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2 08:43:22
學習次第 : 進階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梁 曼陀羅仙 譯)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上

                    梁扶南國三藏曼陀羅仙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滿足千人。菩薩摩訶薩十千人俱。以大莊嚴而自莊嚴。皆悉已住不退轉地。其名曰彌勒菩薩。文殊師利菩薩。無礙辯菩薩。不舍擔菩薩。與如是等大菩薩俱。文殊師利童真菩薩摩訶薩。明相現時從其住處來詣佛所。在外而立。
  爾時尊者舍利弗。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大目犍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旃延。摩訶拘絺羅。如是等諸大聲聞。各從住處俱詣佛所。在外而立。
  佛知眾會皆悉集已。爾時如來從住處出。敷座而坐。告舍利弗。汝今何故。于晨朝時在門外立。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文殊師利童真菩薩。先已至此住門外立。我實於後晚來到耳。
  爾時世尊問文殊師利。汝實先來到此住處。欲見如來耶。
  文殊師利即白佛言。如是世尊。我實來此欲見如來。何以故。我樂正觀利益眾生。我觀如來如如相。不異相不動相不作相。無生相無滅相。不有相不無相。不在方不離方。非三世非不三世。非二相非不二相。非垢相非淨相。以如是等。正觀如來利益眾生。
  佛告文殊師利。若能如是見於如來。心無所取亦無不取。非積聚非不積聚。
  爾時舍利弗語文殊師利言。若能如是如汝所說。見如來者甚為稀有。為一切眾生故見於如來。而心不取眾生之相。化一切眾生向於涅槃。而亦不取向涅槃相。為一切眾生發大莊嚴。而心不見莊嚴之相。
  爾時文殊師利童真菩薩摩訶薩語舍利弗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雖為一切眾生發大莊嚴心。恒不見有眾生相。為一切眾生發大莊嚴。而眾生趣亦不增不減。假使一佛住世。若一劫若過一劫。如此一佛世界。複有無量無邊恒河沙諸佛。如是一一佛若一劫若過一劫。晝夜說法心無暫息。各各度於無量恒河沙眾生。皆入涅槃。而眾生界亦不增不減。乃至十方諸佛世界。亦複如是。一一諸佛說法教化。各度無量恒河沙眾生。皆入涅槃。于眾生界亦不增不減。何以故。眾生定相不可得故。是故眾生界不增不減。
  舍利弗複語文殊師利言。若眾生界不增不減。何故菩薩為諸眾生。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常行說法。
  文殊師利言。若諸眾生悉空相者。亦無菩薩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眾生而為說法。何以故。我說法中。無有一法當可得故。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若無眾生雲何說有眾生及眾生界。
  文殊師利言。眾生界相如諸佛界。
  又問眾生界者是有量耶。
  答曰。眾生界量如佛界量。佛又問眾生界量有處所不。答曰眾生界量不可思議。
  又問眾生界相為有住不。
  答曰。眾生無住猶如空住。
  佛告文殊師利。如是修般若波羅蜜時。當雲何住般若波羅蜜。
  文殊師利言。以不住法為住般若波羅蜜。
  佛複問文殊師利。雲何不住法。名住般若波羅蜜。
  文殊師利言。以無住相。即住般若波羅蜜。
  佛複告文殊師利。如是住般若波羅蜜時。是諸善根。雲何增長雲何損減。
  文殊師利言。若能如是住般若波羅蜜。于諸善根無增無減。於一切法亦無增無減。是般若波羅蜜性相亦無增無減。世尊。如是修般若波羅蜜。則不舍凡夫法。亦不取賢聖法。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不見有法可取可舍。如是修般若波羅蜜。亦不見涅槃可樂生死可厭。何以故。不見生死況複厭離。不見涅槃何況樂著。如是修般若波羅蜜。不見垢惱可舍。亦不見功德可取。於一切法心無增減。何以故。不見法界有增減故。世尊。若能如是是名修般若波羅蜜。世尊。不見諸法有生有滅。是修般若波羅蜜。世尊。不見諸法有增有減。是修般若波羅蜜。世尊。心無悕取不見法相有可求者。是修般若波羅蜜。世尊。不見好醜不生高下不作取捨。何以故。法無好醜離諸相故。法無高下等法性故。法無取捨住實際故。是修般若波羅蜜。
  佛告文殊師利。是諸佛法得不勝乎。
  文殊師利言。我不見諸法有勝如相。如來自覺一切法空。是可證知。
  佛告文殊師利。如是如是。如來正覺自證空法。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是空法中。當有勝如而可得耶。
