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09/18 12:23:01 NPO  編輯部 報導

文在寅身負重任 挽救已陷入僵局的美朝無核化談判

2018-09-18   聯合報 記者 徐榆涵

南韓總統文在寅今天(18日)赴平壤訪問三天,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第三次會晤,這也是睽違11年後,南韓總統再次踏上北韓領土。文在寅此行的首要任務是挽救已陷入僵局的美朝無核化談判,他在搭機前表示,若此行能促成美朝恢復對話,就算成功。彭博資訊分析,文在寅身負重任,金正恩若未允諾具體去核計畫,高峰會不算成功。                 

彭博指出,北韓積極推動與美國共同發表終戰宣言,這是北韓放棄核武的先決條件。但美國戰略家擔心,終戰宣言將作為放寬國際對北韓制裁的依據。

文在寅17日召集幕僚開會時說,此次兩韓高峰會談上,他將致力於談論兩大問題,一是消除兩韓之間軍事緊張和武力衝突的可能性,首先消除戰爭恐懼,二是促進北韓和美國的非核化對話。他希望得到和平,並且是不隨國際局勢動搖的、不可逆的永久和平。

外界預料文在寅此行將任美朝中間人角色,就無核化談判僵局提出折衷方案,他力爭將北韓及美國的意見分歧收窄,為美朝二次峰會奠基。

文在寅是第三位訪問平壤的南韓總統,但他比前兩位的任務更艱難:全世界都指望他能說服金正恩對無核化做出比今年四月更具體的承諾。雖然金正恩在去年已停止了飛彈發射和核試驗,但他仍然保有用核武器打擊美國的能力。外界期待,文金三會將為陷入僵局的朝美無核化談判帶來轉圜契機。

文在寅意識到,若金正恩未能就棄核計畫提出具體作為並達成一致意見,包括向美國提供核設施清單且接受國際監管,南北韓關係將沒有顯著進展。文在寅看好透過推動朝鮮半島的和平,以提升南韓經濟發展和個人聲望。

峰會前,青瓦台試圖降低外界對去核化的期望。籌備委員長任鐘皙17日告訴記者,過去南北韓高峰會談的議題從未包括非核化,因此對此次會談,南韓十分謹慎,也很難做出樂觀的預測。直到不久前,非核化仍是北韓及美國雙方討論的議題,即使南韓提及,北韓及美國都不太樂見,而現在,非核化成為南北韓峰會的重要議題。

任鐘皙說,可能最早會在19日上午發出聯合聲明,內容包含一項協議:減緩南北韓邊界的軍事緊張局勢。至於雙方能否就取得非核化具體進展達成共識,最終結果還將取決於兩位層峰間的交流有多麼坦誠和深入。

此外,南北韓的經濟合作進度也將會有所限制,任鐘皙表示,只要北韓未放棄核武,目前聯合國的制裁仍不會放鬆,南韓政府很清楚知道什麼能做跟什麼不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