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08/01 12:40:12 NPO  編輯部 報導

 

2017-08-01 經濟日報 記者任中原

美國聯準會前主席葛林斯班表示,美股空頭更應該擔心債市價格偏高,這才是真正的泡沫;當債市泡沫破滅,大家都會很慘。高盛、德銀等多位經濟學者也擔心債價偏高,是股市的重大威脅。

葛林斯班指出,「從任何標準來看,實質長期利率都太低,因而難以持久。一旦利率上升,速度將相當快。我們正在經歷一場泡沫;但並非股價,而是債券價格。目前市場並未反映此點」。 老葛指出,「真正的問題在於當債市泡沫破滅,長期利率將上升。我們正在邁向一種不同的經濟階段,進入1970年代以未再出現過的停滯膨脹期。這對資產價格不利」。他表示,股市尤其會與債市一起遭難,因為實質利率急升將對支撐股價的因素形成挑戰。

他的理論便是聯準會模型,主張只要債券漲勢比股市快,投資便應該持有股票。目前模型顯示,10年期公債實質殖利率僅0.47%,與標普500成分股的平均股利率相差約4.7個百分點,此一差距比20年平均水準高出21%;因此儘管美股各大指數迭創新高,且股市平均本益比接近金融海嘯以來的高點,但仍屬合理。一旦利率開始快速上升,投資人最好放棄股票。

當2013年發生「退場風暴」,及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之後,公債殖利率都曾飆高,但很快就回降,主因美國經濟成長腳步蹣跚,及通膨持續偏低,使實質與名目殖利率都處於歷史低點;股市雖也短暫回跌,很快又恢復多頭走勢。

儘管華爾街的共識是低利率仍將持續,但現在由於聯準會即將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其他央行也在討論如何縮小寬鬆規模,因此低利率時代可能即將結束。

高盛集團首席經濟學者柯斯汀也點名通膨上升的威脅,而這也是他不贊成華爾街對年底標普500指數看好的原因之一。他指出,儘管低通膨使標普指數的合理價位在2,650點,但更可能的情況將是公債殖利率與股市的股利率差距將縮小。他仍預估年底時標普指數將在2,400點左右,比目前水準約低3%。

德意志銀行經濟學者查哈表示,公債實質殖利率太低,已與經濟成長水準脫節。查哈表示,「我認為所有資產中,價格最不合理的是公債。下半年我們便將看到通膨上升」。

加拿大皇家銀首席美國經濟學者波希利也表示,通膨壓力衝擊債市只是遲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