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13 10:40:04
學習次第 : 進階

心經 藏譯 釋迦牟尼佛 說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FG3007 *全一卷﹒全稱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略稱般若心經﹑心經﹒玄奘譯﹒收于大正藏第八冊﹒ 本經之異譯本有六﹐即摩訶般若波羅蜜大明咒經(鳩摩羅什)﹑般若波羅蜜多那提經(菩提流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般若﹑利言)﹑普遍智藏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法月)﹑般若波 羅蜜多心經(智慧輪)﹑聖佛母般若波羅蜜多經(施護), 釋超一由藏文轉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鷲峰山中。與大比丘僧及諸菩薩摩訶薩俱。爾時婆伽梵即入甚深明瞭三摩地法之異門。其時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觀察照見五蘊所有自性 皆空。複次、具壽舍利子。承佛威力。白聖者 觀自在菩薩摩訶薩曰。若善男子欲修行甚深般 若波羅蜜多者。彼應如何學。作是語巳。觀自在菩薩摩訶薩。答具壽舍利子言。舍利子。若 善男子、善女人。欲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者 。彼應審諦觀察五蘊一切自性皆空。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是故受、想、行、識。亦複皆空。舍利子。如是。一切 法空性。無生。無滅。無垢。無淨。無減。無 增。舍利子。是故空性之中。無色。無受。無 想。無諸行。無識。無眼。無耳。無鼻。無舌。無身。無意。無色。無聲。無香。無味。無 觸。無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如是 。無苦、集、滅、道。無智。無得。亦無不得。舍利子。以無所得故。諸菩提薩埵。依止般 若波羅蜜多。心無罣礙。無有恐怖。遠離顛倒 。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亦皆依此般若波羅蜜 多故。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是故諦知般若波羅蜜多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即說般若波羅蜜多咒 曰。噶底噶底。把拉噶底。把拉僧噶底。菩提 莎哈。舍利子。菩薩摩訶薩。應如是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是婆伽梵從彼定起。贊觀自在 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此也 。善女人。如此也。如汝所說。行此甚深般若 波羅蜜多者。一切如來。亦皆隨喜。婆伽梵說是語已。具壽舍利子。及觀自在菩薩摩訶薩。 並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乾達婆、等。聞 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FG3008 *全一卷﹒全稱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略稱般若心經﹑心經﹒玄奘譯﹒收于大正藏第八冊﹒ 本經之異譯本有六﹐即摩訶般若波羅蜜大明咒經(鳩摩羅什)﹑般若波羅蜜多那提經(菩提流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般若﹑利言)﹑普遍智藏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法月)﹑般若波 羅蜜多心經(智慧輪)﹑聖佛母般若波羅蜜多經(施護),

釋慧清由藏文轉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鷲峰山中。與大比 丘眾及大菩薩俱。爾時世尊入法門定。名為顯現甚深。複于爾時。觀自在菩薩摩訶薩。照見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行性。並於五蘊照見自性都 空。即時具壽舍利子。承佛神力。請問觀自在 菩薩摩訶薩言。若有善男子、或善女人。欲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行者。彼當雲何修學。說是語 已。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告具壽舍利子言。若 有善男子、或善女人。欲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行 者。彼當如是觀照。謂正隨觀見五蘊自性都空。色即是空。空性是色。色不異於空性。空性 亦不異色。如是受、想、行、識。亦即是空。 舍利子。是故諸法空性無相。不生。不滅。無 垢。亦無離垢。無減。無增。舍利子。是故於空性中。無色。無受。無想。無行。無識。無 眼。無耳。無鼻。無舌。無身。無意。無色。 無聲。無香。無味。無觸。無法。無眼界。乃 至無意界。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 無智、無得。亦無非得。舍利子。如是菩薩由 無得故。即能依住般若波羅蜜多。心無障礙。 無有恐怖。遠離一切顛倒。究竟大涅槃際。三世諸佛。亦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 藐三菩提。由是應知般若波羅蜜多即是咒。是 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是善能除滅一切 苦咒。真實不虛。即說般若波羅蜜多咒曰。達嘉他。嗡姆。伽德黑。伽德黑。巴羅伽德黑。 巴羅薩姆伽德黑。菩提薩娃訶。舍利子。菩薩 摩訶薩。即應如是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爾 時世尊乃從定起。贊曰。善哉善哉。觀自在菩薩。如是如是。若善男子。如汝所說。修行甚 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如來。亦所隨喜。世尊 說是語已。具壽舍利子。觀自在菩薩摩訶薩。 與彼一切所攝眷屬。及天、人、非天、健達婆等、諸世間。普皆隨喜。於佛所說。信受奉行 。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