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8 09:34:56
學習次第 : 進階

《贊辭·大地美嚴》講義

上師毗盧遮那阿貝迦那伽羅仁波切傳講

敬禮無比導師釋迦能仁!

為了便於祈禱者的運心方便,現在我們略述一下這個贊辭的內容。

贊辭是讚頌的意思。在作廣泛講授的時候,許多善巧的阿舍黎們都會說,為什麼叫讚頌,如何去贊,贊的因緣,贊的數目,贊的功德,贊的因果等等。但是一方面我不是這種善巧的阿舍黎,另一方面,大家只是想通過講授瞭解到讚頌是對誰做讚頌,讚頌他哪方面的功德,然後我們如何來讚頌他,到最後通過讚頌我們自己希望得到的目的等等,所以現在咱們就圍繞著這個中心來講授。因為即便是作廣的宣說,也不外乎涉及地藏菩薩的本生故事,他的功德、願力等等。我們現在所講的主要是根據木鵬仁波切對於地藏菩薩的一種讚美,一種發心來講的,比如他對地藏菩薩的瞭解、信心,通過自己虔誠祈禱的方式來作讚揚。

贊辭的名字叫做《大地美嚴》,在藏文當中大地美嚴的重點辭彙是這個字,地藏王是大地寶藏之王、大地主者之王的意思,所以以地為根本。大地美嚴,在藏文當中突出了這個字,但翻譯到漢文的時候是地基、大地、地面這樣的詞,所以我們用大地這個詞。美嚴是形容,比如說鮮花佈滿大地,使大地美嚴。其實這裏所講的是什麼?地藏菩薩的功德就像大地能夠承載所有一切的眾生,所以用大地美嚴的方式來讚揚,讚揚的是功德,不是真正的大地。

, 這個詞在很多的贊辭裏有的,詞的意思有很多。總的來講,我們把它當成讚頌的呼聲。其實這個詞真實的來源,多數是苯教的人喜歡用這樣的詞。在咱們佛教當中用這個詞的時候,有人說這是地藏菩薩的種子字,其實當我們看地藏修法的時候,地藏菩薩的種子字是字,不是娑字。有人說是娑哈的這個娑字,那也不是。事實上這個娑字在古西藏很多祈禱的時候,就像咱們呼喊:請諦聽吧!這個意思。

後面幾個頌詞當中,前兩個頌詞,八句話的每第一個字都是地字,但是因為我們在漢文的文法當中無法這樣的完成了,就像在漢文中第一個字一樣,或者最後一字一樣,或者最後一個字和下一句第一個字一樣,互相連貫的,在藏文中也有這樣的情況。但是你要翻譯成漢文的時候就無法完全對仗,因為他第一個字是地藏的地,大地的地也是第一個字,但是漢文的大地不能說成是地大,要翻譯成地基意思又完全不同了。所以翻譯信、達、雅這方面,寧失其雅勿失其達,甯失其達勿失其信,所以咱們還是要遵從原文內義為主。因此,第一個字都是同樣的字,但至少在我的境界當中做不到的,所以只能保留現在的譯法。

第一頌: 地藏攝授一切諸眾生, 這是指地藏菩薩的願力。因為在《地藏本願經》裏也說,過去他是光目女的時候,因為救渡自己的母親,所以生起無上菩提心,從那兒開始直至成佛之間,他一直在輪回當中不舍眾生,並且眾生渡盡、方證菩提。他有這樣的願力,以一切眾生究竟成佛為他的願望,所以說地藏攝受一切諸眾生,是對他願力的總括。

猶如地基諸多功德增, 這個地基指的是大地之基的意思。他的功德就像大地能夠承載萬事萬物一樣,他能承載一切的功德和願力,乃至輪回沒有空盡之前,能夠增長一切眾生的功德,能夠圓滿自己的功德,使自他眾生都能夠有機會成就最終的佛果。這是通過大地的比喻來讚揚地藏菩薩的功德。

