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7/21 22:21:47
學習次第 : 進階

 

六祖慧能 大師無相頌淺釋

宣化上人

六祖慧能

 

善知識!吾有一無相頌,各須誦取,在家出家,但依此修。若不自修,惟記吾言,亦無有益。聽吾頌曰:

 

說通及心通   如日處虛空   唯傳見性法   出世破邪宗

法即無頓漸   迷悟有遲疾   只此見性門   愚人不可悉

說即雖萬般   合理還歸一   煩惱闇宅中   常須生慧日

邪來煩惱至   正來煩惱除   邪正俱不用   清淨至無餘

菩提本自性   起心即是妄   淨心在妄中   但正無三障

世人若修道   一切盡不妨   常自見己過   與道即相當

色類自有逍   各不相妨惱   離道別覓道   終身不見道

波波度一生   到頭還自懊   欲得見真道   行正即是道

自若無道心   闇行不見道   若真修道人   不見世間過

若見他人非   自非卻是左   他非我不非   我非自有過

但自卻非心   打除煩惱破   憎愛不關心   長伸兩腳臥

欲擬化他人   自須有方便   勿令彼有疑   即是自性現

佛法在世間   不離世間覺   離世覓菩提   恰如求兔角

正見名出世   邪見是世間   邪正盡打卻   菩提性宛然

此頌躉頓教   亦名大法船   迷聞經累劫   悟則刹那間

 

 

【宣化上人講解】

善知識,我有一無相偈頌,你們大家都應該念誦,無論是在家人、出家人都可依這偈頌去修行。如果不自己去實行,躬行實踐,腳踏實地去修行,單記得我所說的偈頌,那是沒有用的。

 

說通及心通,如日處虛空。唯傳見性法,出世破邪宗”:

 

說通,就是明白講經說法。心通就是宗通,宗門禪宗,所講的是心地法門。你明白講經說法,也明白參禪修道,這種境界,就像太陽在虛空一樣,無所著住,而光明遍照。我所傳的法門,就是要你能明心見性。你明心就無難事,見性就不知愁。明白本來的面目,才是明白佛法。這種法門是專講出世的道理,而破除旁門左道外道的宗旨。

 

法即無頓漸,迷悟有遲疾。只此見性門,愚人不可悉”:

 

本來法也沒有頓和漸的分別,可是對迷人就要教他漸修的法門,對智慧的人就可教他頓法。所以迷人就慢一點,根性利者就開悟快些。

 

什麼叫頓教呢?我今對你們講一點真話。真話不能講多,講少許你且不信,何況講多呢?你更不信了。因為人不歡喜聽真話真道理,也不歡喜真真實實的去修行,所以我沒有法子為你們講真法。我要等機會,好像今天機會到了,因講到這首偈頌,道理就被揭曉了。

 

什麼叫頓法?頓就是叫你斷。斷什麼?斷淫欲心。你能做得到了?你不相信吧!這一點,就是關鍵。要頓斷無明,無明也就是淫欲心。斷得了否?斷不了你就不想聽真法。你若能斷,就得到頓教法門。漸是慢慢的,若斷不了,不能放得下,這就變成漸了。聰明的人,我給你一點指示,你就斷了。愚癡的人,還捨不得,放不下,說他不相信這是頓教。所以平常我不講。你若相信,早就成佛了。就因為你不相信,所以到現在還拖泥帶水在六道輪回裏轉。你願意轉就去轉,誰也不能勉強你的。

 

迷和悟只是早晚的問題,你現在不斷,將來成佛是一定要斷的。你現在不想成佛,所以也就不想斷。這個頓法就是見性門。你若能斷淫欲心,就可明心見性。愚癡人不要對他講,他不能明白的,即使你為他講,他也不會相信的。

 

說即雖萬般,合理還歸一。煩惱闇宅中,常須生慧日”:

 