  佛言。善哉善哉。文殊師利。如汝所說是真法乎。
  佛複謂文殊師利言。阿耨多羅是名佛法不。
  文殊師利言。如佛所說。阿耨多羅是名佛法。何以故。無法可得名阿耨多羅。
  文殊師利言。如是修般若波羅蜜。不名法器。非化凡夫法。亦非佛法非增長法。是修般若波羅蜜。複次世尊。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有法可分別思惟。
  佛告文殊師利。汝於佛法不思惟耶。
  文殊師利言。不也世尊。如我思惟。不見佛法。亦不可分別是凡夫法是聲聞法是辟支佛法。如是名為無上佛法。複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凡夫相。不見佛法相。不見諸法有決定相。是為修般若波羅蜜。複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欲界不見色界不見無色界不見寂滅界。何以故。不見有法是盡滅相。是修般若波羅蜜。複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作恩者不見報恩者。思惟二相心無分別。是修般若波羅蜜。複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是佛法可取。不見是凡夫法可舍。是修般若波羅蜜。複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凡夫法可滅。亦不見佛法而心證知。是修般若波羅蜜。
  佛告文殊師利。善哉善哉。汝能如是善說甚深般若波羅蜜相。是諸菩薩摩訶薩所學法印。乃至聲聞緣覺學無學人亦當不離是印而修道果。
  佛告文殊師利。若人得聞是法不驚不畏者。不從千佛所種諸善根。乃至百千萬億佛所久植德本。乃能於是甚深般若波羅蜜。不驚不怖。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我今更說般若波羅蜜義。
  佛言。便說。
  世尊。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法是應住是不應住。亦不見境界可取捨相。何以故。如諸如來不見一切法境界相故。乃至不見諸佛境界。況取聲聞緣覺凡夫境界。不取思議相亦不取不思議相。不見諸法有若干相。自證空法不可思議。如是菩薩摩訶薩。皆已供養無量百千萬億諸佛。種諸善根。乃能於是甚深般若波羅蜜。不驚不怖。複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縛不見解。而於凡夫乃至三乘不見差別相。是修般若波羅蜜。
  佛告文殊師利。汝已供養幾所諸佛。
  文殊師利言。我及諸佛如幻化相。不見供養及與受者。
  佛告文殊師利。汝今可不住佛乘耶。
  文殊師利言。如我思惟不見一法。雲何當得住於佛乘。
  佛言。文殊師利。汝不得佛乘乎。
  文殊師利言。如佛乘者。但有名字非可得亦不可見。我雲何得。
  佛言。文殊師利。汝得無礙智乎。
  文殊師利言。我即無礙。雲何以無礙而得無閡。
  佛言。汝坐道場乎。
  文殊師利言。一切如來不坐道場。我今雲何獨坐道場。何以故。現見諸法住實際故。
  佛言。雲何名實際。
  文殊師利言。身見等是實際。
  佛言。雲何身見是實際。
  文殊師利言。身見如相。非實非不實。不來不去亦身非身。是名實際。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若於斯義諦了決定。是名菩薩摩訶薩何以故。得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相。心不驚不怖不沒不悔。
  彌勒菩薩白佛言。世尊。得聞如是般若波羅蜜具足法相。是即近於佛坐。何以故。如來現覺此法相故。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得聞甚深般若波羅蜜。能不驚不怖不沒不悔。當知此人即是見佛。
  爾時複有無相優婆夷白佛言。世尊。凡夫法聲聞法辟支佛法佛法。是諸法皆無相。是故于所從聞般若波羅蜜。皆不驚不怖不沒不悔。何以故。一切諸法本無相故。
  佛告舍利弗。善男子善女人。若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心得決定不驚不怖不沒不悔。當知是人。即住不退轉地。若人聞是甚深般若波羅蜜。不驚不怖信樂聽受歡喜不厭。是即具足檀波羅蜜屍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亦能為他顯示分別如說修行。
  佛告文殊師利。汝觀何義。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文殊師利言。我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不住佛乘。雲何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我所說即菩提相。