三地願滿如意摩尼形,三地在漢字的佛學辭藻當中不常見,可是在藏文當中很常見,三地指地上、地上和地下,第一個地上指的是上界之地、超勝之地的意思,第二個地上是地面的意思,然後地下。分別指的是天、人、龍三界,這個三界不是欲界、色界、無色界,是指三處的三界。天界福德之所依,使天界一切的願望都滿足,地上指在在人道、畜生道當中生存的生命,以最尊貴圓滿的人間為主,人間所有的一切富樂全部具足,地下指以龍宮為代表的龍族,以龍為主所有一切地下生活的生命,也因為地藏菩薩願力的緣故,使他們的願望得以滿足。願滿是願望滿足的意思。能夠滿足三地一切眾生願望的原故,所以他如同如意摩尼形一樣。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上說,塑造地藏菩薩的畫像,一刹那憶念地藏菩薩,並且祈禱供養地藏菩薩,所得福德說不能盡。所以他就像如意摩尼一樣,能夠滿足一切眾生的願望。

十地自在尊前禮贊敬。 為什麼說十地自在尊呢?這就像文殊菩薩的示現一樣,因為他總是示現為八地菩薩的樣子,而八地被稱為童子地,所以稱為文殊童子。那地藏菩薩示現十地自在尊,是因為他久遠劫來早以成佛,可是他不示現成佛之相,不以如來的相狀,總以菩薩的相狀引導眾生。為了光顯他的悲心和無盡願力的緣故,所以示現十地菩薩,好像馬上就能成佛,但他放棄了成佛趣入寂樂的示現,而是以菩薩的相狀來攝引眾生的。是為了讚美地藏菩薩眾生渡盡方證菩提這方面的功德,所以叫十地自在。自在指的是什麼呢?他完全地以達到了純熟和自由,在十地的智慧境界當中得到了任運的意思。禮贊敬,用頂禮和讚揚的方式來表達我對地藏菩薩的敬仰之意。字是我們添加的一種含義,其實禮贊就是敬的方式,所以這個字是為了詞句的押韻,酌意而添加的。

 

第二頌: 由地至地安置勝者地,由地至地是什麼意思呢?比如說由薄地凡夫地開始,也就是我們這樣的凡人開始修行佛法,然後達到了瑜伽的修行地,比如說五道十地,這叫由地至地。最終是安置勝者地,勝者是什麼意思呢?戰勝四魔之人,只有如來方可堪任,因此這裏所說勝者地指的是佛地,就是由凡夫引導到五道十地,尤其引導到究竟成佛之地,這是地藏菩薩的悲懷和力量。

地精妙藥鮮花莊嚴盛, 在世間的地上,大地的精華,比如說能饒益一切眾生的妙藥,能夠使一切眾生得以欲樂,也就是依靠佛菩薩的悲願之力,世間所有展現的善業都是佛菩薩的悲願所成。釋迦牟尼佛的贊辭中說:五濁惡世隨現三寶名,皆尊無量事業之所成。也就是說,到了五濁惡世的時候,我們只要看到了三寶的形狀,這都是釋迦牟尼佛所發五百宏誓願才導致的,無論是直接的、間接的,都是佛的願心導致的。現在我們說,在大地上,每當我們看到大地的精華增長,並且出生了饒益眾生色身的妙藥,能夠使一切眾生得以愉悅的鮮花,無量的莊嚴,這些全部都是因為地藏菩薩的恩德和願力所至。

此地諸多富足悉充盈,此地指南瞻部洲的這個刹土的意思。諸多富足指的是什麼?世間上所有能夠圓滿的地方,比如從修法的角度上,比如說地形、地貌、大地精華,包括地的饒益、豐足、良田(已經調服好的地,比如能出生良田。)所有由大地所出現的善的功德、富足,全部都充滿了世界,饒益所有的有情,這也是地藏菩薩的功德所在。

最勝地天尊前禮贊敬。 所以在這樣的最勝地天尊前禮贊敬,最殊勝的地天,地天如果用四大來分的話,地、水、火、風,按照五大再加上空,這五個各有主掌之處。地藏菩薩主掌的是地界,同時他也是一切地神的主尊。大地一切寶藏,所以他也是一切寶藏的主尊,最勝地天指的是和地相關的本尊中他最極殊勝。尊前禮贊敬,在他面前我們恭敬地作敬禮讚歎。

 

