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8 14:19:37
學習次第 : 進階

金光明經

授記品第十四

 爾時如來。將欲為是信相菩薩及其二子銀相銀光。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是時即有十千天子。威德熾王而為上首。俱從忉利來至佛所。頂禮佛足卻坐一面。爾時佛告信相菩薩。汝於來世。過無量無邊百千萬億不可稱計那由他劫。金照世界。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號金寶蓋山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乃至是佛般涅槃後。正法像法皆滅盡已。長子銀相。當於是界次補佛處。世界爾時轉名淨幢。

佛名閻浮檀金幢光照明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乃至是佛般涅槃後。正法像法悉滅盡已。次子銀光。復於是後次補佛處。世界名字如本不異。

佛號曰金光照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是十千天子。聞三大士得受記[卄/別]。復聞如是金光明經。聞已歡喜生殷重心。心無垢累如淨琉璃。清淨無礙猶如虛空。爾時如來。知是十千天子善根成熟。即便與授菩提道記。汝等天子。於當來世。過阿僧祇百千萬億那由他劫。於是世界。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同共一家一姓一名。

號曰青目優缽羅華香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如是次第出現於世凡一萬佛。爾時道場菩提樹神。名等增益。白佛言。世尊。是十千天子。於忉利宮為聽法故故來集此。云何如來便與授記。世尊。我未曾聞。是諸天子修行具足六波羅蜜。亦未曾聞捨於手足頭目髓腦。所愛妻子財寶穀帛。金銀琉璃硨磲碼瑙。真珠珊瑚珂貝璧玉。甘饌飲食衣服臥具。病瘦醫藥象馬車乘。殿堂屋宅園林泉池奴婢僕使。如餘無量百千菩薩。以種種資生供養之具。恭敬供養過去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等諸佛世尊。如是菩薩於未來世。

亦捨無量所重之物頭目髓腦所愛妻子財寶穀帛乃至僕使。次第修行。成就具足六波羅蜜。成就是已備修苦行。動經無量無邊劫數。然後方得受菩提記。世尊。是天子等何因何緣。修行何等勝妙善根。從彼天來暫得聞法便得受記。惟願世尊。為我解說斷我疑網。爾時佛告樹神善女天。皆有因緣。有妙善根。以隨相修。何以故。以是天子於所住處捨五欲樂。故來聽是金光明經。既聞法已。於是經中淨心殷重如說修行。復得聞此三大菩薩受於記[卄/別]。亦以過去本昔發心誓願因緣。是故我今皆與受記。於未來世。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