  佛贊文殊師利言。善哉善哉。汝能於是甚深法中巧說斯義。汝於先佛久種善根。以無相法淨修梵行。
  文殊師利言。若見有相則言無相。我今不見有相。亦不見無相。雲何而言以無相法淨修梵行。
  佛告文殊師利。汝見聲聞戒耶。
  答曰見。
  佛言汝雲何見。
  文殊師利言。我不作凡夫見不作聖人見。不作學見不作無學見。不作大見不作小見。不作調伏見不作不調伏見。非見非不見。
  舍利弗語文殊師利言。汝今如是觀聲聞乘。若觀佛乘當複雲何。
  文殊師利言。不見菩提法。不見修行菩提及證菩提者。
  舍利弗語文殊師利言。雲何名佛。雲何觀佛。
  文殊師利言。雲何為我。
  舍利弗言。我者但有名字。名字相空。
  文殊師利言。如是如是。如我但有名字。佛亦但有名字。名字相空即是菩提。不以名字而求菩提。菩提之相無言無說。何以故。言說菩提二俱空故。複次舍利弗。汝問雲何名佛。雲何觀佛者。不生不滅不來不去。非名非相。是名為佛。如自觀身實相。觀佛亦然。唯有智者乃能知耳。是名觀佛。
  爾時舍利弗白佛言。世尊。如文殊師利所說般若波羅蜜。非初學菩薩所能了知。
  文殊師利言。非但初學菩薩所不能知。及諸二乘所作已辦者亦未能了知。如是說法。無能知者。何以故。菩提之相。實無有法而可知故。無見無聞無得無念。無生無滅無說無聽。如是菩提。性相空寂。無證無知無形無相。雲何當有得菩提者。
  舍利弗語文殊師利言。佛於法界。不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文殊師利言。不也舍利弗。何以故。世尊即是法界。若以法界證法界者即是諍論。舍利弗。法界之相即是菩提。何以故。是法界中無眾生相。一切法空故。一切法空即是菩提。無二無分別故。舍利弗。無分別中則無知者。若無知者即無言說。無言說相。即非有非無非知非不知。一切諸法亦複如是。何以故。一切諸法不見處所。決定性故。加逆罪相不可思議。何以故。諸法實相不可壞故。如是逆罪亦無本性。不生天上不墮地獄亦不入涅槃。何以故。一切業緣皆住實際。不來不去非因非果。何以故。法界無邊無前無後故。是故舍利弗。若見犯重比丘不墮地獄清淨行者不入涅槃。如是比丘非應供非不應供。非盡漏非不盡漏。何以故。于諸法中住平等故。
  舍利弗言。雲何名不退法忍。
  文殊師利言。不見少法有生滅相。名不退法忍。
  舍利弗言。雲何複名不調比丘。
  文殊師利言。漏盡阿羅漢。是名不調。何以故。諸結已盡更無所調故名不調。若過心行名為凡夫。何以故。凡夫眾生不順法界。是故名過。
  舍利弗言。善哉善哉。汝今為我善解漏盡阿羅漢義。
  文殊師利言。如是如是。我即漏盡真阿羅漢。何以故。斷求聲聞欲及辟支佛欲。以是因緣故名漏盡得阿羅漢。
  佛告文殊師利。諸菩薩等坐道場時。覺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
  文殊師利言。菩薩坐于道場。無有覺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如菩提相。無有少法而可得者。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相菩提誰能坐者亦無起者。以是因緣不見菩薩坐于道場。亦不覺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菩提即五逆五逆即菩提。何以故。菩提五逆無二相故。無學無學者。無見無見者。無知無知者。無分別無分別者。如是之相名為菩提。見五逆相亦複如是。若言見有菩提而取證者。當知此輩即是增上慢人。
  爾時世尊告文殊師利。汝言我是如來。謂我為如來乎。
  文殊師利言。不也世尊。我謂不是如來為如來耶。無有如相可名為如。亦無如來智能知於如。何以故。如來及智無二相故。空為如來但有名字。我當雲何謂是如來。
  佛告文殊師利。汝疑如來耶。
  文殊師利言。不也世尊。我觀如來無決定性。無生無滅故無所疑。
  佛告文殊師利。汝今不謂如來出現於世耶。
  文殊師利言。若有如來出現世者。一切法界亦應出現。
  佛告文殊師利。汝謂恒沙諸佛入涅槃耶。
  文殊師利言。諸佛一相不可思議。
  佛語文殊師利。如是如是。佛是一相不思議相。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佛今住世耶。
  佛語文殊師利。如是如是。
  文殊師利言。若佛住世。恒沙諸佛亦應住世。何以故。一切諸佛皆同一相不思議相。不思議相無生無滅。若未來諸佛出興於世。一切諸佛亦皆出世。何以故。不思議中無過去未來現在相。但眾生取著。謂有出世謂佛滅度。
  佛語文殊師利。此是如來。阿羅漢。阿鞞跋致菩薩所解。何以故。是三種人。聞甚深法。能不誹謗。亦不讚歎。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如是不思議法。誰當誹謗誰當讚歎。
