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廠 陸4年內將建26座

2017-01-14 聯合報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據中國電子報報導,二○一七年至二○二○年,估計全球將投產的半導體晶圓廠共六十二座,其中廿六座在中國大陸,占全球總數的四成二,「集成電路產業正在加速向亞洲特別是中國大陸轉移」。但興建中產能接近現有產能的九成,市場能否消化如此龐大的新增產能將是一大挑戰。

中國電子報由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主管,隸屬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報導稱,大陸今後四年投入積體電路製造的資金將超過人民幣三千五百億元(約新台幣一點六兆元)。二○一七年預計會有六座上線投產,二○一八年達到高峰,將有十三座晶圓廠加入營運,其中多數為晶圓代工廠。

報導指出,大陸本輪積體電路投資具有幾大特點。首先,本輪投資以十二吋生產線為主。「中國大陸的本次產能,不僅僅是在製造生產線的數量上大幅增加,更是以相對高端的工藝技術為主。」

大陸半導體專家莫大康說,「觀察中國大陸晶圓廠財報可以發現,當前企業的營收主要來自五十五納米及以上的工藝節點。」中國電子報指出,在本輪投資後,未來大陸廠商將在先進技術領域與國際大廠進行更加激烈的爭奪,甚至挑戰更先進的技術領域,如廿八納米。

其次,若將大陸目前現存和在建的全部產能折合為十二吋產能,總量將達到每月一百五十六萬片,在建產能接近現有產能的九成。「如此之多的新增產能,是否能夠得到及時消化將是一個挑戰」。

清華大學微電子所教授魏少軍指出,十二吋晶圓廠建設,從產能總量上看,還未超出預期,「但布局分散,無法呈現規模效應,後續情況堪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