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28 02:13:36
學習次第 : 進階

通玄百問序。通玄 問 萬松 答

  聞靈山正脈迦葉親承少室真風神光立受自六傳之後五派以來法雷聲震於中州佛日光流于上苑其有雲仍種草者矣圓通著百問激勵學徒闡一心弘持祖道其言簡當其旨幽微甯容紙背上參求那許口角頭取辨若非偉器難構洪機當時未遇其人過日方逢作者故萬松老師居摩訶菩提蘭若運三昧正受神通傳法之余匡持之暇答前百問於指頃誘後群迷於目今眼裏有筋臨濟機縱橫得妙舌頭無骨雲門語左右逢源不拘悟本偏圓靡定清涼得失多字學徒知費力如人拜足忍疲勞腦後另具鉗錘舌本別存爐[+(-)]圓通之問萬松之訓可謂盡善矣故不撥從倫偶依是錄謾述浮詞非唯無補宗乘抑亦濫叨祖域頌之過半會公澤唱之於前錄之逮畢永叔能和之於後累及二老取笑諸方要知終始狂情讀誦向下注腳叢林閒散幾經秋宗教通搜未有由愚魯自慚空過日忍將狐尾補貂裘輒申是意聊為序雲。

                閼逢執除七夕前二日龍岩林泉顯道序。

    通玄百問。

            玉溪通玄庵圓通大禪師 設問
            摩訶菩提蘭若萬松和尚 仰答
            龍嚴林泉老人      頌
            華亭生生道人      梓

