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23 20:57:22
學習次第 : 進階

密宗灌頂釋疑七問

佐欽熙日森五明佛學院堪布阿曲仁波切
  
   
準備或已經接受密法灌頂者,可以參考下文;不曾且不打算接受密法灌頂者,請勿閱讀下文!

頂禮佐欽熙日森五明佛學院堪布阿曲仁波切 !

  密法弘傳漢地以來,灌頂風氣盛極一時。有關灌頂的問題可以說是每一個密宗弟子都不能回避的問題,幾年來目睹了無數的奇談怪論,讓人常常隱隱心痛。很長時間以前就準備就此一系列問題,將末學所掌握的一些資料與大家共用。但蹉跎之中直到今天還是於此停滯不前。感念我的恩德上師阿曲堪布的返藏離去,終於鼓起勇氣於往昔的承諾做一個了斷,也以此作為對上師思念的寄託。

  本文力求簡單明瞭,儘量不用艱澀難懂的辭彙,力求讓每一個初學者都能明瞭個中三昧。本文內容大部分承襲我的上師們,尤其是阿曲上師的親口教言,在見解上主要遵循甯瑪巴自宗傳承。有其他見仁見智者,請讀者自行抉擇。末學于此提醒讀者,本文只作為參考。


一、什麼是灌頂?
二、如果上師念頌藏文儀軌給我們灌頂,在聽不懂且沒有相應觀想等配合的情況下,是否能得到灌頂?
三、怎樣知道自己是否得到了灌頂?
四、是否存在沒有戒律的灌頂?所謂的結緣灌頂”“隨許灌頂甚至簡易灌頂需要遵守戒律嗎?
五、接受了灌頂是否意味著就一定要遵守無上密乘十四根本戒?
六、如果灌頂後不能遵守戒律,是否這個灌頂就毫無意 義?
七、是否灌頂之後就必須要修這個法,灌後不修就一定是破戒嗎?

一、什麼是灌頂?

  首先從名詞上來解釋:有許多人認為灌頂就是在頭頂上倒上什麼東西,用手在頭頂上摸一摸,用佛像、加持品在頭頂上放一下,就是灌頂了。這些其實都是對灌頂望文生義式的誤解。所謂的灌頂,其主要意義並不是在頭頂上做什麼文章,而是一種名詞的借用,一種比喻。佛法來源於印度,印度的習俗當中,國王的太子在繼承王位之時都要舉行一個儀式:取四大海的海水放於一個寶瓶內,澆洗于太子的頭頂,於此儀式之後正式成為國王。這就是灌頂的原意,是代表君臨天下,正式登基的一種儀式。佛教當中借此為喻,用以表示將正式得果。佛教的顯宗當中也有此說,比如《十地經》中雲:十地菩薩入金剛喻定,經十方一切諸佛現前授予大光明灌頂而宣告正式成佛。所謂的灌頂並不是在上做什麼文章,而是代表正式晉級的一種授權儀式。灌頂之後如果能確保密乘的戒律,那麼可以說我們前一刹那的凡夫就如太子登基一般,就可成理論上的佛了,剩餘的就是如何的保任純熟(此為從強調密乘戒律當中有關清淨見部分而言。是從理論上講,從實際上講還有諸多問題,一般人切莫因此產生我慢)。

  其次是從意義上解釋:灌頂對於我們有什麼作用呢?為什麼要灌頂呢?堪布慈誠羅珠在《金剛上師與灌頂》中講:灌頂到底是什麼呢?灌頂就是一個高層次的授戒。這是從強調責任方面來解釋的。如果從其作用方面來說,灌頂就是具德的上師依靠灌頂的儀軌和傳承加持力,徹底改變弟子的身口意,而使其成為適合修法法器的一種密宗最殊勝的儀式。敦珠仁波切說:灌頂為成熟自相續的殊勝方便,《大幻化網總說光明藏論》中雲:依甚深之密咒灌頂儀軌,即能驅散或洗淨弟子之三門及平等俱之諸障垢,于自相續中注入或種植能顯現智慧之力,並令成熟四金剛也。上師好比一個陶師,我們好比一塊泥巴,經過上師的手把不堪成器的泥巴作成一個寶瓶,然後放入爐中燒煉,如此才能成為一個可以盛水的容器。上師通過灌頂的儀軌加持弟子的身口意,驅除無量的罪業,種下無量的善根,使弟子的心接受于諸佛的見解,開解相應的脈輪等等。接受一次真正的灌頂其功德不可思議的大。真正如法的灌頂之後,我們修法的業障和障礙都將大幅度減輕甚至清除,修法就可以很快的成就了。所以灌頂是修法的先決條件。這個就是從功德方面來講的簡要意義。

二、如果上師念頌藏文儀軌給我們灌頂,在聽不懂且沒有相應觀想等配合的情況下,是否能得到灌頂?

