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活佛 前言
煮雲法師 著

目錄

前言

金山太滄和尚序

自序

太滄和尚 略說簡史
尊號由來 切有因緣
活佛修持 深入禪定
誰念南無 阿彌陀佛
活佛化米 救濟金山
藏經樓上 倒栽而下
寶塔頂上 飛空跳躍
逃脫高樓 飄然而去
聾者得聞 嗝者能食
盧家小姐 怪病能癒
小姐誠心 瞎眼能明
偷看馬陰 壞人皈佛
求般若湯 醫治母病
青年病者 街前求醫
活佛遭難 數度入獄
宮保夫人 啟建道場
活佛無心 遭來橫禍
廳長顯威 下令捉拿
活佛蒙難 再度入獄
打坐入定 嚇壞看守
媽媽要死 孝子求教
太太受辱 縣長拿人
脫褲贈人 妨害風化
蜈蚣俯首 聽說皈依
青蛇打死 救而復活
警官取鬧 媽媽相好
活佛打人 初二三果
飽餐惡水 淨穢不分
僧俗賽跑 團長皈依
長江司令 禮拜師傅
張姓營長 信佛經過
慨談往事 活佛受辱
高山跌下 衣破皮穿
稱念佛號 意外奇辱
佛頭著糞 又遭奇辱
以德報怨 營救營長
營長遭報 忽生奇症
醫癒怪症 全體皈依
請你施我 這串弟子
草菩提珠 接活蚯蚓
歹徒攔路 搶劫活佛
粗紙做餅 酬償夙債
九七老人 雙目失明
夫人請 活佛應供
活佛澡水 能治各症
碰頭擊掌 皆成靈藥
三種方法 贖生放生
向賣魚者 賒賬放生
大小弟子 互不相害
起死回生 一錢不化
佛結鬼緣 導拜地藏
讓度弟子 為興道場
弘化南天 拜大金塔
不露名姓 人我相空
神通遊戲 妙趣橫生
玩弄小偷 令人捧腹
結平等緣 恩及禽獸
勤修苦行 示範來者
化緣既盡 圓寂佛國
舍利回國 備極哀榮
結語


前言

   在數年前,筆者曾經寫過一本「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增加了一般信眾們茶餘飯後後談天消遣的資料。
   這一次今日佛教月刊的同仁們。一定要我負責寫「金山活佛」的神異軼事,這一難題,使我困擾了好幾天。
   因為金山活佛,雖然切有其人,切有其事,但除去一點傳聞不祥的神異之事外,沒有其他可以參考依據的資料。
   使我最感頭痛的是沒有活佛傳記根據,甚至連一點有關活佛的文章記載,我都沒有看到一篇,所以不能有什麽分門別類的說明,更不能如年譜之類的介紹出來,從然寫出一點來,也只能作為「金山活佛」軼事看看罷了。這不得不先向讀者諸公聲明。讀者中如有知道金山活佛的出身,或者在中國與在南洋的神異事蹟,敬請賜告為感。

   金山太滄和尚序

   我與金山活佛妙善禪師的初次見面,是在民國六年,那時我到金山學習參禪,活佛住在藏經樓上的閑寮房中自修。此時妙善禪師的靈異,早已眾所共知,但還沒有人以「活佛」的尊稱來稱呼他。直到民國八年章嘉大師到鎮江,僧俗各界曾以活佛來臨掀起熱烈的歡迎狂潮。待章嘉大師走後,大家見他行止平容無奇,都帶著失望的口氣說﹕金山的那位和尚才是真正的活佛哩!從此以後鎮江乃至京滬線一帶的人,都以「金山活佛」來稱呼妙善禪師。

