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10/08 09:21:36 NPO  編輯部 報導

 

長照支付改版 納失能身障者

給付及支付基準」,新增「個別化服務計畫」,領有身障手冊的身心障礙者及五十歲以上失智症患者,經照顧專員評估後,就會有專業人員擬定計畫,提升個案的生活自理能力及社會參與機會,不再是單向照顧,有助減緩功能退化。新制十一月上路。

長照支付新制今年元旦實施,因匆促上路,加上服務從「以時計價」改「以項目計價」,被服務提供單位及民眾抨擊少了「人味」。衛福部長照諮詢委員會七月起召集各領域專家修正給付及支付基準,並於上周五(五日)公告。

衛福部長照司專門委員周道君表示,此次重點修正項目,包含把過去被抱怨的基本日常照顧,從服務次數計價改為以時數計價,不論是協助翻身、移位、刷牙洗臉或如廁等照顧,半小時計價一次,不再「次次計較」。

特別的是,為了導入「自立支援」概念,加註要求照服員在協助長輩進食、管灌餵食、沐浴及洗頭時,盡量鼓勵長輩自己動手做,不要全靠他人幫忙,保留或提升長輩的自我照顧潛能。

此外,衛福部發現,有住恆春的長輩希望能去高醫看病,卻被服務提供單位拒絕陪伴,原因是支付基準未訂出「陪同就醫」的時間限制,當醫院太遙遠,服務提供單位派員陪一次,等同「賠」一次。

周道君說,為讓陪同就醫的服務更彈性,修正一點五小時為上限,若是醫院太遠,服務提供單位可改用時間更長的「陪同外出」做支付基準,不必再「做功德」。

喘息服務新制

最快年底公告

新增服務項目部分,著重在失能身障者在居家及社區的「個別化服務計畫」擬定與執行,也是長照2.0服務對象擴大至全齡失能身障後,首次提供失能身障具體的長照服務。

周道君表示,個別化服務計畫過去沒納入,是因身障者權益保障法所提供的福利服務,原本就在執行。但實務上,身障者失能時也需長照,因此決議新增服務,只要領有身障手冊的慢性精神病患者、自閉症者、智能障礙者及失智症者,可由教保員、社工員或職能治療師擬訂計畫,增進生活自理能力、人際關係、健康促進及社區適應。

聘雇移工的家庭也有新服務使用。周道君說,過去個案若有移工照顧沐浴,不補助到宅沐浴車使用,民眾使用得全自費。然而移工照顧有極限,多是幫雇主淋浴而非盆浴,考量盆浴有助長輩末梢循環,決議開放補助。

至於喘息服務新制,因衛福部及勞動部尚未公告,未納進長照支付基準中。周道君表示,新制最慢年底公告上路,未來重度失能個案或個案家庭支持薄弱,只要移工一天無法提供服務,即可申請喘息服務

資料來源 人間福報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2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