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11/08 08:33:07 NPO  編輯部 報導

2017-11-08 01:09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在全球股市持續攀漲至十年高點之際,摩根大通(小摩)發表報告指出,全球資產上漲速度令人「提心吊膽」,「金融過熱」勢頭明顯超過「經濟過熱」,接近泡沫邊緣。不過,金融資產還有上檔空間,建議客戶「股重於債」,且能開始減碼高殖利率債券

全球股市7日盤中漲抵十年新高,且澳洲、越南及印度等地股市都達新里程碑。

但觀察家擔心,金融市場持續走高,投資人變得難以抗拒「逢低買進」,只要資產有下跌就買,心態可能過於自滿。

小摩分析師勞伊斯發表報告指出,市場仍處於「成長行情」,即經濟成長展望上升與資產價格上漲的良性循環正在進行,距經濟與金融過熱而可能產生惡性循環仍相當遙遠。在此同時,由於資產漲太快,因此建議開始減碼高殖利率債券,持有比重降到「中性」。

小摩的結論是看好經濟成長,且預料美國稅改可望通過,因此對美國風險資產仍維持「高於平均水準」的投資比重;基於對高殖利率債券展望不佳,因此建議「股重於債」,對高殖利率資產則持「中性」布局。

小摩建議客戶現在開始減碼,並對風險資產進行避險,即雖開始減碼,但對有關「成長行情」的資產維持淨多布局,到明年轉為中性布局,最後再做防禦性布局。其中一部分資產可建立為期三年的選擇權空單,並能考慮賣出部分高殖利率債券。

小摩也區分經濟與金融過熱。經濟過熱表示企業開始增加支出,最終將推升投入價格,拉高資金成本,這將侵蝕企業獲利,使未來資本支出減少,經濟也面臨下降風險。但迄今這些不利情況還很弱。

反觀金融過熱勢頭卻遠遠超前,類似1990年代末,愈來愈接近泡沫。小摩指出,金融泡沫風險最大的是美國,因為美國的經濟擴張領先其他主要國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