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10/16 11:41:25 NPO  編輯部 報導

 

露宿街頭也不行!匈牙利憲法將街友當成罪犯

2018-10-16 聯合報 記者郭宣含 

匈牙利憲法新條文規定,露宿街頭屬犯罪行為,目的是為了禁止習慣性居住在公共場合的行為。此法15日生效,其授予警察權力可將街友從街頭趕走並扣留他們的財物。

根據匈牙利憲法第22條修正案,街友若拒絕去收容所,將被迫從事公眾服務計畫,他們也可繳罰款避免勞役,再付不出罰款就坐牢。

匈牙利社會事務部長菲勒普(Attila Fulop)13日表示,這項法律是為了整體社會利益而定,而且體制內有夠多地方關照街友。

然而批評者認為,這項法律是匈牙利右派總理奧班(Viktor Orban)鎮壓國內最弱勢民眾的最新一次行動。

匈牙利國會最初在6月通過該法,聯合國特別報告員特別報告員蕾拉妮‧法爾哈(Leilani Farha))認為,這項法律讓人擔心無家可歸者恐面臨殘忍、非人道或惡化待遇,她稱匈牙利政府把街友當成罪犯一樣對待。

法爾哈表示,匈牙利緊急收容所空間不足以容納國內粗估逾1萬人的流浪族群。但匈牙利政府表示,目前國內有1.9萬個收容所,今年政府將提供91億匈牙利幣(約台幣10.1億元)協助有需要者。

根據與無家可歸者合作的非政府組織,部分無家可歸者表示,比起國內收容所,他們更喜歡睡在街頭,因為收容所過於擁擠、缺乏有品質的服務,而且還有難以抵達。

該組織員工表示,這項法律將無家可歸定罪,也低估他們與其客戶建立信任與長期協助解決問題的能力。該組織將被迫實施政府政策讓流浪者不要待在街頭。

這並非匈牙利政府首次利用法律鎮壓流浪人口。匈牙利政府2013年首次將露宿街頭視為犯罪,警方若發現可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