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09/22 13:23:48 NPO  編輯部 報導

 

WHO:酗酒每年致300萬人死亡 2億男性有酒精問題

2018-09-22 聯合報 記者 徐榆涵  

世界衛生組織(WHO)21日指出,2016年有超過300萬人因飲酒過量而死亡,也就是全世界每20個死者當中,就有1個與酗酒有關。

世衛組織提到,飲酒過量而死亡的人當中,超過四分之三為男性。儘管已有證據顯示飲酒過量有死亡風險,預期未來10年,全球的酒精消費仍會持續升高。

世衛組織對飲酒和健康之間關係的最新報告指出,全球估計有2億3700萬名男性,以及4600萬名女性有酗酒問題,最盛行地區為歐洲和美洲。儘管歐洲自2010年以來已經下降10%,但歐洲每人平均酒精消費量仍居全球首位。

報告指出,在可歸因於酒精的死亡中,有三分之一是因為受傷,像是交通事故和自殘等;另外五分之一是因為消化系統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癌症、傳染病、精神疾病和其他健康狀況也難辭其咎。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聲明中說:「有太多人連同他們的家人和社區都因飲酒導致暴力、受傷、心理健康問題以及癌症和中風等疾病而受害。」

並表示,現在該是加強行動的時候,以防制健康社會發展的嚴重威脅。

世衛組織精神衛生與藥物濫用部門的波茲尼亞克(Vladimir Poznyak)表示,所有國家都可以採取更多措施,以降低有害使用酒精造成的衛生與社會成本。他提到一些已經證實的有效步驟,包括調高酒稅、廣告設限,以及限制容易取得酒精的管道。

報告指出,全球酒精消費總量的45%是以烈酒形式出現。啤酒在最受歡迎的酒精中排名第二,佔34%;其次是葡萄酒,佔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