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9/07 08:30:54
學習次第 : 進階

 

修持破瓦法的若干竅訣

丹增活佛口述
弟子恭錄整理

未得傳承及上師指導,請勿自行修誦

伏藏大師尼達桑吉的伏藏品《插草破瓦法》中說:于寂靜處,舒適座墊上,以毗盧七法式坐,先念皈依發心,然後修上師瑜伽,祈禱上師加持能順利修成破瓦法。
  正行法的修持:於空性之中,將自身明觀為金剛瑜伽母,觀想體內中脈,其粗細如中等竹箭一般,具備正直、清晰、明亮、內空四相。中脈內,觀想明點,頭頂上方觀想自己的根本上師,顯現為阿彌陀佛之相好圓滿(具體細節請參照相關引導文中的資料),接著念誦傳承上師祈禱文。
  念二十一遍“吼”字時,具體觀想方法為:眼睛、心和風三者集中專注于頭頂上方,將中脈內的明點向上提升,口念七遍“吼”字;然後念誦祈禱文,較之前快速猛烈地念七遍“吼”字,將明點向上提升;中間適當休息,接著念誦祈禱文,再一次較前更加快速猛烈地念七遍“吼”字,向上提升明點。
  自心如箭、氣如弓、“吼”如弓弦一般,用此三種力量結合,將神識從梵淨穴中發射出去①。
  當觀想出現驗相時,會感覺頭部沉重,頭頂流出黃水或血水,呼吸急促,意識有漂泊之感。此時,可在頭頂梵穴插入吉祥草,練習破瓦法可暫告段落。
  暫停後,以上現象若仍未消除,則將上氣向下壓,並觀想自己站立的腳下,有一座厚重堅固的黃金須彌山將自身往下拉。如果此法仍然無效,則起身走動,將注意力專注於腳底中央。
  練習破瓦法過程中,若突然暈厥,旁人可握拳擊打其足底、熏香或熏糌粑。
  《上師密意彙集》中提到:修練破瓦法過多時,萬一出現呼吸暫時停頓,則以水猛潑其胸口,握拳擊打其足底,並敲打樂器,於其耳邊大聲喊叫,以此法令其恢復知覺。
  臨終之時,身體儘量採用之前的訓練姿勢,若因病無法做到,則採取獅子臥②或順其自然,自己猛烈地念二十一遍“吼”字,將神識從梵淨穴處如流星般發射到頭頂的阿彌陀佛心間。
  依此破瓦法能夠立刻往生的征相是:當下意識模糊不清,有即將昏厥的感覺;呼吸時,吸氣較少停留於體內,不斷向外倒氣;頭頂感覺或痛或癢。
  另外,如因自身劇烈疼痛而無法發出“吼”音時,將心和氣向上提升,猛烈意念往生,同時請道友替他念“吼”二十一遍,以助其往生。最後,觀想自身頭頂上方的怙主阿彌陀佛回歸於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心間。
  如果需要臨終助念,則助念者將自身觀為阿彌陀佛,將臨終者觀為觀世音菩薩或金剛瑜伽母。助念者(阿彌陀佛)心間觀想“ཧྲཱིཿ”(舍)字③,“ཧྲཱིཿ”(舍)字上放出光芒,照射到臨終者(觀世音菩薩或金剛瑜伽母)心間的“ཧྲཱིཿ”(舍)字上,如磁石吸引鐵粉般,瞬間將臨終者神識的“ཧྲཱིཿ”(舍)字融入助念者(阿彌陀佛)心間的“ཧྲཱིཿ”(舍)字,助念者再將自身(阿彌陀佛)心間的“ཧྲཱིཿ”(舍)字從梵淨穴發射至極樂世界。
  此種觀想方法記載于《上師密意彙集》中。

  其他事項:
  1、不適宜修持破瓦法的人: 心風病患者,鬼神附體者,內心遭受極大痛苦者,恐懼症患者。
  2、不適宜修持破瓦法的時間:降臨本尊時,護持特殊密法行為時,身患嚴重疾病時,心情漂泊不定時,過饑或過飽時,初八、十五、三十等特殊日子。
  3、往生破瓦法的法藥:三種常啼花(茅膏菜)、手參、磁石、鐵鉤草、於密閉容器中燒制過的孕海貝,將以上幾味藥打磨制粉,加入狂蜂的蜂蜜及青稞酒混合攪拌,製成藥丸,置於珠寶容器內,念誦儀軌進行加持。臨終時將其塗抹於頭頂梵淨穴,有助於無礙往生。

  備註:
  1、讓那朗巴所造的《破瓦法聖智秘密道》中說:神識於頭頂梵淨穴處發射出去時,要與風的作用結合,同時眼睛向上翻、腹部內吸緊貼脊椎、牙齒打顫、身體顫抖,觀想風呼呼地從頭頂向上噴發,口念“吼”音。
  2、獅子臥具有六種關要:頭朝北、右肋著地、右手枕於臉頰下、左手垂放于左腿上、右腳在下左腳在上、彎曲臥。
  3、“ཧྲཱིཿ”:“舍”字,代表神識的本體。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