  佛告文殊師利。如來不思議。凡夫亦不思議。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凡夫亦不思議耶。
  佛言。亦不思議。何以故。一切心相皆不思議。
  文殊師利言。若如是說。如來不思議。凡夫亦不思議。今無數諸佛求於涅槃徒自疲勞。何以故。不思議法即是涅槃。等無異故。
  文殊師利言。如是凡夫不思議諸佛不思議。若善男子善女人。久習善根近善知識乃能了知。
  佛告文殊師利。汝欲使如來于眾生中為最勝耶。
  文殊師利言。我欲使如來于諸眾生為最第一。但眾生相亦不可得。
  佛言。汝欲使如來得不思議法耶。
  文殊師利言。欲使如來得不思議法。而于諸法無成就者。
  佛告文殊師利汝欲使如來說法教化耶。
  文殊師利白佛言我欲使如來說法教化。而是說及聽者皆不可得。何以故。住法界故。法界眾生無差別相。
  佛告文殊師利。汝欲使如來為無上福田耶。
  文殊師利言。如來是無盡福田是無盡相。無盡相即無上福田。非福田非不福田。是名福田。無有明闇生滅等相。是名福田。若能如是解福田相。深植善種亦無增減。
  佛告文殊師利。雲何植種不增不減。
  文殊師利言。福田之相。不可思議。若人于中如法修善亦不可思議。如是植種名無增無減。亦是無上最勝福田。
  爾時大地以佛神力。六種震動現無常相。一萬六千人皆得無生法忍。七百比丘三千優婆塞四萬優婆夷六十億那由他六欲諸天。遠塵離垢于諸法中得法眼淨。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上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下

                    梁扶南國三藏曼陀羅仙譯

  爾時阿難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如是大地六種震動。佛告阿難。我說福田無差別相。故現斯瑞。往昔諸佛亦於此處。作如是說福田之相。利益眾生。一切世界六種震動。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文殊師利是不可思議。何以故。所說法相不可思議。
  佛告文殊師利。如是如是。如舍利弗言。汝之所說實不可思議。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不可思議不可說。思議亦不可說。如是思議不思議性俱不可說。一切聲相非思議亦非不可思議。
  佛言。汝入不思議三昧耶。
  文殊師利言。不也世尊。我即不思議。不見有心能思議者。雲何而言入不思議三昧。我初發心欲入是定。而今思惟。實無心相而入三昧。如人學射久習則巧後雖無心以久習故箭發皆中。我亦如是。初學不思議三昧系心一緣。若久習成就。更無心想恒與定俱。
  舍利弗語文殊師利言。更有勝妙寂滅定不。
  文殊師利言。若有不思議定者。汝可問言。更有寂滅定不。如我意解。不可思議定尚不可得。雲何問有寂滅定乎。
  舍利弗言。不可思議定不可得耶。
  文殊師利言。思議定者是可得相。不可思議定者不可得相。一切眾生實成就不思議定。何以故。一切心相即非心故。是名不思議定。是故一切眾生相及不思議三昧相。等無分別。
  佛贊文殊師利言。善哉善哉。汝于諸佛久殖善根淨修梵行。乃能演說甚深三昧。汝今安住如是般若波羅蜜中。
  文殊師利言。若我住般若波羅蜜中。能作是說。即是有想便住我想。若住有想我想中者。般若波羅蜜便有處所。般若波羅蜜若住於無。亦是我想亦名處所。離此二處住無所住。如諸佛住安處寂滅非思議境界。如是不思議。名般若波羅蜜住處。般若波羅蜜處。一切法無相。一切法無作。般若波羅蜜即不思議。不思議即法界。法界即無相。無相即不思議。不思議即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法界。無二無別。無二無別即法界。法界即無相。無相即般若波羅蜜界。般若波羅蜜界即不思議界不思議界即無生無滅界。無生無滅界即不思議界。
  文殊師利言。如來界及我界即不二相。如是修般若波羅蜜者則不求菩提。何以故。菩提相離。即是般若波羅蜜故。世尊。若知我相而不可著。無知無著是佛所知。不可思議無知無著即佛所知。何以故。知體本性無所有相。雲何能轉法界。若知本性無體無著者。即名無物。若無有物是無處所無依無住。無依無住即無生無滅。無生無滅即是有為無為功德。若如是知則無心想。無心想者雲何當知。有為無為功德無知即不思議。不思議者是佛所知。亦無取無不取。不見三世去來等相。不取生滅及諸起作。亦不斷不常。如是知者是名正智。不思議智如虛空。無此無彼不可比類。無好惡無等等無相無貌。
  佛告文殊師利。若如是知名不退智。
  文殊師利言。無作智名不退智。猶如金鋌先加錘打方知好惡。若不治打無能知者。不退智相亦複如是。要行境界。不念不著無起無作。具足不動不生不滅。爾乃顯現。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言。如諸如來自說己智。誰當能信。
