此身,五陰和合,四陰不現,則不可罵,色陰十分和合而有,如是和合,念念不停,若不停住,誰當受罵?然彼罵者,即是風氣。風亦二種:有內、有外,我於外風,都不生嗔,雲何於內,而生嗔耶?世間罵者,亦有二種:一者實,二者虛,若說實者,實何所嗔?若說虛者,虛自得罵,無予我事,我何緣嗔?若我嗔者,我自作惡。何以故?因嗔恚故,生三惡道。若我於彼三惡道中,受苦惱者,則為自作自受苦報。是故說言:一切善惡,皆因我身。"

"善男子,生忍因緣,有五事:一者惡來不報,二者觀無常想,三者修於慈悲,四者心不放逸,五者斷除嗔恚。"

"善男子,若人能成如是五事,當知是人能修忍辱。若人軟言,淨身口業,和顏悅色,先意問訊,能觀一切苦樂因緣,當知是人能修忍辱。若能修空三昧,觀諸眾生,悉是無常,受苦等想。彼罵辱時,能觀罵者,如狂如癡,稚小無智,當知是人,能修忍辱。智人當觀,勝我者罵我不應嗔。何以故?我若嗔者,或奪我命。若不如者,嗔亦不應報。何以故?非疇匹故。我若報者,辱我身口。譬如有人,授毒與他,人無責者,如其自服,人則嗤笑。我亦如是,若嗔彼者,當于未來,受大苦惱,一切聖人,悉當責我。以是因緣,我身若被截斫、分離,不應生嗔。應當深觀往業因緣,當修慈悲,憐湣一切。如是小事,不能忍者,我當雲何能調眾生?忍辱即是菩提正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是忍果。我若不種如是種子,雲何獲得如是正果?"

"善男子,若有智人,樂修忍辱,是人常得顏色和悅,好樂喜戲,人見歡喜,觀之無厭,於受化者,心不貪著。智人見怨,以惡來加,當發善願:願彼怨者,未來之世,為我父母、兄弟、親戚,莫于我所,生憎怨想。複當觀察,若人形殘、顏色醜惡、諸跟不具、乏於財物,當知皆從嗔因緣得,我今雲何不修忍辱?以是因緣,智者應當深修忍德。"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修忍辱時,常樂觀察生死罪過,樂修法行,勤於精進,讀誦、書寫如來正典,供養師長、有德之人。能瞻病苦,修於慈悲,憐湣一切,見苦惱者,能令遠離。常樂出家,乃至盡壽,持戒精進,攝持六根,不令得起煩惱因緣,寧捨身命,終不毀戒。若他有事,樂為營理。常有慚愧,樂贊忍德,為調眾生,堪忍眾苦。于怨,尚能忍於惡事,況複親所。"

"能忍二嗔:一眾生嗔,二非眾生嗔。舍己樂具,令眾得樂,不念多惡,不忘少善。遠離兩舌,前後默然,不說彼短,說煩惱過,令眾得離。他所不喜,不為說之,淨身口意,了諸罪業。若客煩惱因緣作罪,作已慚愧,心生悔恨。"

"善男子,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修淨忍辱是不為難,在家修忍,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1:書中此處為波忍蜜,疑有誤,故改。

毗梨耶波羅蜜品第二十六

善生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能修六波羅蜜,誰為正因?"

"善男子,若善男子、善女子已生惡法,為欲壞之;未生惡法,為遮不起;未生善法,為令速生;已生善法,為令增廣;修勤精進,是名精進。如是精進,即是修行六波羅蜜之正因也。"

"是勤精進,能脫一切諸煩惱界。善男子,若能受於三惡道苦,當知是人,真實能修毗梨耶波羅蜜,平等修集,不急、不緩。"

"精進二種:一正、二邪。菩薩遠離邪精進已,修正精進。修信、施、戒、聞、慧、慈、悲,名正精進。至心常作,三時無悔,於善法所,不生知足,所學世法,及出世法,一切皆名正精進也。"

"菩薩雖複不惜身命,然為護法,應當愛惜,身四威儀,常修如法。修善法時,心無懈息。失身命時,不舍如法。若能到於六事彼岸,悉是精進之因緣也。"

"若自讀誦、書寫、思惟十二部經,名自為法勤行精進。若能以是轉化眾生,令調伏者,名為他法勤行精進。若為菩提、修菩提道,佈施、持戒、多聞、智慧;修學世法,供養父母、師長、有德之人;修舍摩他毗婆舍那,讀誦、書寫十二部經,複能遠離貪、恚、癡等,名為菩提勤行精進。如是悉名為正精進,是名六波羅蜜之正因也。"

