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10 07:20:09
新聞單位 :

重要相關閱讀   
 
 資本主義是共業?    國際學士院 陳俊吉教授
 
善事業 永恆之星            國際學士院陳俊吉教授 

 國際學士院(亞洲)  

 

學界重視社會關懷/ 激發企業愛心

今年元月才走馬上任的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Stern)新院長亨利(Peter Blair Henry)坦言,從加州搬到曼哈頓,令他難以適應的一件事就是氣候。這位出生於牙買加的經濟學家說:「北緯18度以外的地方,對我而言都很冷。」  

前院長庫利(Thomas Cooley)掌舵時期,全力將史登學院打造成一個以研究為導向的機構,同時也擴大學院在金融領域的強項,要包含在更廣泛經濟領域內的發展。

管理碩士班(MBA)的學生們,最近不斷呼籲校方增加研究企業協助脫離貧窮等相關問題的課程,而亨利院長正好也在這方面投入長期的研究。

他說:「企業是地球上最有能力創造財富和機會的組織,最能幫助人們脫離貧窮。如果你這麼想,那麼企業就不能脫離發展政策。」 

資本主義 出現問題 

全球金融危機,暴露出全球經濟的相互依賴性日增,也凸顯出亨利教授研究的重要性。他說:「全球商業正處於極有趣的時期。資本主義已經出現問題,各國在找出繼續邁步向前的最好辦法。」

他主張,在回答這些問題方面,商業管理教育機構可以扮演關鍵角色,方式就是促進各企業、發展機構和決策者之間的討論,「在這方面商學院需要挺身站在最前線

跟前院長庫利一樣,亨利也相信學校該扮演評論者的角色。史登學院在這方面早已聲譽卓著,一部分要歸功於經常公開發表評論的羅比尼(Nouriel Roubini)教授。

新院長還想更進一步。亨利說:「在一定程度上,商學院在對話這方面的功能一直太侷限。我希望史登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變成企業、政府和社會之間相互對話的國際中心和集會地點。」

庫利說:「亨利會為學院帶來一個更全球化的新焦點,帶來有別於以往的東西。」

這些不同的東西也包括運動上的才能。亨利1990年代拿到羅德(Rhodes)獎學金,前往牛津留學,那段時期他曾獲得學校在籃球運動方面的最高榮譽。1991年在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Chapel Hill)分校唸書時,他在灌籃比賽中一路過關斬將,最後進入總決賽。 

(取材自倫敦金融時報)  

Henry received his Ph.D. in economics from the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 1997.  Prior to attending MIT, Henry was a Rhodes Scholar at Oxford University where he received a B.A. in mathematics.  He also holds a B.A. in economics from 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where he was a Morehead Scholar, a National Merit Scholar, a member of Phi Beta Kappa, a Marshall Scholar-Elect, a reserve wide receiver on the varsity football team, and a finalist in the 1991 campus-wide slam-dunk competition.  

    

取捨權衡 人生議題

 

亨利院長的雙親都是科學家,他說自己遺傳到父母的能力,能用一種冷靜的眼光分析事實,他相信這種特質能讓他勝任院長一職。

他在兄弟姊妹間排行老三,自認天生是和事佬。他說:「我很不容易生氣,很容易原諒別人,下決定前會儘量收集資料,所以不管這個決定多具爭議性,我通常都是以科學家的方式,大量蒐集資料和證據,衡量各種主張,再決定哪個有道理。」

但他也了解,他的身分已經從學者變成一所頂尖商學院的院長,日子勢必也會從平淡轉為充滿挑戰。當學者的時候,每篇報告、文章的細節都不能放過,但變成院長後,必須放掉很多東西,因為必須仰賴很多人,「所以對我而言,改採更宏觀的方式、同時少管細節問題,也是一個挑戰。」他是紐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的會員,也是布魯金斯研究所的研究員、和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的研究員。他也曾是歐巴馬政府的交接團隊的成員,到史登之前則是任教於史丹福大學。

他和妻子與四名子女舉家從加州遷往紐約,代表一家人的生活方式將出現重大改變。他說:「我自己是經濟學家,很清楚人生本來就是充滿取捨和權衡。我們要用美麗的後花園和陽光,交換曼哈頓的人文知識活動,我們滿心期待。」

 

(取材自倫敦金融時報)

NYU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

A Different School of Thought 

At NYU Stern, you'll get more than a business education; you will be transformed.
Our approach is unique, and is rooted in four core values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