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9/07 08:33:38
學習次第 : 進階

 

顯密雙融行境道用  入佛之道

智悲光 尊者  造
丹增嘉措活佛  譯

頂禮一切遍知!


  如是尋求解脫與一切遍知果位之補特迦羅,當以種種方便法積資淨障。一切遍知因通達方便及具足大悲心之故,能使日常一切所行皆成累積無量善法之方便。為欲利益劣慧修行者,複將彼法之精要彙集於此。


       清晨醒來時,願一切眾生於無明中清醒;
       隨後起床時,願一切眾生獲得如來色身;
       穿著衣服時,願一切眾生著諸善知慚愧之衣裳;
       整衣束帶時,願一切眾生與善根緊密相連;
       坐敷床墊時,願一切眾生普獲金剛之墊;
       入于房舍時,願一切眾生悉入解脫之城;
       臨當睡眠時,願一切眾生獲得如來法身;
       若入夢境時,願一切眾生了知萬法如夢,無有實性。

  燃火烹飪時,於此火本為白衣佛母之本體生起定解,火中“ཧཱུྃ”(吽)字變成能食金剛空行,身黑一面二臂以“ཧཱུྃ་མཛད།”(作吽)忿怒手印持鈴杵,右腳彎曲左腳伸直,身以各類珠寶嚴飾。張開之尊口中,將有“རཾ”(Ram)標識之舌,觀為三世一切諸佛舌加持彙集之本體。
  前方堆一黑芝麻堆,觀想自己心間出現一黑色“པཾ”(Bam)字,身語意所有業障彙集於其間,同時臍間觀想“རཾ”(Ram,代表火),足下觀想一個“ཡཾ”(Yang)變成風壇,啟動風,並點燃臍間之火,燃起後上行,將心間之“པཾ”(Bam)字,如獵人追趕野獸般,從鼻孔裏出來,變成帶角蠍子之形象,融入前方黑芝麻堆中。
  念幾遍“嗡啊吽”,觀想此堆變成甘露,一邊念誦咒語“嗡班澤紮嘎喀喀喀呵喀呵 薩瓦巴班達哈那畢莫格熱也索哈”,一邊以拇指和食指將芝麻撚起投入火中。
  供畢,念三遍百字明懺悔過失,再念“班澤摩”,以此將智慧本尊送歸本刹,誓言本尊融於火,以此善根回向一切眾生。

  若行于路,觀想轉繞微塵般諸佛刹土。

  若著新衣時,以索巴瓦咒(悉多薩瓦達瑪索巴瓦悉多吽),將之清淨為空性,空性中“ཧྲཱཾ”(Zhan)字成無價天衣,將衣上揚,觀想供養于自己根本上師所在方向,接著將自己觀成任一本尊,於此觀想中穿上新衣。

  沐浴、入水等時,于彼水本為瑪瑪格佛母之本體生起定解,其形象“པཾ”(Bam)字變成水之仙女金剛紮格,念誦“班雜紮咯先當格日索哈”,祈請平息病魔業障,接著彼尊化光變成甘露,依此法沐浴或涉水。

  進食午餐時,將所受飯食擺放於前,進行加持。
  原本妙欲道用乃為密法本具特點,然而在尚未實現生圓次第之能力,甚至尚未獲得暖相前,切勿步入行為偏向見解——善空惡空之歧途,亦勿步入見解偏向行為——固執與實有之歧途,此乃鄔金第二佛之不共密意。因此若要食肉飲酒前,當捫心自問。本師佛陀教言中雲:“對於食肉,過去我未曾開許,現在和未來亦複如是。”“從此以後,吾之諸位聲聞勿許食肉,以此為律。”于金剛乘中,若已實現三摩地力量,自身可免受業障染汙,並能與所食血肉結緣予以利益,則另當別論。
  然而我本人卻無此把握,所有眾生無始以來無有未曾作己父母者,誠如聖者嘎達亞那前去化緣時所見之公案一般,吾等所食之肉,其註定為前世父母,試想,劊子手若將我現世父母殺害,並將其肉置於吾前,吾等願意食用嗎?真令人悲憫!如此想來,只要任何心地正直之人,心中都會不由自主感受哀憫悲切並油然生起悲憫之心。此時即使未能發起具相菩提心,也定能生起相似菩提心,在保持此心勁力(ངར)未退失的狀態下,隨力念誦“岡嘎尼”、頂髻佛母咒、系解脫極密咒等,吹氣於肉上,並為其猛厲發願。

