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10/05 09:50:24 NPO  編輯部 報導

 

小心喝出問題 6種杯子別喝錯

 

你曾關注過喝水用的杯子嗎?水杯若選用不當,杯中的細菌、致癌物質很可能會傷害我們的健康。要選用什麼樣的杯子才最安全?《生命時報》整理分析出六種不同材質杯子,讓喜愛使用杯子的民眾知道,裝不同飲品時又該注意哪些事項。

一、玻璃杯

玻璃杯由無機矽酸鹽類燒製而成,不含有機化學物質,且杯體光滑容易清潔,細菌不易滋生。

然而玻璃材質導熱性強,如果水溫過高,杯子容易爆裂,所以避免用玻璃杯裝熱水。另外玻璃長期受水的侵蝕,其中的矽酸鈉會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反應產生碳酸結晶,長期不換會影響健康,建議可用鹼性清潔劑洗掉結晶,或每周用沸水消毒十分鐘。

二、陶瓷杯

陶瓷杯首選無彩釉上色、內壁無色,材質安全能耐高溫,還有保溫效果。若陶瓷杯裡有彩色圖案,這種釉彩很容易導致金屬鉛、鎘溶出,進入人體易導致慢性中毒。

三、搪瓷杯(琺瑯杯)

搪瓷杯經上千度高溫搪化製成,不含鉛等有害物質,也算安全。但搪瓷杯在酸性環境下,可能會溶出金屬成分,所以別用來喝咖啡、柳橙汁等酸性飲料。另外由於搪瓷杯散熱、傳熱快,因此不適合用來泡茶,會讓茶香散掉。

四、不鏽鋼杯

不鏽鋼是鐵鉻合金再摻入微量元素製成,這裡面包含致癌的重金屬鎳,如果使用不當就會溶出,進而導致慢性病甚至癌症,危害人體健康。

建議別用不鏽鋼盛裝酸性飲料(如果汁、碳酸飲料),以及強鹼性食品(如鹽、醬油、菜湯等)、煎煮中藥。清洗時別用強鹼性或強氧化性化學藥劑,如蘇打、漂白粉,防止重金屬溶出。

五、塑膠杯

像聚乙烯、聚丙烯這種塑膠製品,本身組成無毒,但用來裝熱水時,有毒化學物質會滲出,如雙酚A,進入人體後難分解,研究指可能與乳腺癌、前列腺癌有關。

而且塑膠杯容易滋生細菌,看似光滑卻有許多縫隙,容易藏汙納垢。建議別用塑膠杯裝熱水,也不要裝碳酸飲料、牛奶等,並且避免照射紫外線。

六、一次性紙杯

很多一次性紙杯會加入螢光粉的化學物質,可能會導致細胞變異,成為潛在的致癌因素。另外很多一次性紙杯是用廢紙回收製成,廢紙上有許多灰塵和細菌,如果生產過程把關不嚴,會有衛生疑慮。

用一次性紙杯時,先用熱開水燙一下,四、五分鐘後倒掉,讓有害物質充分揮發。另外過冷、過熱的水、酒精和酸性飲料都不適合用這種紙杯裝。


資料來源:
人間福報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23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