  文殊師利言。如是智者。非涅槃法非生死法。是寂滅行是無動行。不斷貪欲嗔恚愚癡。亦非不斷。何以故。無盡無滅不離生死亦非不離。不修道非不修道。作是解者名為正信。
  佛告文殊師利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說深解斯義。
  爾時摩訶迦葉白佛言。世尊。于當來世。若說如是甚深正法。誰能信解如聞受行。佛告迦葉。今此會中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得聞此經者。如是人等於未來世若聞是法。必能信解於甚深般若波羅蜜。乃能讀誦信解受持。亦為他人分別演說。譬如長者失摩尼寶憂愁苦惱。後若還得。心甚歡喜。如是迦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亦複如是。有信樂心。若不聞法則生苦惱。若得聞時信解受持。常樂讀誦甚大歡喜。當知此人即是見佛。亦即親近供養諸佛。佛告迦葉。譬如忉利天上波利質多羅樹皰初出時。是中諸天見是樹已皆大歡喜。此樹不久必當開敷。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得聞般若波羅蜜。能生信解。亦複如是。此人不久亦當開敷一切佛法。于當來世。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聞般若波羅蜜。信受讀誦心不悔沒。當知是人已從此會聽受是經。亦能為人聚落城邑廣說流布。當知是人佛所護念。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中。有能信樂無疑惑者。是善男子善女人。于過去諸佛。久已修學殖眾善根。譬如有人以手穿珠。忽遇無上真摩尼寶。心大歡喜。當知是人必已曾見。如是迦葉。若善男子善女人修學余法。忽然得聞甚深般若波羅蜜能生歡喜。亦複如是。當知此人已曾聞故。若有眾生得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心能信受生大歡喜。如是人等亦曾親近無數諸佛。從聞般若波羅蜜已修學故。譬如有人。先所經見城邑聚落後若聞人讚歎彼城所有園苑種種池泉華果林樹男女人民皆可愛樂。是人聞已即大歡喜。更勸令說是城園苑眾好嚴飾雜華池泉多諸甘果。種種珍妙一切愛樂。是人得聞重甚歡喜。如是之人皆曾見故。若善男子善女人。有聞般若波羅蜜。信心聽受能生歡喜。樂聞不厭而更勸說。當知此輩已從文殊師利。曾聞如是般若波羅蜜故。迦葉白佛言。世尊。若將來世善男子善女人。得聞是甚深般若波羅蜜。信樂聽受。以是相故。當知此人亦於過去佛所曾聞修學。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佛說諸法無作無相第一寂滅。若善男子善女人。有能如是諦了斯義。如聞如說。為諸如來之所讚歎。不違法相是即佛說。亦是熾然般若波羅蜜相。亦名熾燃具足佛法。通達實相不可思議。
  佛告文殊師利。我本行菩薩道時修諸善根。欲住阿鞞跋致地。當學般若波羅蜜。欲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學般若波羅蜜。若善男子善女人。欲解一切法相欲知一切眾生心界皆悉同等。當學般若波羅蜜。文殊師利。欲學一切佛法具足無礙。當學般若波羅蜜。欲學一切佛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相好威儀無量法式。當學般若波羅蜜。欲知一切佛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法式及諸威儀。當學般若波羅蜜。何以故是空法中不見諸佛菩提等故。若善男子善女人。欲知如是等相無疑惑者。當學般若波羅蜜。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不見諸法若生若滅若垢若淨。是故善男子善女人。應作如是學般若波羅蜜。欲知一切法無過去未來現在等相。當學般若波羅蜜。何以故。法界性相無三世故。欲知一切法同入法界心無掛礙。當學般若波羅蜜。欲得三轉十二行*輪亦自證知而不取著。當學般若波羅蜜。欲得慈心遍覆一切眾生而無限齊亦不作念有眾生相。當學般若波羅蜜。欲得于一切眾生不起諍論亦複不取無諍論相。當學般若波羅蜜。欲知是處非處十力無畏住佛智慧得無礙辯。當學般若波羅蜜。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我觀正法。無為無相無得無利。無生無滅無來無去。無知者無見者無作者。不見般若波羅蜜。亦不見般若波羅蜜境界。非證非不證。不作戲論無有分別。一切法無盡離盡。無凡夫法無聲聞法。無辟支佛法佛法。非得非不得。不舍生死不證涅槃。非思議非不思議。非作非不作。法相如是。不知雲何當學般若波羅蜜。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若能如是知諸法相。是名當學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若欲學菩提自在三昧。得是三昧已。照明一切甚深佛法及知一切諸佛名字。亦悉了達諸佛世界無有障礙。當如文殊師利所說般若波羅蜜中學。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何以故。名般若波羅蜜。