  堪布慈誠羅珠在《金剛上師與灌頂》中講:只有具備了六種因緣——二因四緣,才能夠得到灌頂。其中之一就是因緣:“……且在灌頂的現場,能夠聽到金剛上師講的話、念的儀軌,需要觀想的能夠觀想,……但是到了灌頂現場不認真聽,也不具備因緣……然後到灌頂的現場,認認真真地聽,上師讓我們觀想什麼,我們就認真地觀想。剛才講的兩個因四個緣,其中缺少哪一個都得不到灌頂,這在經書裏講得很清楚。這個問題困惑了很多的人,上師們大多數都是西藏人,灌頂用的都是藏文儀軌,顯而易見我們沒有辦法具足這個灌頂的條件,所以我們就得不到灌頂。那麼是否我們所有不懂藏語的漢族人根本就不可能得到灌頂了呢?是否以前灌過的所有的頂都是沒得到呢?於此問題,末學曾經聽到過一些高僧大德的針對性意見。
一位亞青寺的師父(未經允許暫不公開姓名)說過:如果是象阿秋喇嘛那樣的證悟極高的上師,即使因緣條件不具足也可以強行給弟子灌進去頂。
  筆者曾有幸于參加色達五明佛學院的丹增嘉措活佛灌頂中,聽到上師的親口開釋如下:對於一般的灌頂來說需要具足許多因緣,除非是象法王如意寶那樣的高僧大德,即使在因緣不具備的條件下,也可以給弟子們強行灌進去頂。
  堪千阿曲上師曾經向筆者提及一段公案(大意):一次在佐欽寺白瑪格桑法王給漢族弟子們灌時輪金剛大灌頂的時候,有一些弟子們對於這個條件十分的疑惑,都在考慮參加這個灌頂是否有意義,這時,法王開釋道:如果具證悟者可以通過開光把土、石、金屬的佛像轉變為真佛一樣的殊勝,為什麼他們的灌頂反而就對本具佛性的眾生沒作用呢?只要具足對上師的信心,不論聽懂與否,參加灌頂的人都能真實的得到灌頂。
’”
  上述上師們的開釋於經論中找不到依據,究竟是了義的說法還是不了義的說法,還需要讀者自行抉擇,末學於此也不便擅專。但亦提出另一公案以及末學個人的揣測,僅供參考。

同樣的堪布慈誠羅珠在《金剛上師與灌頂》中講:只有具備了六種因緣——二因四緣,才能夠得到灌頂。其中第二是俱生因。它是指灌頂用的法器,如寶瓶、佛像、甘露等。灌頂需要具足相應的法器,比如寶瓶等,如果沒有的話按照標準就不屬於具足了六種因緣,但是在特殊情況下也有例外的情況,比如說證悟極高的大成就者,就可以衝破這個障礙,在他們來講,有和沒有,能和不能,淨和不淨都是沒有任何差別和限制的。比如第一世多竹千吉美成利沃色仁波切的傳記中就有這個眾所周知的公案——大瑜伽士久利津給多竹千仁波切灌長壽頂。這個灌頂當中,大瑜伽士久利津就沒有用寶瓶,而是用自己的尿壺給仁波切灌頂。遵循著這個思路,我們似乎也可以有一些答案。

三、怎樣知道自己是否得到了灌頂?

  一般情況下的鑒別辦法就是觀察自己參加的灌頂是否具足了這二因四緣,如果都具足了就可以確定自己得到了真正的灌頂,如果沒有具足恐怕就不可能得到真正的灌頂。

  特殊情況下就是有證悟極高的大成就者給自己灌頂,那麼即使自己沒具足什麼條件,也可能得到灌頂。但是在此有一點需要特別強調的是:一定要證悟極高的大成就者。不是隨便的一個有活佛、堪布或者金剛上師稱號的人就能做如此不可思議的事情的,如果這個上師的證悟層次在晉美彭措法王、阿秋喇嘛、白瑪格桑法王以上或者齊平的話,還好說;如果不然,不要輕易相信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可以超越經論要求的上師,這個時代沒有這麼多的大成就者。這個原則不能用濫了,一定要切記。

四、是否存在沒有戒律的灌頂?所謂的結緣灌頂”“隨許灌頂甚至簡易灌頂需要遵守戒律嗎?

