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28 20:50:04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09/12/28 20:13:53   編輯部 報導

維摩詰菩薩般若波羅蜜教學之研究

《維摩詰所說經》不但是一本影響深遠的經典,並且其於形式及內容上皆有特殊之處。在形式上,這部經典最主要的說法者並非釋尊,而是外顯居士內隱菩薩的維摩詰;內容上,文本中呈現了菩薩教學方面的豐富資料。因此,本文針對《維摩詰所說經》,以維摩詰的教學活動為主要研究內容,探析他如何因應眾多不同生命經歷、修學取向的修行者,開展出他靈活巧妙的教學歷程。

首先,本文從經文本身出發,探討維摩詰的教學內涵,由義理的開展及修行法門的實踐方面,論述維摩詰如何帶領眾生於修學境界上層層轉進。其次,本文針對維摩詰的教學活動,透過對其種種教示行為的剖析,來探論其生命實踐背後貫徹的超越智慧。復次,本文將《維摩詰經》放在佛法教學的脈絡中探討,以處理菩薩教學在開展己身特色與傳承佛陀教法之間的巧妙平衡,並藉此回應學界對《維摩詰所說經》諸如維摩詰教法和釋尊不同、但說深法、對聲聞乘者多所訶斥、專對天乘修學者說法等意見。

 論文中以教學為核心來探討菩薩行,主要是強調出透過教學活動的開展,菩薩與眾生形成關聯,並且此關聯非構築在他者救度的基礎上,而是雙方藉由教授活動的形成,產生自他增上的良好互動,由彼此影響帶動自力的修學打造,使教學者與受教者在修學境界上俱能提升。

因此,本文在探討維摩詰的教學活動時,以般若波羅蜜為軸線,去貫穿教學者本身的生命實踐、教學與修學的動態切換,以及教學者對修學者所施設的種種教法,展現教╱授活動的靈動性。此外,亦顯示出教學者與受教者雙方皆能由智慧為導,在修學境界上不斷提升的理則。最後,經由般若波羅蜜的主題貫串,論證出諸修學法門無固定不變的自性存在,由智慧的開展可開啟生命轉化的契機,來會通佛陀施設的車乘教學以及義理,並從此突顯出維摩詰教法在繼承與開展上的特色所在。

作者:  鄭心怡
描述:  碩士
國立清華大學
中國文學系
 

 

維摩詰所說經科判表   維摩詰所說經  白話佛經 維摩詰所說經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32)真實的議論 - lotus4401 生命愛徒 - udn部落格  

誰能解釋(維摩詰所說經)內的偈頌   [PDF]

維摩詰白話註解序

維摩詰菩薩般若波羅蜜教學之研究 

國立清華大學博碩士論文全文系統

佛陀教育影音集成: 維摩詰所說經[T0A15]

維摩詰所說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維摩詰所說經講記

淨空法師與維摩詰所說經 - 佛法討論區 - 十方論壇 - Powered by Discuz!

日本新脩大正藏-維摩詰所說經_目錄

CBETA T14 No. 475 《維摩詰所說經

CBETA T14 No. 475《維摩詰所說經》卷1 

維摩詰所說經》淺釋淨慧法師

維摩詰所說經 (一名不可思議解脫經)

禪天下雜誌

維摩詰經變 

維摩詰所說經 - 好讀網站

維摩詰所說經 - 維鬘學會::慈悲.喜捨.信解.行証.格致.誠正.修齊.治平

入文殊法門──維摩詰所說經及其經變--VCD 出版社:覺風佛教藝術文化
 

維摩詰所說經】誰是佛教徒?   

維摩詰所說經講記(上下二冊) 
作者:演培法師

聞思佛學圖書館: 《維摩詰所說經》DVD / MP3 - yam天空部落

維摩詰所說經菩薩品第四- 玉竹山雲棲寺- Yahoo!奇摩部落格

論《維摩詰經》和淨土思想在中國中古社會之關係  陸 揚 普林斯敦大學東亞學系助教授)

《維摩詰經》是公認的中國中古時代流行最為深入廣泛的佛教經典之一。在吸引世俗階層,尤其是貴族士大夫接受大乘佛教的信仰方面,這一經典起了持久和關鍵的作用。以居士面目出現的維摩詰所宣揚之不二義理融入了包括禪宗在內的許多佛教教派的理論構架的核心。然而隨著淨土信仰在隋唐時代影響的迅速增加,如何調和淨土理論和《維摩詰經》義理之間的緊張關係是淨土宗思想家所面臨的最為棘手也是最需要解決的問題之一。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