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01/27 22:08:30 NPO  編輯部 報導

成就佛果必須牢記的三個金剛釘

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

《喜金剛·二觀察續》

 

  眾生本為佛,

 

  然為客塵遮,

 

  垢淨現真佛!

 

  《三釘歌》原文

 

  祈請上師賜加持,

 

  令我法爾能常行,

 

  如尊示範見、行、修!

 

  見之精髓有三要,修之精髓具三要,

 

  行之精髓亦有三,果之精華三訣攝:

 

  外顯諸境皆是心,心即明顯之體性!

 

  明體無相無可執,妄念解脫於法身!

 

  明覺安住于樂體,無整寬坦舒松定!

 

  十善法性力中增,十惡法爾自性盡!

 

  明空無需諸對治,涅槃離心無可證!

 

  輪回斷心無可斷,自心是佛永決定!

 

  三要攝內成一要,此即法性本來空!

 

  惟師能令悟此要,繁行多求終無益!

 

  悟卻俱生即到家!

 

 

 

  正文

 

  偉大的瑜伽行者密勒日巴開示:“我們在證得果位的階段,應該考慮三個深奧的觀點,即‘三個金剛釘’!”

 

  “三個金剛釘”是何義呢?即:“輪回不需置他處!涅槃不需他處求!我確信自心即是佛!”

 

  在此,密勒日巴所提出的,正是中觀他空見的心要。當我們確信自己的心就是佛;相同的,這也就是確信自心就是如來藏的見解。

 

  第一、“輪回不需置他處”!

 

  不管這個被稱為“輪回”的是什麼,它就如同一場夢;它所產生的“顯相”,是源自那迷惑的概念化思維過程。它也只不過是如此罷了,除此之外,輪回在本質上是不存在的,換句話說,也就是它沒有真實的存在。

 

  一件並非真實存在的事物,是不可能被拋棄的;所以輪回也就不可能像物品一樣,被丟棄在他處。假使輪回是真實存在的,我們就肯定可以將它拋棄;但是也就是因為,輪回中的一切顯相,就有如夢中的顯相缺乏真實的存在,它們並不來自於任何的地方,所以也不可能被丟棄到任何的地方。

 

  第二、“涅槃不需他處求”!

 

  涅槃並不是我們自身以外,所能得到的東西。我們每個人自心的真實本性“如來藏”,就是勝義佛,這就是所謂的究竟涅槃。它涵蓋在我們自身裡面,所以涅槃不需他處求,我們不可能在任何地方,獲得或買到它。

 

  如果“涅槃不需他處求”,“輪回也不需置他處”,那麼我們必須了悟到什麼呢?

 

  就是了悟到:“我確信自心即是佛!”

 

  第三、“我確信自心即是佛”!

 

  我們必須斷除自心的疑惑,並且確信我們“自心的真實本性”,即“明空不二”,即“明光如來藏”,就是所謂的“勝義佛”。

 

  密勒日巴說:“我斷除我的疑惑,並且確信我的自心即是佛!”相同的道理,我們也應該對自己的佛性,也就是內在佛有信心。

 

  因為這個原因,經由學習深奧且純正的佛法,我們淨除了概念化思維所產生的迷惑染著,也淨除了因為執著它們,所產生的習性。然後我們就了悟到明空不二的真實本性,或寬廣與覺醒不二的勝義佛。

 

  如此,我們便成就佛果!

 

  ——摘引自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所著《空,大自在的微笑——空性禪修次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