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6 21:29:34
學習次第 : 進階

佛典數位化之   
 
內容摘要:網際網路的資訊時代,大幅改變生活環境、社會結構與文明發展。佛教的文獻也廣泛應用科技,進行數位化的整合與傳播,使佛教的弘傳,邁入數位化的時代。本文介紹佛光大藏經阿含藏數位化的理念與主旨,及說明製作內容,並分析阿含藏電子版的各項功能、特色,期望藉此能增益使用者的佛學閱讀與研究。

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論文集

關鍵字:數位化 使用功能 特色

前言

新的世紀是電腦科技與網際網路的資訊時代,其影響力與日俱增。數位化的資訊或電子媒體的取得、記錄、整理、搜取、呈現、傳播的效率,史未曾有。佛教已廣泛運用資訊科技媒體與工具,有效地管理文獻資料,改進佛教的教學、研究、服務、行政等各層面,使宗教走入新潮流──網路科技的發展,帶動佛教界人士投入佛典電子化的。

目前,漢、英、日、韓、巴、梵等語文的藏經等,都在進行佛典數字典藏計畫。佛光山的電子佛典,是依據文本的《佛光大藏經》而進行設計,並以《阿含藏》為優先。這次的世界論壇,感謝有此因緣,在此報告阿含藏電子版的。本文試從佛典數位化的現況談起,進而說明佛光山電子大藏經編修緣起、主旨、製作歷程、使用功能、特色等。

佛典數位化之現況

順應時代的演進與需求,將流傳二千五百多年的佛教經典文獻電子化,是現在佛教發展的重要課題。目前出現的電子出版品,除了各種語言藏經的數位化外,還有個人專集及佛學機構出版的數位佛教典籍。個人的專集,如:印順法師佛學著作集、法鼓全集、智諭法師佛學著作全集、淨空大師全集,等。相關佛教機構出版的有:佛光文化事業公司的佛光大辭典及星雲大師著作、日本花園大學禪學研究所的禪知識庫、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的中華佛學研究所專輯、京都本願寺的淨土真宗聖典、日本大津市睿山學院的天臺電子佛典、美國紐約世界宗教研究所的電子佛典、大陸的中華佛典寶庫等,如雨後春筍,美不勝收。


在全藏部份,目前已進行的電子佛典,有:1.高麗大藏經知識庫(圖文資料庫)。

2.日本SAT大正藏計畫:已與第一版之大正藏、CBETA 進行逐字核對。3.數位梵文佛典:尼泊爾的龍樹正法學院,由星雲大師資助,與西來大學合作。2005年開始起用,至今有87萬流覽人次,主要集中在美國、德國、日本(www.uwest.edu/sanskritcanon/)。4.“貝葉資料庫:包括緬甸文、孟文、泰文、Thai Khun文,寫在貝葉與紙上之原稿。5.巴厘三藏全文檢索系統:以第六次結集的巴厘三藏為資料底本,建立單一資料庫,有多種轉寫體顯示(如:天城體、羅馬文、緬甸文、泰文、藏文、錫蘭文等)。6.藏傳大藏經:建立藏傳經典主題式研究集成。7. CBETA電子佛典:2008“CBETA電子佛典包含大正藏155冊及85冊、卍續藏188冊、新式標點經文230經(1411卷)等。8.佛光大藏經:將文本藏經內容,轉化為電子書。目前,已出版阿含藏、禪藏、淨土藏、般若藏的光碟,今年將進行法華藏電子版的編輯。

現在數位元媒介是彙集所知的高手,佛教的藏經文獻已利用數位元媒介,把各種傳統語言文字、聲音、影像等作知識性整合、綜合處理,讓使用者能直接、迅速與有效的接觸並使用該資料。由上所述可知,佛教典籍的數位化在世界各地都已有相當成效了。

佛光阿含藏電子版之

一、編修緣起、目標

隨著電腦資訊和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如何運用最新科技,將佛法永遠保持下來並推廣給生活在E時代的人們,是一項極高的挑戰。佛光山推動、實踐人間佛教,主張佛教現代化。故,佛光山電子大藏經秉持開山宗長 星雲大師的理念,自1987年起,為了使佛教的弘法走上資訊化,隨即投入藏經電子化的工作。我們的目標是將分類成十六藏的佛光大藏經,製作成電子佛典,使佛教正法,能有最迅速的傳播管道,讓所有人十分容易瞭解佛教的典籍及應用。