"善男子,懈怠之人不能一時、一切佈施,不能持戒,勤行精進,攝心念定,忍於惡事,分別善惡。是故我言,六波羅蜜因於精進。"

"善男子,有勤精進、非波羅蜜;有波羅蜜、非勤精進;有亦精進、亦波羅蜜、有非精進、非波羅蜜。精進、非波羅蜜者,如邪精進、善事精進、聲聞、緣覺所有精進。有波羅蜜,非精進者,所謂般若波羅蜜。有亦精進、亦波羅蜜者,所謂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等五波羅蜜。有非精進、非波羅蜜者,一切凡夫、聲聞、緣覺,佈施、持戒、忍辱、禪定、智慧及餘善法。"

"善男子,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修勤精進是不為難,在家修進,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禪波羅蜜品第二十七

善生言:"世尊,菩薩摩訶薩修禪波羅蜜,雲何禪定?"

"善男子,禪定即戒,慈、悲、喜、舍,遠離諸結,修集善法,是名禪定。善男子,若離禪定,尚不能得一切世事,況出世事,是故應當至心修集。"

"菩薩欲得禪波羅蜜,先當親近真善知識,修集三昧方便之道。所謂戒戒,攝諸根戒,斷於邪命,如法而住,隨順師教,於善法所,不生知足,修行善時,心無休息。常樂寂靜,遠離五蓋,心樂思惟,觀生死過,常修善法,至心不廢。具足正念,斷諸放逸,省於言語,亦損眠食,心淨、身淨,不親惡友,不與惡交,不樂世事。知時、知法,了知自身,觀心數法,若有喜相、愁相、嗔相、軟相、堅相,知已能除,猶如金師,善知冷熱,不令失所。樂甘露味,雖處世法,身心不動,猶如須彌,不為四風之所傾動,正念堅固,亦見知覺有為、多過。若人樂修如是三昧,不休不息,當知是人能具足得,譬如鑽火,以不息故,火則易得。"

"善男子,若離三昧,欲得世法、出世菩提,無有是處。善男子,一切三昧,即是一切善法根本,以是因緣,應當攝心,如人執鏡,則見一切善惡之事,是故三昧,名菩提道之莊嚴也。"

"受身心樂,名為三昧;不增不減,名等三昧;從初骨觀,乃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名三昧。"

"是三昧有四緣:一者從欲,二者從精進,三者從心,四者從慧。是四緣故,得無量福,增一切善。"

"複有三種:一者從聞,二者從思,三者從修。從是三法,漸漸而生。複有三時:所謂生時、住時、增時。"

"善男子,欲界之中,有三昧子,是子因緣,得三菩提。是三昧者,有退、住、增。若在四禪,性則堅固,從初乃至非想非非想處,上地勝下,次第如是。根本禪中,則有喜樂,非中間禪,六通亦爾,在於根本,不在餘處,是三昧,名菩提莊嚴。因是三昧,能得學道、及無學道、四無量心、三解脫門,自利利他,無量神足,知他心智,能調眾生,無量智慧,五根三昧,轉鈍為利,斷於一切生老病死,能得成就一切種智,見諸法性,如羅彀視。"

"善男子,智者應當作如是觀:一切煩惱,是我大怨。何以故?因是煩惱,能破自他。以是因緣,我當修集慈悲之心,為欲利益諸眾生故,為得無量純善法故。若有說言:離於慈悲,得善法者,無有是處。如是慈悲,能斷不善,能令眾生離苦受樂,能壞欲界。是慈若能緣於欲界,名欲界慈。"

"善男子,眾生若能修集慈心,是人當得無量功德。修慈心時,若能先于怨中施安,是名修慈。"

"善男子,一切眾生,凡有三聚:一者怨,二者親,三者中。如是三聚,名為慈緣。修慈之人,先從親起,欲令受樂,此觀既成,次及怨家。"

"善男子,起慈心時,有因戒起,有因施起。若能觀怨作子想者,是名得慈。"

"善男子,慈唯能緣,不能救苦;悲則不爾,亦緣、亦救。"

"善男子,若能觀怨一毫之善,不見其惡,當知是人,名為習慈;若彼怨家,設遇病苦,能往問訊,瞻療所患,給其所須,當知是人,能善修慈。"

