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仁波切簡介

索達吉堪布 

被公認為觀世音菩薩化身的
嘎仁波切,是藏地頗有名氣的一位大智者,也是格魯派近代史中著重提倡真修實證的一位傑出上師,尤其是他衝破了女子出家是一大恥辱的傳統陳見的束縛,以慈母更為憐病兒的悲憫心攝受了數百尼眾,而被人們普遍傳為佳話,在藏傳佛教的歷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

其父薩旦才讓,智慧深邃,秉性正直;母親才讓瑪,種姓高貴,心地善良。十五勝生周火虎年(西元1866年)元月,在甘孜州甘孜縣境內的珠龍靜處伴隨著紛紛呈現的吉兆瑞相,劄嘎仁波切降生於人間,幼兒的他相貌端正,聰明可人,4歲時被當時一位著名的大德認定為劄嘎向燦的轉世活佛,取名羅桑花丹。

到了5歲的時候,小活佛在多吉奔上師前學習藏文的讀寫,由於天生的聰睿,沒過多久他已將語言文字運用自如了。

9歲那一年,他於羅丹秋佩上師前學習《正字法》、《三十頌》以及詩學等共同文化知識。同時也恭聽了《大藏經》的傳承。此外還聞受了寧瑪派與格魯派的許多甚深修法教言。也就是在這一年裏,他對輪回的一切法無實壞滅的本性有了深刻的認識,並了知持戒是佛教的根本,於是舍離俗世,在丹增赤誠前出家受戒,從此踏上了求學修行的人生旅途。

仁波切從小就對聞思修行有著與眾不同的深厚興趣,而且對首先要博學多聞、以無偏聞思斷除懷疑這一點有著穩固的定解,因此四方參學,拜訪名師,聽受深如大海、廣如虛空的顯密經論。諸如于貢秋桑波上師前聽取了龍欽寧提法要,接著又在大尊者羅丹桑土嘉措瑪前聽聞了大威德十三大灌頂、《教誨甘露融心寶瓶》等。

17歲離開康區到了拉薩哲貢寺,在那裏他追循前輩歷代祖師的足跡過著知足少欲的清貧生活,將全部精力都投放在聞思經論與實地修行上。先後依止在大堪布羅桑旺修為主的數位知名上師座下,寒來暑往,始終如一地精進學修。他首先背誦了五部大論的頌詞,隨即深入專研每部大論的意義,並且一一銘記於心。因為他因明極其精通,加之頗為擅長辯論,在數百僧眾圍觀的辯經場中,他經常以精彩絕倫的辯才擊敗對手,以致於經年累月聞思廣博、經驗豐富的老格西們也不得不對他刮目相看,時時為他灑下歎為觀止的花雨。如此一來,他的名聲在拉薩一帶廣傳開來。此外,他還在達瑪桑給上師前聆聽了醫學、斷法、五世DL喇嘛的密印法部以及龍欽寧提的全套教授。于羅桑欽熱尊者前聞受了薩迦十三法部以及一些悟道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對全知無垢光尊者具有不共的信心,一直視其為終生的怙主。

21歲那一年,他在嘎丹與意西秋阿闍黎等數量具全的比丘前受近圓比丘戒。

22歲時,他從拉薩返回故里,在劄嘎菩提的地方建立道場,講經說法,傳教示道,廣轉*輪,饒益有情。與此同時,又在秋哲上師前聽聞了丹珠爾的傳承,在嘉揚旺修尊者前聽受《菩提道次第論》,于釀吉上師座下聞受了宗喀巴大師的論著等,除此之外,還聽受了《密集金剛》、《時輪金剛》等深法。暫時他持格魯與寧瑪派的見解,實際上已對顯密一切教法融會貫通,堪稱是將顯密圓融一體的高僧大德中的典範。就這樣,學識淵博、廣聞多學的劄嘎仁波切,在康區、安多一帶已是遠近聞名。

從此之後,他終生依止於寂靜的聖地,攝受眾多弟子,廣泛弘傳看破世間、實際修持的教法。

27歲時,他在劄嘎地方吉它山溝靜處為數不勝數的有緣弟眾深入淺出地廣講了慈氏五論、龍樹六論以及《贊法界論》等法要。

鑒於當時康區等許多地帶自古以來女眾出家有重重違緣這一事實,他生起強烈的悲心,以大無畏的魄力攝受了數百女尼弟子,開創了女眾出家的先河。據說他座下有為數不少的尼僧精通因明、辯才無礙,竟然讓許多出家比丘也甘拜下風,對她們望而卻步,不敢從這些才女們的面前經過。這一史實也常為後人贊為美談。

劄嘎仁波切所攝受的弟子主要是來自甘孜、爐霍、道孚等地,經過他不遺餘力的培養教化,一大批看破紅塵、捨棄今生、具有真知灼見及真修實證的僧才脫穎而出,遍于四方。

據記載,菩提金剛曾經授記過:一位觀世音菩薩化身的大德將來會遇到魔化現的一個女人而迫不得已去往多、子、羅三地弘法利生。後來,果不其然,有一位女人對劄嘎活佛製造種種違緣。在生命遭到嚴重威脅的情況下,他不得不離開故土前往青海等地。最後在色達東嘎寺落腳。在此地他繼續尚未完成的弘法利眾事業,培育了東嘎活佛益修嘉措等數多了不起的大德。由於他有一目六行的超常稟賦,念誦傳承時語速如流。曾經通過他不可思議的加持力,有三位弟子頓時獲得了如此的能力。

當時,他看到全知麥彭仁波切所著的《澄清寶珠論》後,立即寫了一篇辯論書,麥彭仁波切為此回復了一部《日光論》,當他收到以後讚歎不已,又再次去信請教疑義,可惜那時麥彭仁波切已顯示圓寂,後來由他的首座弟子喇拉曲智仁波切予以作答。從此之後,劄嘎仁波切的事業越來越廣大,名聲越來越遠播……

總而言之,劄嘎仁波切畢生投身於佛教事業,兢兢業業地講經說法、培育僧才,而且他尤為注重的是身體力行、實修實證。一生中共念誦一百零八函的《大藏經》甘珠爾十五遍,二百一十八函的丹珠爾五遍,二十六函的前譯論著五遍,無垢光尊者的七寶藏三遍,宗喀巴大師的著作五遍,其餘的經論不勝枚舉。寫到這裏,對於前輩高僧大德的傳法事業不能不咂舌叫絕。

順便提一句,札嘎仁波切將所有的信財均用於弘法利眾的事業上,他曾用金子編寫了《大藏經》的索引。

土蛇年即西元1928813,劄嘎活佛圓滿了他這一生的事業,顯示圓寂,色身融入了法界。他給後人留下了《五部大論講義》、密集金剛、大圓滿方面的教言以及修法部《山法》等共十七部珍貴著作。

從有關歷史記實中來看,他還攝受過漢族等其他民族的弟子,將教法傳播到四面八方。經他一手培養出來的大成就者、大格西後來都成為佛教中不可多得的人才,為佛教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