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2016/08/09

日皇明仁暗示希望提前退位,首相安倍晉三雖未具體說明對應方式,日媒報導安倍政府考慮訂定單獨的特別法。日評論家從談話推測,明仁傾向修改「皇室典範」,但全盤修法將使女性繼承人等議題再起,曠日費時。

要實現生前讓位給皇太子,不必修憲,但要修改「皇室典範」;明治中期制定的舊皇室典範及現行的皇室典範皆無日皇生前退位的規定,等同「終身制」。宮內廳曾在參議院答詢說,過去曾有日皇退位(上皇)、出家(法皇)狀況,帶來諸多弊病,且恐造成日皇非基於自由意志的被強制讓位或恣意退位,導致地位不穩。

日皇昭和之前的一百二十四代日皇,有一半是生前退位,最後一人距今已兩百年。平安時代後期發展出「上皇」操控朝廷,架空現任日皇等亂象,導致政治紛擾。宮內廳曾說有臨時代理、攝政等制度,不需設退位制。

明仁八日表示不贊成攝政,希望今後象徵日皇的公務永不中斷、安定持續下去。因現在的皇室第三代一脈單傳,只有悠仁一名男孩,評論家認為,明仁在探索女皇的可能性。

前日相小泉純一郎政府時期,皇太子德仁只生了女兒愛子,德仁的胞弟秋篠宮文仁親王也是兩個女兒,當時曾想修法讓女性得以繼承皇位,後來文仁親王生了兒子悠仁,議論暫時平息。

若修皇室典範,女皇議題勢必再起,保守派如安倍接受雜誌訪問時說過,不反對修法、但反對女性繼承人,或許是安倍政府欲立特別法而不想修改「皇室典範」的原因。