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07 01:36:52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5/07 01:35:51   編輯部 報導

對寺眾開示
廣公上人事蹟續編

對寺眾開示

出家為求解脫在最基本的日常生活中去修於衣、食、住、香、味、觸、法中不起貪念。

我們累世所造的惡業比山還要高,今生出家修行就會現前,所以有時候覺得出家後,業比在家多,我們要有力量跳得過去,如果不伏煩惱又起心動念,那就又造新業了。

業障到,無明煩惱起,如無正念則邪念起,處處看人不順眼,處處不順心,就想離開另找道場,或覺得沒意思,還俗去,其實只要一起煩惱,就是自己不對,不管你有理還是沒理。

做事不要計較,看到沒做好的,撿起來做,做事功德是自己的,如果講別人,那就是又造口業了,做事情不是替誰做的,是為消自己業障而做。

所以出家的好處,你們還看不出來,還不知道,這些業障如果不消,就都要擠在臨終時出現。外表上看出家人好像吃三餐,做些事,其實出家就是要除這些貪、嗔、癡,及消我們的業障。例如:在擦椅子時,師父說再擦乾淨點,你們會想:已經擦得很好了,怎麼還這樣說?這種想法是俗人的見識,修行要直心,要說:好!好!我再擦好。這也是在考驗你們的心,所以,修行貴在直心。

不要太愛惜這個假體,它終有一天會爛掉的,不要太縱容它。愈惜它,它愈壞,有了這個東西就會壞,不要被它利用了,我們要的是那個靈靈覺知,不生不滅的東西。

不要執著于現在的父母家人,這些親人都是過去生中的冤親債主。

修苦行即是在洗頭腦、換種子。

生為女身,能出家,得遇大善知識,又有安定的道場,應該感到萬幸才對,應該趕快修,改掉自己的脾氣,改掉不好的念頭與觀念。

出家人不要怕死,死了去西方更好,出家人要有能把什麼事都化為沒有的力量。

你們現在無色相的都沒看到,所以沒興趣,總是往有色相的事物上面去追求。

在食的方面,出家人是人家給什麼吃什麼,不執著、不貪求,少些、壞一點也吃,否則吃太多,吃太好,業不易消,如又起貪念,則仍在輪回中。其實真正說起來,什麼東西拿去化驗也都會有毒,如水中也有毒,人家都這麼吃,我們就跟著吃,不起煩惱掛礙。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