第三頌: 賢瓶如意寶樹圓滿雲, 這句是比喻。賢瓶,佛經常讚揚如法修行的弟子,就像一個非常圓滿的寶瓶,它無漏、無破、圓滿,具足富樂,並且能夠承載一切,有很多的功德,所以,因為佛弟子能夠承載甘露教法,如法如量地修行,自我調服,並且利益他人,所以佛稱弟子為賢瓶比丘。賢瓶指的是具足功德的寶瓶的意思。如意寶樹是天界之樹,據說根在阿修羅界,果實長在天界,自然出現富樂圓滿之果,所有的希望和希求都會在樹上出現,所以叫如意寶樹。如意寶樹是能夠圓滿一切願望的神樹,和摩尼寶相同,它是能夠在樹上湧現出自己所希求之物的意思。圓滿雲是具足了一切富樂,還有一切順緣,能滿足一切希求的隨欲之雲。就像雨雲降下滋潤大地的甘露之雨,而圓滿雲,比如你需要房捨得房舍,需要財寶得財寶,需要牛馬得牛馬,需要衣食得衣食,任何東西都能從這個雲中出現,這叫圓滿雲。

一如湖海誰人能憶尊,一如湖海,他就像湖海一樣,像無窮無盡的水藏一樣。誰人能憶尊,誰要是能夠憶念地藏菩薩的話,

即于彼前善現盛德形, 就像剛才所作的這些比喻,您就能在他面前展現出充滿一切超勝功德的形相來。

悲心主者尊前禮贊敬。 您是具足大悲心的主者,能夠不舍一切的眾生,所以在眾生面前展示出圓滿之形,施予一切眾生願望圓滿,暫時之間獲得富樂,究竟之間成就菩提。所以在您的面前我恭敬的禮贊敬。

第四頌: 無量偕子勝者德中勝, 指佛子,偕子勝者就是有菩薩圍繞和伴隨著的佛陀,《普賢行願品》中說,各處菩薩眾會中。一切佛都在菩薩弟子們圍繞的盛大法筵當中,為大眾宣說無畏甘露法義。偕子勝者指的是佛陀偕同他的弟子。在所有的佛陀和菩薩當中,他是一切的聖德當中功德最極超勝的。

虛空寶藏主者獨一尊, 自在了一切諸佛功德寶藏,尤如大地能夠承載一切萬事萬物,並蘊藏了一切世出世的寶藏,您是一切寶藏的主者。這是一切功德的顯現。也有書上記載說,地藏菩薩是寶生佛的眷屬,也有說地藏菩薩就是寶生佛,也有說地藏菩薩是多寶如來,有各種各樣的說法,無論如何,地藏菩薩是表示佛陀功德部的一位主尊,所以被稱為獨一尊。

佛子形相無邊佛刹中, 您雖然是一切諸佛的總體,可您卻是以佛子的形狀展現。剛才說了,地藏菩薩不示現成佛之相,示現十地菩薩的佛子形相,是以佛子的形相在無邊的佛刹當中利益教法和眾生的。

護佛一切法行我禮敬。 守護一切諸佛的一切法行,饒益眾生,令眾生未生信者生信,未生出離者生出離,未住淨戒者住淨戒,以住淨戒都令增長,已增長者獲得功德,獲得功德者令其不退,不退者令其輾轉增盛,增盛者令其成就無上菩提。這是一切諸佛的誓言,地藏菩薩作為一切諸佛事業的守護者,就像護法一樣,像弟子一樣,施主一樣,敦促者一樣,能夠完成所有的事業,令一切諸佛的法行畢竟圓滿。

 

第五頌: 無量功德摩尼盛光明, 地藏菩薩具足的無量功德,他就像是如意摩尼寶所散發出來的滿足一切眾生願望的光明一樣,比如說暗夜中的明燈,荒島上的如意寶樹,或者大海當中的導航等等。他具足無量功德,就像如意摩尼寶放出光明一樣。