道理講起來有千般、萬般那麼多。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對治這種煩惱、無明的。若合到根本的理上就是一個理,就是這個頓法,叫你頓斷無明,而顯法性。煩惱就像在黑暗的屋子裏一樣。你若有智慧,就像在光明太陽下照耀似的。

 

邪來煩惱至,正來煩惱除。邪正俱不用,清淨至無餘”:

 

邪來,就是淫欲心來了,煩惱自然就生出。不要以為那是快樂,那正是煩惱的根本。正就是般若智慧,無明破了,煩惱就除去了。當邪正都沒有,這就是無餘涅槃。這裏說的是邪正俱不用。有人說邪由它邪,正由它正,不管它吧!不管,那你仍在暗宅裏。邪正俱不用——這是說已超過去了,已經是過來人,故邪的也沒有,正的也不存。為何有正?就因邪才顯正。為何有邪?就因有正才顯邪。當邪正都沒有了,這就是清淨徹底的無餘涅槃。

 

菩提本自性,起心即是妄。淨心在妄中,但正無三障”:

 

菩提覺性莫向外尋,因般若智慧自性本具。你一起心動念,就是妄念。本來清淨無餘涅槃是沒有一切念,它是無意、無念、無妄的。無意就是戒具足,無念是定具足,無妄是慧具足,所以淨心就在妄裏,就像冰裏就含水,水裏也有冰的成分。但常修行正法,就會離開三障——業障、報障、煩惱障。業障即所造的業障礙著你。報障即你的身體受果報而障礙。煩惱障即所有的煩惱障礙住你。

 

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

 

世界人若想要修道的話,什麼法門都可以成就道業,若你真正明白正法,則行住坐臥都可以修行,首先你要先見自己的過錯,不要盡看人家的不對,好像照相鏡子盡向外照,而不能自己迴光返照。不應盡看人家的毛病,而不問問自己是否守五戒或起各種邪念妄心。若能常見自己過,就與道相應,而不違背道了。

 

這偈頌若常記得,則終身受用不盡。六祖大師說得太好了,又簡單又明白,人人都容易瞭解。若能會意則對修道特別有幫助的。

 

色類自有道,各不相妨惱。離道別覓道,終身不見道”:

 

色即是有形有相。就在有形有相的色裏邊,你若能明白、了悟,能斷欲去愛而不著住到色相上,這自然就有道,不需要離開道而另外去找道。你若認識,而不被其所迷,這就是“不相妨惱”。你若離開道而另外去找道,這又是頭上安頭。所謂“見事省事出世間,見事迷事墮沉淪”。見到事而醒悟這事,這就叫出世,若見到這事,而生見惑,這就叫墮落。

 

得道,你在修什麼道呢?即是從早到晚,所做所行都合法,不做邪鄙的事,這就是修道。你若離開日用而另外去找個道,那你始終也找不到道。

 

波波度一生,到頭還自懊。欲得見真道,行正即是道”:

 

波波就是辛苦的意思,你辛辛苦苦一輩子,到老就後悔。這時自忖:“唉!我把光陰都白白空過了,而惹得滿懷懊悔。若我不喝那麼多酒,怎會愚癡到這種地步呢?若我一生不賭錢,那怎會窮得這個樣子!我這一生,若有人告訴我,說我也可以修行嘛!那麼大概還不會到現在的境地。但因沒遇到善知識,即使遇到也不認識。”即使善知識教你,你也當耳邊風,不改自己的毛病習氣。所以到頭還自懊,自己後悔不已。

 

你想見真正的道,就要修行正當的,不要存邪,不要盡見人家的過錯,盡給他人潑冷水,嫉妒障礙,就怕別人比自己好。

 

自若無道心,闇行不見道。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你若自己沒有道心,不修道,盡做些黑暗見不得人的事,那就不是道。假使是真正的修道人,是不見世間人所有的過錯。有的人說現在末法時代太壞了,已沒有佛法,即使修行也不會證果。為什麼你不證果呢?法本無末,是沒有邪沒有正的。你要是行持正法,就是正法時代。你要是不見世間過,看一切人都是佛,那你就是佛了。你要是看一切眾生是魔,那你也就是魔了。所以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

