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02/10 10:39:14 NPO  編輯部 報導

供曼達的甚深含義:最殊勝的供養,沒有之一

橋旦曾堪布

供養除了常見的花、香、飲食、音樂等形式,修習金剛乘的弟子還經常會供曼紮,這是一種很殊勝的供養。曼紮象徵了整個世界,包括宇宙中一切美好之物。

一位佛弟子對於供養一定不會感到陌生,很多經論都告訴我們:供養上師三寶能積累很大的福德資糧,不但可以獲得幸福的人生,更是解脫輪回和成就佛果的基礎。供養除了常見的花、香、飲食、音樂等形式,修習金剛乘的弟子還經常會供曼紮,這是一種很殊勝的供養。曼紮象徵了整個世界,包括宇宙中一切美好之物。

  供曼達是金剛乘的四加行之一。通常我們供曼紮時,往往局限在曼紮盤上的修持,這是比較狹義的認知。噶舉傳承的偉大祖師瑪爾巴大師曾在他的道歌中,向他的上師供養了一個很特別的曼紮,這個曼紮能給我們很大啟發,能大大提升我們的見地。那麼,這個曼紮究竟是什麼樣的?瑪爾巴大師唱到:

  於那自性無生的曼紮,

  莊嚴各種境界的妙花,

  用它供養上師的身密,

  請師加持弟子我身業。

  這個曼紮就是自性無生的曼紮。

 

  供曼達必須具備兩樣東西,第一是曼達盤,第二是曼達盤上的供品。那這個自性無生的曼紮盤是什麼呢?就代表一切萬法的究竟實相。這是從勝義諦的層次來講的。究竟實相即是一切法的自性,沒有任何改變與造作,也就是無生,也就是空性。空性中哪有生和死?哪有來和去、淨與穢?究竟實相遠離一切戲論,超越一切二元對立,就是般若、中觀等了義法。這就是自性無生曼紮的含義。

  生與滅、來和去都是假像,因為我們被無明所覆蓋,迷惑了究竟實相,才會生起煩惱,煩惱導致造業,於是就有了生與死、善與惡、苦與樂等一切二元對立的存在。我們因此而陷入輪回,因果顛倒,做善業少,造惡業多,所以在輪回中快樂的人少、痛苦的人多,幸福的人少、不幸的人多。是不是這樣?

  我們不妨觀察一下一天之中自己的所思所想、所做所為,看看是善的念頭多,還是惡的念頭多?是利己的思想言行多,還是利他的思想言行多?觀察之後,我們一定會深感慚愧。一天是如此,一生也是如此。即使我們有利他的言行,往往也是出於私心,對方得到的利益並不真實。這都是因為自私與無明在作怪,有它們參與的利他,並不屬於真正的善業。

  吉美林巴大師有一句很有名的話:一直到你能夠完完全全除掉自己自私的那一天,這之前你所謂幫助別人,只不過是演一場戲給別人看罷了。

  實際上,在究竟實相中,根本沒有煩惱,也沒有無明,更沒有造業這回事,所以瑪爾巴大師說自性無生,正如《心經》所說: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萬物都依因緣而存在,諸如樹木花草,需要有種子、水土、空氣、陽光等很多因緣才能生長,世界上沒有一個不依因緣而生的東西。所以佛經中說,任何一個生的東西,本身就是無生。因為並沒有一個真實、獨立、不依因緣的存在。因緣和合的生就是無生,這是顯現的生,不是究竟、永恆、有自性的生,所以叫無生

  想要解脫輪回的痛苦,首先要瞭解苦因,苦的根本原因就是無明,導致我們在輪回中流轉生死。有人會覺得既然有輪回,有生老病死,怎麼會是無生呢?這不是彼此矛盾嗎?其實,輪回中的不是究竟、實有的生,就像睡眠中的夢境,無論夢到什麼,都不是真實存在的,只是幻覺而已,夢中的事情並沒有真實發生過,因此是無生。

  瑪爾巴大師就是以自性無生的究竟實相作為一個曼紮來供養。那供品是什麼呢?是莊嚴各種境界的妙花,也就是一切顯現的境界。

  雖然一切萬法的究竟實相是空性、無生,但空性不等於什麼都沒有,不是頑空、斷滅,而可以有千差萬別的顯現,我們可以看到種種相、聽到種種聲音。比如一朵花,它依賴各種因緣而綻放,顯現得非常美麗,而且香氣撲鼻,但它的本質是空性。

  顯現是從世俗諦的角度而講的,顯現並不妨礙其空性的本質。我們凡夫最大的錯誤,就是把顯現當作實有,不明白其本質為空性。所以,凡夫看不到花的本質,只能看到花的顯現。因此對它的美麗、香氣就有所執著——花朵盛開時,就產生貪戀;花朵枯萎腐爛時,就感到厭惡。我們就是這樣被顯現所蒙蔽,產生了貪嗔癡煩惱,因而流轉於生死輪回。

  實際上,顯現的本質就是空性,空性的當下可以顯現。顯現和空性在一個事物上是同時存在的,這才是空性的真實意義。諸佛菩薩不但明白了這個道理,同時也證入了這個境界,所以無論顯現是好還是壞,都不會生起煩惱。

  瑪爾巴大師將一切顯現作為妙花,供在究竟實相的曼紮上獻給上師,請師加持弟子我身業,祈求上師加持自己獲得金剛身的成就。

  什麼是金剛身?現在,我們的身體尚未得到加持和淨化,所以還是血肉之軀,由五臟六腑、血液筋骨組成,一旦得到上師的加持,身體將不再是凡夫的肉體凡胎,每一個部位、每一個器官都能淨化為諸佛菩薩圓滿的壇城。金剛乘的這一觀點和顯教有所不同,顯教把身體視為修行的工具和助緣,而金剛乘則把身體視為圓滿的壇城。

  從瑪爾巴大師的道歌我們可以明白:佛法是層層深入的無盡寶藏,所以,我們不要把供曼達僅僅看作一個加行法,從深層次來講,供曼紮就是般若法教,含有極為深奧的密意。不但供曼達是如此,其他任何供養也都如此,都可以視為自性無生、莊嚴各種境界的供養。

  不但供養是如此,佈施、禮拜、念誦、禪修等一切修行都是如此,都可以用這樣深奧的見地來攝持。有了這樣的見地,我們的所有修行都能成為甚深微妙的無上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