    “灌頂之後就一定具備戒律,沒有戒律的灌頂是一定不存在的我的上師阿曲堪布、土登依稀活佛,索達吉堪布等都做如是的解釋,筆者親自問過的上師不下十多位都做如是的異口同聲的解釋。慈誠羅珠堪布在《如何學密》中說道:灌頂和接受密乘戒是一回事堪布慈誠羅珠在《金剛上師與灌頂》中講灌頂到底是什麼呢?灌頂就是一個高層次的授戒。更確切地說,受灌頂就是受密乘戒。凡是灌頂都是授密乘戒,所以接受灌頂前首先必須懂得灌頂是授密乘戒。雖然得了灌頂後,可以被開許看密乘的書,而且可以逐漸地、間接地增長一些智慧,減少一些罪業,但灌頂主要是授戒。灌頂就是接受密宗的戒律。看到堪布在文中反復強調的灌頂就是受戒,相信大家應該對灌頂的戒律方面有一定的瞭解了。所以在此可以下一個結論:諸位金剛兄弟不要再存有任何幻想,無論任何形式的灌頂,只要是灌頂,就一定具備戒律。關於這個問題有疑問者可以質疑於任何具相的高僧大德。

  那麼所謂的結緣灌頂”“隨許灌頂是怎麼回事呢?我的上師阿曲堪布說:我從來沒有聽說過什麼結緣灌頂,也決沒有聽說過沒有戒律的灌頂。在筆者描述有關結緣隨許灌頂的傳說之後,阿曲上師說:那不是灌頂,只是一種可以修本法的開許,這個開許的儀式外表上看和灌頂比較相似,也有運用法器念經等。只能稱為開許不能成為灌頂。隨後上師還特地為我在藏漢大詞典上找到了這個有關開許辭彙的解釋。筆者還查閱了其他有關的資料,特列舉如下:

《獅吼棒喝--大藏寺祈竹仁波切問答選錄》中雲:
灌頂與結緣灌頂有何不同之處?
  
衲不知道甚麼是"結緣灌頂",藏傳佛教中似乎並無這種名詞。"灌頂"的藏文為Wangwangkur,包含了加持、授予修持許可及傳法等的作用在內。"長壽灌頂"藏文稱為Tsewang,參加資格並不嚴格,一般是公開的大型法會,人人都可以參加,也有人把小孩及牲畜都帶來參加此類灌頂。其他的灌頂在傳統上是很嚴格的,師徒雙方要互相觀察一段時間,求法弟子也必須具備一定的先決資歷。還有一種為Wangchen,"大灌頂"之意。"大灌頂"並非指在大的場地舉行或排場很大,而指灌頂的性質類別。在大灌頂中,要設立本尊的莊嚴壇城,灌頂又分為很多小部份,受者要入於壇城而被示以壇城中的秘密。獨勇大威德、上樂金剛及時輪金剛等法門之灌頂就屬摩訶瑜伽密部的大灌頂類別﹔千手千眼觀音法門亦有屬事密部的大灌頂。此外,還有一種稱為Jenang的儀式(注:漢譯作"隨許")。這並不是一種灌頂,而是某一尊本尊之加持法會。這種法會的參加資格沒有像灌頂般嚴格,參與後一般亦沒有太重的戒誓。藏語中似乎並無"結緣灌頂"這個名詞。衲認為結緣灌頂"應該是長壽灌頂"隨許"的誤譯。隨許"並不是一種灌頂。不過對不深入認識藏傳佛教的人來說,二者的法會流程及內容可能有點相似。有些人又以為法師把手或一些聖物放在弟子的頭上就叫做"灌頂",其實這只是西藏佛教中的一種加持祝福的意思,並不是灌頂"

  《永嘉仁波切問答錄》中也有相關的論述:
  問:師父能講一講隨許和灌頂的區別嗎.受過隨許以後也可以觀想自成本尊嗎?

  回答:傳隨許的時候是因為受者對此本尊還不大熟悉.隨許是賜於受者本尊身口意的加持,並對此本尊法作一個介紹, 裏面沒有真正灌頂時其他部分的加持,比如國王灌頂等.受過隨許以後就可以觀想自成本尊了.