  【問】行玄猶是涉崎嶇如何是平坦處?
  【答】東西南北。
  【頌】東西南北侵天荊棘沒足石人不消勞力更須透過那重關自在縱橫方脫纏。

  【問】玄玄玄處亦須呵且道有甚麼過?
  【答】罪不重科。
  【頌】罪不重科閑管多羅未語巳前早錯那堪變態諸訛阿呵呵玄與玄玄爭甚麼。

  【問】一花百億國且道一花在甚麼處?
  【答】不風流處也風流。
  【頌】不風流處也風流無蒂花開鐵樹頭伶俐禪和高著眼非同春色媚皇州。

  【問】炎天似火暑雨如湯正當此時如何回避?
  【答】主山前案山后。
  【頌】主山前案山后日午面南看北斗騰騰炎暑任遷流畢竟難侵無相叟。

  【問】大海為墨須彌為筆且道寫個甚麼?
  【答】通玄百問。
  【頌】通玄百問不拘音韻縱奪臨時各安其分有人問我若奚為文彩縱橫看變運。

  【問】園裏觀花一悟真如今觀花也還有悟真底麼?
  【答】試問東君也不知。
  【頌】試問東君也不知不知底事果何為聾於鼻孔才堪聽瞎似眉毛方可窺。

  【問】萬物推遷還有不推遷底麼?
  【答】住岸卻迷人。
  【頌】住岸卻迷人真語亦真龍樓無宿客鳳閣有朝臣薦取玄中旨誇足下塵欲窮親切處九盡又逢春。

  【問】四時改變還有不改變底麼?
  【答】春寒秋熱。
  【頌】春寒秋熱年年不別碧海縐塵紅爐片雪霜余葉落樹元閑雨過雲收天愈潔。

  【問】尋師訪道為參禪祗如禪作麼生參?
  【答】久向道風。
  【頌】久向道風理事雙融言言般若物物圓通其或蹉過當頭句且向嵩陽問祖翁。

  【問】溈山水牯牛向甚麼處放?
  【答】烏那青青處。
  【頌】烏那青青處斫額應難覷更擬問如何鷂過新羅去牧豎高歌唱月歸鼻頭繩斷元無據吽。

  【問】德山是佛祖兒孫為甚麼佛來也打祖來也打?
  【答】不敢怠慢。
  【頌】不敢怠慢叢林頗慣知恩報恩心心無間雲門正令肯提持管取河清井海晏。

  【問】臨濟是佛祖苗裔為甚麼佛來也喝祖來也喝?
  【答】只為佛來祖來。
  【頌】佛來祖來切忌胡猜吾今為汝十字轟開苟或未委真消息更聽忽雷震九垓咄。

  【問】趙州指柏靈鷲拈花且道是同是別?
  【答】豎兩指。
  【頌】豎兩指立綱紀付全提而巳矣正休節外強生枝莫認浮華並浪蕊。

  【問】洞山無寒暑處甚麼人受用?
  【答】嘉州石像。
  【頌】嘉州石像眉橫眼上逼塞虛空無偏無党賞心樂事許多般何用銜花來供養。

  【問】直須登徹妙高峰只如妙高峰作麼生登?
  【答】有勞法重。
  【頌】有勞法重當人變弄妙握吹毛萬邦一統不涉縐塵曆大千須知無用成真用。

  【問】明與無明其性無二如何是無二之性?
  【答】天曉不露。
  【頌】天曉不露龍吟宿霧語忌十成機貴回互滄海曦輪欲吐光無端還被輕煙床。

  【問】一超直入如來地作麼生說個超底道理?
  【答】抱甕之流。
  【頌】抱甕之流豈貴良謀始信清貪常樂方知濁富多憂休休休得抽頭處且抽頭。

  【問】般若無知為甚麼無所不知?
  【答】莫謗他好。
  【頌】莫謗他好巧說不如直道但能語絕幽玄便見心非做造兀兀騰騰信自如階前落葉從風掃。

  【問】明窗下安排且道安排個甚麼?
  【答】適來新到。
  【頌】適來新到妙通玄奧把纜放船相頭買帽若非佛日顯離懷夾嶺門庭孰可造。

  【問】長安雖鬧我國晏然如何是我國?
  【答】正鬧在。
  【頌】正鬧在明眼宗師無掛礙坐看喧靜與興亡掌握乾坤彰聖代。

  【問】摩騰未來此土還有教也無?
  【答】待無即道。
  【頌】待無即道探竿影草白馬階前立分芻稻貝葉靈文絕古今莫隨言句生憂腦。

  【問】達磨未來此土還有禪也無?
  【答】待有即道。
  【頌】待有即道聲光浩浩莫錯商量休別尋討休尋討柳梢畢竟無酸棗。

  【問】沒底船子為甚麼無漏堅固?
  【答】生鐵鑄成。
  【頌】生鐵鑄成非重非輕無漏堅固來往縱橫不涉波瀾遊性海五濁惡世度眾生。

  【問】鹽官犀牛扇子分付與恁麼人?
  【答】巳承厚意。
  【頌】巳承厚意斯言可記開口廝當豈容擬議停待兮明月當天動轉兮清風幣地。

  【問】趙州七斤布衫多年還破碎也無?
  【答】一回拈出一回新。
  【頌】一回拈出一回新信手拈來用最親百二十年提掇畢至今依舊不離身。

  【問】泥牛吼月甚麼人得聞?
  【答】癩漢眉毛。