根本驅除濁世衰敗等, 這種滿足一切眾生之願望和大悲的光明,能夠徹底從根本上來趨除濁世的衰敗。濁世的衰敗,指五濁惡世當中五大種的衰敗,地大種的衰敗是例如精華衰壞、草木皆枯,具有精華的樹木逐步地消失,妙藥也失去它的力量。水大的衰敗,本來南瞻部洲佛在世的時候,水都如同八功德甘露池一樣,直接取水就可以飲用,具有解乾渴、輕柔等功德。而到濁世的時候,現在的水苦、澀、鹹,或者是無味,還會導致其他的負面作用。火大的衰敗,就是現在的火無法去守護,火災頻頻,火勢肆虐,難以調服。風的衰敗就不是和諧之風,經常出現狂風、暴風、龍捲風等災難之風,對世間饒益之風和和風細雨卻非常之少。空大的衰敗,比如說,現在天氣的反復變換,影響到咱們正常的生活,因為天氣變暖,很多的動植物人類因為難以適應得病死亡。還產生其他的怪病。總而言之,五大的衰敗是濁世衰敗的標誌。還有除了此之外,道德的衰敗、功德的衰敗,各種精華的衰敗全部體現出來了,比如說古的時候人們說老當益壯,吃的東西雖然一般,但是身體健康,但到現在小心謹慎地吃東西還不斷地得病,而且會產生很多的違緣和障礙。過去的時候,人們敢對天賭誓,因為人都真誠,所以非常應驗。到了現在,即便是賭誓,人們也互相不相信了,甚至人們拿賭誓當成幌子,這全部都是濁世衰敗的體現。咱們只是說個大概。所以如果能祈禱地藏菩薩,以地藏菩薩的威德光明之力量,就能驅除世間上的衰敗。雖然他的願力是驅除一切衰敗,但是因為眾生的信力和因緣的差別的,所以很難能像我們想像的那樣活生生地全部都實現,但是這仍然是具有力量的。這是讚揚地藏菩薩具有這樣大威神力,可以驅除世間之衰敗,令眾生福德、善根增長,大地精華增長等等的功德。

圓滿四德以令增上生,四德有很多的說法,總的來說是法財欲果四種圓滿的意思。是佛法昌盛,是資財具足,是五種妙樂,是修行佛法證得涅槃。增上生就是在佛法當中是善業增長的,永不退轉的叫決定勝。對於世間來講是能夠增上生的。

成大事業尊前禮贊敬。 在您這樣能夠成辦五濁惡世之中利益眾生大事業的人面前,我恭敬地做禮贊和頂禮。

 

第六頌、第七頌: 妙音世間自在普賢尊,妙音是文殊菩薩,世間自在是觀世音菩薩,普賢尊是普賢菩薩,

不敗尊等佛子菩薩眾,不敗是彌勒菩薩,以此為代表的所有菩薩們

諸多劫中供養陳祈請, 如果你在許多劫當中不斷地對他們作供養和祈請,行各種善業來接近他,

然若於汝須臾憶念竟。 可是如果有人對地藏菩薩您一瞬間作憶念的話。

諸願賜令如意極超勝, 在其他的佛菩薩前請求很久很久,也許沒有成果,但在地藏菩薩面前須臾憶念就能夠成辦你的所願,所以在一切諸佛菩薩中您是最極超勝的。

勝者所贊佛子最長尊,勝者是佛陀,佛子是菩薩,菩薩當中最長尊就像一家當中的長子一樣,這裏讚揚地藏菩薩是一切菩薩當中的長兄一樣。

無異諸佛尊前申贊敬, 您和一切諸佛是沒有差別的,所以在您的面前我恭敬地做讚歎和恭敬。

吾所希欲請賜善妙成。 您具足這樣的功德,因此我來憶念您祈禱您,希望得到的成果就是讓我所有的願望——世間暫時的願望是違緣消除,世界和平,眾生安寧,沒有任何的病、災害、違緣、中斷等等,我和一切的眾生都能夠享受富樂,最終的願望是在佛法當中順緣具足,能夠如理如法地正確修行佛法,沒有違緣地迅速證得究竟佛果,讓這種善願能夠善妙地成功。這兩頌是連在一起的。

 

第八頌: 三地行者獲得信心力,三地行者就是在三地上行走的人,在天界上行走的天人,地上行走的人類,地下行走的龍族,我們因為佛陀的讚揚,因為很多甚深續經當中的讚歎,對您功德的宣說,於是瞭解了您,所以我們都獲得了這種信心的力量。

得蒙地中自在攝授竟,地中自在是地藏菩薩的另一稱號,您是大地中的主宰者,得到您的攝授之後,

地精增勝地上安樂盈, 暫時的利樂,大地的精華能夠越來越增長,一切的眾生獲得利樂安穩的意思,地上安樂盈就是大地上被安樂充滿著,這是對於世間上暫時的利益來講。

由地至地勝地願修成。 最終的利益是什麼?我們從凡夫開始,直到五道十地功德全部圓滿,尤其是最究竟的佛陀之勝地,這所有的功德願我都能圓滿。

這裏邊從前前後後的結構上來看,前面是在宣說地藏菩薩的願力,當中在宣說地藏菩薩的的功德,後面兩頌在宣說佛陀對於地藏菩薩的讚揚,與佛無異,一切菩薩當中最長尊等等。最後一頌是說我們自己的願望,如何發願。

