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10/09 15:01:36 NPO  編輯部 報導

 

搶救暖化 科學家擬阻擋陽光

2018-10-09  聯合晚報 編譯 徐榆涵/綜合報導

英國衛報報導,最新的聯合國氣候報告稱世界正面臨嚴重的暖化威脅,呼籲在2030年之前控制氣溫升高在攝氏1.5度之內。不少人逐漸關注地球工程,將它視為一種臨時的「補救措施」。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8日在韓國仁川發布《IPCC全球升溫1.5ºC特別報告》,這份報告集結來自40國、91位專家共同協作。部分專家一致認為將二氧化硫注入平流層,可以有效阻擋光線的作用,進而提高地球的反照率,削弱太陽輻射對地球產生的升溫作用。此技術又稱為太陽輻射管理。

這份400頁文件中提到多種人為介入氣候系統的方法,像是海洋施肥、二氧化碳清除、雲增亮技術和地面反照率的修正等。但專家最看好的仍為太陽輻射管理,二氧化硫本身即不具備光反射性,但雨水氣結合後會形成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即模擬了火山灰的作用,反射部分太陽光熱。

儘管專家們仍未將此些策略列為必要措施,但如果錯過「1.5度」的目標,專家們不排除會將太陽輻射管理用於補救項目。

然而報告指出,IPCC顯然不願意為此項補救措施背書,讓各政府領導人得以將問題推向未來,因為當中涉及龐大風險。

報告提到,注入二氧化硫會改變降雨模式和氣候循環,同時破壞平流層的化學和冰層的形成。它還可能導致更多的紫外線輻射,將對人類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此外,這項技術的有效性也遭質疑。二氧化硫的注入或許能抑制地球氣溫上升,但並不會阻止大氣中二氧化碳積累和海洋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