  【頌】癩漢眉毛果解聞須彌驚起夜乘雲知音不必頻頻舉八兩分明是半觔。

  【問】木馬嘶聲阿誰解聽?
  【答】徒勞拭眥。
  【頌】徒勞拭眥向空聽萬籟聲騰本自寧察理聆音休費力雨餘依舊數峰青。

  【問】三腳驢子弄蹄行且道日行多少?
  【答】莫亂走。
  【頌】莫亂走落草之談誰不有更休特地問前程擬議思量成過咎。

  【問】無角鐵牛眠少室且道有甚麼用處?
  【答】卑不動尊。
  【頌】卑不動尊道理須存下不測上誰敢言論無陰陽地非關涉杜撰農夫枉斷魂。

  【問】雖成佛道不舍因門且道為甚麼如此?
  【答】一串穿卻。
  【頌】一串穿卻許多落索細細思量款款卜度休卜度黑是寒鴉白是鶴。

  【問】諸佛不出世為甚麼卻向王宮生?
  【答】青山常舉足。
  【頌】青山常舉足五目應難矚不是大周遮為非同世俗同世俗縱橫在欲而無欲。

  【問】亦無有涅槃為甚麼卻向雙林滅?
  【答】白日不移輪。
  【頌】白日不移輪潛通劫外春莫貪尋旦暮昧卻本來人本來人觸處居塵不染塵。

  【問】達磨西來不立文字為甚麼道金剛楞伽是吾心要?
  【答】賴是心要。
  【頌】賴是心要剿絕玄妙突透禪關通天一竅誰知碧眼老胡僧至今猶惹傍人笑。

  【問】二祖覓心了不可得為甚麼卻道我自調心非關汝事?
  【答】莫閑管。
  【頌】莫閑管大似裁長聊補短三星片月本無形何勞特地生希罕。

  【問】般若說二十空如何揀擇?
  【答】不多不少。
  【頌】不多不少明明了了三祖有言諸人可曉至道無難一句親大慈千手難魔嬈。

  【問】金剛四相圓覺四相是同是別?
  【答】隔系不灸病。
  【頌】隔系不灸病老盧總權柄縱奪在臨時諸人看性命鐵騎禪和不必爭近來四海清如鏡。

  【問】楞嚴二十五圓通那個最親切?
  【答】好客無疏伴。
  【頌】好客無疏伴不消重判斷南山共北山氣勢俱摩漢明月與陰雲愛憎人眾半妍媸任彼分吾道一以貫。

  【問】步步登高易甚麼處最高?
  【答】大洋海底。
  【頌】大洋海底爭參祖禰恰與別峰不爭半米。

  【問】心心放下難如何是放下底人?
  【答】擔取去。
  【頌】擔取去最是趙州親切處滿缽盛來一物無莫隨狂妄生憂慮。

  【問】楊岐金剛圈甚麼人透得?
  【答】過。
  【頌】過這些關捩天來大電光石火薦還遲不免被他親勘破。

  【問】楊岐栗棘蓬甚麼人吞得?
  【答】了。
  【頌】了妙用神通非小小佛殿燈籠更互容此時未審何人曉。

  【問】還有過得黃龍三關底麼?
  【答】除非和尚。
  【頌】除非和尚當仁不讓萬世規模十方榜樣佛手驢腳兮胡用他求彼我生緣兮應須自向。

  【問】喝一喝雲且道是賓是主?
  【答】賓主曆然。
  【頌】當時照用曾施設正法眼藏瞎驢滅主伴交參向上機知音不必重甄別。

  【問】豎起拂子雲為你說禪了也作麼生會?
  【答】今日不著便。
  【頌】今日不著便大似埋兵還掉戰大唐打破尚難求唯要阿師通一線。

  【問】拈起拄杖雲還有向拄杖頭上下得一轉語底麼?
  【答】和尚年尊。
  【頌】年尊妙語足超情不動干戈定太平紫燕黃鸝休巧語大音須信果希聲。

  【問】畫一圓相雲三世諸佛六代祖師總在裏許作麼生會?
  【答】宿生慶倖。
  【頌】宿生慶倖日暖月冷四海收波乾坤肅靜欽師猶被馬師惑直至如今猶未省。

  【問】以手空中點一點雲且道這一點明甚麼邊事?
  【答】歸宗猶在。
  【頌】歸宗猶在兩彩一賽這畔無妨那邊不礙永書八法好生看先輩當年曾下載。

  【問】行不出戶坐不當堂底人汝等還識麼?
  【答】滄洲短尾龍。
  【頌】滄洲短尾龍夭矯若寒松不借葉公筆甯拘葛氏筇當堂無朕跡遍界露形容擬涉思量處千峰與萬峰。

  【問】撒手那邊底人為甚麼不居正位?
  【答】大功不宰。
  【頌】大功不宰聲光猶在踢倒涅槃床踏翻寂滅海把住放行兮觸處自由奪正縱偏兮有勞神彩但能就路還家日者徒占戌亥。

  【問】回頭這畔底人為甚麼不墮偏方?
  【答】至化無為。
  【頌】至化無為闔國稱奇清風來紫塞皓月印丹墀即理之事兮元非有間即俗之真兮本不相離自從一證無師智繞遍閻浮足不移。

  【問】七縱八橫千變萬化底人為甚麼正合吃棒?
  【答】幾乎放過。
  【頌】幾乎放過付全提妙用宜施果必奇見義不為無勇也知恩方報乃忠之好看狹路泥中剌善保虛囊橐裏錐若遇頑嚚無血漢方知鈍鐵費鉗錘。