   金山活佛是光緒二十八年到金山,一直到民國十八年的除夕,才由南京棲霞山的寂然監院帶往香港弘化,離開了金山。我與活佛在金山相處十多年,耳聞目睹的奇異事蹟很多,親身經歷的﹕如家母曾患奇症,群醫束手,最後還是由活佛的所謂「諸佛般若湯」治好的。這是靈異實例之一,其他還有許多不可思議的事蹟,以時久遺忘,煮師文中亦未能盡收。有對金山活佛之治病方法,不合時下科學衛生而起疑者。須知靈奇事蹟,不可以常情識之,否則,金山活佛又何異於常人!
   煮雲法師崇敬金山活佛,尤傾心於靈異事蹟;他想搜集活佛一生的弘化軼事,寫本「金山活佛」,希以靈異攝化眾生。餘嘉其志,故願以記憶所及之資料,全部供給。活佛生平的偉大,使我敬仰難忘,久想為文紀念,奈以年邁力衰,苦於握筆,時引為憾!今幸煮師發此大心,滿我宿願,該書行將問世,廣怖流通,衷心之喜悅,自非筆墨可以形容!

   「金山活佛」全文,已在「今日佛教」連續刊完,深得諸方好評,為應海內外讀者之要求,將出單行本,諸師關中來信徵序;我雖不文,然以活佛與金山之關係深厚,似有義不容辭而不得已於言者,故略道數語,以證史實。
   伏願,讀斯書者,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金山太滄寫於臺灣北投金山分院
   四八、九、十九

   自序

   佛法是講因緣的,因緣具足了,無論什麽事都容易成功。不然的話,你就是用盡了心思,還是不能達到目的。  我寫金山活佛這本書,這其中的因緣就很湊巧。在未寫以前,可以說是毫無把握,因為我對金山活佛知道的太少,有關活佛的應化資料,是要向各方面大德去探求訪問的!可是現在「金山活佛」這本書居然能夠和讀者見面,你能說這不是「因緣」嗎?

   我在前言中也曾說過﹕因為金山活佛,即沒有年譜傳記可參考,又沒有看到活佛在各地應化活動的相片。所幸他還是民國時代的人,現在在臺灣的大德們,很多人都見過活佛,尤其是金山寺的方丈太滄老和尚,他與金山活佛同住有十多年之久。因此我在開始寫的時候,首先就去拜訪太滄老和尚,承他老人家慈悲供給我們很多的寶貴資料。所以這本書中記載,不但不是「道聽塗說」,而且還是「言之有據」的。

   在這裏有一點要向讀者聲明的,就是本書原訂計畫,每一節小題都要繪一張插圖的,並且已請專家畫了很多,後來因為沒有金山活佛的本身相片,所以很難把金山活佛的「本來面目」,「維肖維妙」的繪畫出來,如果隨隨便便的假想一位金山活佛,畫得不倫不類的,恐怕反有褻瀆之罪,同時金山活佛身前他是極不願人照他的相的,因此經過今刊諸社委的商討之後,決定取消插圖的計畫。

   還有一件事,要特別在這裏提一提的,就是金山活佛是民國二十四年在緬甸大金塔圓寂的,當時是慈航法師為他舉火茶毗。慈航法師還帶回來活佛的六顆舍利子,並且還送了一粒給太滄老和尚。可是在整整二十年後民國四十四年,慈航法師又在臺灣的汐止彌勒山圓寂了。他們兩位,一位是身前人稱活佛,一位是寂後人稱菩薩,一位是有碎身舍利,一位是肉身不壞,真身舍利。可以說是二聖應世,「互應成輝」皆是乘願再來的聖者,不可以等閒視之。

   最後,我誠懇地對智光老和尚、太滄老和尚、隆泉法師、月基法師、雲峰法師、樂觀法師、善歸法師、青松法師、星雲法師、悟一法師、張少齋、趙茂林、楊管北等居士致謝,因為他們都供給我很多寶貴的資料和意見。

   同時筆者在掩關期中,一切皆仰托今刊委成一、廣慈、妙然、心悟等法師代勞編排、校正等工作。還有楊錫銘居士為本書封面設計,張采微居士為我最後清校,筆者也在這裏一併致謝。更承太滄老和尚慈悲,為本書選序,使本書增光不少,這是筆者要特別向太滄老和尚致謝的。
   四十八年十月二十日
   序於新北投居士林彌陀關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