  佛言。般若波羅蜜無邊無際無名無相。非思量無歸依無洲渚。無犯無福無晦無明。猶如法界無有分齊亦無限數。是名般若波羅蜜。亦名菩薩摩訶薩行處。非處非不行處。悉入一乘名非行處。何以故。無念無作故。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當雲何行能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文殊師利。如般若波羅蜜所說行。能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複有一行三昧。若善男子善女人修是三昧者。亦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文殊師利言。世尊。雲何名一行三昧。
  佛言。法界一相。系緣法界是名一行三昧。若善男子善女人。欲入一行三昧。當先聞般若波羅蜜如說修學然後能入一行三昧。如法界緣不退不壞。不思議無礙無相。善男子善女人欲入一行三昧。應處空閒舍諸亂意不取相貌系心一佛專稱名字。隨佛方所端身正向。能於一佛念念相續。即是念中能見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何以故。念一佛功德無量無邊。亦與無量諸佛功德。無二不思議。佛法等無分別。皆乘一如成最正覺。悉具無量功德無量辯才。如是入一行三昧者。盡知恒沙諸佛法界無差別相。阿難所聞佛法。得念總持辯才智慧。于聲聞中雖為最勝。猶住量數則有限礙。若得一行三昧。諸經法門一一分別。皆悉了知決定無礙。晝夜常說智慧辯才終不斷絕。若比阿難多聞辯才百千等分不及其一。菩薩摩訶薩應作是念。我當雲何逮得一行三昧不可思議功德無量名稱。
  佛言。菩薩摩訶薩。當念一行三昧常勤精進而不懈怠。如是次第漸漸修學。則能得入一行三昧。不可思議功德作證。除謗正法不信惡業重罪障者。所不能入。複次文殊師利。譬如有人得摩尼珠示其珠師。珠師答言。此是無價真摩尼寶。即求師言。為我治磨勿失光色。珠師治已隨其磨時。珠色光明映徹表裏。文殊師利。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修學一行三昧。不可思議功德無量名稱。隨修學時知諸法相。明達無礙功德增長。亦複如是。文殊師利。譬如日輪光明遍滿無有減相。若得一行三昧。悉能具足一切功德無有缺少。亦複如是。照明佛法如日輪光。文殊師利。我所說法皆是一味離味。解脫味寂滅味。若善男子善女人得是一行三昧者。其所演說亦是一味離味。解脫味寂滅味。隨順正法無錯謬相。文殊師利。若菩薩摩訶薩得是一行三昧。皆悉滿足助道之法。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複次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不見法界有分別相及以一相。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相不可思議。是菩提中亦無得佛。如是知者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信一切法悉是佛法。不生驚怖亦不疑惑。如是忍者。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以如是因。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佛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以因得不以非因得。何以故。不思議界。不以因得不以非因得。若善男子善女人聞如是說不生懈怠。當知是人已於先佛種諸善根。是故比丘比丘尼。聞說是甚深般若波羅蜜。不生驚怖。即是從佛出家。若優婆塞優婆夷。得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心不驚怖。即是成就真歸依處文殊師利。若善男子善女人不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即是不修佛乘。譬如大地一切藥木皆依地生長。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一切善根皆依般若波羅蜜而得增長。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相違背。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此閻浮提城邑聚落。當於何處演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