 

二、製作內容

《阿含藏》的電子版,是以《佛光大藏經?阿含藏》為依據,進行數位化。在199711月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為《阿含藏》電副程式設計,前往日本拜訪研究《阿含經》泰斗──水野弘元教授,得到許多寶貴建議與方向。同時,陸續徵詢大陸、美國、臺灣等知名佛教學者,對電子佛典功能上的需求與期望。1999年與美國西來大學攜手合作,開始進行佛光大藏經──阿含藏電子版的設計。經兩年研修,十三年測試,終於完成。在製作歷程中,含設計考慮、編輯流程、校對與修正、功能連結、系統程式、測試等多項。

(一)、設計考慮

使用簡易、多功能性、標準化、資料齊全是我們設計的重點。另外選用最新的技術,希望在幾年內的時間,不需要再重新設計為原則。在設計方面,我們將系統區分幾個部份:

1.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就是螢幕上使用者用來閱讀經文、輸入查詢資料的視窗(Windows)。

2.搜尋器(Searching Engine):搜尋器是系統主要的核心部份。搜尋器接受使用者介面傳輸過來的指令上顯示。

3.索引系統(Indexing System):平面的資料必須先經過索引的處理過後,搜尋器才能快速的找到相關的資料。

4.資料:即是經文。文字檔的經文要先經過格式化(format)後,才能被使用。

5.缺字處理:採用國際標準化,遇有缺字的部份,就儘量採用國際上共同承認的字,其次用別人已造好的字,最後才自己造字。

6.檢索:查詢檢索方面,規劃包括一般文字、經名、同義字、索引、譯者等的檢索功能。

 

(二)、編輯流程

甲、文字編輯

有關電子佛典的,不外乎是全文輸入,或以圖檔掃描方式進行。《阿含藏》電子版,是依據文本的《佛光大藏經?阿含藏》,故直接將其文字檔,交由程式設計師撰寫程式,再依程式轉成“html”檔,進行各項文字編輯工作。文字編輯的內容與視窗畫面有關,所以,編輯專案可分成:1。標題、頁尾的編輯,2。章節、段落、批註、頁碼,3.組字,4。批註等四項。

乙、校對與修正

校對事項,以三校為原則,若有特殊情形,不在此限。而校對的內容,是針對文字編輯專案,進行比對而校正其錯誤。校對內容,含:標題、內文、段落、頁碼、組字、編輯方式等等。

丙、功能連結

所有文字編輯完成後,經過三次校正完稿,就可以進行內文上、下頁及批註檔、組字的連結。主要是將分檔的內文,能依功能作串連式閱讀,也隨名相,簡易、快速的瞭解其內容。

丁、系統程式

完成所有的功能連結,再將檔資料檔案,套裝程式,成為光碟的雛形。

戊、測試

測試的內容,包含:語言(繁體版、簡體版、日文版)、安裝、執行、各種使用功能、視窗畫面、搜尋、批註、組字等。

阿含藏電子版的,直接由文字進行html轉檔、標記後,從事文字編輯、校對、功能連結、安裝程式、測試,最後轉給出版社發行出版。並於出版同時,將電子版內容,掛於網站上,提供閱讀、查詢服務。接著出版的禪藏、淨土藏、般若藏之光碟,也是如此。

 

《阿含藏》電子版的使用功能

《阿含藏》的電子版,在使用上,安裝與移除皆非常方便。安裝佛光電子大藏經,系統需求是使用Microsoft Windows ME 中文版2000XPVista,安裝《阿含藏》須有120MB硬碟空間。安裝上,分:安裝在電腦的硬碟上,或是直接執行兩種。《阿含藏》電子版使用功能,有下列幾項:

一、複製、貼上、列印等功能。

二、連結佛光大辭典:在閱讀經文中,若有不瞭解的名詞,可以同時開起辭典視窗查尋。

三、搜尋功能:可以搜尋名相、部類、批註、經文等專案。

四、鍵入及輸出讀經心得:閱讀經文中,隨時可以把心得記錄或輸出,是電子筆記本的性質。

五、經文分類:閱讀經文,在《阿含藏》的目錄視窗,可以依部類、卷數來閱讀;也可以透過題解瞭解每一部阿含的內容組織、大意;在附錄中,可以閱讀相關研究阿含經的文章。

六、使用同義字:若想組合、參考同義字,在經文中的解說,減少搜尋的時間,可以利用此項功能。如佛陀的同義字是浮屠、佛馱、如來等。

七、使用我的最愛:搜尋或閱讀經文中,可以另存新檔,以方便下次的查尋、使用。

八、調整視窗大小:調整視窗大小,可利用左右移動滑鼠,調整需要的視窗大小。

 

