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8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劉星君、王長鼎、陳智華/連線報導

繼莫蘭蒂而至、中颱馬勒卡暴風圈凌晨脫離台灣本島,氣象局清晨解除颱風警報,但全台仍會斷斷續續下雨。遭莫蘭蒂吹襲擱淺金門海域的大陸籍「港泰台州」貨輪,漏油因未立即處理,昨天發現汙染範圍擴散,超過二百公尺的沙灘、礁岩被黑色重油覆蓋。當地居民痛批政府救災不力。

在高雄西子灣擱淺的四艘漁船,海上油汙昨清除完成,今持續加強岸際處理。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內政部長葉俊榮昨主持馬勒卡颱風工作會報時,要求交通部連繫花蓮港、基隆港、蘇澳港及台北港,確認船纜均已固定,避免高雄船隻斷纜情況再發生。

四萬噸級的「港泰台州」貨輪前天從廈門漂到金門古崗海域後,即有當地居民通報有漏油情事,金門縣環保局到傍晚六點才到沙灘現場勘察,但僅發現海面有些許油花,並未做防範措施,遲至昨日上午十時才會同海巡人員會勘,但汙染面積已經擴大,油汙被海浪打到岸邊。

古崗董姓居民痛心地說,原本美麗沙灘全是黑色油汙斑點,海灣也是厚厚浮油,還瀰漫刺鼻的油氣,令人心疼與不捨。

縣環保局表示,前天因天色昏暗,不確定為壓艙水洩出或燃油洩漏,且經航港局確認陸方回覆船上重油櫃是空櫃,無大量洩漏危害。但貨輪上還有柴油廿五公噸及潤滑油二公噸。

環保局和海巡人員一百多人昨天緊急布置攔油索、吸油棉,現場沙灘油汙長約二百至三百公尺分布,礁石區受汙染面積約一千五百平方公尺,其中礁石區因進出困難將開闢便道以利除汙作業。

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昨天邀船東代表及貨輪船員說明破損狀況,他們表示左舷空置油艙破損海水浸入導致油泥隨海水流出。縣府要求立即進行堵漏及抽油,減少油汙擴大,並依規定將船員限制離境,也將提出汙染損害求償。

擱淺在高雄西子灣的四艘漁船,兩艘前天已先拖到前鎮漁港,還有兩艘永興發一六八、順天六○六號,因船體傾斜,將先完成抽油、扶正船身,現場已布放攔油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