  未領悟空性顯現為因果之理,自稱為密咒師,肆意享用肉食,簡直與鷂和狼無有差別。同樣對於酒,(在家密咒師)若因金剛乘誓言的需要而享用時,也須念“嗡啊吽哈吙舍”,以此為加持。反之,若如在家俗眾般飲酒,將同時毀壞誓言和悉地二者。《戒源》雲:
       如若遠離三“哈”等 ,具誓之人恣意飲
       彼已成毒定無疑, 密法悉地無從生
  (在家密咒師)飲酒量不得超過一個顱碗之量,若過量飲酒致醉,死後將入號叫地獄。續部中雲:
       何者飲酒而致醉,彼人將致多障礙
       若為密師飲酒醉,必遭號叫地所燒
  (或有人問,若說不能飲酒,)蓮花生阿闍梨,大成就者波爾瓦巴等,不也是一次性喝了500馱(一頭負重牲口馱運的兩隻馱子,約重一百四五十市斤)的酒嗎?當知500馱酒對他們來說,連喝足都尚且沒有,更不必說喝醉了。(歷史上有此二位成就者)因付不起酒錢,而顯現神通不讓太陽落山的公案。若想與他們相比較,並以其行為作藉口,那你能否享用毒藥、定住日月、移換高山及飛向天空呢?若能如此,方能有利於整個佛教,尤其是利益金剛乘及轉變邪信者之見解。若真能如此,倒是感恩不盡了!反之,飲酒者之心刹那間迷亂,風融入命脈中,如瘋人般胡言亂語,胡作妄為,(彼等)若成為成就之標誌,實在真是希奇!
  如教證雲:
       五濁興盛之惡世,為享誓物之酒肉
       尋伺諸多之理由,禪定覺受無暖相
       勸眾共用血肉酒,于諸如法修行者
       謗其不具密誓言,彼等將現末法時
       嗚呼哀哉唯地獄!無他去處甚悲憫
  因此,了知此等取捨,除了為不枉失修菩提之身所,及依靠金剛乘誓言會供以供養身壇之意樂外,勿以增強優越感、強壯身體為目的而進食,應安住於三壇城之狀態中而享用。

       吙!
       食嚼飲為真實物,彼等本為大會輪
       以嗡啊吽哈吙舍,化為無漏樂甘露
       自身五蘊之界處,三座圓滿之本體
       聖僧百部壇城尊,一切活動為大樂
       金剛誓言極無上,菩提心之大雲中
       無二平等而享用,圓滿瑜珈道資糧
       受食不成修行礙,無盡供養之施主
       願享大乘之果位
  如此念誦,同時了知金剛之身念淨如下:足下為風;三岔為火;腹部為水;胸口為地;脊椎為須彌山(中軸);頭為須彌山之上分;平整身體之壇城為四方(無量宮);八角為八柱;眼睛為班紮日嘎;鼻子為寶磚;牙齒為瓔珞半瓔珞;口舌為欲台;耳朵為牌坊;心間流動風之四脈為四門;神識為黑日嘎;八識為八位果日瑪;八境為八怪母;常斷四見(常見、斷見、我見、執見)為四尊守門母;二十八節脊椎為二十八尊自在母;十不善業為十尊忿怒王;十善業為十尊忿怒母;十八根肋骨為十八大剛;三百六十根骨頭為三百六十尊信神;七根門為七尊瑪姆;十二關節為十二尊單瑪。總之,身體為脈壇城,脈為文字壇城,界(明點)為甘露壇城,風為勝慧壇城,覺性為菩提心壇城,如是身體本為任運五種壇城之自性。五指觀為妙欲天女,飲食配合四灌頂誓言食用。或者修方便道者,將飲食觀為樂空之甘露,修解脫道者,將飲食觀為無漏之甘露,以供養的方式刹那無散亂享用,無有味覺甘甜之念,了知明覆空性。
  此法普遍適用於所有飲食。