  【問】百了千當底人將甚麼賞他?
  【答】趙州茶曹山酒。
  【頌】趙州茶曹山酒不須烹醞時時有渴來何礙兩三杯醒後無妨七八鬥未了區區陪奉伊恐隨滋味徒開口。

  【問】風穴對五點那點最親?
  【答】此點最親。
  【頌】此點最親心真語真爍開衲僧鼻孔增新佛祖精神建法幢於實際立宗旨於縐塵識情蔔度知無數直下全通有幾人。

  【問】雲門垂三句語那句最妙?
  【答】此句最妙。
  【頌】此句最妙一言便了莫逐是非人間擾擾禪流著意細參詳此上神通非小小。

  【問】佛不說一字為甚麼教滿龍宮?
  【答】二字三字。
  【頌】二字三字是義非義般若真源無師妙智止啼黃葉好生看剔起眉毛休擬議。

  【問】因該果海果徹因源只如離卻因果一句作麼生道?
  【答】道也未道。
  【頌】道也未道不須尋討因語識人從苗辨草了四諦兮不必商量超十地兮未敢相保。

  【問】小始終頓圓五教中還有禪也無?
  【答】識教也未。
  【頌】識教也未超情謂擬別商量楊湯止沸銀漢浪兮雖分瓊林花兮不異異不異明眼衲僧休觸諱。

  【問】向道莫去歸來背父如何得不背父去?
  【答】切忌回頭。
  【頌】切忌回頭一句奇個中玄奧幾人知但能足下無私去鳥道縱橫觸處宜。

  【問】隨緣赴感靡不周而恒處此菩提座且道那裏是菩提座?
  【答】不是即道。
  【頌】不是即道幸勿草草瓦礫荊榛無非至寶妙體絕依一句玄刹塵等遍瞿曇老。

  【問】菩提妙花遍莊嚴隨所住處常安樂那裏是菩提妙華?
  【答】賣盡風流不著錢。
  【頌】賣盡風流不著錢知音不必更重宣空生見慣尋常也餓眼禪和更可憐。

  【問】聞鐘登寶殿擊鼓上虛空莫是觀音入理之門麼?
  【答】低聲低聲。
  【頌】底聲舉似不淆訛無恨勞生會也麼悲智願心澄海月聞思修慧引風柯杜禪和莫蹉跎隨聲逐色果如何。

  【問】絕情解透聲色明心見性底人還徹也未?
  【答】鉤在不疑之地。
  【頌】鉤在不疑之地迷悟是非一致當年潦倒玄沙曾被靈雲返戲你誇了了明明我道儼然瞌睡休瞌睡雨餘雲霽山添翠。

  【問】生如著衫死如脫褲底人得個甚麼道理?
  【答】赤手空拳。
  【頌】赤手空拳事事無更須放下複回途若能如是承當去方信闍黎德不孤德不孤莫含糊休糧萬子人皆有只恐臨時不丈夫。
  【問】過去巳滅未來未至現在空寂卻為甚麼逆順境界現前時便透不得?
  【答】卻知痛癢。
  【頌】卻知痛癢不辭提獎昨夢初醒是非巳往佛祖權橫在萬松莫隨言句空勞攘。

  【問】多聞舍無義多聞解了法且道解個甚麼法?
  【答】此義文長。
  【頌】此義文長切忌商量不比蠅鑽故紙豈同蠹禦殘章伶俐漢莫荒唐千手大悲難摸索無言童子善敷揚。

  【問】我有一句子明盡十玄門六相義還有人道得麼?
  【答】收。
  【頌】收截斷眾流三玄三要無比無儔菊花開日重陽至一葉落時天下秋。

  【問】不住化城直至寶所且道那裏是寶所?
  【答】此處無金二兩。
  【頌】此處無金二兩大似揚聲止響衣珠歷歷分明只管玲竮飄蕩若渠更擬不知處便與攔腮轟一掌。

  【問】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那個是真實底?
  【答】莫妄想好。
  【頌】莫妄想好更無做造要知真妄圓融識取菩提煩惱貪嗔癡無非道算來枉了別尋討。