  問:得到灌頂後但修法卻斷了一天,會怎麼樣,應該怎麼辦?
回答:在作過閉關和火供後,如果斷了,必須再按照儀規作自灌頂,才能彌補繼續修下去.沒有閉關以前,也不可閱讀其中的甚深教授.這是傳承裏講清楚的.有些說如果斷了以後可以補上, 這是說隨許和口傳,並非指真正的灌頂. ”

  所以,所謂的結緣灌頂或者隨許灌頂(亦即所謂的沒有戒律的灌頂)等根本就不是灌頂,只要是灌頂就一定有戒律。于此筆者強烈建議今後在翻譯當中,徹底斷除結緣灌頂或者開許灌頂等辭彙,而應改為結緣儀式隨許儀式或者結緣羯摩隨許羯摩等,隨便譯者如何翻譯和運用,總之最好不要加上灌頂二字,以防混淆視聽。

  至於簡易灌頂就更不是什麼沒有戒律的灌頂了。土登依稀活佛說:比如時輪金剛灌頂長的可以有持續兩個月的,短的七天的也有,簡易的有一個多小時的,但是從戒律上講他們並沒有差別,只是儀式上的簡略而已。

五、接受了灌頂是否意味著就一定要遵守無上密乘十四根本戒?

  這幾年無上密乘十四根本戒可以說解釋的很火,眾多知名的堪布活佛們都有相當篇幅的相關開釋。但是這其中也似乎對一個重要的問題抉擇闕如,那就是接受無上密乘十四根本戒的界限問提,是否只要是灌頂,都要接受這無上密十四根本戒呢?大家都知道甯瑪巴自宗判教為九乘次第,密法分為外密三乘和內密三乘(也就是無上密三乘),按照名字來說,所謂的無上密十四根本戒應該是無上密乘的戒律,不應該包括下面的外密三乘(事部、行部、瑜伽部)。否則就不應該叫無上密乘的戒律了,在因明如此盛行的藏地,當然不應該存在這樣的問題隱患了。

  堪布阿曲仁波切開釋說:對此問題藏地各派也有不同的意見,比如宗喀巴大師的意見為:無上密乘十四根本戒為無上密三部和外密三部中的瑜伽部共同遵守的戒律,而不包括事部、行部灌頂;而我們甯瑪巴自宗則認為:無上密乘十四根本戒為無上密三部共同所遵守,而下三部密法並不需要遵守無上密的十四根本戒。我想對於我們甯瑪派弟子來說,以自宗的見解為標準即可——下三部密法的灌頂不需要遵守無上密部的十四根本戒。

  那麼我們如何知道自己受的灌頂是下三部的還是無上密的灌頂呢?據我的多位上師說:現在上師們在漢地的灌頂絕大多數都是下三部的灌頂(比如一些文殊、觀音、度母等等,而比如普巴金剛、大威德等都屬於無上密灌頂,但是不能以此作為判斷標準),無上密的灌頂一般是不會給灌的。所以筆者認為相對于無上密的十四根本戒來說,我們漢地居士更應該瞭解下三部的密法戒律。而可惜的是相關的翻譯資料遍尋不到,只有《顯密寶庫——戒律輯要》中有短短的幾句偈頌體的介紹,鑒於偈頌的體裁、字數限制,我們不可能僅僅依靠其明瞭戒律的具體內容。為此筆者特將以前請求兩位上師的翻譯口述錄于下文,以供持守。

一、事部十四根本戒(佐欽堪布丹增紮拉堪布口授,仁增多吉筆錄整理):
1
、淨信佛寶
2
、淨信法寶
3
、淨信僧寶
4
、淨信密宗
5
、勝解大乘
6
、恭敬師友
7
、不嗔怒世間出世間及他宗天神
8
、晦望四時供養不衰
9
、不祭祀外道及其經典
10
、飲食供養來訪之陌生人
11
、慈憫眾生
12
、精進培植福德資糧
13
、勤行念頌
14
、嚴密護持其他的密宗誓言

二、行部十四根本戒(佐欽堪千阿曲上師口授,仁增多吉筆錄整理):
1
、不殺生(前十條為斷除十不善業)
2
、不偷盜
3
、不邪淫
4
、不妄語
5
、不兩舌
6
、不綺語
7
、不粗惡語
8
、不貪心
9
、不嗔恨
10
、不邪見
11
、不舍正法
12
、不舍菩提心
13
、不因慳貪而不佈施
14
、不害有情

三、瑜伽部十四根本戒(佐欽堪千阿曲上師口授,仁增多吉筆錄整理):

如來部誓言有3
1
、皈依佛
2
、皈依法
3
、皈依僧

金剛部誓言有3
4
、不離金剛杵
5
、不離金剛鈴
6
、不舍上師

寶生部誓言有4
7
、法佈施
8
、財佈施
9
、無畏佈施
10
、慈心攝持而佈施

蓮花部誓言有3
11
、外不舍事部與行部
12
、內不舍瑜伽部
13
、不舍三乘佛法

事業部誓言1
14
、精勤供養


六、如果灌頂後不能遵守戒律,是否這個灌頂就毫無意義呢?

