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9/02/01 08:56:28 NPO  編輯部 報導

 

百年神像攝影展 為新港無價珍寶留下紀錄

2019-02-01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2年前曾進行新港鄉文物普查登錄建檔計畫,其中佛神像雕刻達百年以上就有60多件,新港奉天宮即日起舉辦「神靈巧琢—新港奉天宮與新港地區寺廟傳世神像攝影展」,網羅新港鄉各間寺廟共47尊的傳世神像文物,是全台首次文物普查的成果攝影展。

新港奉天宮表示,新港源於古笨港,清朝嘉慶年間笨港溪氾濫,居民遷到地勢較高的「蔴園寮庄」,由於多來自笨港南街,新的聚落稱為「笨新南港」,簡稱「新南港」或「新笨港」,直到清朝未年才改稱「新港」。

嘉義縣文觀局在民國106年普查新港鄉23村落,各大小庄頭42間重要的公廟,這些寺廟不僅歷史久遠,兼具信仰及生活中心,也看到融合漳州、泉州和客家文化。文觀局調查後,全鄉列冊追蹤文物共有148件,其中百年以上的佛神像雕刻就有60多件,為新港歷史、文化的無價珍寶留下紀錄。

這次展覽承襲新港鄉文物普查計畫,由新港奉天宮主辦、壹加壹創意工作室郭肯德攝影師承辦,在奉天宮二樓的凌霄寶殿展場,攝影展即日到4月30日,並邀請4位粧佛藝師參展,分別是鹿港施自和藝術創作工作坊施世瞳、台北廬山軒陳寬宏、桃園吳政男神佛雕刻工作室吳政男、崙背信興神佛雕刻鋪林千翔的現代粧佛工藝,展出日期到2月25日。

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表示,這次展覽網羅新港鄉各間寺廟共47尊的傳世神像文物,是台灣首次文物普查的成果攝影展,其中包含新港奉天宮的開臺媽祖像、四街祖媽像、已列一般古物身分的太平媽像、溪北六興宮的正黑面三媽像、南港水仙宮的水僊尊王神位牌、項羽像、協天宮的關聖帝君像,以及新港大興宮鎮殿保生大帝像等,皆為首次完整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