  若如上理解緣分不具備,即使具備了相應(出家)持藏者之風範,午餐前喜歡作初供的話,應當將食物以“嗡啊吽”加持成甘露,將初食作成小食子。念誦:
  “格熱班匝,內衛得阿吽”,供養上師;
  “讓那班匝,內衛得阿吽”,供養三寶總體;
  “羅格秀讓班匝,內衛得阿吽”,供養觀世音菩薩;
  “嗡啊吽班匝格熱,得瓦雜格呢 班匝內衛得阿吽”,供養三根本總體;
  “嗡哈熱的,班匝阿康所哈”,佈施一個“強沃”於奪母;
  “嗡哈熱的,班匝呢康所哈”,佈施一個“強沃”於奪母五百子;
  “嗡啊雜班雜,阿色貝所哈”,佈施一個“強沃”于有權享用初食之精靈。
  (如上供養佈施後,以受食瑜珈而享用。)
  若不具備此能力,于自身所居蟲類發起悲憫心,現在以餵食護養它們,未來成佛時,以法護養。以此發心享用後,念誦:
  “嗡亦茲匝班雜,阿秀貝所哈”,以此佈施于有權享用余食之精靈。

  然後漱口,念誦淨除信財過患之咒語:
  頂禮出有壞圓滿正等覺普光王極明火光佛
  納美薩滿達,抓巴RA匝雅,達他嘎達雅,阿爾哈得,桑雅桑部達雅,達雅他,納莫滿澤悉日耶,葛瑪RA,布達雅,波的薩多雅,瑪哈薩多雅,瑪哈嘎熱呢嘠雅,達雅塔,嗡呢RA蘭唄呢,RA巴塞匝耶,匝雅拉巴得,瑪哈瑪得,達揭達揭囊,巴熱效達雅索哈
       何者佈施于何人,佈施如是無分別
       平等佈施唯依彼,使彼施主悉圓滿

  為除食肉之業障,《文殊根本續》中宣說此明咒:
  嗡啊博RA吽,開匝RA滿
  念一百遍左右後吹氣。
       願離惡趣苦,無需諸辛勞
       得勝天人身,迅速成正覺
  如是發願。

  于解漏時,可依《白不動續部》之身漏佈施法:
  吐痰時,念誦“嗡阿些阿哈熱貝索哈”;
  除去鼻垢,念誦“嗡桑嘎那阿哈熱貝索哈”;
  淨除體垢,念誦“嗡瑪拉阿哈熱貝索哈”;
  解大香,念誦“嗡布達阿哈熱貝索哈”;
  解小香,念誦“嗡嫩匝阿哈熱貝索哈”;
  於剩餘之食,共同念誦“嗡亦茲匝阿哈熱貝索哈”。
  如是以上所述,依不同時間分別念誦,以此法于餓鬼眾生行大佈施。

  此外,另有一些特別加倍咒:
  如轉繞佛塔時,念:
  那摩班嘎瓦得,RA那給德RA匝雅,達他嘎達雅,阿爾哈得,桑雅桑部達雅,達雅他,嗡,RA內RA內,瑪哈RA內,RA那布匝雅索哈
  誦此咒語轉繞一圈,功德增上千萬倍。

  若因日月運行,不得已跨越佛塔影子時,觀想從影子下將其抬起,念誦咒語:
  班澤貝嘎,阿紮瑪吽
  可遣除跨塔之罪業。

  頂禮時,念誦:
  嗡 那摩曼澤些兒耶,那摩斯些兒耶,那摩額達瑪些兒耶索哈
  誦此咒語,加倍量如前。
  同樣,供花時念:
  嗡那摩班嘎瓦得,必貝給德,RA匝雅,達他嘎達雅,阿爾哈得,桑雅桑部達雅,達雅他,嗡,比倍比倍,瑪哈比倍比倍,斯比倍,爾巴維,比倍桑巴維,比倍阿瓦給爾呢索哈
  念七遍,吹氣,供養多少朵花,功德之量同樣增上千萬倍。

  香燈師不得不處理食子(包括水果等食品)時,念誦咒語:
  嗡得瓦雅那瑪呢,達薩索哈
  以避免所生罪業,同時持此咒語享用,能將其變成悉地品。

  共同善行之加倍咒:
  嗡桑巴RA桑巴RA,波瑪納薩RA,瑪哈臧巴吽帕的
  以及:
  嗡熱澤RA瑪呢,抓瓦兒達亞索哈

  此等均須以不遠離無緣之發心和回向發願,切要!
  大圓滿(修行)者讓雄多傑以易懂之方式撰著。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