  有的師兄曾經對一些上師的灌頂很有腹誹,因為很多上師灌頂之後都不講戒律。有的師兄嘲笑某些上師灌頂之後就只強調不殺生而不說十四根本戒。那麼我們該如何客觀的評價這些行為呢?

  對於第一種情況,從某些方面講,這樣做不太好,如果這個上師有能力就應該對戒律做詳細的宣講。如果迫於語言等條件所限制沒有辦法講,那麼不講也是有情可原的。有的師兄有意見說:如果灌頂後不介紹戒律,弟子因而墮落地獄,那麼這種把弟子送入地獄的灌頂有何意義呢?的確,如果灌頂後不遵守戒律就會墮落地獄。從這方面講上師不介紹戒律非常的不好,但是法王如意寶說過:如果接受了真正的灌頂即使破了戒律,在若干世內也一定解脫(包括地獄中的一世)。而最下層灌頂——事部灌頂最保守的說法也是16世內一定解脫。所以無論如何,灌頂的意義就在於——只要接受了如法的灌頂,輪回就有盡頭的一天了。即使接受的僅僅是最下層的事部灌頂,在最遲16世內也一定能解脫。如果我們不接受灌頂,那麼輪回的時間就無窮無盡了。在這無窮無盡的時間裏,我們有多少世墮落地獄的機會呢?而且這些墮落地獄的生生世世都是毫無意義的受苦而已。而即使因為灌頂破戒而墮落地獄一世,這一世的受苦也是有意義的。當然即使一世的地獄痛苦也是無法堪忍的,所以最好千萬不要破戒。但是對於某些根本不願意修行的斷根種子而言,與其毫無意義的在輪回中受苦,不如受一次灌頂。因為輪回有頭了對他們就是有最有意義的。所以究竟是出於觀察根器的慈悲,還是真正的不如法,我等凡夫最好不要輕易誹謗。

某些師兄嘲笑有的上師灌頂只要求一條戒律——不殺生。其實這樣武斷的嘲笑別人也是很不好的。因為就象前面說的那樣,並不是所有的灌頂都要遵守無上密宗十四根本戒的,而且下三部密法的共同根本戒律其實是很輕鬆的。比如事部的十四根本戒,基本上一個皈依差不多如法的人,即使不知道這個戒律的界限也不會有什麼明顯的違犯。的確每個灌頂又都有自己的個別戒律,比如我一個上師就曾經親自指著一種事部的阿彌陀佛的灌頂儀軌告訴筆者,這個灌頂的戒律要求在儀軌上確實只有一條,那就是不殺生。所以千萬不要因為有的上師灌頂時只要求一條不殺生就大加嘲笑,因為隨著灌頂的深淺不同,確實存在著只有一條不殺生戒律的灌頂可能性。而如果這位上師是個真正的上師的話,這種無知嘲笑的因果惡業實在是不可想像。

七、是否灌頂之後就必須要修這個法,灌後不修就一定是破戒嗎?

  有很多師兄都說:灌頂的確非常的殊勝。但是我現在的功課已經太多了,大幻化網五條根本戒中強調如果間斷修法是破戒的,所以如果接受灌頂就要修法的話,我實在是不敢去灌頂了。

  是否接受了某個灌頂就一定需要每天不間斷的修這個法呢?確也不必如此。

  丹增嘉措活佛說(大意):是不是只要接受了灌頂就一定要修這個法呢?這也是不一定的,我們藏地的很多上師活佛本身都具有千百種灌頂傳承,如果灌頂之後就一定要修的話,那誰也辦不到的。比如大寶伏藏灌頂,其包括了幾百種灌頂,如果都要每天修的話,一天整天不睡覺念的話連一遍也念不完,何況是修呢?所以這裏指的不間斷,主要就是你只要抓住一個法、一個本尊、一個咒不間斷的念就可以了。如果有時間的話還一個法不修的去放逸玩樂就不可以,如果精進的念修一個法,就算是如法的,就不是破戒。

  堪布阿曲上師也這樣說過(大意):不是說得到了所有法的灌頂傳承都要去修的,比如我們佐欽前幾年灌過的大寶伏藏灌頂,其中包括了700多個灌頂,如果每個都不間斷修的話,就算整天閉關都修不了一遍。最重要的就是抓住一個法,每天不間斷的修就可以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