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8 06:53:02
學習次第 : 進階

密宗灌頂論 序

 

張澄基

密宗灌頂論

攸縣陳健民撰

東莞劉銳之校

去年,一位美國朋友到我家裏來看我,同時給我帶來了一部古老殘破的西藏密宗經書,這本書是多年以前他在紐約一家古玩店裏收集來的,翻閱內容,始知是紅教《大幻化網本續》所出的《寂靜忿怒本尊灌頂儀軌》,及其他各種灌頂儀軌。我於是開始將這部儀軌譯成英文,近年來,歐、美各國對佛法的興趣似乎日漸濃厚,對西藏密宗有興趣的人尤其多,也許這本書的問世,能對佛法西渡有一點小小的貢獻,於是我請求陳健民先生寫一部《灌頂論》,準備將來譯成英文,闡明密乘灌頂的精義與正見。先生本在西竺閉關,無暇著述,卻很慈悲的答應了我的要求,集其數十年來聞、思、修慧的精英,完成了這部空前的論著,真是值得密乘學人慶倖的事。我學佛多年,參訪的老師和聞受的教法自信也不算少,但在一切的師友中,無人能超過我對先生的景仰與敬佩。先生的論著不是淺識者所能瞭解,先生的成就與造詣,也不是等閒人所能窺測,先生的論著每每遠勝漢族和西藏大德的著作,這實非胡吹瞎捧,把先生的著作和那些名著比較一下,就知道我不是過分其辭了。

他這部論有三大特色:

第一、西藏大成就者著述中所論雙運法理,每不肯發揮盡致,欲隱欲顯,看來殊不痛快。先生這裏標舉五大理由,集中各派教授及其本人如理思維、如法行持所得經驗,將心分、氣分、能斷、所治,說得十分透闢,使譭謗雙運的閉口,使冒濫修習的吐舌。

第二、這一部論雖說是《密宗灌頂論》,然而一部密宗修習完整次第,可以在他第二章灌頂條件中看出。假若有人把此論前後各灌標舉的條件,編成一個修習密宗次第,不但可作聞思的依據,也可作修證的標準,較之讀其他的金剛乘道次第滿部虛文,旁通曲引,摸不出頭腦的,大不相同。

第三、先生有著他本人的獨到的主張。譬如四灌分行,這在西藏也沒有人行過,或談到過,他有古代印度大德秘密傳記的史實作根據,誰也不能反對,漢地如欲重興密法,實有參酌此論的必要。

最近,西洋第一流的思想家們,開始瞭解佛教的偉大精深,他們當中頗有些人認為,要挽救人類思想的崩潰,必須向東方的佛教學習,我們東方佛教徒們,應該努力向他們介紹佛教之教義。在東方佛教復興和西方佛教萌芽的呼聲中,我相信陳先生精深獨到的《灌頂論》,不但能為東方的密乘學人一開眼目,同時亦將成為未來歐、美密乘學人所依據的聖典和南針。

張澄基

一九五六年三月於紐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