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2/21 22:18:25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2/21 22:15:43   編輯部 報導

證嚴法師的靜思語倫理思想及其教學之探究   碩士/黃仁瑜   指導教授 溫明麗

本研究論文最主要目的在是找出靜思語的本質─靜思語的倫理思想與教學的應用。研究步驟與研究目的整理如下:

(一)透過批判性思考和詮釋學了解證嚴法師的生平對靜思語倫理思想的影響。

(二)根據證嚴法師倫理思想分析靜思語倫理思想的本質。

(三)透過觀察與訪談分析靜思語教學之現況,並對實施靜思語教學的小學教師提供教學建議。 根據研究結果,靜思語的倫理思想需要身心合一,且需要透過批判性思考來落實;靜思語倫理思想的終極目標即是淨化人心、祥和社會;靜思語教學需符合靜思語倫理思想本質,故教師本身應具有批判性思考的精神,也要培養學生具備批判性思考的能力;靜思語教學的終極目的即是培養學生成為自主性自律者,且將倫理力行在生活中,並進而影響他人、淨化人心、祥和社會。

慈濟大學/教育研究所/93/碩士/黃仁瑜   指導教授:溫明麗

 電子全文電子全文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