  【問】一切有身悉皆不淨三十二相又作麼生?
  【答】打破畫瓶。
  【頌】打破畫瓶猶醉忽醒金身丈六應物標形秋水淨如僧眼碧曉山濃似佛頭青。

  【問】禪分五派還有優劣也無?
  【答】劣則總劣。
  【頌】劣則總劣不可分別瓶盤釵釧體同名別早是圓通多口那堪仰嶠饒舌為君決六月日頭到處熱。

  【問】教列三乘還有勝負也無?
  【答】勝則俱勝。
  【頌】勝則俱勝為渠親證佛祖權衡是定非定雖然不與汝同槃斤兩到頭難昧秤。

  【問】性相二宗還有淺深也無?
  【答】索另者先窮。
  【頌】索另先窮人盡知圓融行布強支離同田分貝君看取家不和兮鄰里欺。

  【問】作止任滅四病如何醫治?
  【答】右件各等分。
  【頌】右件各等分感承垂寶訓一丸療病安何假驢般運日面月面酬時孰重重詢問。

  【問】唯一月真中間更無是月非月如何是真月?
  【答】清光何處無。
  【頌】清光何處無妙德轉玄樞穆穆金波冷停停玉兔孤曲鉤猶不似明鏡轉差殊若會雲岩舉帚意須知元不費功夫。

