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24 21:12:49
學習次第 : 進階

如何對治昏沉掉舉
 
大恩上師開示如何對治昏沉掉舉  
 
弟子問:修學禪定時,有時昏沉太沉重,連剖析調伏妄念的力量都提不起來,若放棄修法,又隨順煩惱,該怎麼辦呢?

上師答:

      修行的過程中,按照祖師大德教言及自宗修行次第(剖析、直視和安住調伏妄念),通過調伏自己內心對治昏沉掉舉當然不可缺少,但是從另一個角度考慮,還需要找一些外緣。外緣和內緣具足才可以更好地對治昏沉、掉舉。

一、外緣
     
     
修行真是一門苦行。往昔歷代高僧大德的精進修法,並非如我們想像的,僅僅依靠一種正念就能調伏自己的內心。當然,正念不可缺的,但是有時候也還必須得靠一些外緣。

1.下午和晚上儘量少進食且清淡或者不進食

      喇嘛仁波切從小時候直到現在都是過午不食的,也就是過了中午以後就不吃飯。往昔我曾經問過上師(喇嘛仁波切)您現在身體雖然非常好,但畢竟年齡也已經這麼大了,為什麼不考慮下午也進一點食?您這麼做完全是為了守持別解脫戒而過午不食嗎?上師(喇嘛仁波切)說:從某種角度來說,我們作為出家人、尤其是一位導師,應該要作為他人的榜樣,所以首先自己必須要做得很好;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完全是為了避免次日早起昏沉。因為如果晚上進食太多,就會遭致次日早起昏沉的違緣。因此在下午少吃點,甚至不吃飯,有利於次日晨起修法。

2.坐墊、衣著等

      平常打坐的地方根據自己的昏沉和掉舉的沉重程度來定奪。如果昏沉太沉重的話,下面所坐的墊子不要太軟,上面蓋的衣服也不要太舒服。由於冬天天氣寒冷,如果擔心著涼感冒,可以稍微多穿一點。但是衣著不要過暖,否則容易招致昏沉。尤其是打坐期間身體要立直,不要倚靠等等,這些外緣也很重要。

      以前,我們家鄉囊加活佛的父親叫翁知青美多吉尊者。他閉關時,從河邊找了些圓圓的石頭平鋪起來,上面再放一點點草,他就坐在上面打坐。由於坐墊不平,所以靠這種方式斷絕昏沉,不讓自己睡覺。龍薩娘波尊者是一位瑜伽士,為了防止昏沉,打坐時就把頭髮吊到一棵樹幹上,稍有昏沉,頭一低,就被頭髮牽扯醒了,白天晚上都這麼一直修。以前很多高僧大德修行過程當中,就坐在一根很窄的木棍上打坐,稍不注意就從上面摔下來。

      往昔無垢光尊者曾經說過:如今這個時代,一開始修法的時候,吃得那麼好,穿得那麼好,怎麼還能修好法?以前歷代高僧大德修行都是進入苦行道,有時我覺得這個非常重要。比如往昔我們初次開始接觸佛法期間,吃的非常非常糟糕,我跟狗一起吃過兩個月的飯,穿的更不用談了。在這種看似惡劣的環境下修法,當時內心的精進、信心和出離心等等,不需要自己去想,非常深刻。後期一切條件稍好一點的時候,尤其和漢地居士一接觸,好吃的來了,穿的來了,這時昏沉招來了,掉舉散亂也招來了。

      詳見大恩根本上師所著《如意寶藏——上師瑜伽之圓滿引導》中前行之前行入座前準備。現摘錄如下:

      為了摒除外緣干擾,順利圓滿禪修,入座前尚需做如下準備:

1.
先處理好一切瑣事,如:喝水、如廁、擤鼻涕、關閉手機、交待家人此時來電話暫時不接聽;如有緊急事務,則先迅速處理完畢等。

2. 食勿過飽,衣勿過暖。可用衣被適當覆蓋腰部以下身體,特別是膝蓋,以適度保暖(過暖則易昏沉,過寒則不利身體健康)

3. 如果感到身體有些僵硬,可以適當活動肢體後再入座。若感昏沉,可用冷水洗臉等方法先令清醒後,再入座。

4. 準備坐墊:如果難以在平地以七支坐法做到不松不緊狀態,如膝蓋不能平貼於地,可用坐墊將臀部稍微墊高,以膝蓋著地舒適為度。對於年長或者肢體比較僵硬之修行者,若散盤仍難以穩固,可在膝下適當墊一個小墊,以便身體端直。如是方便,則修行易入不松不緊之狀態。

5. 入座前應立下二種誓言:第一、即使父母等至親來見,亦不中斷入座而隨順迷亂;第二、縱遇命難亦不捨棄上述誓言。如此發誓則可遣除修行過程中一切人與非人的違緣(如修法中的昏沉、掉舉等),此與生圓次第修法中的修護輪含義一如。

二、內緣

      有人問:打坐時,如果有一定明分還知道運用剖析調伏妄念、持風等等方便調伏,但是往往明分不夠,連發現的機會都沒有,一下就墮入昏沉和掉舉,而且一晃就過了很長時間。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呢?其實,這就是正念提得不夠所致。由於初行者修法時間短,見解不夠,因此打坐時出現昏沉和掉舉侵犯內心,過一陣時間才發現;即便是念誦咒語等等,也會順著昏沉和散亂漂泊。這些現象很正常,都是提念不堅固所致。這是凡夫的本性,並不意味著是一種功德。因此應該時時提起正念,當修到一定程度,自然會在第一時間發現昏沉、掉舉。

      說到正念,比如生起次第,時時淨觀一切諸佛菩薩就是真正的佛。從修本尊的角度來說,僅僅觀想一個像而並沒有去淨觀,這個念提得並不是很堅固。正念分為改造意念之正念和無造法性之正念。比如我們在修有相定和無相定的時候,需要一個很細微的意念在提著。如有相定,還有一個所護持的對境;無相定相對於有相定,沒有那麼粗大的意念護持,但是相對還有一個所護持的對境。這些所護持的對境、能護持的念,從某種角度來說可能是起心動念,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它是成辦解脫唯一不可缺少的方便。改造意念之正念就是初步開始修法期間,意念要相對提起來,這點很重要。不能因為這是起心動念就排斥它為過失,如此見解永遠不會進展。因為初行者尚不具備無造法性之正念,若放棄改造意念之正念去尋找自性,是不可能找到無造法性之正念的。就如同不具備天眼時,把眼睛挖掉再尋找光芒般是不可能的。如今我們只能憑這個眼睛去看光芒,若高攀,聲稱人人都具備天眼而把自己的眼睛挖掉,那麼只能在黑暗當中度日,沒辦法。

      所以,初行者改造意念之正念乃為至要,原因就在此上。不管修什麼法都有一個相對的提念。這個念頭,有些可能是起心動念,有些可能是自性。但自性本身就沒有一個所提的念和能提者,能所早已雙亡。由於無造法性之正念已經超越因果、時空的緣故,所以一切顯現均成為本體的莊嚴,永遠打破不了。但是初行者暫時還不具備如是見解。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