綜合上述,阿含藏電子版的使用功能,具有下列幾點:

1.連結佛光大辭典,可以直接查尋名相解釋,增強閱讀經文的效果。

2.程式設計包含元件架構設計,具備極佳的相容性和擴展性,可以輕易和未來發行的電子書相結合。

3.採用資料庫,可以儲存使用者的讀經心得、我的最愛,同義字和搜尋結果等。

4.具備強力的搜尋功能,可以做字串搜尋、多層次搜尋、同義字搜尋、類別搜尋等等。

5.具備完善的功能包括可讓使用者記錄的我的讀經心得、可以讓使用者做組織分類的我的最愛、可讓使用者建立同義字字形檔等等。

6.可以直接從光碟上開啟來閱讀和搜尋經文。

7.可以將讀經心得和搜尋結果輸出至文字檔,以做日後的使用。安裝阿含藏光碟後,如果再安裝禪藏、淨土藏等光碟,使用時,具有連結搜尋的功能。

阿含藏電子版之特色

電子檔的基本性質,有別于文本的運用與留存,它溝通和運用孕育了人類的文明,所以,在各行各業中,已廣泛被運用。因為,一、它是無所不在的:隨著知識的增加,資訊也跟著增加,使人從中獲得利益。二、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雖有開發成本,但可以無量複製與運用。三、廉價快速傳輸:突破時空,快速傳輸到世界各角落。四、有教無類的知識共用:透過網際網路的傳播,各項知識、技能,都能互相傳播與共用,讓人人平等的獲得新知,提升社會文明。

故現今資訊連結快速,能夠掌握管理資訊的人,就是擁有力量。以佛經而言,北傳藏經資料非常龐大,若要研讀經文時,如果僅靠人腦,實難全面顧及、方便閱讀。所以,應用資訊科技,運用在佛學研究、弘法與教學上,是非常方便的事。阿含藏電子版在運用上,其特色,為:

一、對佛法的弘揚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1.為漢譯佛典邁入信息化,獨創新猷。

2.使佛法流傳的現代化、人間化,更上一層樓。

3.使佛陀的智慧,透過電子佛典的弘傳方式,無遠弗(佛)屆,法水常流五大洲。

4.讓經典的保存、弘法、推廣、流通,超越時空的局限。

 

二、阿含藏電子版問世對教學工具書之意義:

1.攜帶、保存方便。

2.整合辭典、方便查尋。

3.採用資料庫管理,可記錄讀經心得並分類儲存。

4.多元搜尋,操作方便。

5.兼顧學術性與實用性。

6.實用性上,滿足使用者多元化的需求。

結語

星雲大師說:過去常有人說,佛教的慧命在文教;現在應更進一步說,佛教的發展,應該重視資訊的運用。唯有文教資訊普遍現代化,則佛教的傳播,深入社會大眾中,將指日可待不為難也。現代科技資訊一日千里,利用網際網路所產生的附加價值,傳播佛法,提高弘法效率,不管現在或未來,都是不可忽視的一環。

我們這一代的任務,要利用電子媒介為文化的傳承注入新生命,讓全世界的人透過使用電腦網路即時分享資料。電子大藏經面對時代變遷、文化的潮流,如何調整並且符合時代的需求呢?1.增加現代版的書籍光碟───初學佛者之利器。2.舊版不斷更新程式,以方便使用。3.增加學術叢書類,促進更多人來研究佛法。4.開發新程式的功能,讓佛法走入資訊的第三度空間:如佛教聖地點地圖的指引等。

佛光電子大藏經,未來將陸續把佛光大藏經出版的法華藏、華嚴藏、史傳藏等文字版藏經,製作成電子版。讓佛教的經典,走入數位化,使正法永傳世間。同時,在此發展方向下,希望能再創新的編纂格局,為佛教的慧命獻身,使佛法現代化、人間化,為佛教歷史繼往開來。

作者簡介:

永本 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