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人間佛教本土化 五大洲遍地開花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2017年理事會議,105日在新馬寺開跑,首日下午展開協會工作報告議程,分3個場地舉行。大覺堂上半場由世界總會東北亞副秘書長依來法師主持,南非約翰尼斯堡、美國堪薩斯、北卡與波士頓、加拿大溫哥華、葡萄牙波爾圖、西班牙馬德里、馬來西亞南瑪、日本大阪、紐西蘭北島等10個協會,透過製作精美的ppt,報告推動人間佛教在地化的成果,精彩的弘法創意,贏得熱烈掌聲。

「道場再小、會員再少,只要僧信四眾一起來,什麼困難也不怕。」曾扮演南非弘法先鋒的依來法師表示,海外弘法不容易,星雲大師提倡用文化、藝術、音樂、體育弘法,因為這些溝通媒介無國界,最容易突破語言、族群的隔閡,讓人間佛教遍地開花。

堪薩斯協會會長傅幼慧和波爾圖協會副會長張春暉不約而同表示,道場雖小,會員卻非常珍惜袖珍型的法身慧命之家,人人自動自發、朝氣蓬勃,發心扮演永不懈怠的小小螺絲釘,為當地人創造更多接觸正法的機會。

約翰尼斯堡協會會長陳養衡指出,曾幫助南非青年取得工作機會的電腦班,目前已遇瓶頸,希望能發展更切合時代需求的職業教育。為了在民族性較保守的日本地區推展人間佛教,大阪協會會長潘振興表示,《悉達多太子》音樂劇在當地造成轟動,讓大阪人重新認識佛光山和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

北島協會和南馬協會則深耕教育,讓人間佛教向下扎根。北島協會會長余林濤說,進入第五年的「三好四給人間佛教文化節」,廣受當地學校歡迎,甚至有學校要求多添加佛教內容。南馬協會會長楊坪江說,協會致力「兒童希望」與「青年圓夢」,去年參與活動的學生人數倍增。

北卡協會會長李蓓蓓、波士頓協會會長阮迪雲、溫哥華協會副會長慕談台花、馬德里協會副會長池謙容,分享如何深入社區、融入在地文化,如:素食義賣園遊會、贈書大學、國慶楓葉祈福、人間音緣歌唱比賽等活動,都是佛教本土化的有效途徑。

「集合眾多小小螺絲釘,就是不可思議的力量。」依來法師勉勵佛光幹部,人間佛教是人人需要的善法,只要發揮在地特色,展開資源共享,就能讓人間佛教傳遍世界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