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07 01:26:59
學習次第 : 進階

一般開示(一)
廣公上人事蹟續編

少用頭腦不是說不用頭腦做事,而是說遇事做過了就是,不再去分別你我是非,對人也是一樣。

比較率直,智慧易開。

不要沒影說有影,人家說這不用錢,不打稅,卻是求大驚(吹牛)。修行要注意身口意,以前有過懺悔,今後不再造業。稻穗成熟,頭是垂下來的,未成熟的,頭是挺得高高的。不好的要參,好的參不到,因他看不出來人家好的在哪里;好的參學,見人不好,正好改過,反省自己有沒有這個樣子。

直直的人說話有時雖不很合適,不很好聽,但不應該視為壞話。有的人說得很好聽,但心不是那樣。

有時心直者說話無別意,但聽者會歪曲,甚至又把他想得很複雜……

你們拜我為師,我給你們的是佛法,若我以後不在,你們仍依著去行,道心才會堅固,出家路才走得圓滿。

自己會去覺到的,是有根基的,如沒有根基的,盡多煩惱。

會聽的,開示才有用,如不會聽的,開示也沒有用。

凡事不要執著,有時碰到某些事,總想要使它比較完美、比較理想,一直把事放在心上,追求、一直追求,這就是執著。

出家了,如又分別計較,就是鬥爭。

吃、睡隨緣,不必去執著佛沒念沒拜,這也是執我相。心開花就開,心開就念佛,念佛蓮花就開,但念頭一轉沒有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