總體來說,這要結合地藏菩薩的修法,如果自己認真地修行地藏菩薩的法門之後,自己再做祈禱,總的來說,我們要從自己的心裏對地藏菩薩產生這樣的信解,並且如理地祈請。

這裏需要注意的是,贊辭裏說,文殊菩薩、觀音菩薩、普賢菩薩、彌勒菩薩這些大菩薩們,你即便是多劫當中供養他們,也不如一瞬間憶念地藏菩薩的功德殊勝。對於這樣的說法,我們應該要知道,這是佛陀著重讚揚地藏菩薩的功德,所以才這樣說的。同樣的,在其他的經書中,佛陀也會這樣說,即便你多劫祈禱這樣那樣的諸佛,不如一瞬間祈禱文殊菩薩的功德大,也會說即便多劫念誦諸佛菩薩名號,不如一瞬間憶念觀音菩薩的功德大。這說明什麼問題呢?其實這些菩薩的功德是等同的,沒有差別,為什麼我們特別要強調這一點呢?這就是主尊和眷屬的差別,比如說,如果你修這個本尊的時候,要以這個本尊為最主要,其他的做為陪襯,你要修另外一個本尊的時候,這個本尊就成那個本尊的眷屬,這就是一佛出世千佛相隨的道理,相互之間作讚揚。而不是說誰是最大的,沒有最大的,因為一切諸佛功德平等,就沒有高低貴賤,其他的諸佛之所以特別讚歎某一尊佛,就是為了光顯這尊佛的恩德和願力。在佛陀講法的時候經常會說,此是最勝法,此是第一法,無上法,無等等法。也會在其他的書上說,其他的法比起這個法功德百分不及其一、千分不及其一、百千萬億分不及其一。佛在那兒說了這是最殊勝的法了,最高的法了,為什麼在這兒說那個法比這個法不如呢?其實佛是為了讓這個與會的大眾知道這個法的超勝,這些全部都是應機而說。所以在經書中讚歎某個菩薩或某尊佛的功德的時候,要知道這是光顯這位佛菩薩特殊願力的時候,不是讓我們以凡夫的妄加伺察之心妄自揣度,與人去分辨,去安立名目,然後去分辨他是老大,他最厲害,他是次要的。因此我們祈禱的時候不可摻雜傲慢之心,我們一定把這個誤區排除,我們具有這樣的信心,每當看到類似的話,多劫祈請別的佛菩薩不如一瞬間憶念地藏菩薩,你要知道,這是在地藏法門當中光顯地藏威德的時候所說,是方便之說。

有人認為:這種方便之說是哄著我們高興,事實上不是如此的麼?也不是這樣,如果你有這樣的信心,就可以得到經中所說的功德,因為,諸法因緣生,唯住願欲本,你只要有這樣的願心就能迅速地獲得悉地,就像八大菩薩各有各的法門,但是因為眾生的因緣不同,隨著自己的信心所在去憶念和祈請的話,就一定能得到加持,你獲得自己有緣的佛菩薩賜予你悉地和順緣的時候,你才能對所有的佛菩薩的恩德和功德產生完整的憶念,只有你究竟成佛,你才能獲得一切功德,所以一切功德的源泉是信心,這是為了建立信心方便而說的。這點一定要知道。

此具足吉祥八物之頌詞,乃木鵬江華基巴著之於火馬年室宿月具輪日,願善妙增勝!

這是以八個頌詞的方式來說的,由木鵬仁波切完成的,善妙增勝。

木鵬仁波切是濁世之中非常少有的大善知識,他的文筆極為優美和具有加持,使像我一樣的眾生在閱讀的時候便能夠產生非常殊勝的信心和加持,所以我非常愉快地翻譯了許多這位善知識的論著和儀軌,而且從中學習到許多的修行經驗。這個贊辭,是早在十幾年以前就拜讀過的,但是因為各種原因,始終沒有翻譯過,近來以一次偶然的機會,在向別人講述修行之發心的時候,忽然又再次見到多年前的藏文原本,心中非常歡喜,就順便以偶然的方式必然地將之翻譯出來,希望修行地藏法門和與之有緣的修行人們能夠因此而生起更清晰的信解,獲得更加直接的加持,迅速毫無障礙地成就大覺佛陀的殊勝解脫之地!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