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曼達及供曼達印的意義

桑吉卓瑪

供曼達

 

  佛陀曾說:“要體證本覺俱生智,只有依靠積資懺罪兩種方法,另外靠證悟上師的加持引導。”佛陀以種種善巧方便傳授了許多累積資糧的方法,其中能在短時間內累積足夠資糧的殊勝方法,就是供曼達。曼達是藏密的重要供器,供奉世間一切珠寶,供養諸尊。

 

  曼達,分為外曼達、內曼達、密曼達等。供物可以是金銀、寶石、糧食、石頭之類。宗咯巴大師與八大弟子苦行時就曾以平整的石頭供曼紮。供曼紮的曼紮盤可根據自己的經濟能力選用,上品由金銀打造並鑲上珠寶,中品用黃銅或白銅打造,下品用平整光滑的石板、木板等。供養物上等可用珊瑚、珍珠、松耳石等各種珠玉寶石,中等可用訶子、青果、人參等珍貴藥果,下等可以用大米、小麥、青稞等五穀豆類。無力購買以上三種供物時,也可以用河沙、碎石等物作為代用品。

 

 

 

  供曼達要遵循一定的儀軌,供曼紮之前,先結供曼扎手印:左右手相背,兩小指相交,左大拇指壓右小指頭,右大拇指壓左小指頭;兩無名指相背朝上豎直,再將兩中指交叉,左()手食指壓右()手中指頭,即成供養手印。注意不能空手結印,須在兩手心放米,或用念珠圈戴在豎起的兩無名指腰間,以表示七珍八寶之供。實在結不了供養手印的,兩手心分別握點米,將中指豎起表示須彌山也可以。

 

  供曼達發心很重要,菩薩發心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供修曼紮時也應以發這樣的菩提心為前提。不要說只是為了求得今生今世的受用利益,哪怕出於自己能成佛的目的而修的話,也已遠離了大乘教法,因為這種發心都屬於自私,眾生應放棄這種如毒藥般的動機。在修供曼紮時,有條件的話,可以準備兩套曼紮盤,一個用來修十萬遍加行,一個作為皈依境供於佛臺上。

 

  供曼達手印的意義

 

  這個手印是代表著宇宙間的一切財富,包括四大洲,中央是須彌山以及八小洲、太陽、月亮等,還有一切世間財富、金銀寶石鑽石等珍稀之寶物,都安置在曼達手印之內。

 

  我們觀想遍滿虛空無量無邊,三千大千世界四大洲八小洲的一切財富,都在我們的手裡,一切都遍滿虛空,以之供獻給十方諸佛菩薩及上師三寶。

 

  由於我們所供的可以圓滿兩種資糧,一個是智慧資糧,一個是福德資糧。這兩種資糧能使我們消除惡障、煩惱障跟所知障,也能使我們成就糧道,所以應該以這種態度,用觀想的方式來獻曼紮。

 

  一般空結手印是不好的,易感召日後資糧缺乏。 通常都是在手中捧些米結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