  【問】維摩默然談不二後代如何為舉揚?
  【答】謝師點破。
  【頌】謝師點破二俱話墮誰想今朝又添一個如斯舉唱宗乘笑殺東村王大。

  【問】佛語心為宗未審心以何為宗?
  【答】何所不宗。
  【頌】何所不宗物物皆從圓證一念妙德顒顒總似常啼渾賣卻須知死水不藏龍。

  【問】無門為法門且道作麼生入?
  【答】誰在門外。
  【頌】誰在門外乾坤非大圓覺伽藍久經淘汰不必攜筇月下敲化城打破無遮礙。

  【問】記一個元字腳在心作野狐精祇如無元字腳作個甚麼?
  【答】更有赤須狐。
  【頌】更有赤須狐哀哉肘後符識情如實有因果不虛無巧若拙智如愚幾個男兒是丈夫。

  【問】道個佛法兩字淨漱口三日且道佛法過在甚麼處?
  【答】但吃吐而唾。
  【頌】但吃吐而唾幾人窺得破摩訶修多羅南無三滿哆三滿哆言滿天下無口過。

  【問】祖師教外別傳句試請禪人吐露看?
  【答】摩訶羅骨朵。
  【頌】摩訶羅骨朵未肯全許可立雪與拈花曾巳遭[-+][-+]眉毛不惜報君知熱則趁涼寒向火。

  【問】石頭路滑人難過碧玉溪邊作麼行?
  【答】拈起拄杖。
  【頌】拈起拄杖徐行而往乾闥城中毗盧頂上石頭路滑兮非功玉溪路嚝兮絕想。

  【問】喜得山中住閑眠夢不驚且道夢見個甚麼?
  【答】休寐語。
  【頌】休寐語華胥國破無依所香嚴寂子太含糊供水過茶祈允許。

  【問】雲居雲居山好且道那裏是好處?
  【答】通玄峰頂。
  【頌】通玄峰頂天然孤迥擬涉途程鞭折汝脛大隱居[(-)+(-)]小隱山隨人變運俱無等。

  【問】吾師雨花外不下十餘年只在此山中作個甚麼?
  【答】有年無德。
  【頌】有年無德不拘軌則指東為西呼南作北只麼窮通然較些正眼觀來猶費力。

  【問】此時山僧都不會是會了不會是不會不會?
  【答】師會也未。
  【頌】師會也未弄粥飯氣妙轉天輪地軸密織文經武緯大璞不琢兮純真圓珠不穴兮愈貴。

  【問】非知之艱行之唯難且道作麼生行?
  【答】請師先進。
  【頌】請師先進不存逆順休問破危成收莫說吉凶悔吝大道縱橫本自平何須腰佩空王印。

  【問】未達法源故多諍論還有達徹法源底麼?
  【答】掀倒蒲團。
  【頌】掀倒蒲團闡大機幾人于此造玄微法源窮徹無餘底陡覺虛空減帶圍。

  【問】明明不昧了了常知底是個甚麼?
  【答】鬼眼睛。
  【頌】好個英靈鬼眼睛是非窺盡沒輸羸爭如兀兀無知去且與眉棱結弟兄。

  【問】佛性與法性如何分別?
  【答】別日再商量。
  【頌】別日再商量慈悲為舉揚眉毛猶不惜意路豈遮藏夜月光連水朝曦影轉廊玉溪垂示處細細好參詳。

  【問】遠行與順行且道作麼生辨?
  【答】還有眼麼。
  【頌】還有眼麼一言包裹了了明明箭穿紅垛聽聲觀色總如如逆順同歸無不可。

  【問】性德本有為甚麼不覺不知?
  【答】幾乎忘卻。
  【頌】幾乎忘卻為渠酬酢方寸靈明豈從天爵任麼會去千錯萬錯要不錯休強續鳧來截鶴。

  【問】情惑本空為甚麼隨聲逐色?
  【答】通方衲子。
  【頌】通方衲子果英靈眼耳無妨信視聽皓月豈離秋水碧浮雲那礙曉峰青聲色裏醉還醒六國安然本自寧。

  【問】比丘依四念處住大闡提人依甚麼處住?
  【答】無間道中。
  【頌】無間道中自西自東快活不徹受用無窮君不見提婆達多曾有語三禪天樂竟非同。

  【問】大乘與小乘還有相違也無?
  【答】一有多種。
  【頌】一有多種群峰勢聳摩漢淩空須彌漸悚吹毛他日當權應剪人間繁冗。

  【問】真心與妄心還有相順也無?
  【答】二無兩段。
  【頌】二無兩段非敢相謾如如妙智猶珠走盤但若圓成一念尋萬緒千端。

  【問】三細六粗如何揀擇?
  【答】不曾曳露布。
  【頌】不曾曳露布業轉現等皆分付此義文長別日宣且隨禪苑生機路。

  【問】千差萬別如何融會?
  【答】展開兩手。
  【頌】展開兩手了無所有暮四朝三徒成過咎要知融會緣由冬後逐年數九。

  【問】豎起一指雲俱胝和尚向這裏放大光明轉大*輪諸人還見麼?
  【答】戳瞎。
  【頌】戳瞎那知眼倍明微塵經卷了平生指頭尖上些兒個消得阿師幾日程。

  【問】折腳鐺兒為活計穿心碗子作生涯通玄庵內安然坐不管山前事似麻且道安然底是甚麼人?
  【答】無功受祿漢。
  【頌】無功受祿漢月為鄰兮雲作伴饑餐渴飲困時眠此外不消閒讚歎。

  【問】無求乃樂為甚麼善游太子求珠?
  【答】禍出私門。
  【頌】禍出私門自偶然莫於情識妄鑽研白雲橫谷舒還卷豈礙晴空與湛天(此第二十問因前遺失故補於此)

    通玄百問(終)。

    青州百問序。

  夫禪分五派本乎出自一源教列三乘大底終歸一法利生接物若洪鐘隨扣而騰聲遇緣即宗猶大鑒對形而現影是以高低普應妍醜齊分須令入聖超凡必使識心見性恭惟青州法祖大師提綱振領鼎新曹洞之宗運智興悲彌覆兒孫之[-+]師一日厭居京邑退隱山林聚十方僧束三條篾每向室中勘驗皆明格外良規用一對無孔竅鉗錘出百隻沒意頭符券三世諸佛未免再鑄同函鑰匙六代祖師更須重經大冶爐[+(-)]言言有據字字無虛爍破瞎衲子眼睛扭轉杜禪和鼻孔偏圓互換玉線金針不易穿主伴交參銀山鐵壁應難透或奪或縱或放或收或立一塵或隳大地蓋忽忽出自心上皆一一置作問端雖聞流布未甚光揚往往叢林不知名者多矣憧憧籌室透斯語者鮮焉既弗讓天衣晦堂圓通底蘊之奇可盥手焚香再拜薰毫而為之頌噫知我罪我其惟此書乎。

                    林泉野衲從倫序。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