"善男子,若能修忍,當知即是修慈因緣,如是慈心,即是一切安樂因緣。若能修慈,當知是人,能破一切驕慢因緣,能行施、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如法修行。若人修定,當知是人,修梵福德。得梵身故,名梵福德。若人能觀生死過罪、涅槃功德,是人足下所履糞土,應當頂戴。是人難忍能忍,難施能施,難作能作。是人能修四禪、四空及八解脫。複作是念:一切眾生,身、口、意惡,未來若受苦惱報者,悉令我受;若我所有善果報者,悉令眾生同我受之。如是慈悲,緣廣故廣,緣少故少。"

"慈悲三種:謂下、中、上。複有三種:一者緣親,二者緣怨,三者緣中。複有三種:一者緣貪,二者緣眾生,三者緣非眾生。如是緣者,悉名三昧。悲、喜、舍心,亦複如是。"

"善男子,有禪、非波羅蜜;有波羅蜜、非禪;有亦是禪、亦波羅蜜;有非禪、非波羅蜜。是禪、非波羅蜜者,謂世俗禪,聲聞、緣覺所有禪定。是波羅蜜、非禪定者,所謂施、戒、忍辱、精進。亦是禪、亦波羅蜜者,謂金剛三昧。非禪、非波羅蜜者,謂一切眾生、聲聞、緣覺,從聞、思惟所生善法。"

"善男子,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修于淨禪,是不為難,在家修淨,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般若波羅蜜品第二十八

善生言:"世尊,菩薩雲何修淨般若波羅蜜?"

"善男子,若有菩薩持戒、精進、多聞、正念,修於忍辱,憐湣眾生,心多慚愧,遠離嫉妒;真實了知諸善方便,為眾受苦,, 不生悔退,樂行惠施,能調眾生,善知所犯輕重之相,勤勸眾生,施作福業,知字、知義,心無驕慢,親近善友,能自利益,及利益他,恭敬三寶、諸師、和上、長老、有德,於身菩提,不生輕想。能觀菩提深妙功德,知善惡相,知世、出世、一切聲論,知因、知果,知初方便,及以根本,當知是人,能得智慧。"

"如是智慧三種:一從聞生,二從思生,三從修生。從字得義,名從聞生;思惟得義,名從思生;從修得義,名從修生。"

"能讀如來十二部經,能除疑網;能讀一切世論、世事,能善分別邪正之道,是名智慧。能善分別十二部經,陰、界、入等因果字義,毗婆舍那、舍摩他相,上、中、下相,善、惡、無記、及四顛倒,見道,修道。能善分別如是等事,是名智慧。"

"善男子,有智之人求於十力、四無所畏、大悲三念處,常親近佛,及佛弟子。世無佛法,樂在外道出家修學,雖處邪道,樂求正要。常修慈、悲、喜、舍之心,及五通道。得五通已,觀不淨想,及無常想,能說有為多諸過罪,為正語故,教諸眾生,令學聲論。能令眾生,離身心病。樂以世事,教於他人。所作事業,無能勝者,所謂咒、方、種種醫藥。能善求財,得已能護,用以道理,如法惠施。雖知一切,不生驕慢;得大功德,不生知足。能教眾生信、施、持戒、多聞、智慧。知善、不善、無記、方便。善知學行因緣次第。知菩提道,及道莊嚴。知諸眾生上、中、下根。知外聲論,心不存著。知眾生時,隨宜調伏。知眾生世,及國土世。知從具足六波羅蜜。"

"善男子,有是智慧、非波羅蜜;有波羅蜜、非是智慧;有是智慧、是波羅蜜;有非智慧、非波羅蜜。是智慧、非波羅蜜者,所謂一切世間智慧、聲聞、緣覺所得智慧。是波羅蜜、非智慧者,無有是義。是智慧、是波羅蜜者,所謂一切六波羅蜜。非智慧、非波羅蜜者,所謂一切聲聞、緣覺、施、戒、精進。"

"善男子,若人有勤修如是六波羅蜜,是人名為供養六方,能增財命。"

"善男子,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修淨智慧是不為難,在家修淨,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說是法時,善生長者子等,千優婆塞,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既發心已,即從坐起,禮佛而退,辭還所止。

回向

願以此功德回向遍法界一切眾生,願諸眾生皆成佛道。

三寶弟子依淨慧法師彙編《在家教徒必讀經典》錄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