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 04:38:06 NPO   編輯部 報導

有人做善事,為什麼有業,也有罪?

宣化上人

在《地藏經》上說:“南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那麼,有人做善事,也有業,也有罪嗎?不錯,有業有罪,可是做善事要是無心,才是真善,要是有心,便是罪惡。

 

  古人說:“有心為善,雖善不償;無心為惡,雖惡不罰。”故意去做善事,而希望得到好果報,這就是罪業,為什麼?因為得到好果報,又會造惡業,譬如窮人,一文不名,不會賭錢,更不會吸鴉片煙。有錢的人,可以賭錢,可以吸毒,為什麼?因為有錢哪!

 

  有人在想,我去賭錢,將所贏來的錢,造一所大廟,這種思想,就是惡,你所造的廟是不清淨的,恐怕沒有人去修行。或者有人在想,我造廟是求福報,將來得到好果報,這也是罪業。

 

  那麼怎樣才有功德?要行所無事,沒有企圖,造廟建塔,是盡我的責任,不應該希求有什麼果報,不要動念頭,動念就是顛倒,不動念去做,沒有分別心去做,沒有妄想去做,這就是不顛倒法。

 

  若是有心有念去做事,希望得到好的果報,那是貪心。譬如有人拜佛,想求取兒女。有人拜佛,想求發財,或求萬事如意,一切吉祥。如果佛是那樣,豈不是成為貪污受賄的佛?

 

  我們拜佛叩頭,是恭敬佛。因為佛是萬德圓融,應該恭恭敬敬地頂禮,不計果報,不求果報,這才是不顛倒。如生一念,就是顛倒,未能遠離顛倒夢想。

 

  我們修行,不要想開悟,越想反而越不開悟。為什麼?因為想開悟,就是妄想。所謂“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到耕種的時候,就去耕種,不管收穫怎樣?盡心耕耘、灌溉、施肥。有一分的耕耘,便有一分的收穫。不要動念,動念就有妄想。所謂“有心是妄想,無心是感應。”

 

  自己問問自己,一天有多長的時間一念不生?我們心猿意馬,無有暫歇,不是東看,就是西望,這就是打妄想,也就是顛倒。什麼是顛倒?就是應做而不做,不應做而做。若能不打妄想,就是於法不顛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