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6 21:32:05
學習次第 : 進階

朝鮮研究八萬大藏經    內容摘要:這論文首先介紹了佛教的經典八萬大藏經,介紹了朝鮮怎樣保護並保存它為珍貴的法寶、具有國寶價值的民族文化遺產,還介紹了朝鮮怎樣進行經典解釋工作並把它體現在現實的具體情況。

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論文集

 

關鍵字:八萬大藏經 壬辰祖國戰爭 妙香山普賢寺 615聯合宣言

尊敬的各位代表!

我首先代表全體朝鮮佛教徒向去年五月在中國四川省發生的巨大地震災難中不幸遇難的無數的犧牲者及其家屬表示深深的哀悼。同時高度讚揚中國人民齊心協力在消除地震災害後果的鬥爭中所取得的成就。

我還向邀請我們參加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的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和中國佛教協會、國際佛光會、香港佛教聯合會深表謝意,並向為成功舉辦這次研討會給與積極支持和幫助的中國政府和江蘇省人民政府表示深深的謝意。

各位代表!

通過這次論壇,小僧想要對《關於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保護、研究和解釋、切實實現八萬大藏經》[1]問題進行討論。

我們佛教徒在建設和平與繁榮的和諧世界事業中的一個重要的問題是保護、繼承佛法並把它很好地體現在不斷發展的現實之中。

在實現佛教的生存和發展、和諧世界建設的事業中,培養佛教徒、譯經、廣泛普及佛教是一項最基本的任務,為此,我們要保護、繼承、研究發展我們的法寶——大藏經。

今天我國佛教經典——八萬大藏經在佛教徒和國家的巨大的關心下,已成為珍貴的法寶,被定為一個具有國寶價值的民族文化遺產。

我首先介紹一下我國的八萬大藏經。

我國第一個大藏經出版於高麗[2]時期(西元1011年至1086年),但這些大藏經在1236年被外來侵略者毀滅,現存的大藏經是在西元1236—1251年這16年期間出版的第三版,它一共有1537種,總共6793冊,是至今流傳下來的大藏經中最龐大、最完整的一部。這裏有著解釋佛教的教理、戒律、倫理的三藏(即經、律、論)以及傳記、遊記等,是一部佛法的叢書。

大藏經一般是指把佛教經典和佛教書籍集大成於一書的叢書,也叫一切經,八萬大藏經是我國特有的大藏經的名稱。

這一名稱有很多種意思,它意味著印刷大藏經使用了八萬六千六百多塊木板,還意味著佛教上常用的八萬四千這一數位,把斷絕教徒腦力的一切雜念的八萬四千個法門之說法。

今天我國很好地保護和保存了我們佛教徒和人民的光輝的法寶、佛法的叢書——八萬大藏經。

好好保護和管理光輝的法寶、佛法的叢書——大藏經,這在研究和繼承發展佛教、保護民族文化遺產方面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因此,我國佛教徒和我國人民自從八萬大藏經問世以來直到今天的漫長的歷史期間,為了保護和保存八萬大藏經盡了一切努力。

 

我國人民在衝破反對外來侵略的1592——1598年壬辰祖國戰爭[3]40年的日帝殖民地統治、1950—1953年朝鮮戰爭的火海中,依然完好地保存了八萬大藏經,使之沒有受到絲毫的損失。

偉大的金日成主席早已教導說要好好保護管理佛教徒和我們民族的自豪、珍寶——八萬大藏經及其木刻本[4],並為此給了多次教導,親自制定了永久保存方法,採取了具體措施。

敬愛的金正日將軍遵循偉大主席的教導解決了永久保存八萬大藏經方面的一切問題。這樣,由國家進行投資,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在妙香山普賢寺[5]裏很好地建立了具有現代化永久保存設備的八萬大藏經保存庫,如今,在那兒原封不動地保存著大藏經和木刻本。它將以修道正進的基本指標、培養教徒的基本教科書、珍貴的法寶世代相傳。

要讓大藏經作為法寶代代相傳,永放光芒,就應該讓人們能夠容易去理解,並在現實生活中體現其真諦,這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我們國家不但做好了保護、保存、繼承八萬大藏經的工作,並很好地進行了其解釋工作。