 

“若見他人非”,就是見他人的不對。“自非卻是左”,若知道他人有過錯,那你自己也就錯了。你看佛:他看誰有過錯了?佛看一切眾生都是佛。你不要跟著別人做錯事,你若看他的“非”,那你就自己參加一份而合股,你也就錯了。他錯了你不要錯,你不要見他的錯,而要存大慈大悲的心,對任何人都要有慈悲心,憐憫眾生而發願度之成佛。好像以前有一嬉皮,雖然他全身魔氣,但他還拜佛,所以去年他說:我對他很有忍耐心。但今年我有兩個徒弟就不能忍了,將他趕跑。本來我不同意這種情形,但既將他趕跑,也就算了。其實不應看他的過錯,應用慈悲心對待他。

 

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憎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

 

若將自己不對的心去除,那麼煩惱就沒有了。

 

憎愛不關心:憎就是討厭。愛憎都是一種情。修道人要真正用慈悲心愛護一切眾生,發願度眾生成佛,若眾生不成佛我也不成佛。好像有人皈依,皈依之後要守規矩。信佛的人要和以前不一樣,不然的話,人家會說:他信佛後仍是老樣子。這樣使旁人都不信佛。所以我發願,凡皈依我的人,若不成佛,我就在這兒等著他成佛後,我才成佛。因我沒有旁的辦法,只有發願等著你成佛。你們皈依之後,要快點修行,不要盡叫我等著。我等得時間太久,我也討厭了,那時我就不等,算了。

 

長伸兩腳臥:伸長兩隻腳睡覺,這正合懶人的口味。但這句不是教人去睡覺,這句是表示自由,表示一種無拘無束,無掛無礙,這才能遠離顛倒,而得究竟涅槃。不要看六祖壇經“長伸兩腳臥”,就躺著睡覺去。

 

欲擬化他人,自須有方便。勿令彼有疑,即是自性現”:

 

你要是想教化眾生,自己就需要有方便權巧的法門,對什麼眾生就要說什麼法,而不執著,不要令眾生聽法後生出疑惑心,這就是自己會運用自己的自性,而自己光明智慧的性現前。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什麼叫佛法呢?佛法也就是世間法,世出世法也就是佛法。世間法是一般的法,而佛法是在世間而出世間的法,所以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一切的般若智慧。若離開世間去找菩提,這就好像要兔子生出犄角一樣,到何處去找呢?是沒有的。

 

正見名出世,邪見是世間。邪正盡打卻,菩提性宛然”:

 

你有正見,這就叫出世法。正見就是覺悟你的淫欲心應該把它斷了;邪見就是認為可隨順欲念令其發展。這種邪知邪見淫欲心就叫世間法。當邪正都掃除淨盡,此時菩提性宛然現前,而不需另外去找一個菩提性。

 

此頌是頓教,亦名大法船。迷聞經累劫,悟則刹那間”:

 

我現在所說的偈頌是頓悟的法門,是成佛的法門,這一段偈頌亦可名大法船。它能運載一切眾生,從生死的此岸經煩惱中流而到涅槃的彼岸。你若是迷惑不明白,那要經很長的時間才能開悟;但若你能頓悟,將所有欲念都放下,那麼,刹那間就開悟而真正認識了。

 

師複曰。今於大梵寺說此頓教。普願法界眾生言下見性成佛。時韋使君與官僚道俗。聞師所說無不省悟。一時作禮皆歎善哉。何期巍南有佛出世。

 

六祖大師又說:“我現在在大梵寺裏講說頓教的法門,我亦發願,願法界眾生,在講這偈頌時,一起見性成佛。”當時韋刺史和官僚、道士、俗人等,聽聞六祖大師說此無相頌後,均一一反省悔悟,並同時向六祖大師頂禮謝法,歡喜讚歎說:‘太好了!太好了!真想不到在此嶺南獦獠的地方,竟有生佛出世!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