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6/09/25 10:27:59 NPO  編輯部 報導

最近在網路上流傳一個簡單的數學題,而且有超過50%的哈佛學生回答錯了,看似簡單的題目,也千萬別忽略他的陷阱。

據網站《Gotumble》報導,一個問題如下「一根球棒跟一顆棒球的價錢是1.10美金,球棒比球多1美金,請問球多少錢?」。

以下公布答案:
如果你的答案是0.1美金,代表你錯了!正確答案是0.05美金,不過有超過50%哈佛大學以及MIT等名校都回答0.1美金。

這項題目源自於經濟學家Daniel Kaheman的《快慢思想》中介紹的數學題,他在書中寫道,很多人喜歡用直覺去回答問題,所以會答錯,而這些人所得出的回答大多都會浮現0.1的答案,只要他們能試著思考一下,就能得出正確答案。

換句話說,回答0.1的人,他們對於自己太過自信,反而被自己的自信給誤導,如果你答對了,代表你是懂得停下來思考的人,心思也較細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