八萬大藏經份量多、內容難、而且又是古漢文,所以要看著原本理會其佛法,是非要下一番苦功夫不可。

即使是在寺庵裏修道正進的老僧,不學習漢文就無法理解原書的意思,尤其是信徒就更理解不了。

不少人斷絕世俗的人緣,為了遵循佛法入佛門後又走還俗之路、為了成為佛子進入寺院以後又回到世俗,與這不無關係。

翻譯解釋好大藏經,以便讓人們容易理解大藏經,這在搞好繼承佛教命脈、培養佛教徒的工作中,已成為一個非常迫切的問題。

我國不僅動員了佛教學者,而且召集全國各地的優秀的歷史學者組織了強有力的翻譯解釋集體,把這一工作視為國事加以進行。

這樣,僅僅用了七年的時間就完成了原需要數十年的時間的八萬大藏經翻譯解釋工作,把6793冊的所有經典,從頭到尾,根據原本經典的體系,不加絲毫的自我解釋,翻譯解釋成為我國文字,它共有二十五卷。八萬大藏經解釋本終於問世。

因此,我國佛教徒能夠容易理解和體會八萬大藏經的所有內容,做好傳教工作,很好地開展了培養佛教徒的工作。

八萬大藏經自從問世以來整整過了750年,今天它才得以翻譯解釋,這在佛教經典歷史中又是一個值得引以自豪的成就、具有世界性意義的大事。

我國在保護、保存、解釋八萬大藏經的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裏滲透著愛國家、愛民族的崇高思想的偉大的金日成主席和敬愛的金正日將軍的具體指導和英明領導以及對我們佛教徒的關愛,我們可以看出他們為繼承和發展民族的燦爛文化費盡心血的偉大風貌。

 

各位代表!

大藏經雖為一個法寶,但在不但變化發展的現實生活中不能夠體現其真理,這就只能成為避免現實要求的倫理。

佛陀曾說過,只是遵守戒律、進行祈禱、朝拜聖地、犧牲自己,就不能斷絕邪惡的思想。這意味著不要坐視現實,而要進行積極的實踐行動。

尤其對暴力和殺生橫行的現實生活視若無睹,只從事於經典保護和研究工作,只專心于修道和遵守戒律,這就不能說繼承了真理的法寶——大藏經,也不能說盡到了佛徒的責任和作用。

朝鮮的佛教徒依照佛法,為實現脫苦與樂的理念和當今世界地上淨土建設,進行了積極的參與活動。

今天,對朝鮮民族來說,國家的分裂已成為最大的,只有實現祖國統一才能從這分裂之苦中擺脫出來。

祖國統一是在當今世界建設地上淨土的基礎和保證。

所以我國佛教徒與全體同胞一起把祖國統一事業視為最重要的任務,並為實現祖國統一進行著積極的活動。

朝鮮半島北、南首腦奠定的20006.15聯合宣言和200710.4宣言是實現民族和解與團結、統一和和平繁榮的保證。

因此,朝鮮半島的北、南佛教徒高舉由我們民族自己的旗幟積極開展履行6.15聯合宣言和10.4宣言的各種現實性參與活動。

反對戰爭、保衛和平是實現朝鮮半島的統一和維護亞洲和世界和平的保證,也是堅持佛教的和平理念的道路。

戰爭是對人類的最大的惡行,和平則是最大的慈悲。

我國佛教徒堅持和平理念和不殺生的戒律,積極參加在朝鮮半島反對戰爭維護和平的反戰維和運動。

各位代表!

我深信嚮往和平與繁榮、和諧世界建設的世界所有佛教徒積極支持和聲援朝鮮佛教徒和朝鮮人民實現祖國的和平與統一的正義事業。

朝鮮佛教徒今後將深入開展保護、保存和研究、切實實現法寶——大藏經的工作,為建設和平繁榮的、和諧的地上淨土做出一切努力。

謝謝。

作者簡介:

沈相鎮,朝鮮佛教聯盟中央委員會委員長。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