  佛告文殊師利。今此會中若有人聞般若波羅蜜。皆發誓言。于未來世常得與般若波羅蜜相應。從是信解。未來世中能聽是經。當知此人不從餘小善根中來。所能堪受聞已歡喜。文殊師利。若複有人從汝聽是般若波羅蜜。應作是言。此般若波羅蜜中。無聲聞辟支佛法佛法。亦無凡夫生滅等法。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來問我言。雲何如來說般若波羅蜜。我當答言。一切諸法無諍論相。雲何如來當說般若波羅蜜。何以故。不見有法可與法諍論。亦無眾生心識能知。複次世尊。我當更說究竟實際。何以故。一切法相同入實際。阿羅漢無別勝法。何以故。阿羅漢法凡夫法。不一不異故。複次世尊。如是說法。無有眾生已得涅槃今得當得。何以故。無有決定眾生相故。
  文殊師利言。若人欲聞般若波羅蜜。我當作如是說。其有聽者。不念不著無聞無得。當如幻人無所分別。如是說者是真說法。是故聽者莫作二相。不舍諸見而修佛法。不取佛法不舍凡夫法。何以故。佛及凡夫二法相空。無取捨故。若人問我。當作是說。如是安慰如是建立。善男子善女人應如是問作如是住。心不退不沒。當如法相隨順。般若波羅蜜說。
  爾時世尊歎文殊師利。善哉善哉。如汝所說。若善男子善女人欲見諸佛。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欲親近諸佛如法供養。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若欲言如來是我世尊。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若言如來非我世尊。亦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若欲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若欲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若欲成就一切三昧。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若欲不成就一切三昧。亦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何以故。無作三昧無異相故。一切法無生無出故。若欲知一切法假名。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若欲知一切眾生修菩提道不求菩提相心不退沒。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何以故。一切法皆菩提相故。若欲知一切眾生行非行相。非行即菩提。菩提即法界。法界即實際。心不退沒。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若欲知一切如來神通變化無相無礙亦無方所。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
  佛告文殊師利。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欲得不墮惡趣。當學般若波羅蜜一四句偈受持讀誦為他解說隨順實相。如是善男子善女人。當知決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則住佛國。若聞如是般若波羅蜜。不驚不畏心生信解。當知此輩佛所印可。是佛所行大乘法印。若善男子善女人學此法印超過惡趣。不入聲聞辟支佛道。以超過故。
  爾時帝釋三十三天。以天妙華優缽羅華拘物頭華分陀利華天曼陀羅華等天栴檀香及餘末香種種金寶作天伎樂。為供養般若波羅蜜並諸如來及文殊師利。以散其上。作是供養已。願我常聞般若波羅蜜法印。釋提桓因複作是願。願閻浮提善男子善女人。常使得聞是經決定佛法。皆令信解受持讀誦為人演說。一切諸天為作擁護。
  爾時佛告釋提桓因言。憍屍迦。如是如是。善男子。善女人當得決定諸佛菩提。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如是受持善男子善女人。得大利益功德無量。
  爾時以佛神力。一切大地六種震動。佛時微笑放大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即是如來印般若波羅蜜相。
  佛言。文殊師利。如是如是。說般若波羅蜜已皆現此瑞。為印般若波羅蜜故。使人受持令無贊毀。何以故。無相法印不可贊毀。我今以是法印。令諸天魔不能得便。
  佛說是已。爾時諸大菩薩及四部眾。聞說般若波羅蜜。歡喜奉行。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下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